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6  領袖的責任

 

    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一一哥林多後書十一28

    按照耶穌的解釋,領導便是“服務”。這個解釋,不論在世俗的領域內或者在神聖的領域內,都可適用。蒙哥馬利元帥說,根據他的作戰經驗,參謀部人員必須作軍隊的僕人,一個好參謀,必須為司令官和軍隊服務,同時自己又必須隱姓埋名。

    在“十二門徒的訓練”(nainingoftheelve)一書(1)中,有這樣一句話:“在其他國度裏,管治的人有受人的服事的特權。但在神的國度裏,管治的人卻以服事人為特權。”有人(2)堅持僕人便是基督教的主要形像。神的兒子,變成神的僕人,來完成神的任務。這種形像,給人一個榜樣,一個標準,使基督徒,傳教團體以及基督教會,都可以學習怎樣來完成神所派給的任務。   

    真正領袖所最關心的,不是自己的舒適和聲望,乃是別人的福利。對於下屬的問題,困難,憂慮,他總會表示同情和關切,只是他的同情,並非要縱容使人軟弱,乃是要激動人,使人剛強起來。他總要指導人去信靠神。每次意外有事變時,他看見了有益處的新機會,約書亞證明了自己是一個忠實的僕人,當神要選一個領袖來追隨摩西時,便選上了他(出三十三11);這事實在值得注意。

    戴德生的繼任何斯德有一次演講時,舉出了戴氏的領導所以能夠非常成功的一些秘訣。他說:“他在我們中間顯得很有影響力,有一個秘訣就在於他非常同情和深切注意他身邊的人的福利舒適。他自己始終保持著高度的自我犧牲和苦幹的精神,而對於那些在這幾方面不及他的人,卻一向都很溫柔很同情,對於弟兄們的過失和缺點,他表現極其恩慈和耐心,因之在許多情形之下他都能夠幫助他們做到更高度的奉獻”。

    其次,做領袖的也有“訓戒”的責任——一種很麻煩又常常令人不愉快的責任。在任何教會或宗教團體內,若要維持神的標准,便須維持敬虔有愛心的風紀,在有關信仰的純正,德行以及基督徒的行為各事上,更是如此。

    保羅規定了那些執行紀律的人應有的精神。“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六1)。一切訓戒,必須本乎愛心。“要勸他如弟兄”(帖後三15)。“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你們堅定不移的愛心來”(林後二8)。自己曾有過失和缺點,又曾老老實實自行改正的人,最有資格用同情卻又堅定的態度去糾正別人的過失。溫柔的心,比批評譴責的心,效力要大得多。

    當處理似非訓戒不可的事件時,有五個要點應該記住。

    ()應該經過極澈底極公正的調查之後才實行訓戒。

    ()應該通盤考慮,認為對事工對個人都有益處,然後才實行訓戒。

    ()訓戒總須本乎真正的愛心,並以極體諒的態度去實行。

    ()訓戒總要以幫助挽回過犯者的靈性為目的。

    ()實行訓戒,要多多禱告。

    第三個責任就是“領導”。屬靈領袖必須知道他要去的地方,也要像東方的牧者一樣,走在他群羊的前頭。這是大牧長的做法。他“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約十4)陶恕博士說:“理想的領袖,就是一個人聽見了神對他和對別人的呼聲,並照著這呼聲去招呼別人。”保羅要求哥林多的基督徒:“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他知道他在跟著誰,要到哪里去,所以他能夠要求他們跟從他。

    但是,領導人這件工作並不一定是最簡單容易的,因為人家雖是敬虔,卻有他們自己的堅強意見。做領袖的,決不可堅持自己的主張,獨斷獨行毫不徇情。何斯德曾強調這種事實:

    在一個像我們這樣的宣教會裏,主持會務的人必須準備容忍遷就人家的任性和反對,也必須能夠因為不能得到一部分受影響的人的贊成而放棄本來很好很有益的辦法。戴德生有很多妥善有益的計畫,因為受人堅決反對,常常不得不大加修改,甚或擱置起來。這種改變,可能除去或減輕了一些弊病,可是往往反而產生了更大的弊病。後來,他耐心不斷禱告,結果有許多這類的計劃還是實行了。

