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正直忠誠(詩十五)

 

  近年,大家也許會察覺到世界多處地方的報章,經常在顯眼的版位,以鮮明的標題,對一種疾病「愛滋病」加以報道。無可否認,這種病確在蠶食我們的社會;其病毒往往潛伏在人體內,多年以後才病發出來。這種令人不寒而慓的病是世代相傳的,甚至有摧毀整個社會的可能。

  世人談「愛滋病」色變,因為這是一種免疫系統缺乏症。我現在所談到的一種缺乏症,是足以叫你﹑我的國土崩潰的,那就是國人缺乏正直與忠誠。一位美國牧者,斥責當今美國福音派的教會已失去了正直忠誠。本來耶穌的福音可以遍播全球使人得救的,但因為教會失卻了這項美德,令人對所聽見的信息產生懷疑,對於牧者﹑傳道的信任逐漸低了。

  其實,我們的神並沒有特別關照某一撮的信徒。大家同有一位聖靈,同讀一本聖經,彼此大致上一樣的忙碌,每天所同享的亦只有廿四小時。我們若想得世人的信任,必先與主建立密切的關係,這種交往基於人的選擇,亦是昨天與大家詳細探討過的。今天我所傳講的重心乃是如何促使教會領導層養成正直忠誠的風氣。

  正直忠誠(Integrity),原文來自拉丁文,有整全的意思,詞意謂生活表裏如一,恆常一致;就是說,不論在明﹑在暗,不論在亞里桑拿我所熟悉的家鄉,抑在初到貴境的香港,我的生活舉止都應當一貫如常,不然,我就缺乏了整全性!論到「正直忠誠」一詞的本質,就離不開清潔的良心,例如說,我今天站在各位面前,意識中很清楚自己是個罪人,確知要過正直忠誠的生活;我每早對鏡反照,日暮黃昏都會反省自己一天的作為。然而,要養成正直忠誠的品格,最大的仇敵就是妥協,這是毀壞葡萄的小狐狸,我們切要把牠們抓出來。妥協從小事開始,不久就在思想上,言語上和行為上都妥協了,於是正直忠誠也就遠離我們了。

  正直忠誠的表記乃是悔罪,凡渴慕有這美德的人必須在神面前省察自己,並對主逐一懺悔認罪﹔求主察看﹑試驗﹑敖煉我們的肺腑心腸(詩廿六2)。有三方面很容易叫信徒陷入罪惡網羅之中,其一來自我苦毒,其二和三來自現世代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各位兄姊,讓我們同來省察,如果大家在道德上沾染了不潔,又愛世界過於愛主的話,我們就當向主懺悔。保羅也曾給我們作正直忠誠人的指標(提前三2-7),他提醒每一位作領袖的和平信徒們,都必須過聖潔的生活。保羅在以上一段經文,指出了作教會監督的應有十六項先決條件,現將之歸納為四大項:

(一)靈命成熟(提前三2),

(二)德行高潔(提前三3),

(三)家教嚴謹(提前三4),

(四)信譽超(提前三6-7)。

  究竟為何基督徒要如此重視品格的建立呢?因為正直忠誠是信徒品格的核心,一旦持守不住這正直忠誠的原則,德行的純全﹑屬靈的本質也就大受虧損了;在這個前題之下,無論再傳甚麼道理,也無法叫人信服的。以下我將(詩十五)中袖取幾個要點,與各位分享,維持正直忠誠之道:

(一)正直的本質孕育於深情的敬拜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1)深情的敬拜,這種德性與基督保持密契是不可分割的。在現代的教會,很難看到有深情的敬拜;就以我所屬的教會來說,也不過是一週復一週的例行崇拜,有時甚至叫人感到厭煩。要達到深情的敬拜,必先對神有全然的愛慕﹔當我們全然無助地來到主的面前委身於衪時,必沒有絲毫願意離去的意圖。

(二)正直的行為必須在行事為人方面得到驗證

  「就是行為正直﹑作事公義﹑心裏說實話的人。」(2)現代的美國人不以正直的品格為重要,甚至總統沒有具備此項優點,他們也不以為然。然而,數年前領導美軍進行波斯灣戰爭的史將軍,卻十分重視領袖的品格,他認為人皆有效法領袖的傾向。因此,每個基督徒都應當叫人從他身上看見他的委身,雖然其行為尚未達致完全,但卻是真實無妄的。

