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5  當領袖的代價

 

  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一一一馬可福音十38

    一個為神工作的人,如果不準備付出大過他的同輩和同工所願意付出的代價,就不必希望當領袖。真正的領導需要全副心力,要領導得更好,就得付出更高的代價。倫敦理工學院(London Polytechnic lnstitute)創辦人(1)用了很多錢來辦這個事業。有人問他辦一所這麼大的學校費了多少錢,他回答說:“不很多,僅僅一個人一生的心血而已。”那就是做每一樣大事業的代價,這個代價不是一次就可以付清的。做大事業,好像按分期付款辦法去購買,每天一期,不斷地開出匯票去償付,一旦停付,領導便形減色。主曾說過,我們不能救別人同時又救自己,這話就叫我們認識這個事實。

    屬靈的力量,是外流出來的靈命,這種靈命有如其他一切生命,包括下自苔蘚上至寶座前天使長的生命,都是從神來的。因此,想要做領袖的,必須付出代價,並且必須向神求力量。(2)

    自我犧牲

    這是每日必須付出的一部代價。在屬靈領導的路上有十字架立著,做領袖的必須肯被釘在這十字架上。神的要求是絕對的。“主為我們捨命: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我們接受基督的十字架到什麼程度,基督復活了的生命就在我們身上顯明到那個程度。“死在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逃避十字架,就要喪失領導地位。

    “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445)。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舉出的有大信心名垂萬世的人物,每一個都奉命工作,也奉命作犧牲。為了神的國度的緣故,甘願放棄個人所喜愛的東西,甘願犧牲正當而自然的欲望,這就顯示出神已經選定這樣的人來擔任在他的事工上有影響力的職位。有一個作家(3)引述一家汽車服務站所登的一個很恰切的廣告:“跟其他任何同業比較起來,我們會更常地在你的汽車底下爬來爬去,我們一身也會弄得更骯髒。”那種服務站豈不是你所要光顧的麼?

    有一個專門向回教徒傳教的教士(4)想起了一個顯著的事實,就是耶穌復活之後,極力要叫人看見的就只有他的傷痕。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他的門徒不認識他,也不明白他對他們講的道。直到他擘餅的時候,他們看見了他的傷痕,這才感悟認出他來。他復活後,他到那班驚魂落魄的門徒聚集的樓房,站在他們中間,“他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傷痕是做忠實門徒和真正屬靈領袖的確實可靠的記號。有人論及一個領袖,說:“他是屬於那些因為有熱烈的心靈而早年殉身的初期殉道者。”沒有比釘痕和槍痕更能感動人的了。這些傷痕是真誠的試金石,沒有人能夠加以反駁,正如保羅所深知的。“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主耶穌的印記”(加六17)

    保羅的書信中,有一封寫有下面一段自己的經歷,足以證明他甘願付出代價,帶著真確的傷痕,那也就是做領袖所難免的事。

    我四面受緊壓——卻未被壓壞!

    我處在極度的困境中——卻沒有失望!

    緊受追迫——他卻不丟棄我!

    被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身上常帶著隨時可以到來的耶穌的死,因之耶穌的生也可以顯明在我的身上。我還活著的時候,常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可以在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一一哥林多後書四811

    孤獨寂寞

    領袖的命運,在本質上必然是寂寞的。他必須經常走在跟從他的人的前頭。他雖然應該是最友好的人,但在生活上,有許多地方他必須走上孤寂的道路。中國內地會主任戴德生退職並委派何斯德繼任時,何斯德就明白這個痛苦的事實。在會談決定這個任命之後,這個新領袖感覺到重大的責任現已落在他身上,便說:“現在我成為孤獨伶仃的人了,只有神跟我在一起!”他一步步地升到最高的地位,所有同輩們都落在後面了,他單獨站在山頭,跟他的神在一起。

    人性愛好交朋結友,當然也就希望別人來分擔重大的責任和憂勞。遇到必須作關係所愛的同工們生活的重大決定——而是又必須單獨作決定——的時候,心裏多時覺得非常難過。這是一個最大的代價,而且是非付不可的。摩西做領袖,就付了這代價一一在山上孤單,在平原也孤單;就是動機被人誤會,批評,攻擊那種難於忍受的孤寂。現在的時勢還是一樣。

    那些先知便是最寂寞的人。以諾處在敗壞了的社會中,單獨另走一路,宣告審判即將來臨,但他也有神同在。約拿曾對擁有百萬人口而不信神的大城,傳講審判迫在眉睫,只有立時悔改才可免禍的信息,又有誰嘗那時所嘗到的那樣大的寂寞痛苦呢?今日最寂寞的傳道人,就是受神委託講預言,傳不合時代潮流逆耳難聽的信息的人。