    “宣導”也是領袖職位的一種重要任務。有些人守成的才幹大過創辦新事業的才幹;整頓的才幹大過激發熱心的才幹。真正的領袖,不但要有眼光,也要有冒險的勇氣。他必須是一個能倡導的人,不能只做一個守城的人。我們大多數的人寧願穩紮穩打,保羅可沒有穩紮穩打。他經常去冒靠著禱告仔細推算過的危險。

    有人(3)指控抱著穩妥、安全和謹慎的態度為“那可怕的菌腫”。戴德生沒有穩紮穩打。他本著信心所採取的驚人步驟,常被人斥為狂妄的計畫。但他並未被嚇住,到如今,歷史證明了他是對的。教會和傳道會歷史上最偉大的成就,都是與神有交通的領袖奮勇冒意料到的危險的結果。

    過度謹慎所招致的失敗,比大膽試驗新思想所引起的要多得多。著者有一個朋友,曾擔任過範圍及寸:整個基督教世界的重要職位,很有名望。他最近對著者說,他回顧他的生平,發現他的失敗多半是由於他不夠大膽,感覺到驚奇。“神國的國境,是不能靠謹慎小心的人去擴展的。”(4)

    一個領袖不能忽略他左右的謹慎人士的忠告。他們時常會使他不至於犯不必要的錯誤,不過,如果他覺得他的異像是出乎神的,他就必須當心不要讓他們的過度謹慎來拘束自己的進取精神。他也不可讓他們掏自己,以致不能遵照神對自己和對他們的呼召,採取大膽的信心步驟。

    領袖還有—個必要的標記,便是甘願“承擔責任”,並且盡他的責任。如果他沒有準備這樣做,他便沒有資格當領袖。身居其位,卻逃避隨著職位而來比較麻煩困難的種種纏累,他的影響力就要受到相對的限制。

    約書亞接受遵循偉大領袖摩西的步伐那種可怕的責任,絲毫沒有躊躇,這就表現了他的領導資格。約書亞若推託說自己不合適當領袖,理由要比摩西大得多,可是他並不犯他的領袖所犯的罪。反之,他立即接受那個責任,專心一志去做那件工作。

    以利亞被接升天時,以利沙也是絲毫沒有躊躇,補充他的師傅的遺缺,負起先知的責任。他接受了隨同掉下來的外衣—起授給他的權力,並憑著自己的資格,成為領袖。在每一·個事例中,決定因素就是確實相信有神的呼召。若有那種確信,便可負起神所派給的責任,就不必有所躊躇了。

    若有機會看到偉大神人的內心生活,知道一些使他們有屬靈效用的要素,總是可以得到鼓勵的。

    有—個曾負重大責任的大主教(5),他的持身處世規則有人記錄下來。那些規則很能給人啟示和激勵。雖然他生在不同的時代,他的規則有許多依然切合時宜,值得我們效法:

    ▲不可因循遷延,慢吞吞地去做當天的主要工作。

    ▲不可因為事務紛繁或時間短少便發牢騷,應該愛惜時間,盡力加以利用。

    ▲不可看見有信件來便歎氣,連牢騷都不可發。

    ▲不可擺出因工作而受苦的樣子,來誇張所承擔的各項義務,只要把那些工作當做可以隨意高興做的事情。

    ▲不可叫人注意自己滿堆的工作或瑣屑平凡的經驗。

    ▲在責備任何人之前,要先由神那裏取得一個真實愛他的心。千萬要查明真相,也要儘量留餘地。不然的話,你那個出乎最大好意的責備,可能毫無效力,叫他難於瞭解,或許還會激怒他。

    ▲不說人家的長短,不聽見什麼便盲目相信,不隨便揭人私隱搬弄是非,天下就會太平得多了。

    ▲不要尋求年長或同庚者,或者從前的上司同事們的稱贊,感謝,尊敬或重視。

    ▲不要因為人家不徵求或者不理會你的勸告或意見而感覺到不愉快。

    ▲不要讓人家拿你跟人對比來顯得你好人不好。

    ▲不要渴望人家談起你來。

    ▲不要討人歡心求人憐憫,要做到自己值得憐愛,不要求人憐愛。有過失受責備時,要自己擔當,不要叫人分擔或者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你自己在計畫和實行方面的功績歸到別人身上時,心

裏不要煩惱,只要多多感謝神。

    注:(1)DnABBruce寫的.    (2)DnJohnAMackay

    (3)Robert Louis Stevenson

    (4)MrsHWKMowll.的話.

    (5)Archbishop BenSOn

── 孫德生《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