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1  領袖的禱告問題

 

    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一一提摩太前書二1

    做領袖的,事事都領先,而在禱告這事上更是如此。然而最、長進的基督徒也知道在他的禱告生活上的發展可能是沒有止境的。他也從未感覺到他“已經很夠程度了”。有一個教長(1)曾說:“如果我想叫什麼人低首下心,我就要質問他關於他禱告的事。我知道這個題目最能使人憂傷仟悔。”

    禱告是人類宗教本能的最古老、最普遍、最強烈的表現。它觸及無限兩極,因為它既是嬰孩也能說的最簡單的話,又是能上達至高主宰的淨化詩章。它的確是基督徒所少不了的呼吸,和離不開的環境。可是,矛盾得出奇,我們大多數人就莫名其妙地極厭惡禱告。我們本性上不喜歡親近神。我們空口說說禱告的快樂,禱告的力量,禱告的價值。我們也斷言禱告是成熟的屬靈生活所不能缺少的附屬品。我們也知道聖經上不斷囑咐人要禱告並舉例示範。雖然如此,我們卻多時沒有禱告。

    有的人,性情原是跟我們的一樣,卻制服了他們本性上的厭惡,成為大有禱告能力的人。現在讓我們從他們的生活取得鼓勵。

    替循道會的一個偉大領袖(2)寫傳記的人這樣寫下:

    他本質上便是一個禱告的人。每天早晨他一過六點就起床,他有一個小房間做他早餐前安靜禱告的密室。因為他私下不斷禱  告,他在眾人面前禱告就很有力量……。他禱告起來,就期待神有所作為。為晚年寫下這話:“要是從前曾更多地禱告就好了,縱使因之少做了一些工作也在所不惜;我心裏深處真是希望我從

前曾做了更好的禱告。”

    有一個著名的基督徒這樣供認:“我做禱告的時候,我覺得我的心真不願意到神那裏去,到了他那裏,真不願意逗留。”就在這個關頭,必須自製自律。他提出勸告說:“在你覺得最不想禱告的時候,不要屈服,只要努力禱告,不停地盡力禱告,就是在你覺得自己不會禱告時,也要那樣。”

    要掌握禱告的藝術,跟練其他本事一樣,是要費時間的;而我們用多少時間做禱告,可以準確衡量我們對於禱告的重要性認識有多少。我們經常設法找時間來做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在大多數的人,職務繁忙便是縮短禱告時間的一個藉口。但在馬丁路德,額外工作卻是增加禱告時間的一個強有力的理由。看看他怎樣回答人家問及他次日的工作計畫:“工作,從早到晚一直工作。事實上,我有那麼多工作要做,使我必須先費三個鐘頭來禱告。”如果我們對於禱告的重要性的看法,跟馬丁路德和他的主的看法相差得不太遠,我們總可以挪出更多的時間來禱告。

    禱告會引起一些理智問題,當然也是真的。不過懷疑禱告的效力和靈驗的,通常都是那引起不認真試驗一下或者沒有遵守神所啟示的條件的人。實際去禱告是學習禱告的不二法門。講理智的哲學本身從來沒有教過一個人禱告。但在遵守禱告條件的人,他的禱告事實上明明蒙神垂聽,他也有感覺到與神交往的喜樂,那些問題就不成為問題了。

    做領袖的,如果想要找到禱告生活的最好例子,自然而然地會回頭來看看主自己的生活;因為,相信禱告是合理而又必需的,那種信心不是僅僅以邏輯為根據,乃是以他的榜樣和教訓為主要根據。若有任何人在生活上用不著禱告,聖潔無罪的人子在生活上當然更用不著禱告了。若禱告是不合理不必要的,他的生活他的教訓自然就沒有禱告這回事。但相反地,禱告卻是他生活上的最大特徵,也是他的教訓中屢次提及的事。由實際事例可以看到,禱告使他對於他道義上的責任時刻都有確切清楚的認識。就是靠著禱告,他才有勇氣付出重大代價來成就他的天父完善的旨意。他在山上變像之前,也經過了一番禱告。在他,禱告不是勉強加到自己身上的東西,而是能使他快樂的必需品。有一個作家(3)這樣解說:路加福音第五章第16節很生動地說明主天天做慣了的事。他卻退到曠野去禱告。”這本福音書的著者在這裏所說的,並不是只有一次,乃是許許多多次。我們的主有退到僻靜地方去禱告的習慣。當他由眾人中退開的時候,他慣常深入無人居住的地方——他在“曠野”。旁觀的人所驚奇的就在這一點:一個有那麼大的權能,那麼豐富的屬靈能力的,居然覺得自己需要到力量的泉源去重振疲乏了的精神。在我們看來,更是奇事:他,生命之王,永存之道,神的獨子,遇需要時,居然溫柔謙卑地俯伏在神的寶座面前,求神施恩幫助。

