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  尋找領袖

 

    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惟有神……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    一一詩篇七十五:67

    神和人經常都在尋找人來擔任基督教事工各部門的領袖。聖經裏常提到,神在尋找一個怎麼樣的人。不是許多人,乃是一個人;不是一批人,乃是一個特別的個人。

    “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撒上十三:14)

    “我觀看,不料,沒有人”(耶四:25)

    “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尋找著……若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我就赦免這城”(耶五:1)

    “我尋找一人……他要能……站在破口防堵”(結二十二:  30)

    不論是聖經,以色列民族,或教會的歷史都證明了這事,就是當神發現了一個人,合乎他屬靈的條件,又願意盡心竭力跟隨神的時候,儘管那個人有明顯的缺點,神也儘量使用他。屬這一類的人,有摩西,基甸,大衛,馬丁路得,衛斯理,耶得遜(1),克裏,以及許多其他的人。

    教會超世的本質,需要超人的領袖。然而,還有什麼時候比  現在更缺乏神所膏選又能順服神的人來滿足這個嚴重的需要呢?

  這種奉獻自己給神使用的領袖,可以說向來都供不應求,原因很  簡單,就是需求太緊迫。

    有人(2)歎說:“教會真是急切需要領袖。我等著要聽一個聲音,可是沒有聲音到來。我喜愛區會和大會的後座。我寧願聽,不願講——可是並無嘹亮的聲音可聽。”

    今日的教會若要克盡對下一代的責任,最需要有權柄,屬靈,能捨己的領袖。“要有權柄”,因為人喜愛跟隨有宗旨而又能叫他們信任的人。‘凡是有智慧,有力量,又能守住所信的道的人,他們就幾乎毫無疑問地跟隨他。“要屬靈”,因為領袖不屬靈,就和世上的領袖完全一樣,雖然非常有吸引力,有幹勁,結果只是徒勞無益,道德破產,靈必破產。“要能捨己”,因為那是模仿主耶穌的生活;他捨己救世,留下一個榜樣給我們,我們應該跟從他的腳步。

    向來都是這樣,教會若得到力量、屬靈、在事奉上仰望並經曆神的感動的人做領袖,就會十分興旺。沒有這種領袖,就表示教會有了毛病。那種嘹亮的聲音,從前曾使教士對當地有極大的影響,現在卻少得可憐。世局紛擾,教會的聲音卻變成十分微弱。在位的領袖必須面對這種局勢,盡力培植年紀較輕的人來接替做真正的屬靈領袖。

    領導的資格,常被視為來自個人的天資和特徵——智慧,意志力,熱情。毫無疑問,這類纔能學問,確能大大提高領導的能力,但就屬靈領袖而論,它卻不是最要緊的因素。“誰甘願為了那要求他全心服從的大目標而吃苦,誰就有做領袖的真正資格。”

    屬靈的領袖,並不是由人或團體選派的,也不是由大會或區會選派的。只有神纔能差派。單是佔有重要位置,不能成為領袖。研習領導學,或者決心做領袖,也不能成為領袖。唯一的方法便是要取得資格來做領袖。主教和董事會,能把教會裏的位置給人,但不能給人屬靈的權柄,而這種權柄卻是基督教會的領袖所最需要的。這種權柄,只有那些早就靈性好,有修養,有才幹,能勤勞,證明了自己配得的人,纔能得到,並且常是不求而得。那些人向來遵守神這個命令:“你為自己圖謀大事麼?不要圖謀”,只先求神的國。屬靈領導的地位,是屬乎聖靈的,只有神纔能給人。當他尋找的眼睛看中了一個合格的人的時候,他就用聖靈膏他,選派他擔任特殊的職務(徒九17,二十二21)

  救世軍有一個真正偉大的領袖(3),既有非常的屬靈能力,又有學識。他曾用激勵的話簡單地說出在屬靈方面得權柄領袖的途徑:“那不是靠升級,乃是靠許多禱告和眼淚而贏得的。要達到那個境地,必須在神面前多多認罪,自責,自卑;也要順服,斷然除盡偶像,永久勇敢地抱住十字架,不妥協,不埋怨,也要永遠仰望被釘十架的耶穌,毫不猶豫。要獲得那種權柄地位,不能用為自己圖謀大事的方法,而要像保羅那樣,把對自己有益的事看作於基督有損。這個代價真大,但做屬靈領袖的人必須照付,毫不退縮,若是他想做到名實相符,使天上,地上,以及地獄裏,都承認並且感覺到他的能力的話。”

  神在尋找的,便是這種人,要在他身上顯出他的大能(代下十六9)。可是,想要做領袖的,並不是個個都願意付出那麼重大的代價。雖是如此,一個人必須暗中履行神的條件,然後神才肯公開把光榮給他。我們的主明白告訴雅各和約翰,在神國度裏有設立領袖的主權。最高級的位置是要保留給那些暗中取得資格的人。也就是這種主權成分,叫那些被任為領袖的,心裏存著敬畏,且能十分謙卑。

    還有一點要說的,就是顛倒反常的領導也是有的。那些居於有權有勢地位的人,若不帶領人在屬靈的境域裏上進,就必然會不知不覺地帶領人墮落,因為沒有領袖能夠單獨過活而與人無關的。

  注。(1)Adoniram Judson  (2)William ESangster

(3)Samuel Logan Brengle

── 孫德生《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