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4  發揮領袖潛能

 

    倘若你是領袖,就當盡力領導。一一羅馬書十二8(NEB直譯)

    每一個基督徒都有責任為神活得最好。如果可以改善自己作領袖的潛質的話,就一定要努力,不斷向更高的水準邁進。沒有人知道明天會怎樣,所以我們應該盡力裝備自己,迎接每一扇可能開啟的服事的門。

    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蒙召或是有足夠條件去作領袖;不過我們每個人在某種程度上都是領導者,因為我們都在不同情況下影響著一小撮人。所以,如果我們願意的話,我們都可以使自己的領導纔能發揮出來,與日俱增。

    要提高領導質素,我們道德要發現和矯正自己在這方面的缺點,並且好好的培養自己的長處。在基督教圈子裏“二流”領袖出現的情況是十分普遍的。讓我們一起看看這問題的可能成因,然後才對症下藥,看看該在哪方面著手改進。

    我們是否缺乏一個清楚和明確的目標一一一個可以拓展我們、刺激我們,向我們信心挑戰,使我們生命的各種活動統一起來的目標?我們是否小信,又或者因為怕冒險,而裹足不前——即使舉步有利於神的國?我們是否過於求穩妥?我們是滿有熱忱還是不冷不熱呢?只有熱誠的領袖纔能創造熱誠的跟隨者。

    我們是否害怕大膽抓起棘手問題,勇敢的面對?我們是否故意把事情耽延,希望問題就此消失。問題甚少會這樣好轉。平庸的領袖往往猶豫不決,把重要的決定、信件、見客的事一拖再拖。延宕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因為愈是耽誤時間,問題反而會愈趨惡化。我們是否因為廣度而犧牲了深度?我們是否只有浮淺的事奉,以致結出的果子也是表面化和無根的?

    勇於領導、當仁不讓

    羅馬書十二章對作領袖的話語意義深長。  第一節用的是簡單過去式(aorist):“要把身體獻上(一次又永遠的),作聖潔而蒙上帝悅納的活祭……。”(新譯本)這命令接著引出了卅六次現在式的動詞,直接的道出獻上身體應產生的結果,其中有兩點和本文的中心有很密切的關係。

    第一:“倘若你是領袖,就當盡力領導。”又或是“如果你被召為領袖,就當滿有熱誠的去幹。”(八節,巴西克萊,黑體字乃作者所加)這裏教訓我們要勇於負起領導的責任,全心全意,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的去幹:換言之,我們再沒有可以閑懶或放縱自己的藉口。我們必須積極的負起責任,盡心盡意,盡一己所長去苦幹。我們是否有這樣依照神的話去行呢?

    我們的領導可是熱切的?這素質正是我們的主的素質。當主耶穌的門徒目睹基督為著潔淨聖殿,為著天父的家受褻瀆而燃起激蕩時代節拍的義憤時,他們便記起經上的話:“為了對你的聖殿的熱忱,我心裏像火一樣地燃燒著!(約二17,現代中文譯本)主執行他屬天的使命時是那麼熱切,以致他的朋友、親屬也說“他癲狂了”(可三21):而他的敵人則指斥他“被鬼附著了。”(約七20)

    同樣地,使徒保羅也留給我們好榜樣。他的生命流露著真正的熱忱和投入。戴斯曼(Adolph eissman)曾這樣寫:“大馬色道上的大光,在這個素來逼迫門徒的靈魂身上,找著不少易燃的物質。我們看見熊熊火焰,感受著熾熱的火力隨著歲月的逝去,這燃亮的光華從沒有因保羅衰老而稍稍減退。”我們應當渴慕這熾熱隨著一己的成熟,越發加增;不過這卻不是一個必然的增長過程,因為烈火也可變為灰爐,所以我們必須是時常加入燃油。

    在悔改以前,保羅也是熱血沸騰的,但他錯誤的熱忱使他做了許多殘酷不仁,連他自己也覺得不可饒恕的事。他慨歎:“我是逼迫教會的。”同樣的一腔熱血,一縷心懷,經聖靈潔淨後,在保羅的新人身上動工,使從前逼迫教會的他為教會作出令人難以置信的貢獻。

    由於他經常讓聖靈充滿,他的思想終日為火燃點,他的心因愛神而灼熱,他的意志熾烈的渴望神得著榮耀,難怪跟隨他的人,可以排除萬難,視死如歸。他時刻都盡力領導,充滿熱切,以致他的精神感動著無數與他同工的人。

    時常保持火熱

    我們要留意的第二個現在式動詞是在羅馬書十二11:“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在工作上不可閑懶,靠著聖靈,時常熱心服事主。”(Haeeington CLees)察覺自己的弱點是一回事,要矯正從善又是另一回事。這節經文提供了時常火熱的原動力——聖靈。對一般屬靈領袖來說,在特殊的情況,心裏火熱的原動力——聖靈。對一般屬靈領袖來說,在特殊的情況,心裏火熱並不困難。許多人都經歷過靈潮高漲的時刻;那時心裏火熱,又貼近神自己,又結出比平日事奉更豐盛的果子。可是問題是:我們怎樣纔能時常保持火熱?這句經文指出了聖靈工作的力量,我們根本不用冷卻,因為聖靈是我們生命中一具發熱的熔爐。

    本仁(Bunyan)的基督徒發現了一個秘密:當他看見有人澆水在大火上,火焰反更高漲時,他感到莫名其妙;但當他看見背後有人把油加在火上,他便恍然大悟。我們可有掌握這個秘密?  

