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2  領袖的時間問題

 

    要儘量善用你的時間。一一以弗所書五16

    有人替時間下了一個定義,說是事情發生的一段持續期間,在那一段期間所發生的事情,就顯示了一個人的領導品格。青年人的人格和事業,主要是靠怎樣消磨餘暇和跟誰一起消磨餘暇來決定的。他不能規定上課或者辦事的時間——這些是別人規定叫他遵守的——但他能自己決定在那些時間的前後他要做什麼。他將來是一個庸庸碌碌的人或者值得重視的人,就要看他平日除了工作吃飯睡覺之外怎樣使用他的剩餘時間了。青年時期所養成的習慣,可使終身獲益或者受害。餘暇是一個極好的機會,也是一個厲害的危險。每天的一分一秒都是神所賜的,應該極力節省,好好使用,因為時間就是分配給我們工作的生命。

    幾分鐘幾小時都可以變成豐盛富裕的生命。米開蘭基羅抓住了這個事實。有一回他正在做著一樣被迫的工作,有一個人警告他說:“那可能要你的命。”這個大藝術家回答說:“生活還為了別的什麼呢?”我們的時日總是繼續不停地用掉,但是可以用得很有意義很有效果。有一個哲學家(1)肯定地說,生命的大用處,是在於可以利用生命來做出比生命存在得更長久的事情,因為生命的價值,不是按照生命本身的長短計算,乃是按照它的貢獻計算的;不在乎我們活得多久,而在乎活得多充滿,多美善。

    可是,不管時間是多麼寶貴,有多麼大的可能用處,我們糊裏糊塗浪費得最厲害的,便是時間。摩西把時間看得非常寶貴,乃至於求神指教怎樣數算日子,不是怎樣數算年期(詩九十12)。我們若小心翼翼地利用日子,年數方面我們就不必管了。有一句話是做領袖的人很少說的,就是“我沒有時間”。嚴格地說,那句話極少時候是真實的。微小無能的人常常用那句話做藉口。我們每一個人都受了神的託付,有充分的時間來遵行神的全部旨意,並使神為我們的生命所定下的完善計畫臻于充實。有人(2)說:“我以為現代的假話中,有一種是我們很熟悉而用來表示我們永遠缺乏時間的假話。這個假話我們說了再說,說得太多次了,以致把我們自己都騙上了,以為是真的。其實頂忙的人也決不會沒有時間。他們每天的時間都規定得又緊密又有系統,無論什麼時候你要他們幫忙,他們好像總有法子找到時間來效勞。我以牧師的資格承認,我所期待能多有服務的,多半還是那些最忙的人。”

    原來問題不是需要更多的時間,而是怎樣更好地利用我們所有的時間。我們要正對事實,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所有的時間,跟世上其他任何人所有的一樣多。美國總統一天有二十四小時,我們也是一樣。別人可能比我們更有才幹,更有勢力,更有錢,但他們的時間決不會比我們的多。

    在主人交銀子給僕人的比喻中(路十九1227),每一個僕人都領到了同樣多的銀子,我們也像那樣,神給了我們同樣多的時間。只是沒有幾個人善加利用,獲利十倍。人的能力不盡相同,也是真的;那個比喻也承認了這個事實。那個能力差一點的僕人,因為有同等的忠誠,也就得到了相同的報酬。我們的能力大小,固然不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卻須負責善用我們的時間。

    當保羅力勸以弗所的基督徒“要愛惜光陰”時,他也間接指出,我們的時間可以說是買來的。要儘量使用時間,是要付代價的。在生活市場上,我們拿時間去交換某些職業或者活動,有的是值得的,有的是不值得的,有的是有出息的,有的是沒有出息的。“要愛惜光陰”這句話,有“把機會都買下來”的意思,因為時間就是機會。由此可見經過小心計畫好的生活是很重要的。“我們若在講究時間經濟方面有進步,我們就是在學習生活。我們若在這方面失敗,我們就要全盤失敗。”

    時間一去不再來。它不是可以囤積的,也不是可以延展的;必須隨時用掉。時間若不是用在生產方面,那就是失去了,永遠無法取回來。

    做領袖的,面對這個嚴肅的事實,必須非常謹慎地去選定應該先辦的事。各種機會和各種責任的比較價值,都必須小心周到地加以權衡。有主要的事情等待辦理時,他可不能把時間浪費在次要的事情上面。因此他每天的時間應該小心安排。如果他有雄心要勝過別人,他對各事必須有所取捨,然後專心去辦最要緊時事。有一種很有益處很有啟示性的訓練,就是劃定一個正常的星期來,誠實記下那一個星期中的每一小時怎樣用去,然後根據聖經所示的優先原則加以分析。結果很可能要使人吃驚;若論屬靈的價值,還很可能要使人震駭。這種實驗,一定能叫實驗的人知

