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5衡量領袖潛能的準繩

 

打發人……每一個都是作領袖的……一一民數記十三2(修訂標準譯本)

    屬世領導的種種品格,對於屬靈領導,並非無關重要。所以不論自己的或別人的領導潛能,都是值得去設法發現的。大多數的人都有潛在而未發展的特徵,只因自己未加分析,便不自知,結果可能曆久而仍然未被發現。下面所提衡量自己的標準,若能加以客觀研究,那麼,只要有做領袖的品格你便可發現;同時也可覺察到那些會使人不合適當領袖的弱點。

    你自己戒除過一個壞習慣麼?要領導別人,必須能管自己。遇事不順利時,你仍能控制自己麼?做領袖的,在困難環境中不能控制自己,便要失去人家的尊重和對人的影響力。他臨危必須能鎮靜,處逆境和失望中必須能不屈不撓,再接再勵。

    你有獨立的思想麼?做領袖的,雖然應該充分利用別人的思想,卻不能讓別人替他思想,替他決定。你能客觀應付批評而依然堅定不移麼?你常化批評為好事麼?謙虛的人,能從不重要的甚至於惡意的批評中得到益處。

    你能積極利用諸般失望嗎?

    你能經常容易獲得別人的合作,也贏得他們的尊重與信任麼?

你有本領無須行使權力便能確保紀律?真正的領導,是精神的內在品格,無須在外面表現力量。

你有資格得到主所宣示使人和睦者的福分麼?維持和睦,比叫失和的人複和容易得多。調解是領導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能發現對立觀點的共同點,然後勸導雙方接受的本領。

    有人委託你處理困難而微妙的局勢麼?

    有的正當事情,人家通常不想要做,你能勸導他們樂意去做麼?

    你能接受你所反對的觀點和決定,不認為是個人的恥辱而加以反擊麼?做領袖的,必須料到有人反對,不應該因之而不高興。

    你覺得交結朋友保持友誼是容易的事麼?從你的一班忠實朋友裏也可看出你的領導品格和限度。

    你會過度看重別人的稱讚或贊許麼?遇到別人不贊許甚至暫時不信任你的時候,你能堅持原來的方針麼?

    在上司或生客面前,你是否泰然自在?

    你的下屬在你面前是否顯得泰然自在?一個領袖應該顯得對人有同情的瞭解和友善,那就會使人泰然自在。

    你對人真的有興趣麼?對各色各樣各族的人都是那樣麼?或者說,你對人類有敬意麼?有無形的種族偏見麼?厭惡與人交往的,很難成為好領袖。

    你有機智麼?你在說話之前,能料到你的話可能引起的結果麼?

    你有堅強穩定的意志麼?一個領袖如果主意拿不定,是不能長保地位的。

    有人害你,你恨他呢,還是很容易就饒恕他?

    你抱著合理的樂觀麼?悲觀決不是領袖應有的東西。

    你立定了最高意志,像保羅說的“我只有一件事”那樣麼?有了這樣的單純動機,便會把全副精力集中在所切望的目標上面。

  你喜歡負責任麼?

  有人()提議用下列方法來測驗我們對人的態度,也就可以看出我們的領導能力。人家的失敗,使我們煩惱呢,還是給我們激勵?我們使用人呢,還是培植人?

我們指揮人呢,還是啟發人?我們批評呢,還是鼓勵?我們對於問題人物,是避開他呢,還是去尋找他?僅僅這樣對自己作粗淺的分析,而不進一步注意到所發現的情形,還是不夠的。有所發現,必須對付。為什麼不挑選一些已經知道的弱點和失敗,與訓誨人的聖靈合作,集中全力來補救或糾正呢?

    在我們的主的完美品性裏,有這一切的好品格,並且都是豐豐富富的。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經常不斷地禱告,叫自己的個性中能更快擁有那些好品格。

  注:  REThOmpsOn

── 孫德生《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