    性好交際的保羅,也是一個孤寂的人,因為他充分嘗到被同輩誤會,被仇敵誣衊,被信徒和朋友丟棄等痛苦滋味,他對提摩太說的話多麼沉痛:“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提後一15)

    陶恕博士說:“世上的偉大人物,多數是孤寂的。寂寞好像是聖徒必須付出的成聖代價。”做領袖的,固然歡迎大家的友誼和支持,但必須有足夠的心靈方面的本事來單獨履行他的職務,縱遇猛烈反對,也在所不顧。他必須準備應付“沒有人只有神跟他同在”那種情勢。

    精疲力竭

    “世界是由疲倦的人負責管理的。”這話固然有可以反駁之處,但其中也有不少的真實性。一個領袖必須做的工作越來越多,縱然他的體格非常強健,也會做到筋疲力盡的。不過他知道到那裏去補充恢復精力。保羅很熟悉這秘訣。“我們不會倒下去,原因在此:外體的確不斷損耗,內心卻獲得新的力量”(林後四1516,腓力斯譯本)。我們的主的工作經常使他疲倦,所以有一次得坐在井旁休息(約四6)。當那個貧病婦人帶著信心去摸他的衣邊時,耶穌就“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可五 30)。要是不費精神氣力,是做不出什麼真正的好事的。

    存心講究福利舒服的人,便沒有資格做領袖彩繽紛。如果他不願意比別人起得早些,睡得晚些,比同輩更努力工作,更勤奮讀書,他就不能給他那一代人什麼深刻的印象。如果他當領袖又不願照付疲勞的代價,他的領導總是平庸的,除非他的體格非常強健,精力非常容易恢復。不過,如果他有智慧,他會隨時利用適當的機會來休養,恢復他的精力,否則他的用處和工作就要受到限制。

    有一個埃及傳教士(5)寫信給教會宣道會(ChurchMissionary Society)的幹事,說:

    我可真累了!此刻累到不能工作,不能睡覺,所以來寫這封信……。人家說我未老先衰,醫生告訴我若不稍為減輕工作,就要不久人世。我的妻子比我更累,她需要完全休息些時……。唉,國內的教會只抓到了遭受的機會的一半!再也沒有人聽見呼召麼?請你盡力幫助我們。

    這些傳教的領袖,就是甘願付出疲勞的代價來抓住當時所有的但迅即消逝的一切機會。

    蘇格蘭有一個聖潔的青年牧師(6),二十九歲便去世。他臨死時,轉過頭來對坐在旁邊的一個朋友說:“神叫我送一封信,也給我一匹馬騎著去送。啊呀,我把馬弄死了,現在無法去送那信的。”把疲馬鞭打到死,是毫無道理的。

    接受批評

    沒有領袖不受人批評的。而他對於人家的批評怎樣接受怎樣反應,就最能清楚顯出他是否謙遜。

    米其爾寫信給一個青年牧師,信裏說:

    知道了你能從別人對你的批評得著益處,我很高興——就是他因那事而猛烈攻擊你,也會產生甘甜味道的。有一句話對我和我的妻子有過很大的幫助,那就是:“不論我們遭遇到什麼事,都無關緊要,而最要緊的,就是我們對那引起事的反應。”我想你必然知道將會有更多更多的批評,因為隨著責任加重,那是必有的事。批評使人謙虛地與神同行,並按照他的旨意去應付。

    有一個以真實聖經著名的人(7),曾受到很苛刻的批評。

他的回答,既非反唇相譏,也不替自己辯護,只是說:“我衷心感謝你的譴責。我以為我是該受譴責的。朋友,你可以在禱告中紀念我麼?”又有一次,有人嚴厲批評他的屬靈生活,吹毛求疵,無所不至。他回答說:“我感謝你批評我的生活。你的批評,使我自省,受良心責備,禱告;那樣總會使我更深知要完全依靠耶穌,內心才聖潔,並且使我跟他有更甜蜜的交契。”

    抱著這樣的態度,便能把人家的批評由咒詛變成祝福,由虧欠變成有餘。

    被人厭棄

    靈性很高的領袖,有時也可能不知不覺地跟隨主耶穌走上被厭棄的道路,因為“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這不是常有的事,不過許多人有這樣的經驗。

    有一個作者(8)講述一個朋友的故事。那個朋友是當牧師的,他的會眾始終不肯接受他所講的信息。他要他的群羊到青草地上清靜水邊,但他們不要他帶領。他的唱詩班,悖謬囂張,更是糟透。

    事情鬧到太不像樣,這個牧師就請唱詩班辭職。這班人不但辭職,還勸動了會眾在下一個主日大家罷唱。結果無論唱什麼詩都由牧師一個人唱,唱詩班和會眾卻因打擊牧師成功而得意洋洋。這種情形繼續了一些時候,牧師看見局面變成這個樣子,垂頭喪氣,十分為難。

