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有關工人問題談話

 

職事中的職事

以弗所書四章十一至十二節裏,提到四至五種的恩賜,就是使徒、先知、傳福音者、牧者和教師。說到這些恩賜的目的是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這裏的「職」字,原文乃是「職事」。這裏說到的五種恩賜,乃是要幫助信徒盡他們的職事。信徒的職事是零碎的,而教會中那五種恩賜乃是專一的,為要成全信徒能盡信徒的職事,他們乃是信徒職事的職事。就好像銀行中的銀行,每個銀行都有其自身的業務,而銀行中的銀行乃是幫助處理各銀行所交來的業務。這五種職事又好比師範學校的教員,他們的目的是為教出一班作教員的人,所以是教員中的教員。

職事的工作是為著成全聖徒盡職事,所以是職事的職事。幫助人的人至少需要有一種或五種這類的恩賜;如果人沒有這五種恩賜中的一種,就不能作職事的職事,因為他不能幫助別人盡其職事。一個普通的信徒可以沒有得著神的呼召,作此五種恩賜中的一種,他所產生的工作,以性質而言,與其他蒙召有職事的人,乃是站立在同等的地位上。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告訴我們,主分給祂僕人的銀錢,有的五千兩,有的二千兩,有的一千兩,每個僕人都分到至少一千的銀子。照這些銀子的分配,其中包含普通的恩賜與特別的恩賜。得一千銀子的,是得著普通的恩賜;得二千與五千的,是得著特別的恩賜。羅馬書十二章、七節所說「預言」和「教導」的恩賜,也就是以弗所書四章十一節所說的先知與教師的恩賜。以弗所書四章中有使徒恩賜者,不光指那些見過主面的人。

供應的節

教會中所有其他的恩賜,在以弗所書四章所說那五種之外的,都必須服在那五種恩賜之下。這樣才不至以自己的恩賜自高、驕傲。以弗所書四章十三節說「直等到」,這話可以證明前面五種職事的工作是一直繼續的,是直到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及眾人都聯於元首基督。意思就是說,今天仍然有使徒。以弗所書四章十三至十五節的情形,證明五種恩賜可用,並且仍然存在。十六節說到「百節各按各職」,「百節」原文乃是「供應的節」。比方,人體生理器官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消耗方面的器官,如為著運動的手腳等;一類是供給的器官,如口、耳、眼等,接受外面的東西。前面所提那五種恩賜乃是供給的節。我們在主面前,必須求能夠供給別的肢體。別人得著供應,你也可以受用,但你若是沒有那種恩賜,就沒有可以給人的,寧可讓有恩賜的來供應。

清楚自己的職事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二十八至三十節,共提到九種恩賜,其中最先提到的三種是使徒、先知和教師,這三種是首要的恩賜,以後提到的六種是次要的。這首要的三種恩賜,在以弗所書四章也提到,這三種是特別的恩賜,其他人種乃是神奇的恩賜。神奇的恩賜在教會歷史中雖然大體已中斷,但以弗所書四章所提那五種恩賜卻從未中斷,就是因這五種恩賜還存在,教會才能被建造起來。所以那五種恩賜乃是特別的,其餘的都是普通的。

現在我們必須問,誰有這五種恩賜?這件事,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在神面前好好解決。如果你列在這特別的恩賜中,你就要再問,你個人的職事是甚麼?因為你的職事,與別人都有密切的關係。你如果不清楚自己的職事,往前進時,就會踢到別人的腿;往後退時,又會踏到別人的腳趾。在這裏我們就要看見,神給每一個工人的職事,是有一定範圍的。我們只能在主所定的那個範圍內工作。如果神給你職事的範圍有若干大,你就該在那個範圍內工作。有時情形若是例外,你在別處也可作。