(三)正直的言詞乃透過神純正無誤的話去加以塑造

  舊約時代,大祭司去尋找無瑕疪羊羔的標準,正是我們的生命必須符合的標準;這正如大所描繪的一樣:「他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也不隨夥毀謗鄰里。」(3)這裏說到人的話都是首尾一貫的公正,並且受到控制,不然的話,舌頭也可能使教會受到很大的傷害。(箴六)提及神所憎惡的七件事,與舌頭有關的佔了四項,而神更明言:「在暗中讒謗他鄰居的,我必將他滅絕。」(詩一○一5)一根不受管制的舌頭必不為神所重用,所以信徒的言語必須正直可靠﹔既然口出誓言,就算自己吃虧也不更改(詩十五4)。所羅門王又提醒我們許願不還,不如不許(傳五5)。因此,一個正直人的說話,除了要公正,前後一致,知所約束外,更要言出必行,信實可靠。

(四)正直的擴大足可感染他人,成為多人的祝福

  誠實正直之人眼目藐視匪類,亦不與之同夥,為的是免受其感染,但不等於不向他們傳福音。正直人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並與他們結交為友,如此不但加強彼此信靠神的心,亦可向那些敬神愛人的前輩學習。與敬畏神的人在一起,教我們學會成聖的功課,同時亦對物質與貨財的運用有鄭重的責任感,就是說不放債取利,也不受賄賂(詩十五5),因深知道一切都是從神而來。

  在這裏,我很願意將自己個人的見證說出來與各位分享。感謝主,靠衪的恩典,我從來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婚前沒有越軌的行為,婚後也沒有緋聞和婚外情;然而在個人的操守上亦曾有違背正直的原則。記得當我還未信主之前,在美國派駐俄國的陸軍隊伍裏當情報人員,那時在很多的事情上都與世界妥協的,甚至當我其後在俄國信了主,開始傳福音的時候,也曾為求方便而採用以前的辦事方法,向市長送禮,這無疑是賄賂的一種。其後,當我返回美國之後,經過深切反省,便曉得自己很多其他的行徑,例如:採用教會的影印機作私人用途,挪用教會的專車作個人的用途,或對教會的記賬掉以輕心,都是有損於個人的忠信正直,並且可說是向世界有所妥協的了。當我離開美國陸軍的時候,曾私取了一枝軍部用筆作為己用,此舉回想起來叫我慚愧莫名,懊悔不已。

  現在讓我來告訴大家,怎可以改正以上的毛病?我雖然身為一間教會的主任牧師,手下有十六位傳道人,照理我們每人都可得到一張影印機的記錄咭,但我決不要這張咭,而選擇逐次影印付款的方式,以免自己陷入濫用公物的陷阱中。當我每次邀人共進早餐或午餐的時候,總是用現錢付賬,免得簽賬而無意中耗用了神家的資財。我把這些事例說出來,是要鼓勵大家照樣的去省察自己的私生活,就是說要極力地從葡萄園裏抓出小狐狸來,以保持個人的清潔和分別為聖。

  讓我們要看看《聖經》中的例子:《舊約》中反面的教材有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撒上二22)。此外,撒母耳的兩個不肖兒子,亦是揮霍聖殿的金錢,收受賄賂(八3),他們的錯謬與以利兩個兒子的不道德同樣招致悲慘的下場。新約時代,有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夫婦欺哄聖靈的例子(徒五1-10)。今天,我們雖不會步他們的後塵,但卻會在十一奉獻的事上虧欠了神。在我教會的同工行列中,十六人中只有四人作十分納一的奉獻,那些沒有這樣行的人就是欺哄神,也失去了正直誠實的表現。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聖經》中一些正面的例子,舊約時代有但以理,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但六4),換言之,但以理是個全然正直的人,把他的生活放在顯微鏡下觀察,也毫無瑕疪。新約時代的保羅又是另一個典型的好例子,他在(加二1-16)中斥責彼得對待猶太人與外邦人不一致,他自己本身卻不是這樣,乃是力求正直不阿,所以他最終對我們發出挑戰:「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

  最後,我們要談及如何具體應用上述的真理?一個正直誠信的人,必然與神極緊密的聯繫,「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詩六四10),正直催促我們與主親近,認同衪的信實﹑慈愛與公義;就算被人誤解,也在主裏得平靜﹑安穩和喜樂。與主密契的人必得穩固的生命(箴十9),因我們若走正直的道路,就毋需擔心被人找檢舉我們的把柄。就算不慎偏離主道走上了歪曲之路,也會立即被人發現。不但如此,與主靠近的人,不但生命穩固,而且生命的質素亦會大大提升,為主多結果子(詩一3)。弟兄姊妹,我們若好像詩人所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1)的話,就能夠結出許多的果子來。請大家記得:當我們的正直品格失落,純淨的程度亦隨之而下降,屬靈的質素就大打折扣了。但以理之所以能成為一個無瑕疪的屬靈人,乃是因他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的酒玷污自己,意思就是說,他絕不肯與世界妥協,這其實就是每一位渴望成為誠信正直之人的秘訣,願你我都是站在這個行列裏的一位。──  歐達信譽的追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