道,他實在有很多很多的時間沒有用在有益的工作上面。

    假使從寬安排,每天睡覺休息八小時——實際上沒有幾個人需要更長的時間——吃飯交際三小時,有五天每天工作和來回寸小時,那末,每一個星期中還有十五小時以上的時間沒有著落。那些時間哪里去了?每週所剩的兩天又怎樣利用?一個人對於神的國的整個貢獻,很可能就要靠他怎樣使用那引起關係重大的時間來決定。那些時間要決定他這一生最平凡的或者非凡的。剛毅無畏的傳教士施瑪莉(注3),後來被稱為“歐口湧白後(The WhiteQueen of Okoyong的,原來是一個酒徒的女兒。好十一歲便到蘇格蘭的一家工廠裏開始做工,每天從早晨六時工作到傍晚。雖然過著那麼辛勞的生活,她仍能自行修習,預備做她後來所要做的著名事業。

    李文斯敦起初在他的本地蘇格蘭的一家紗廠裏做工,每天從早晨六時工作到晚上八時。他開始做工時,年紀只有十歲。假如他要說他沒有時間讀書,理由當然非常充分。然而他卻有目的有心,利用他的“空閒”時間去讀書,還不到十六歲的年紀就通曉了拉丁文,且能閱讀古代羅馬詩人賀勒斯(Horace)維吉爾(Virgil)等的作品,而毫無困難。由於他讀書勤奮,二十七歲時便醫科畢業,也讀完了神學。

    由上述那些人的成就以及我們所知的許許多多相仿的事例看來,我們實在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藉口說我們一生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做出一些值得做的事情來。

    我們的主,在巧妙利用時間方面,跟在其他一切事工上一樣,作出了完全的榜樣。他在世一生的行動,腳步審慎,雖然有求於他的群眾老是擠著他,並且常常困擾他,他一向沒有著急過。前來求他幫助人,都覺得他最關心他們的利益。他之所以能夠寧靜從容,秘訣就在他確信不疑,他在做著的工作是要照他的父為他在世一生所定下的計畫——那計畫包括了每一小時的時間,也留有餘地可以應付各種臨時發生的事故。他的時間表是排好了的;由於與天父有交通,他每天都知道神要他說什麼話,做什麼工作。“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約十四10)

  基督所最關心的,便是要在規定給他的時間內做完神交給他做的工作。他知道他在世一生各事都由神規定了時候,他就按時去做。(參閱約七6,十二2327;十三l;十七1)連他所愛的母親,他都不許她來干擾神替他計畫好的時間表。所以他對他的母親說過這話:“那是你的事呢,還是我的事?……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二4腓力斯譯本)

    甚至他對馬大和馬利亞的深愛,以及遲延了有發生誤會的可能,也不能誘使他創新把時間表提前兩天(約十一69)。當他快要離世時,他回顧在地一生的經過,心裏不知不覺感到滿意。他對父聲稱:“禰所托我的事,我已完成了”(約十七4)。他完成了全部事工,並沒有什麼工作因為過度匆忙而做壞了,也沒有什麼工作因為缺少時間而草草了事。他認為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足夠完成神的全部旨意。   

    他有一句教訓門徒的話很能把這一點反映出來:“白天不是有十二小時麼?”他這句反問的話,暗示了他確信他父的計畫,也確信他自己能在規定期限內完成他的事工。有人(4)看出,我們的主所說的話,含有時間短促的意思,同時也含有時間足夠的意思。白天僅有十二小時,但也足有十二小時。主有抉擇的能力,豈不是由於他有這個認識麼?他用他的時間去做要緊的事,決不浪費時間在不要緊的事上。不做不重要的事,便得到了精神上的力量,也保存了那種力量。

    不過,如果我們忘記了白天有幾個小時,我們可能會驚慌失措。我們足有十二小時來學習人生的功課,完成人生的任務,我們的主確實告訴我們,那些時間是足夠的。如果以現在這個過度激動繁忙的時代來觀察,福音書中並未提及有些什麼事打擾過神子的寧靜從容,那真是一個驚人的事實。在忙碌的生活中,很少事情會比出乎意料而又不受歡迎的打擾更容易令人躁急緊張。對他來說,在他由神計畫好的生活中,卻根本沒有打擾那回事。樣樣事情,他的父在安排時已經預先看到了,所以他能夠不慌不亂,泰然應付。不錯,有的時候他忙到“連吃飯也沒有工夫”,不過他總有時間來做完神要他做的事工。屬靈領袖之所以覺得工作太緊太重,常常是由於他負起了許多不是神交給他的任務,因此他也就不能期待神給他所需要的額外力量,…  有一個忙人告訴人他怎樣克服打擾問題。他說:“一直到幾年前,我老是厭煩別人來打擾,那真是我的一種自私。從前人家慣常走進來說:‘喂,我要換火車,剛好有兩個鐘頭可以在此地消磨,我想要來看你,那種情形往往叫我煩惱。後來主叫我相信,那是神差遣人到我這裏來的。他曾差遣腓利去找埃提阿伯的太