個人的職事,與別人的職事都有關係。有的關係要求我們帶領,有的關係要求我們順服。我們清楚了自己的範圍,就必須站在自己的範圍內工作;否則,就會與別人發生衝突。至於沒有職事的人,就必須小心、忍耐、等候神,不可輕舉妄動。同工中間的爭執,大都不是為著恩賜的爭執,乃是為著職事的爭執。比方一個人是泥水匠,卻要去作木匠的工作。他想要作別人的那一分,其實他不能作。所有的職事都是主所分派的,所有的恩賜都是聖靈所分賜的。工人與教會的配搭應該是和諧的,一面工人不可為難教會,一面教會也不可難為工人的工作。教會的目的乃是要工作往前開展,所以地方教會的負責弟兄,不可以阻擋職事的工作,為難工人的工作。

職事之間的支配

聖經裏把工人的工作與教會分開,工人的工作是擔在使徒身上,而教會的責任乃是擔在長老上。使徒是為著眾教會的,長老是為著一地教會的。彼得一面是使徒,一面又是長老;他是眾教會的使徒,同時也是耶路撒冷的長老。他一面以長老的身分在當地教會服事,一面又以使徒的身分在眾教會中工作。無論是地方的職事,或工人的職事,都是一種職任。在原文為diakonia,與「執事」同。一個地方剛有聚會的起頭,卻沒有合適的弟兄能作負責人,他們就可以先由一班人暫時替代各種責任。等到某個時候,人數加增了,比暫時替代的人更合適的負責人顯明出來了,那個暫時替代的人就要退下,讓恩賜顯明出來的弟兄去作。負教會責任的人,不但要有恩賜,還要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並且滿有智慧。

新約裏給我們看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職事。亞波羅有亞波羅的職事,西拉有西拉的職事……。亞波羅、西拉、提摩太、以巴弗提、提多、馬可、路加等,他們各有不同的職事。他們當中,有些保羅能支配,有些不能。在支配的事上,必須支配者與被支配者兩方都同意。我們不能像今天公會的作法,公會的權柄是站立在執事之上。公會組織指派執事,執事就必須遵行。但神的道路不是如此,神是要有恩賜的人之間有真正的順服。真正的權柄是受十字架深深對付過的。一個支配的人,也必須是一個能受別人支配的人。即使保羅也不例外,他差派提摩太、提多等,但他也接受弟兄們差派。如果一個信徒與弟兄出了問題,無法順從時,首先要問他與神的交通有沒有失敗?對於某一件事無論覺不覺得同意,若要順服,就必須從心裏順服。神所喜悅的乃是我們彼此順服。

順服權柄

有人以為脫離公會,就是脫離權柄。事實上,脫離公會只是叫我們脫離人的權柄,我們還是在主的權柄之下。在我們的生活裏,在我們的工作上,神設立了許多代表權柄,要我們學習順服。人如果說他找不到權柄可以順服,這人必定有問題。比方,一個家庭聚集在一起時,我們可以看出在那裏有各種的權柄。父母是兒女的權柄,祖父母是父母的權柄,哥哥姐姐是弟弟妹妹的權柄。你回到家就必須順服權柄。你出門在外,路上的警察也是你的權柄,你也必須順服他。你不可能因著你不覺得要順服,就不服權怲。

若一個聚會的負責弟兄,要清楚自己應不應作負責人,最好的方法是親自問其他弟兄對他的看法如何,是否認為他應作負責弟兄?其他弟兄也不需客氣。若是負責人作得好,可繼續作下去,不然應自動退去。

權柄的禱告

如果在一個聚會中,發生非人力所能對付的事,在不得已的時候,教會就要運用權柄的禱告,求主管教。如果那地方的工作是合乎主旨意的,主的寶座就在這聚會之後作支持。比方英國在中國的公使館,乃是代表英國的,公使館裏的公使乃是執行英國寶座的行動的。如果人殺了公使,就等於辱及全英國一樣。照樣,一個地方的聚會若是作主的代表,作主的見證,主的權柄就必定作這聚會的後盾。負責的人在必要時,必須使用主的權柄,以管治一切打岔的事。

我們要幫助人認識,今天的教會乃是主權柄所在的地方,也是主寶座所在之處。任何人到教會來,都要認識教會中的權柄。工人是主的代表,在他身上有主的權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二節,希伯來書十三章七節、十七節都說到,對工人需要有加倍的敬重與順服。這些話必須常常讀給弟兄們聽,使弟兄知道教會中是有權柄的,並且要順服、敬重這些權柄。

