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7  領袖仍須受嚴格考驗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一一創世記二十二1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一一馬太福音四1

    要當領袖,資格要先受考驗;當了領袖,仍然要受到各種考驗。“神要試驗亞伯拉罕”這故事表明了一個永久不變的原則,凡是蒙神授給屬靈權力的人,一定要遇到各種嚴格考驗。

    妥協的試誘

    妥協就是為了要達成協議而放棄一部分原則。我們同意降低標準時,總是倒退了一步的。要妥協,多時就免不了這樣退讓。所妥協的幾乎總是不免要把標準降低一些。

    摩西跟法老洋洋大觀的爭辯,給我們看見一個步步誘人妥協的典型例子。法老看出了摩西一定要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去事奉耶和華,便使用他所有的詭計來阻撓他。他先就說:“你們要事奉神也行,不過無須離開埃及去事奉。就在這地事奉神罷。”用現在的話來說,意思是:“不要忽視宗教。只是無須偏狹拘泥,和世界完全斷絕關係。”

    這一著失敗了,法老就提議說:“如果你們必須到埃及境外去事奉,也無須走得很遠。就到邊境外附近的地方事奉好了。”這等於現代的人說的:“信教是很好的,也是必要的,只是並沒有人叫你信到入迷。還是儘量跟世界接近罷。”

    法老下一步的提案就要利用人情。“叫男人去事奉罷,婦人孩子們卻無須同去。”這等於說:“如果你非那樣做不可,你自己一個人和世界斷絕關係算了,但是你不要走極端,叫你的家屬也像你一樣的拘謹正經,以致妨礙他們在世上的進步福樂。”

    他最後的一著就是要利用他們貪愛財物的心:“你們一定要去就去罷,只是你們去事奉的時候,要把羊群牛群留在埃及。”這就等於現代的人說:“不要讓你對宗教的真信心和你業務上的利益活動等有所衝突。”

    摩西有清楚的屬靈眼光,看穿了法老每一步的誘騙,便給他一個清清楚楚斬釘截鐵的回答:“連一蹄也不留下”(出八2528;十112426)。這樣,摩西以做領袖的地位受到第一次大考驗,優等及格。

  野心的試誘

  像所有的偉大的領袖一樣,摩西也受過嚴密的野心測驗。當摩西離開了以色列人,單獨在西乃山上與神在一起的期間,以色列入轉向去拜偶像,使神發怒。神便對摩西說:“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出三十二10)。以色列入老是埋怨,老是不信,摩西一定早已感到非常苦惱,現在神有這個意思,如果他想那是一舉兩得好辦法,既可卸卻重累,自己又有高升的發達的大好機會,也沒有人能說他的不是。

    因為是出於神的主意,這個考驗就更是嚴格。從摩西對於神的信息的反應,可以極清楚看到他無私高尚的人格。他只關心神的榮耀和百姓的福利,完全沒有提高自己地位的念頭。他大膽頑強地拉住神;由於他的代求,這個悖逆的民族得免神的處罰。

    沒有辦法的考驗

    遇到無法應付的情形時要怎樣辦?有人(1)便拿這個來考驗有領導才幹的人;他慣于鼓勵做領袖的去處理極端困難的工作,而不叫他們做輕而易舉的工作,因為那樣會使他們發揮他們的能力,教他們信任別人,也逼他們去尋找神。他說:“我久已不做那些可以交給別人做的小事了。”處在困難的情形中,真正的領袖纔可以顯出他的領袖本色。

    今日的領袖們所遭遇的尚未解決的危機和極難應付的情形是那麼多,我們就肯定地說那是人類歷史前所未有的,也不算言過其實。因此,他們若想繼續當領袖,必須能夠在困難中求進步,把困難當做家常便飯。

    以色列人走到紅海時,摩西便遇到陷於絕境的考驗。當時左邊是無法翻越的巴力洗分山脈,右邊是無法走過的沙漠,前面是無法飛渡的紅海,後面有無敵的法老追兵,他和驚惶失措、怨聲載道的群眾真是成了甕中之鼈。以色列人陷入這樣出乎意料無法逃生的境況,意志消沉,勇氣盡失。他們呻吟哀號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但有信心的摩西卻全心信靠神。他的應付辦法,在驚魂落魄的以色列人看來,真是荒謬夢想,而事實上卻表現出卓絕的領導。

    “不要懼怕屍摩西這樣大聲吩咐;其實當時的情形叫人非懼怕不可。  

    “只管站住!”那時法老的兵馬快追上來了,站住就是等死。

    “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這個救恩,真是還不知在哪里。(出十四1113)

    摩西在這絕境中受考驗,能夠莊嚴宣告他的信心,結果以最優等及格了,神也給他光榮的證明。他充滿信心的預言應驗了:“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以色列人看見了神的拯救,也看見了敵人全軍覆沒。這裏令人興奮的教訓就是:神喜歡叫人走投無路,惟有去尋求他,等到人信靠他時,他便表現他的能力和恩典,除去萬難,叫人絕處逢生。

