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談話記錄

 

工人的對付】工人要對付的事,與教會中普通弟兄要對付的事不同。普通弟兄主要是對付各種的罪;至於作工的人,一切對工作有妨礙的問題,都必須小心對付。

 

對付性情】首先,工人要對付的乃是他的性情。作工的人在天然性情上,有各種不同的特性,有的性情公義,有的性情嚴格,有的畏縮等。每個人都有他特別的性情。就如有的人性情特別固執,其他方面都好,就是性情固執,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說是,他偏要說非。如果一個人有這樣的特性,對於同工之間的配搭,就要一直生出問題。這樣的人很難和人配搭、同工。因此每一個工人在神面前,都必須尋出他自己的弱點。如果你在神面前尋不出自己的弱點,你只要將失敗之處用筆記下,幾次以後,你就能知道自己的弱點是甚麼。你知道自己的弱點之後,就要專一的去對付。

      我們不是說作工的人不能有一點軟弱,我們乃是說,習慣的軟弱不可有。我們必須去掉我們個性上的特性。比方,有的人耳朵太軟,甚麼話都聽進去;有的人耳朵太硬,不容易聽人家的話。這些都是性情上的失敗,都必須除去。歌羅西書二章所說的割禮就是指這些說的。真正經過十字架對付的人,不是沒有任何的特性,乃是他的特性只是偶然出現而已。

 

對付態度】作工的人不僅性情要受對付,他的態度也要受對付。每個工人身上,不只他普通的、容易看見的動作或態度,有人注意,連他全身各部分的動作,他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有人注意,他開口、舉手、走路、聲音、表情、眼神等等,都是人所注意的。有一位同工講道時喜歡「動口」,這是因他普通時候就常常「動口」。又有一個同工斜視,他雖然沒有斜眼,但因為經常斜視,以致成為習慣。因此在講道或與人談道時,就不自覺的斜視。我們作同工的人,在這些事上,都不可被人批評,不可被人拿為話柄,更不可使人注意你的這些特性,過於注意你的道。又有一個同工習慣用指頭指人,這也是不好的特性。如果一個人每天在主面前有不正常的生活,他講道時就不免要露出來。這些不正當的特性,平時就必須對付清楚。

      一個人有美貌,這是神給的;但一個人臉面上的表情,乃是後天性格養成的表示。如果一個人裏面喜樂多,他臉上就常發出喜樂的表情。如果一個人常與人爭吵,他臉上自然就有不喜樂的表情。一個人面貌的美醜,自己無法改變;但是一個人臉面的各種表情,乃是與自己的生活、性格有關;你能夠造成,你也能夠除去。但你們要領會我所說的這些事,是要你注重屬靈的,不是要你天天專專注重修面整容。

      上海有一位弟兄,初來上海時,面貌兇惡,後來我問人,才知道那位弟兄性情不好。但幾年以後,他的面貌改變了,成了很柔軟的人,因為他的性情改觀了。面上的表情的確和人裏面的情形有關,你裏面的性情能夠藉臉上的表情表現出來。和受恩教士有幾次好像能看相似的,說出某位弟兄的情形是怎樣的,事後證明她說的都是真的。例如有一次一個弟兄在廟裏睡了一夜。後來她見到他就說,黑暗寫在他臉上(darkness written in his face),因為他靠近了黑暗的權勢。後來人問他之後,果真如她所說的。今天我有時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光景,(我不是說我能看相,)因為我知道一個人臉上的表情,乃是說明人裏面的光景。

 

對付魂】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說到勉勵那些「灰心的人」。「灰心」原文是「小魂」,如神經衰弱的人。有些人可以分為大魂的人或小魂的人;其餘的人,魂是平均的。正如人的體型有大有小,人的魂也是一樣。人不容易是中庸的人,不是大魂就是小魂。大魂的人,你要他工作時,會以為他很有能力,因為他滿有自信;小魂的人,沒有自尊感,事事害怕,處處退縮。這兩種人同樣是錯的,在神的手裏沒有用。神所能用的人必須只有意志、有神經、有感覺,但卻沒有自覺的人。

      上海有一位弟兄,是小魂的人,但他的心大。聚會時祈禱很長,並喜歡禱告說聖哉聖哉等等。這樣的人只有聖靈的澆灌能改變他。大魂的人容易輕看小魂的人,因為小魂的人好像感覺麻木或衰弱,不能承受大事,大魂的人恰好相反。我們不可批評別人,只要對付自己的弱點。小魂的人缺乏魂的力量,所以不能作甚麼工;大魂的人,作事只靠自己魂的力量,並不是出於靈力。因此這兩種人都不能為神作工。這件事如果不對付好,就不能得復活的生命。中國有幾位大佈道家,都是大魂的人。