聚會中說話的原則

有一次在聚會中,有一位作石匠的弟兄站起來,要求全體讀約翰福音十七章,因為他喜歡這一章。就在這個時候,慕勒弟兄也站起來了,他說,「讓我代大家讀就夠了。」慕勒弟兄這樣一說,大家就沒有再讀下去。雖然在聚會中,人人都可以說話,但不是凡說話的都能造就人。

說預言的原則是:人裏面有感動而起來說話,並且說出來的話能造就人。至於說方言,就是人裏面有感動而起來說話,但說出來的話不造就人,這就是方言。如果有人心中覺得有感動,但不能感動他人,這乃是方言。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二至十九節的話很重要,那裏說,一個人所得的感動,必須也能感動別人,這樣,他才可以在聚會中發言,因為這樣的說話,才能造就教會。若是不能建造人,就寧可不說,這是聚會中說話的基本原則。

工人的對付

工人要對付的事,與教會中普通弟兄要對付的事不同。普通弟兄主要是對付各種的罪;至於作工的人,一切對工作有妨礙的問題,都必須小心對付。

對付性情

首先,工人要對付的乃是他的性情。作工的人在天然性情上,有各種不同的特性,有的性情公義,有的性情嚴格,有的畏縮等。每個人都有他特別的性情。就如有的人性情特別固執,其他方面都好,就是性情固執,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說是,他偏要說非。如果一個人有這樣的特性,對於同工之間的配搭,就要一直生出問題。這樣的人很難和人配搭、同工。因此每一個工人在神面前,都必須尋出他自己的弱點。如果你在神面前尋不出自己的弱點,你只要將失敗之處用筆記下,幾次以後,你就能知道自己的弱點是甚麼。你知道自己的弱點之後,就要專一的去對付。

我們不是說作工的人不能有一點軟弱,我們乃是說,習慣的軟弱不可有。我們必須去掉我們個性上的特性。比方,有的人耳朵太軟,甚麼話都聽進去;有的人耳朵太硬,不容易聽人家的話。這些都是性情上的失敗,都必須除去。歌羅西書二章所說的割禮就是指這些說的。真正經過十字架對付的人,不是沒有任何的特性,乃是他的特性只是偶然出現而已。

對付態度

作工的人不僅性情要受對付,他的態度也要受對付。每個工人身上,不只他普通的、容易看見的動作或態度,有人注意,連他全身各部分的動作,他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有人注意,他開口、舉手、走路、聲音、表情、眼神等等,都是人所注意的。有一位同工講道時喜歡「動口」,這是因他普通時候就常常「動口」。又有一個同工斜視,他雖然沒有斜眼,但因為經常斜視,以致成為習慣。因此在講道或與人談道時,就不自覺的斜視。我們作同工的人,在這些事上,都不可被人批評,不可被人拿為話柄,更不可使人注意你的這些特性,過於注意你的道。又有一個同工習慣用指頭指人,這也是不好的特性。如果一個人每天在主面前有不正常的生活,他講道時就不免要露出來。這些不正當的特性,平時就必須對付清楚。

一個人有美貌,這是神給的;但一個人臉面上的表情,乃是後天性格養成的表示。如果一個人裏面喜樂多,他臉上就常發出喜樂的表情。如果一個人常與人爭吵,他臉上自然就有不喜樂的表情。一個人面貌的美醜,自己無法改變;但是一個人臉面的各種表情,乃是與自己的生活、性格有關;你能夠造成,你也能夠除去。但你們要領會我所說的這些事,是要你注重屬靈的,不是要你天天專專注重修面整容。

上海有一位弟兄,初來上海時,面貌兇惡,後來我問人,才知道那位弟兄性情不好。但幾年以後,他的面貌改變了,成了很柔軟的人,因為他的性情改觀了。面上的表情的確和人裏面的情形有關,你裏面的性情能夠藉著臉上的表情表現出來。和受恩教士有幾次好像能看相似的,說出某位弟兄的情形是怎樣的,事後證明她說的都是真的。例如有一次一個弟兄在廟裏睡了一夜。後來她見到他就說,黑暗寫在他臉上(darkness written in his face),因為他靠近了黑暗的權勢。後來人問他之後,果真如她所說的。今天我有時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光景,(我不是說我能看相,)因為我知道一個人臉上的表情,乃是說明人裏面的光景。