    基督慣常整夜禱告(路六12)。他也常常天還未亮便起來,要與他的父有不斷的靈交(可一35)。在生活上和工作上,每遇重大危機,便先做特別禱告(例如路五16),“他卻退到曠野去禱告”這句話,是指他有規律的習慣而言。他教訓門徒,並且以身作則,使他們知道單獨在僻靜地方禱告的重要(可六46,路九28)。負責選拔人員來擔任各項特別的屬靈職務的人,應該看得見主挑選門徒時的好榜樣。

    我們的主和他的僕人保羅都清楚體驗到,真正的禱告並不是做夢般的愉快幻想。有一個人(4)寫道:“凡是重要的禱告都要消耗人的元氣。真實的代求便是犧牲,流血的犧牲。”耶穌做了很多大事,外表看不出他的辛勞,惟有關於他的禱告,經上記著,“他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來五7)

    我們軟弱無力的代求,跟保羅和以巴弗的盡心竭力代求比較起來,顯得多麼暗淡啊!保羅寫信告訴歌羅西地方的信徒說:“以巴弗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的祈求”(西四12)。他也告訴那些人說:“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是何等的盡心竭力”(西二1)。“盡心竭力”的原文就是“竭力掙扎”的字根。它是用來表示一個人辛苦工作直到筋疲力盡(西一29),或者在競技場上爭取想要得到的獎賞(林前九25)。它形容軍士奮起求生(提前六12),或者一個人努力苦鬥來救他的朋友脫離危險(約十八36)。由此可見真實的禱告是很吃力的屬靈工夫,需要最高度的心性訓練和全神貫注的。

    我們想起保羅的話就可以得到鼓勵。這個在禱告工夫上可以說是人類中最偉大的說明人和榜樣,卻坦白承認:“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可是他趕快加上這話:“有聖靈來幫助我們軟弱……只是聖靈通過我們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監察人心的神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方法替神的百姓祈求”(羅八26-28新英文譯本)。在我們的禱告中,聖靈和我們聲氣相通,他所祈求的,也就是我們所要祈求的。

    我們可掌握禱告的技巧,懂得它的原理;我們也許深信有關禱告的應許是誠實而有效的。我們也可以迫切祈求那些東西。但是,如果忽視聖靈的作用,那就等於有最好的法寶而沒有拿來使用。

    學習禱告的技巧是要一步一步來的,而聖靈便是最大的教師。關於他的各樣職分,聖經最常提到的便是他幫助人禱告。凡  是真正的禱告,都是由於聖靈在人的心靈裏工作的。保羅和猶大都教訓我們,有效的禱告就是“在聖靈裏禱告。”這個短語,有人這樣解釋:效法聖靈,本同樣的方針,為同樣的事情,奉同一個名來禱告。基督徒有聖靈住在他裏面,真正的禱告就是由他心靈裏的聖靈來的。

    “在聖靈裏禱告”可能有雙重意義。它可能意味著“在聖靈的領域內禱告”,因為聖靈是基督徒的生活範圍和生活的大氣層。然而事實上,我們的禱告有許多是屬心理的,而不是屬靈的。那類禱告只在心智領域內進行,僅為我們自己的思想的產物,而非出於聖靈的教訓。“在聖靈裏禱告”卻有更深的意義。它所指的,是“利用身體要求心智的合作,而在超自然的聖靈領域內進行”的禱告。這種禱告所為的是屬天的事。

    但是,“在聖靈裏禱告”這個短語,可能還有“靠著聖靈的權能禱告”的意思。“你要全心全力禱告祈求,靠著聖靈的力量隨時禱告”(弗六18)。禱告所要做的是超人的工作,靠人力是不夠的,必須靠聖靈的力量。他是禱告的聖靈,也是有力的聖靈。單靠人的心智和意志力,只能做屬人的事,但在聖靈裏禱告,就會有超人的纔能力量。