      大魂的人需要十字架的對付,來除去他太強的地方;小魂的人需要聖靈的澆灌,來補上他所缺的。小魂的人需要去讀哥林多前書十二至十四章,尋求聖靈的澆灌,好加上那缺欠的一面。我們如果要成為主合用的器皿,就必須對付我們的魂。一個傳道人身材無論高、矮,都可以傳道;但他的魂無論大或小都會出問題。工人在這事上,必須自己先對付好,然後在選擇地方上負責的人時,也必須按上面所說的情形,選託弟兄作事。我們多選大魂的人,因為他們容易顯明自己的能力,但這樣的人必須有十字架的對付,才能作靈工;另一面,小魂的人需要聖靈加給他能力,否則他就不能作工。所以中庸的人最好,但這樣的人最不容易找。這是一件大事,你們必須小心對付。

      浙江有二位同工,人都認為他們是小魂的人。有人問我覺得如何?我答,是。比方別人熱時,他們總是冷;別人想的,他們不能想。但這兩個人在生命一面很好。有一次,這二位弟兄來找我,說他們不作了。我就問他們,在中國甚麼樣的人能有所作為,能大有作用?他們答說,大魂的人。我就請他們去讀哥林多前書十二至十四章,要他們尋求聖靈的澆灌。小魂的人不可灰心,必須在主面前迫切禱告,求聖靈充滿。一面,對於小魂的人,不可太早把事情託付紿他,必須等候聖靈加在他身上;另一面,大魂的人必須受十字架的對付。

      關於大魂、小魂的問題,你們若能謙卑的問別人,就能知道自己的短處。這件事如果不好好對付,神的工作常常會受損失。這實實在在是大問題。盼望你們作工的人,在主面前好好的對付。

      十字架是對付消極的,對付人所已經有的;聖靈是對付積極的,對付人還沒有的。小魂的人難得人的喜歡;大魂的人是人人都喜歡,但不久就會引起人討厭。小魂的人恰好相反,起初不得人喜歡,過一段時間後,人就會發現喜歡他。許多人喜歡誇大魂的人,歎息小魂的人,但小魂的人若得成全,也許更有用處。

 

}同工的條件】關於作神同工的人,最少要有八個條件:第一,必須是得救的人;第二,必須得勝;第三,必須有能力;第四,必須蒙召;第五,必須有恩賜;第六,有職事;第七,對付前面所說消極的事;第八,必須認識身體的生活,不至分門別類。要為神作工的人,必須接受十字架的對付,也必須被聖靈充滿。

 

其他】今天我們的見證乃是接續、傳遞使徒的見證,並不是新的見證,因此,實際上我們不該有「我們的弟兄」這樣的稱呼。

      在基督的身體裏,一個肢體的事就是全體的事,好像口吃飯,就是全人吃飯;眼睛看東西,就是全人看東西;耳朵聽聲音,就是全人聽聲音。這次我們在這裏所經歷的,只是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但其中有許多豐富的內容,所以你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對神有正當的雄心,竭力的追求。我們不可對世人、世事有雄心,但對神卻該有正當的雄心。如果你不是自己每天在神面前先有對付,先有追求,你就不能對付別人,不能幫助人。

 

禱告:

      主阿,求你赦免我說到別人的態度、劣點、短處和軟弱,求主使我在你的審判臺前,不至因為今天的批評,被你批評,不至今天的論斷,成為來日對我的論斷。主,求你用寶血遮蓋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談話記錄()

 

      這一次我們所要交通的重點是:第一,我們見證的性質;第二,神在聖經中教會的立場、工人的責任、地方的聚會、本地弟兄的責任,以及長老的責任;第三,福州的工作和同工的問題。

 

工作的原則】我們要先看使徒行傳十三、十四章。這二章的背景乃是主吩咐門徒說,福音必須傳遍地極(8),但門徒沒有遵從。在五旬節的時候,門徒們在耶路撒冷,福音也只在耶路撒冷。因門徒沒有出去傳揚,所以主允許許多的逼迫來催逼他們出去(1)。在耶路撒冷、撒瑪利亞和該撒利亞的傳揚,都不是傳福音的正軌,只有安提阿的傳揚才是正軌。保羅在十三、十四章的工作,乃是中外古今傳福音的正軌。十三章記載保羅第一次出去傳福音,這頭一次的出去,乃是主留下作為原則的。請你記得,聖經裏每當頭一次提到一件事,都留下作為那件事的原則。