對付魂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說到勉勵那些「灰心的人」。「灰心」原文是「小魂」,如神經衰弱的人。有些人可以分為大魂的人或小魂的人;其餘的人,魂是平均的。正如人的體型有大有小,人的魂也是一樣。人不容易是中庸的人,不是大魂就是小魂。大魂的人,你要他工作時,會以為他很有能力,因為他滿有自信;小魂的人,沒有自尊感,事事害怕,處處退縮。這兩種人同樣是錯的,在神的手裏沒有用。神所能用的人必須只有意志、有神經、有感覺,但卻沒有自覺的人。

上海有一位弟兄,是小魂的人,但他的心大。聚會時祈禱很長,並喜歡禱告說聖哉聖哉等等。這樣的人只有聖靈的澆灌能改變他。大魂的人容易輕看小魂的人,因為小魂的人好像感覺麻木或衰弱,不能承受大事,大魂的人恰好相反。我們不可批評別人,只要對付自己的弱點。小魂的人缺乏魂的力量,所以不能作甚麼工;大魂的人,作事只靠自己魂的力量,並不是出於靈力。因此這兩種人都不能為神作工。這件事如果不對付好,就不能得著復活的生命。中國有幾位大佈道家,都是大魂的人。

大魂的人需要十字架的對付,來除去他太強的地方;小魂的人需要聖靈的澆灌,來補上他所缺的。小魂的人需要去讀哥林多前書十二至十四章,尋求聖靈的澆灌,好加上那缺欠的一面。我們如果要成為主合用的器皿,就必須對付我們的魂。一個傳道人身材無論高、矮,都可以傳道;但他的魂無論大或小都會出問題。工人在這事上,必須自己先對付好,然後在選擇地方上負責的人時,也必須按著上面所說的情形,選託弟兄作事。我們多選大魂的人,因為他們容易顯明自己的能力,但這樣的人必須有十字架的對付,才能作靈工;另一面,小魂的人需要聖靈加給他能力,否則他就不能作工。所以中庸的人最好,但這樣的人最不容易找。這是一件大事,你們必須小心對付。

浙江有二位同工,人都認為他們是小魂的人。有人問我覺得如何?我答,是。比方別人熱時,他們總是冷;別人想的,他們不能想。但這兩個人在生命一面很好。有一次,這二位弟兄來找我,說他們不作了。我就問他們,在中國甚麼樣的人能有所作為,能大有作用?他們答說,大魂的人。我就請他們去讀哥林多前書十二至十四章,要他們尋求聖靈的澆灌。小魂的人不可灰心,必須在主面前迫切禱告,求聖靈充滿。一面,對於小魂的人,不可太早把事情託付紿他,必須等候聖靈加在他身上;另一面,大魂的人必須受十字架的對付。

關於大魂、小魂的問題,你們若能謙卑的問別人,就能知道自己的短處。這件事如果不好好對付,神的工作常常會受損失。這實實在在是大問題。盼望你們作工的人,在主面前好好的對付。

十字架是對付消極的,對付人所已經有的;聖靈是對付積極的,對付人還沒有的。小魂的人難得人的喜歡;大魂的人是人人都喜歡,但不久就會引起人討厭。小魂的人恰好相反,起初不得人喜歡,過一段時間後,人就會發現喜歡他。許多人喜歡誇大魂的人,歎息小魂的人,但小魂的人若得著成全,也許更有用處。

同工的條件

關於作神同工的人,最少要有八個條件:第一,必須是得救的人;第二,必須得勝;第三,必須有能力;第四,必須蒙召;第五,必須有恩賜;第六,有職事;第七,對付前面所說消極的事;第八,必須認識身體的生活,不至分門別類。要為神作工的人,必須接受十字架的對付,也必須被聖靈充滿。