    戴德生向中國內地宣傳福音時,常常遇到這樣的萬難情況。本著他的經驗,他時常說,為神所做的重大事工,多數有三個階段——沒有法子辦,很難辦,辦好了。

  失敗的考驗

  有許多我們認為是很出頭得意的人物,我們如能看見他們的內心深處,有時就要覺得非常驚奇。有一個卓越的解經家(2)在一個大集會上作了一次極好的演講,離開時心裏卻充滿了失敗的感覺。雖然會眾離開時都感到愉快,受到感動,他卻叫喊說:“我以後絕不可再在這樣的集會中演講了。”弓張得太緊,就有反彈力,所以凡事必須留有餘地。我們也不能忽視時刻在窺控我們的敵人巧妙陰險的攻擊。

    領袖怎樣對付自己的失敗,對於他未來的工作將會有重大的影響。若因彼得在耶穌受審的院子裏失敗,便斷定他再也沒有機  會在基督的國度裏當領袖,不能說是沒有理由。可是,因為他痛  切悔改,真心愛主,機會之門便再度打開,使他能做範圍更廣大  的工作。正是“罪在哪里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

    研究——下聖經—蔔的人物,可以看見那些創造歷史的人數有過失敗,有些還失敗得很厲害呢,只是他們不甘願倒下去就躺著不爬起來。他們失敗又能悔改,對於神的恩典便得到更多的認識。他們由學習而知道神對於叫他失望的兒女會給予第二次機會一一也會給予第三次機會。

    有一個歷史家(3)寫過這話:“一個人的價值,必須依據他一生的情形來衡量,不能只依據他在獨特情形之下的失敗去論斷。使徒彼得,雖經預先警告,一碰到危險便三次不認主;但是主知道他本性的長處與弱點,仍然揀選他做磐石,要在這磐石上面建立他的教會。”

    成功的領袖是這樣的一個人:知道失敗了並不一定就無法翻身,並且本著那個信念做下去,不論是自己的失敗或別人的失敗都是如此。

    嫉妒的考驗

    一個領袖,時常會碰到有野心或者有妒忌心的敵手來反對他的領導,那是意料中的事。甚至像摩西那樣大有能力的人,當他的聲勢越來越大的時候,也經歷到這種事情。反對的人通常所使用的武器就是不服。

  說來可悲,最先起來反對摩西的領導的,竟是他的姊妹和哥哥。他們忘記了,若非摩西犧牲自己的利益來聽從神的呼召,他們便不免仍然在吃督工鞭打的苦頭。

  那時米利暗已經是一個很老的女人了,憑她事奉神經驗,她應該知道嫉妒是邪惡醜陋的事情。顯然,她暗地裏煽起了反對摩西的運動,用他娶了古實女子為妻做藉口來反抗他的權力,可見憎惡異族,真是自古已然!因為有一個外國人來取代她的地位,她便憤憤不平,並且拉懦弱的亞倫入夥一起造反。

  很清楚的,米利暗和亞倫因為地位次於摩西,心懷不滿,撤但又乘機煽動,他們便企圖奪取他那個有勢力的地位。他們假裝敬虔,對神有熱心,來掩飾他們的嫉妒。“難道耶和華單藉摩西說話麼?他豈不也藉我們說話麼?”他們不肯承認只有摩西一個人有權代替神對百姓說話。

  摩西的反應真是堪作模範。他雖深感悲傷,卻一句話也不說來替自己辯白,因為他所最關心的,是神的榮耀,不是自己的聲望。就在這件事上,證明了他的無比的謙和。“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但是,他自己雖然默不作聲,態度莊嚴,神卻不許人這樣反抗他僕人的權力。

    因為這種反抗犯罪是會妨害公眾的,犯者必須當眾受審判,受處罰。聖經上記載說:“米利暗長了大麻瘋,有雪那樣白。”神這樣嚴厲處罰,表明神看來,他所膏立的領袖雖然也是軟弱會犯罪的人,但若觸犯了他,罪過是很嚴重的。摩西的偉大,再一次照耀出來。他唯一的反應就是為他的姊姊代求——神也施恩,垂聽了他的代禱。

    這事給領袖的教訓是很明白的。神所選派的人,受敵手妒忌非難時,無須設法為自己辯白。在天上的保護者手中,是安然無險的;神對米利暗的訓斥就充分證實了這一點。“你們譭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

    第二次反抗來自可拉和他一黨的人,他們蠻橫無理,妒忌摩西和亞倫。為什麼只有他們二人可以居高位享大權呢?難道沒有別的人,包括他們可拉黨人在內,跟他們二人一樣該當而且夠資格居高位麼?只有摩西和亞倫二人合適居間來傳達神的信息麼?他們攻擊摩西和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民十六3)

    雖然摩西再度不為自己辯白,神可不能放過這班妒忌的叛逆,因之就給他們應受的刑罰。百姓都很懼怕,摩西的威信也比從前更增高了。

    神是很愛惜他所呼召所選立的領袖的。他給他們光榮,保護他們,也替他們辯白,使他們完全無須起來維護他們的權利。

    注:(1)DrJohnRMott    (2)Alexander Maclaren

(3)JAFroude

── 孫德生《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