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7  彼得也談到領導資格

 

    我這作長老的,想要對你們與我同作長老的說幾句話。我是以基督受難的見證人身份,也是以將與你們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身份來說話。我勸你們,務要妥善牧養神的群羊,甘心負起責任,按照神的旨意看顧他們,絲毫沒有勉強;也不是為了想得什麼,仍是因為真正關心他們的福利,不要妄自尊大來轄制所託付你們照料的群羊,只要作好榜樣,叫他們看見屬基督的生活。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失色朽壞的榮耀冠冕。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其實你們大家都要穿上謙卑的服裝,彼此互相順從,互相服事。神總是棄絕驕傲的人,而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順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你們可以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因為他會顧念你們。一一彼得前節五17(腓利斯本)

    彼得是當時那班使徒所公認的當然領袖。彼得做的事,他們也做;彼得去的地方,他們也去。彼得說,“我打魚去。”他的朋友們便回答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的錯處很多,大都是由於生性急躁,難於改正;不過他的影響力很大,他領導也無人反對。他在老成練達時期寫給屬靈領袖的勸告,實在值得深思細想。他對一個受迫害的教會的領導人員所示的,就是一些關於各式各樣的屬靈領導不變的道理。

    這個老練的牧者,叫他們不要忘記他們對於受託照料的群羊的基本責任;“務要妥善牧養神的群羊”(彼得前書五2)。在此不難覺察到他的慘痛失敗之後叫他永遠忘不了個人與牧長的低聲談話(約二十一直517)。真的,在這一段經文裏,他好像再度體會當初的經驗。他深知,那些正在艱苦試練中的人,需要牧者的盡心照料,像那些他給他們寫信的[分散寄居的)(彼前一1)一樣。因此他就寫信給那班長老。

    應該注意的,便是彼得寫這封信,並不憑使徒領袖的資格,只把自己當做[一個同做長老的],就是負同樣責任的人。他對他們說話的口氣,不是上對下,乃是同輩對同輩——這是一個很好的領導方法。他以平等對待他們。他也是以基督受難的見證人資格來寫信,就是內心受了自己失敗的懲戒,也是被各各他的愛所刺痛所克服過的人。沒有牧人的心,牧者的工作是無法做得好的。

    首先,彼得論及領袖的動機。屬靈的領袖應該自動負起並且履行他們的責任,不是由於被迫,而是“甘心樂意,絲毫沒有勉強”。當彼得寫信時,情勢惡劣,足使最有勇氣的人膽怯,他便鼓勵他們不要因之而退縮。他們服務,也不應該是僅僅出乎責任心或被環境所逼,而是由於更崇高的動機,就是為神的愛所驅使。這種牧者的工作,應該“按照神的旨意”(彼前五2),而不要按照他們自己的愛好和願望去做。

    彼得對那些長老說:“要像神那樣來牧養你們的百姓。”正如以色列人是神的特別份兒,是我們應該照料的百姓,不論是教會內的或者別處的,也就是我們的特份;我們必須完全按照神的態度來對待他們;我們必須像神一樣來牧養他們。這裏展開了一幅多麼美好的景象!一個多麼美好的理想!也是一個多麼可怕的指責I我們的任務,便是要給百姓看看神的容忍,神的饒恕,神四處尋找人的愛心,神無限度的幫助。(注重)

  不可因為覺得自己不配或者不合適便不肯去做神所派給的工作。其實有誰配得上這樣的信任呢?論到不合適一層,應該記住,摩西就曾根據那個理由來求神不要派他,結果不但沒有得到神的喜悅,反而惹起神向他發怒(出四14)

    屬靈領袖在服務中必須“沒有私心”,不想得到什麼。“做你們的工作,不是為了想得什麼”,“不是為了名譽的利益”。彼得沒有忘記,他的同伴猶大曾受貪得的敗壞勢力所壓制。他也就很注意與他同作長老的應該毫無貪念。做領袖的,無論是服務或者作什麼決定,不可計及個人在錢財或其他方面有什麼所得。大家知道了他們確實沒有私心,他們的話就更有份量。

    有人(2)以為希臘文“不名譽的利益”的意思,並不限於貪愛錢財,也指另一種同樣陰險惡毒的誘惑,就是貪得眾望或名聲。真的,聲望和勢力,常常比錢財更為可貪。

    “我不知道,貪愛錢財的與貪愛喝采的,到底哪一種人比較卑鄙。傳道人可能潤飾要講的信息,來博得大家的喝采。在其他方面工作的人,可能去爭取出頭,顯名,以多人認識為樂。這一切都會使我們不能勝任,使牧人不知道羊的需要和危險。”()

    屬基督的領袖不可專橫獨裁”,“不可對歸你們照管的人作威作福”。有野心的領袖,如果有擅權作風,很容易就淪為小暴君。“甚至小小的權力,也可能把很得體的散步變成討厭的高視闊步。”自命作為神兒子的僕人,若抱這種態度,實在是最要不得的,因為神的兒子尚且自謙自卑。

    他們必須樹立“美好的榜樣”給他們的群羊。“你們要證明自己是可供群羊仿效的模範,這話使人回憶起保羅給提摩太的勸告:“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彼得叫那些長老不要忘記應有的服務精神——牧人的精神。“牧養”一詞,意味著牧人的整個任務,彼得恐怕他們僭取原來不屬於他們的特權,便提醒他們,這群羊是神的,不是他們的,他們最後是要對他負責的,他纔是牧長,他們不過是他屬—F的小牧人。

    牧羊的工作,既是要“按照神的旨意”去做,就必須包括代羊祈求。印度有一個崇高的主教(4)說過,他每天都挪出時間來為他廣闊教區內每一個領袖提名禱告。所以毫不足奇,在他任職三十年的期間,那一區的教友增加了兩倍,屬靈的果效也大大增進。

    做領袖的,要“穿上謙卑的服裝”。“穿上服裝”一語只在這裏見到,意思是指白色的服裝或者奴僕所穿的圍裙。做領袖的要穿上奴僕圍裙。彼得是不是想起了他自己不肯拿手巾束腰來跟主洗腳那個可悲的晚上呢?他必須謹防他們也扮演類似的悲劇。權力的後面,總有驕傲暗地裏緊緊跟著,但神不會鼓勵驕傲的人來為他工作。神還要阻擋那種人。但對於內心謙卑的小牧人,卻要恩上加恩。在第5節裏彼得勸告做領袖的對人要謙卑,在第6節裏他卻激勵他們對於神的教導懲戒也要謙卑。“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正確的意思便是“要允許你們自己受貶抑”。

    為了要勸導他們做最好的領袖,彼得便給他們另一個有力的鼓勵:“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失色朽壞的榮耀冠冕”(彼前五4)。“永不失色朽壞”,意思就是“永不枯萎”。人所貪得的花冠,像桂冠芹冠之類,很快就會褪色枯萎,惟獨那賞賜給忠心領袖的榮冠,卻是永不褪色枯萎的。

    小牧人還可以得到一個安慰,就是事實上牧長決不會讓他們單獨肩負重擔的。他們可以體驗到轉移憂慮的事。“你們可以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因為他們顧念你們”(彼前五7),那些憂慮,便是隨著彼得所說的領導而來的操勞。“憂慮”意味著“因情緒衝突而心煩意亂”。但是小牧冬不必害怕負擔不起為神牧養群羊的操勞。只要心志堅定,他們可以把非常沉重的屬靈擔子轉移到看顧人的神的有力肩膀上。

  注:(1)巴克雷譯本。(2)DrPaulSRees

    (3)DrJHJowett的話.

    (4)Bishop Azariah

── 孫德生《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