其他

今天我們的見證乃是接續、傳遞使徒的見證,並不是新的見證,因此,實際上我們不該有「我們的弟兄」這樣的稱呼。

在基督的身體裏,一個肢體的事就是全體的事,好像口吃飯,就是全人吃飯;眼睛看東西,就是全人看東西;耳朵聽聲音,就是全人聽聲音。這次我們在這裏所經歷的,只是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但其中有許多豐富的內容,所以你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對神有正當的雄心,竭力的追求。我們不可對世人、世事有雄心,但對神卻該有正當的雄心。如果你不是自己每天在神面前先有對付,先有追求,你就不能對付別人,不能幫助人。

禱告:

主阿,求你赦免我說到別人的態度、劣點、短處和軟弱,求主使我在你的審判臺前,不至因為今天的批評,被你批評,不至今天的論斷,成為來日對我的論斷。主,求你用寶血遮蓋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同工談論會

問:我仍是本地負責弟兄,如果因神的遲延,沒有外地前進的人來此地,是否能夠由本地產生負責弟兄?

答:本地聚會的長老,必須負本地弟兄造就之責。我們讀保羅給提摩太的書信和希伯來書,就可以知道。

一個人以為自己能作工,就倚靠自己,這樣的人作工不能得主祝福。一個人必須被神對付到一個地步,自己不動以後,由神的能力使他動,並且一直學習倚靠神,這樣的人才能為神作工。摩西開始出來想為神作工時,好像很有能力,但神使他被迫逃離埃及,到西乃曠野去牧羊。後來他自己承認一切都不能,這時神才進來呼召他為神作工。

天然的才幹不能作為屬靈事工的資本。基督徒在神面前,乃是不看自己的人。他不是看自己的弱點以致灰心,或是看自己的強點以致驕傲。為神作工的人必須不看自己,既不看自己的強點,也不看自己的弱點。如果神能夠用驢子說出人的話,至少你比驢子好。這是事實,在人不能的,在神卻能。所以我們必須學習不看自己。

你如果要為神作工,還必須好好在神面前求亮光、啟示和恩賜。上海有一位弟兄多次求聖靈的能力,卻得不著,後來找幾位弟兄姊妹一同為他禱告。他說,「某種恩典是為某人的;主阿!你的靈能夠藉驢子作事,我信你必定也能用我。」後來聖靈的能力就降在他身上。

有人問慕安得烈甚麼是謙卑。許多人以為,把自己看小就是謙卑。許多人以為,把自己看大就是驕傲。但慕安德烈回答說,謙卑就是不看自己,驕傲就是看自己。

鍾弟兄交通:我自己覺得要到福清去。

倪弟兄問:你清楚是主的旨意麼?

鍾弟兄說:有禱告問過主。

倪弟兄說:不但要打電話,還必須有回電。許多人遇見事情,知道要禱告,但禱告到後來,神答不答應,自己也不清楚。我們不僅要禱告,還必須確定的得著主的啟示,清楚主的引導。

另外一面,弟兄必須學習與別人整隊進前,不可個性太強,要與人合作同工。

韓弟兄交通:倪弟兄這次說到祭司犯聖所的罪,我從這信息得著很大的幫助。我願意奉獻給神,再讓神多多對付我,我盼望到上海去得造就。

倪弟兄交通:你既然要神光照你,就必須存心願意推翻以前所建立一切不對的事。許多罪必須對付清楚,你要求主給你光,你必須推翻一切不對的。沒有一個人能說,今天所對付的罪乃是最末了一次犯的罪。光對人認罪不夠,還必須在神面前為著某種罪,自己審判自己,自己恨自己。我們對罪必須常有大掃除。如果一位弟兄二三個月裏不掃除,這裏弟兄恐怕已經和神出了事。

(王弟兄說到主引導他工作的經過,又說其間發生兩大難處,一是吐血,一是遇到強盜。)

倪弟兄交通:若自己裏面已經清楚主的引導,雖然有外面的遭遇,也不生影響。環境順逆不可靠,最重要的乃是內心有沒有膏油的問題。裏面若清楚主的引導,任何事情都不該搖動你。