    受委託擔任屬靈領導職分的人,在禱告的事上,聖靈是樂意幫助他在精神和身體方面的軟弱的,因為禱告的人在心靈上有三個困難,不過他在每一樣困難中都可以得到聖靈幫助。有時自知“內心有罪”,便不能禱告。因為他信賴聖靈,聖靈就會帶領他,幫助他,使他得到大有能力的潔淨劑,就是基督的血,來洗淨他

  的罪過。其次,屬靈領袖也有“心思愚昧”的困難。由於他用領受的心服事聖靈,知道神意的聖靈就會讓他也知道神意。聖靈所用的方法,就是使他清楚認識所求的是否合乎神的旨意。屬靈領袖還有一個困難,就是由於“身體衰弱”,使他麻木,他便時常思念世上的事;如果他是住在氣候容易使人疲弱的熱帶,情形更是如此。聖靈卻會照著他的信心,使他沉悶的身體活潑起來,並使他不受不好的健康和氣候所影響。

    除了這些個人困難之外,禱告的人還得先克服撒但陰險的對抗;撒但要設法壓制人,挫折人,使人懷疑氣餒。禱告的人卻得到聖靈做他的天上盟友,來對付這個超自然的仇敵。

    在許多讀者看來,上述思想當然不成為什麼新理由。不過,在禱告中聖靈有力的幫助——也就是聖靈的力量,現在有人體驗到享受到了麼?我們曾在無意中靠自己而不靠聖靈來禱告麼?我們常常“在聖靈裏禱告”並且全得到應允麼?關於屬靈真理的實在和力量,我們的理智瞭解極容易越出我們的實際體驗。

    聖經常常把禱告描寫為屬靈的戰爭。“我們……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五天日世界的,以及天空屬於靈氣的惡魔戰爭。”(弗六12)。在這個階段的禱告生活,所牽涉到有三個方面,不是兩方面。一方面是神,另一方面是魔鬼,禱告的人就站在中間。人自己雖是軟弱,但在龍與羔羊的長期鬥爭中,卻居於舉足輕重的地位。人所使用的力量和權力,不是人原來有的,乃是因為他憑信心跟得勝的基督聯在一起,由基督授給他的。他的信心成為脈絡系統,基督在各各他從撒但和撤但的魔軍手中取得的勝利,經由這個系統達到被撤但擄去的人,並把他們救出

來。

    肯用心思去讀四福音書的人,隨處都能看出,耶穌固然關心他所面對的惡人和邪惡的境況,但更注意那些人和境況後面的勢惡力,在好心好意又喜歡說話的彼得後面,在賣主的猶大後面,耶穌看見了撒但的魔手。彼得冒昧勸阻主,原是出於善意,主卻回答說:“撤但,退到我後邊去罷。”我們看見四周的人受罪惡捆綁,成為魔鬼的俘虜,我們在禱告中所應關心的,不只是“為他們禱告”,也要“為對抗撒但來禱告”,因為撒但把他們俘了去。要救他們,必須強迫撒但鬆手,這事只有靠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勝;利纔能做成。耶穌所對付的,是原因,不是結果,所以做領袖的在這方面的禱告,應該採用同樣的方法。他必須知道在這種屬靈戰爭中怎樣領導屬下的人取得勝利。

    耶穌有一個很生動的說明,把撤但比作一個全副武裝的壯士在看守著他的魔宮和擄物。耶穌說,想要把他從那裏趕走並把他的俘擄放出來,必須先把他捆住,或使他失去力量。只有這樣,纔可以把那些人救出來(太十二2829)。當初基督出現,就是;“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使成泡影,使歸無效”。我們若不向基督支取必勝的力量來消滅壯士的力量,只“把壯士捆住”,又有什麼意義呢?若非憑著有信心的禱告,把握住各各他的勝利,相信現在所祈禱的事也一樣會得到勝利,又怎麼能夠消滅魔鬼的力量呢?我們決不可弄錯,把我們的主的步驟顛倒過來,不先解除敵人的武裝便希望把人救出來。我們盡可行使神所授給的權力,深信不疑,因為我們的主豈不曾對他軟弱的門徒說過:“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麼?  (路十19)