 

各種人一同配搭】十三章提到五個人,路求是黑種人,馬念是貴族人,巴拿巴是好人,西面是有學問的人,掃羅是逼迫教會的人。他們代表各式各樣的人,表明主所揀選的人都是各式各樣壞胚子的人。(在這名單裏,巴拿巴擺在頭一位,這是掃羅自己說的,因為這時路加還沒有加人工作,這段歷史應是路加根據保羅的口述整理記錄的。)

 

由聖靈差派】這裏的出去,乃是基於主的呼召,他們之所以禁食禱告,乃是恐怕自己有錯。為工作的前途,我們常常需要禁食禱告。四節說到,「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開始去作工。這裏的「就」字非常的好,他們一旦清楚聖靈的差派,「就」開始去作工。

 

行走各處,不駐留】他們下到西流基,從那裏坐船往居比路去。他們進到猶太人「各」會堂裏傳講神的道,並且經過「全」島。這是使徒留下的榜樣,就是一直走,不住在一處。他們經過全島,直到帕弗,那裏的方伯得救了。以後保羅又起身到別加,再到彼西底的安提阿。今天許多弟兄有的是「坐傳」,不是「行傳」。保羅在那裏講道,是記到四十一節為止。結局在四十二節,他們出會堂,眾人就請他們下一個安息日再講。這時已經證明保羅的地位比巴拿巴為高,所以在四十三節時,聖經把巴拿巴和保羅的位置換過來,保羅被擺在前面。主呼召他們的時候,聖經的記載是「巴拿巴、保羅」;當工作推展上顯明保羅是更好、更能為主說話時,聖經的記載就變成「保羅、巴拿巴」。然後他們立刻作造就的工夫、勸門徒們務要恆久在神的恩典中。

      到下個安息日,合城的人幾乎都來聚集,要聽神的道。但猶太人看見人這樣多,就滿心嫉妒,並且毀謗,所以使徒就轉向外邦人去(44-46)。保羅對外邦人講道,外邦人就多有得救的。上一個安息日是猶太人得救,這一個安息日是外邦人得救。四十九節接說,「於是主的連傳遍了那一帶地方。」「一帶」二字很好。五十一節末句和五十二節說,他們就往以哥念去,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今天許多門徒不喜樂,乃是因為牧師坐堂太久。我們千萬要記得,神不要祂的工人長住一個地方;人的約束太多,主的手就停止了。今天有許多地方,聖徒不能被聖靈充滿,乃是因為有傳道人在那裏,限制了聖靈的工作,所以他們就不能被充滿。只要以利亞在地上一天,以利沙就沒有雙倍的聖靈。以利亞在這裏,就會代替聖靈,所以,以利亞一去,以利沙就需要雙倍的聖靈。

 

工人是超地方、超聚會的】然後他們在以哥念作工,又得一個聚會。十四章四節說,那城裏的眾人分為二黨,有附從猶太人的,有附從使徒的。可見人數很多。六節說,使徒因有人要凌辱他們,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傳福音。所以按聖經來看,主始終沒有叫一個工人到一個地方去看守一個聚會。工人是超越地方、超越聚會的,使徒乃是全教會的。保羅在路司得醫好一個跛足的人。到十八節時有許多人相信,二十節說門徒「圍」保羅,這證明當時門徒很多。保羅雖然被打傷,但只睡一晚,就到特庇去。他不是去養傷,乃是去傳福音。

      保羅與巴拿巴經過這許多地方,一旦一個地方有人得救,他們就起身到另一個地方去,他們並不坐堂造就。保羅一直出去作撒種的工作,然後回頭造就;他們是出去建立教會,然後再回頭堅固他們。

      十四章二十三節說,二人在各教會中設立長老。他們是在「各」教會選立長老,沒有遺留一個教會。我們是想一個聚會,必須十年或二十年,聖徒中有人又長又老時,才設立長老。但他們是很快的將聚會的責任交給本地的弟兄。工人所管的是超地方聚會的工作,本地的責任必須交給本地的弟兄們負責。

 

關於長老──長老的設立】關於長老,聖經裏所記的很簡單。工人到一個地方去,不能立即設立長老,而是在他從那裏到別地去,再回來時,看見有一班人還在,他就知道那些人是靠得住的,就在那些人中,自然而然有些是在靈性上有特別追求的,就選立他們作長老。