關於神的引導,有的事神一旦引導,就一定永定,有的事則要次次引導。比如結婚,一次就決定到永遠;至於吃飯,你要在店裏吃或在家裏吃,這是不一定的。

鄧弟兄交通:我所在之地擘餅聚會有十幾個人,聽道聚會比較多,有七、八十人,少的時候也有五、六十人。

倪弟兄交通:請你快快去造就弟兄們;你不一定要找別地的弟兄去作工。此外,應教導少年弟兄服在年長弟兄之下。

柯弟兄交通:我自己覺得還太年輕,必須受造就,我要去莆田與蔡弟兄同工。我覺得年輕的必須跟隨年長者,否則,在屬靈上會受大損失。

倪弟兄交通:信心不是先看外面某一件事立得穩了,之後再去作,信心乃是裏面的問題。裏面如果沒有錯,就要照著主的引導去作。

慕勒弟兄頭一次建孤兒院後,有人對他說,不可太快。但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後來他很快又建第二所孤兒院,再建第三所孤兒院。在建第一所後,那時還有許多困難,但慕勒弟兄不管,因為他清楚神的引導,所以人的話不能影響他,環境也不能使他改變。

使徒行傳是「行」傳,不是「坐」傳。我們為主作工的人,不要留在一個地方,乃要隨主引導,到各處作工。例如上海的工人到別的地方去,上海的教會交給本地的弟兄們負責,等到工人回來時,情形還是很好。

主工人該注意的幾件事

關於說話的聲音

一個為主作工的人,主要的事乃是說話,所以要特別注意聲音。有的人天然聲音很好,有的人天然聲音不好;但天然的聲音好不好在其次,重要的是要有學習。關於說話用聲音,有兩個根本條件:第一,要把舌頭放鬆;第二,不要用喉嚨,要由肚子出力。

普通來說,要放鬆舌頭,就不容易放大聲帶,這樣說起話來就會非常吃力。所以必須全身的肌肉都要放鬆。當你要說話之前,心裏要通知自己,提醒自己說,所有的肌肉都要放鬆。你的舌頭要剛剛好平平的放在牙齒當中。全身一放鬆了,舌頭才能放鬆,才能起首用放鬆的舌頭說話。其次,我們說話要像風琴一樣,就是說,我們要用肚子打氣,不要光用喉嚨發聲。你講話以後,肚子酸了,這是對的;如果是喉嚨啞了,就不對了。再者,你每次講過話之後,要用消毒水沖洗喉嚨,以免發炎。

關於外表

作主的工人,外表要注重,免得有失主工人的體統。我們穿著不可太時髦,也不可太破爛,乃要相當整潔;並且要注意,我們穿衣服,不可越過我們的身分。其次,我們在態度上也要注意。如果有人請你吃飯,在飯桌上的一切聲音要越小越好。如果你到外邊去作工,出門前一定要先洗臉刷牙,整修儀容。更要緊的是,身上不可有一件東西是讓人特別去注意的。主的工人只有話語是該讓人注意的,其餘的都得平淡而平常,不引人注意。否則人就會注意那件引人注意的東西,而不注意工人所說的話了。我們身上若有甚麼特別的東西,就會讓人注意那件東西,而不注意我們所傳話語的內容了。

我們每到一個地方作工時,首先要注意的,是要和那地方的人所穿著的差不多。千萬不要用特別的東西,總要越平淡越好。特別在鄉下地方,穿著不要特別的太整齊、太整潔;但也不要刻意去用太髒的東西。我們在人中間,總要有感覺,要感覺別人的情況;我們在外面總不要與別人太不同。

關於禮貌

主的工人一定要有禮貌,不要以為在弟兄姊妹中間熟悉了,就可以隨便。我們作主工人的,行事為人總要合乎體統,在弟兄姊妹當中要文雅,不要太土。我們連走路都得注意,不要有仕何粗莽的地方。我們要學習沒有特別的地方,說話行動總以平淡無奇為妙。像保羅那樣氣貌不揚,這是對的。你要學習不隨便,在弟兄姊妹當中要分別為聖。有些事,別人能笑,你不能笑;有些話,別人能說,你不能說。你們在生活習慣上總要多有學習,要讓人覺得莊重。──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