    基督在教導禱告時,作了一個豐富的應許。“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路十一13)對於那些正確地相信只要信基督便獲得救恩和接受聖靈的信徒來說,這節經文的解釋便有問題了,因為“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羅八9),若每個信徒都有聖靈在他的心中,那又何需向天父求取呢?答案是在於這經節的文法。在英譯本的新約聖經裏,“聖靈”(the Holy Spirit)這詞出現了十八次。但在原來的希臘文裏, 聖靈”這詞有五十四次是與定冠詞(the Holy Spirit)並用,其餘卅四次,則無定冠詞(Holy Spirit)。路加福音十一13的情形就是這樣:遂特(HBSwete)認為當有定冠詞在“聖靈”這詞之前出現時,所指的是三位一體中的一位,若沒有定冠詞,就該看作是聖靈的工作。

    這可真開拓了我們的思想。原來基督是向門徒保證:為了建立基督的身體,無論門徒需要聖靈怎樣的幫助,天父必厚賜他們。我們是否作好準備,接受這奇異的厚賜呢?我們的需要是愛心、能力、勇氣和智慧嗎?  “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的‘的工作’給求他的麼?主的應許是‘你們祈求,就給你們。”’

    提高領導素質

    中國內地會的創立人戴德生先生;是一位平凡卻十分精明的人物。他善於深入淺出的說話,其中有些話反映了他的領袖哲學,也包含了他改進自己工作的處方。我們若細心研究和運用當中的原則,相信必定可以提高領導的素質。

    1879年戴先生在香港寫信給內地會秘書便雅憫(BBroomhall),他這樣寫:最重要的事是;

  1  提高工作素質。

  2  幫助同工更虔敬、更渴慕神和更有成功感。

  3  如果可能的話,去除一切絆腳石。

  4  當機輪慢了,要加潤滑油。

  5  矯正缺點。

  6  儘量補足缺漏。

  在現今人才缺乏,或正待培養之際,以上的六點實在不易達到。被神所用——至少在某程度上——使上述的六點實現,乃是我個人的心願。

    話雖然簡單,卻反映了戴氏對領袖責任不尋常的識見。分析之下,有六點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行政:“提高工作素質。”領袖有責任留意各部門的工作進展,若有效率不及水準的,就要儘快面對和改善。這方面包括了清楚明朗的工作權責書和有效的灌通等。

    直屬靈的氣氛:“幫助同工更虔敬、更渴慕神和更有成功感。”一所教會、一個差傳機構,或其他團體所流露的氣氛,肯定地說是與他們的領袖風格有關。所謂水漲船高,我們若要有強勁的領導力量,就要注意身處領導地位者屬靈健康的狀況。工作上的成功感也很重要。倘若領袖能説明他的同工邁向更大的成功感的話,事奉的素質必會相應地提高。

    ▲整體的士氣:“去除一切絆腳石。”士氣就是在磨擦最低的情況下,整組人互相協作的辦事態度。當南非要面對的問題被忽略,或是上頭人士容許這些問題放任自流時,士氣必定下降,工作表現必然受到影響。如果構成絆腳石的因素

  可以清除的話,就必須立刻處理。如果問題的癥結是一個人的話,則當事明朗化後,就必須處分那失職者。當然,我們必須以愛心及體諒對待當事人,可是卻絕對不能為了維繫這種人際的相安而誤了神的工作。

    ▲人際關係:“當機輪慢了,要加潤滑油。”人際關係的和諧是不容忽略的問題。“人”往往比“事”更重要。有些人愛管事,有些人愛人;只有後者纔是真正的領袖。處理人際關係時,懷柔總比高壓有效得多。   

    ▲處理問題:“矯正缺點。”領袖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發現問題,或為棘手的問題提供實際的解決辦法。一般來說,製造問題總是很容易,要解決問題就難得多了。作領袖的必須要現實的面對問題,清楚問題已處理妥當,不會再生後患

  才甘休。

    ▲創作性的策劃:“補足缺漏。”一般來說,批評的話總比建設的話易說。作領袖者,不單要有明確的工作目標,還要高瞻遠矚,設計富創作性的策略,以期達到目標。這方面的人才永遠都是短缺的。

    另一個可以提高領導素質的方法是:拒絕“由後方領導”。真正的領導應該是自上而下,而不是自下而上。以色列人就是企圖由後方領導,以致要在曠野流浪。

    不少教會或機構都停滯不前,因為領袖並非強而有力的領導者,反而是屈服在群眾的壓力下的人。一個團體的政策,絕不能受一小撮反對者所操縱,尤其是當屬靈領袖們已取得一致的意見後。

── 孫德生《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