 

長老的工作】長老不是包辦教會一切的事,長老所作的乃是,第一,管理教會行政的事,帶領別人接納、安排聚會、收集捐項等。第二,在本地看顧信徒,負經常講道的責,並培養弟兄姊妹的靈性。行政與講道都是長老要負的責任。根據提摩太前書五章十七節,長老可分為二種,一種是善於管理教會的,一種是那些不只管理教會,也是勞苦傳道教導人的。地方教會裏,經常講道牧養的工作,乃是長老的工作,不是工人的工作。

      提多書一章九節說,長老要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這給我們看見,長老不只負行政的責任,也負屬靈的責任,而工人不負地方聚會的責任。換句話說,每主日、禮拜三、禮拜六的講道,都應當是本地弟兄姊妹共同的責任。上海教會沒有工人,我為此感謝主。汕頭有弟兄說,教會沒有工人不行。這乃是笑話。保羅和巴拿巴兩個人建立了十幾個教會,如果他們要坐堂,該如何分配呢?

 

工人與長老之工作的區別】工人的工作,乃是為特別的傳福音與特別的造就。至於每禮拜平常的講道和造就,乃是長老的工作。換句話說,長老就像今天的牧師,工人就像今天開奮興會的人。凡打算坐下來的工人,都不能作使徒。工人的工作乃是:在沒有福音的地方,傳福音建立教會;在有福音的地方,作特別造就的工作。所以工人沒有自己的地方。長老好像妻子天天煮菜作飯,供應三餐;工人好像廚夫,有時請來煮幾道大餐,煮完就離去。但你如果常吃豐富的大餐,遲早你需要看醫生。你要甘於吃平常的飯菜。所以每位弟兄姊妹,頭腦裏都必須滿意於無工人的聚會。

      在第一世紀,當教會開始三、四十年的時候,工作和地方教會的關係是正常的。等到第四世紀時,羅馬皇帝作了基督徒,後來甚至把基督教定為國教,鼓勵人加入教會,嬰孩時就可以接受洗禮,於是教會裏開始滿了假信徒。因教會裏有名無實的人大大增加,而在上位的人又不能負屬靈的責任,也沒有辦法叫平信徒作屬靈人,以致皇帝就叫一些在靈性上比較深的信徒,包辦屬靈的責任。結果他們就變作特別的一班人。這班人每週作工七日,一般人只作工六日,他們作七日,那些教友每禮拜去投錢,供給教會和聖品人的需用。所以後來,在天主教裏就有神甫是專負屬靈責任的;更正教把神甫改良為牧師,比較進步一點,但原則還是一樣的。

      我們這十幾年的工作裏,可以說已經把牧師拔去,但不知不覺工人又塞進來,好像工人成為變相的牧師。這是不對的。工人應當去開荒,或去幫助各地的教會,而不該坐守在一個地方,取代了長老的工作。各地方的弟兄們應當受長老的支配,就是有一個工人住在福州,他也不過是一個在福州的弟兄。在工作上有工人,但在教會裏沒有工人。九年以來,我都是對上海的弟兄們說,我不是以工人的身分在那裏作工。這是工人在工作上絕對的原則。對於工人的工作,聖經裏只有栽種與澆灌的原則;並沒有說坐在那裏看信徒長大。使徒行傳十三章以後都是如此行。

      上海原來有一位不大長進的弟兄,後來他到龍崖去,卻作了長老,而且靈性大有進步,他作得很好,人也很喜愛他。

另一面,長老要受工人的指導。保羅勸哥林多人將犯罪的人趕出教會(林前五13),但他不代替他們作這事。假如你們看見一個工人不好,你那裏的地方可以拒絕他,同時,工人也要甘心被拒絕。長老的數目是多數的,監督與長老相同,都是多數的。

 

關於交通】如果一個地方的聚會是站在教會的立場上,就一定要接納所有的基督徒。地方教會必須包括所有得救重生的基督徒。你能夠把在上海租界地的外國人逐出,但你不能把那裏的中國人逐出去。教會只能除去未得救重生的人,不能除去真正得救重生的人。上海教會所收的錢,百分之七十用在軟弱的弟兄身上,因為他們雖然軟弱,仍是弟兄。各個地方的聚會之間,也該有交通。至於工人之間來往的關係,別地方的人既承認一個弟兄為工人,你就不能不承認他是工人。―― 倪柝聲《工人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