    因為領導就是感動人影響人的本事,屬靈的領袖就會注意找出最有效的方法來做這工作。戴德生最常被引述的話,有一句就是表示他的信心的:“只要通過了神,單靠禱告就可以感動人。”在他一生傳道期間,他多次證明了這個真理。不過,心裏贊同他的格言是一回事,要一貫地實行他的格言卻完全是另一回事。人是很難感動的;為現世的需要來禱告,還算容易,為涉及人心的錯雜頑固等情形來禱告,就難得多了。可是,正是在這樣的困難情形中,做領袖的必須證明他有能力感動人,使人朝著他所相信是神要人走的方向走去。神也已經把打破難關的方法告訴他了。

    人類對於全能的神,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這是人類最高的尊嚴和光榮,因為神曾賜給人像神那樣的自由意志。這個事實引出一個真正的問題給學習禱告的人,那就是;如果我們能藉禱告去影響別人的行為,豈不是侵犯別人的自由意志麼?神會為了應允一個人的禱告去侵犯另一個人的自由意志麼?我們若不能叫神照我們的禱告那樣做,禱告為的又是什麼呢?

    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第一要記住的便是:“神在他的一切行動上是始終一致的”。神不自相矛盾。神若應許要答允有信心的禱告,他就要那樣做,只是不采乎他的神性的方法。他要履行他一切的責任,只是在方法上要符合他自己的屬性和保證,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無論是言是行,決不會自相矛盾。

    其次,“代求的禱告是神的命令”,也是明明白白的事實。神既然這樣規定了,我們可以深信,只要我們履行神所啟示的條件,我們的禱告一定可以得到神的應允,縱使可能牽涉到一些好像是問題的事情也無關係。神顯然知道,在人的自由意志與他的應允禱告之間,並沒有不可克服的問題,也沒有什麼矛盾。當他命令我們要“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時,這命令含有保證,就是我們的禱告能夠感動他們,對於人事的推移也能有重大的影響。不然的話,為什麼要禱告呢?關於我們的禱告問題,不論我們是否找到了心智上的最後答案,我們仍然有禱告的責任。

    此外,關於我們禱告的事項,“我們能知神的旨意”;我們能做有信心的禱告,便是根據這個事實。神能通過我們自己的纔能來對我們說話,叫我們信服。我們有聖經說明神關於所有原則問題的旨意。我們有聖靈在我們的心裏工作,按照神的旨意代我們  祈求(羅八2627)。我們耐心設法發現神關於我們所求的事的  旨意,聖靈就會叫我們知道曆求的是不是神的旨意。他就是神所  賜的這信心,使我們能越過希望的禱告進到有信心的禱告。

    神把禱告的負擔放在我們的心頭,也叫我們不斷禱告,這個事實就顯然證明了他有意要應允我們的禱告。穆勒曾經為兩個人的得救問題禱告了五十多年之久,有人問他是不是真的相信那兩個會回頭信主,他回答說:“神若不想要拯救他們,你想神會叫我繼續禱告了這麼多年麼?”後來兩個人都信主了;一個在他快要死時相信,另一個在他死後也相信了。

    在禱告時,我們是直接對神;至於對人,只是屬於次要的…禱告的目標是神的耳朵。禱告影響人的過程是先影響神,然後由神影響人。感動人的,不是禱告,而是我們求告的神。

    禱告推動那轉動世界的膀臂。

    把救恩帶下來給世人。

    做領袖的想要感動人,必須能感動神,因為他清楚說過,他是通過了代求者的禱告去感動人。詭計多端的雅各,神還給他力量來“與神與人較力”(創三十二28),任何願意遵守神的條件的領袖,難道就不可能享有同樣的力量麼?

    這種有效驗的禱告,是跟神有正確關係的結果。禱告不蒙應允的諸般理由,聖經裏說得非常清楚,都是在於禱告者跟神的關系上面。僅屬自私自利的祈求,神是不聞不問的。動機不純淨,神也不會予以嘉許的。慣於犯罪,不肯悔改,會把神的耳朵緊緊塞住。至於不信,那是罪的根源,是神所最不肯容忍的。“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在禱告中,處處都有這個或現或隱的條件,就是要以神的榮耀做禱告的最高動機。

    聖經所記的偉大領袖,他們的過人之處便是他們在禱告中顯得偉大。

    他們成為領袖,不是因為有卓越的思想,不是因為有無限的智謀,也不是因為有很好的修養或者天才,乃是因為他們憑著禱告的力量,能夠運用神的力量。

    注:  (1)CJVaughan    (2)SamuelChadwick

    (3)DMMc'ntyre    (4)Dr.JHJowett.

    ── 孫德生《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