    牧師茫然不知所措的時候,神就對他說話了。有一天他在公園裏一張椅子上面坐著的時候,看見前面地上有一片撕下來的報紙。這片報上就有一個正好合乎他的需要的信息。那信息是這樣。

    要不是先遭到完全厭棄,沒有人能得到完全接納。

    牧師有這個信息就夠了。為了基督,他曾遭人完全厭棄;他認識了這事實之後,才開始做出極有效果的工作。他雖然受人完全厭棄,卻蒙神完全嘉納。

    宣信牧師答應神的清楚呼召了,辭去原來的牧師職位,他便習知了“貧困,被藐視,被丟棄”的滋味。他放棄了美國最大城市中年薪五千美元的高級牧師職位,也不要求他所屬的宗派幫助他做尚未嘗試過的工作。他在大城市中,沒有徒眾,沒有機構,沒有財源,卻須維持一個大家庭的生活,連最知己的一些牧師和從前的同工都預言他會失敗。人家完全誤會他,連他原來期待對他能表同情的人也是如此,以致他有一次這樣說,因為沒有人同情他,他便常常向下面觀望,看看街上所鋪的石頭能否對他表同情。

    “走上了完全被厭棄這條崎嶇難走的道路,不但沒有抱怨,反而覺得欣喜。他知道他雖是在赴湯蹈火,但那是神所指定通到富庶地方的道路。”

    結果神真的把他領到富庶的地方。在他去世的時候,他所留下來的主動脈五所訓練傳教士的學校,數百個分佈在十六國的傳教士,還有在美國和加拿大的許許多多教會,那些會眾在屬靈方面的影響力比他們在人數方面所能表示的還要大得多。

    “許多時候,群眾不認識領袖,到他死後,卻把曾經用來打他的石頭,拿來建造紀念碑紀念他。”

    重壓和困惑

    那些沒有當過領袖的,可能有這種想法,就是與神同行更久了,便更有經驗,結果遇到雜亂迷惑的局勢時,極容易便看出神的旨意。但事實上多時恰是相反。神把領袖當做長成了的人來看待。比起早年,他越來有越多的事要他靠自己的靈智去應付,同時使他越來越不清楚覺得有神在指導他。這種困惑,增加了隨著職責而來無法避免的苦惱。.

    有一個內地會的主任何斯德有時偶然透露他的這種經驗。有一回他對一個朋友說:

    “這苦惱呀!一階段一階段地來個不停,逼得人真難過……。人生每期的苦惱都不同。一九零四——一九零六那幾年是我生平最傷腦筋的時期,真可怕!把我苦到半死!從那時起到現在,各事可以計畫安排一下了。可是別的事又紛至遝來。神一邊放鬆你,一邊又要你做些新的事情。

    我越來越明白,我們在基督徒的生活道路上繼續前進時,神常常不要我們知道他的同在或他的幫助。關於這一層,戴德生又給我極大的教益。當時我們在討論指導問題。他說他早年時,遇事便看得很清楚,也很快便辦妥了。他接著說:“可是,現在我活得越老了,神使用我的地方也更多,我卻常覺茫然,好像一個人在霧中行走。我真不知道要怎樣辦才好。”

    雖是如此,到了時候,神總會叫信賴他的僕人知道要怎麼辦的。

    別人也得付代價

    一個人奉派做領導工作,不但自己須付出代價,別的人也常常要因之而付出很實在的代價。真的,有的時候他們付出了更大的代價。著者所尊重的一個同工米其爾受邀請擔任中國內地會的英國區主任,他就體會到有一個代價要付,不但要他自己付,他最親愛的人也得付。

    他寫的是這樣:

    我已經很忙了,真不想要有更多的工作。我活了夠長的年日,負過夠多的責任,知道找責任來負不是好玩的,負責任總是要付出重大的代價的。

    後來他寫信給他的一個孩子說:

    “我有許多傷心的事,有一樣到如今還覺得極抱憾的,便是我不能夠費更多的心力來照料媽媽和你們這班孩子。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那話的意思就是曾經有許多工作要我去做。我並不為我的疏忽作辯護……;不過你們為了親愛的主耶穌而作的任何犧牲,是沒有得不到獎賞的。”

    注:(1)Quinton Hogg

    (2)Samuel Logan Brengle的話.

    (3)Bruce Barton    (4)DrSamuel MZwemer

    (5)Douglas MThornton

    (6)Robert Murry Mccheyne

    (7)Samuel Logan Brengle

    (8)DrJGregory Mantle

── 孫德生《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