  監。他曾差遣巴拿巴到大數去找掃羅。今日的情形也是一樣;神叫人來找我們。

    “因此,有人進來的時候,我就說:‘一定是神帶你到這裏來的,我們來看看他為什麼差遣你。我們來禱告求他指示吧。’好了,這麼一來,一舉兩得。我們談到了神,會談的性質就變了。同時,那樣談法通常也把會談的時間縮短了。人家知道了你在尋找神安排他來的原因,他若是不信神的,很快就會離開,到更好玩的地方去。所以要把各種打擾作為主所安排的,這樣就都是你的時間表內的事,因為神不過是把你每天的工作方式改變一下,來適合他的旨意。”在警醒的基督徒看來,打擾不過是神擺進時間表的機會而已。

    這就跟保羅所認定的完全相合,就是神對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計畫,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造成來行善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做領袖的,必須藉著每天向神禱告與神交通,找出那個計畫的細節,從而安排他的工作。每半小時都應該有它的一份用處。

    有些大公司,認識了小心安排時間是很重要的,規定年輕的負責職員最遲在星期五傍晚以前,必須把他們下一星期的計畫呈交給他們的主管。衛斯理和邁爾二人曾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對全世界也有過極大的影響。他們慣於把生活時間分成五分鐘一段,極力設法使每一段時間都有用處。我們中間沒有幾個人會想要那樣做,不過,我們若實行類似的辦法,縱然不是那麼嚴格,大家仍然可以得到很大的益處。零零星星的時間,平常很容易浪費掉,如能善加利用,不知道可以做多少閱讀工作。讀者若不相信,不妨把下星期的零星時間拿來實驗一下。

    在邁爾博士的傳記中,記有他怎樣愛惜時間——就是把所有機會買下來——的一個具體例子。“如果他乘火車作長途旅行,他就坐在車廂的一個角落裏,打開他那個裝成檔箱那樣的旅行箱,動手寫深奧的文章,完全忘記了他的環境。在長時間的大會中,甚至在委員會會議中,當講座的事項無須他全神貫注時,他常常要不聲不響地打開他的箱子來寫覆信。”

    還有一個吝惜時間的人(5),在他兒子的筆下是這個樣子:   

    他一向沒有浪費過時間。對於他,一分鐘跟兩分鐘就有很重大的差別。他有時會從他的書房出來,說:“好孩子,你現在沒有什麼事,我剛好有二十二分鐘。我們散步去吧。這段時間正好夠我們繞著那塊公地走一圈。”然後他就飛快地由家裏沖出來,通常我得跑步才趕得上他。接著他就談談時事(五分鐘),板球(兩分鐘),復活的必要(五分鐘)。幻想中的怪物的真實性(兩分鐘),威廉羅曼(William Romsine)的聖潔(三分鐘),最遲在那個時候之前,我們總是已經回到家裏來了。

    很少事情比利用時間這事更會束縛住一個忠勤的領袖,因之他對這事必須加以權衡。如果他沒有好辦法,他在工作上就會有不必要的緊張。甚至他盡了所有的力量去履行他的責任,還是有很多需求沒有應付。凡是要他幫忙的事,未必都是出乎神的意思,因為這類事情他無法樣樣照辦。如果他在神面前忠實計畫他每天要做的事,並且盡力實行他的計畫,他可以也必須到此為止。他的責任只限於他力所能及的事。其他的一切,他可以完全交托給愛他又大有能力的天父。

    拖延,就是偷時間的賊,是魔鬼用來詐取人的永遠財產的一件最有力的武器。對於有效的屬靈領導,這是一個絕對致命的習慣。這個習慣之所以厲害有力,在於它真是符合我們的自然傾向和天生的厭惡作重大決定。決斷和實行總是要費很大的精神力量,而拖延時間,不但不能省力,且有相反的結果。拖到明天,事情還會更難決定——真的,到時情形可能已經有了大變動,要作有利的決定也嫌太遲了。現在棘手難辦的事,留到將來也決不會比現在容易辦。

    “現在就辦”這個辦事原則,曾經使不少的人在屬世的事上獲得成功;在屬靈領域內,這個原則也一樣的很有關係。要克服拖延的根性,有一個極有幫助的方法,就是不論閱讀一本書,寫一封難寫的信或者寫一篇難寫的文章,或者做一件工作,自己替自己規定期限,然後堅決依期完成,絕不逾限。

    有一個終身閱讀的人,他是一個比多數人更忙的人。他的朋友經常問他:“你怎樣找時間來閱讀?,,他總是這樣回答:“我沒有去找,我只拿現成的時間來做閱讀的工作。”

  注:(1)William James    (2)DrJHJowett

    (3)Mary Slessor.    (4)DrJStuart Holden

    (5)William ESangster

── 孫德生《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