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恩賜、職事與功用

 

讀經: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從略。

「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2-4

恩賜、功用與職事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四至六節說,「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這裏共提到三件事:恩賜、職事與功用。恩賜乃是聖靈的事,功用乃是神的事,職事乃是主的事。這三樣乃是三而一之神的事。以往許多人只注意恩賜,不注意職事和功用。我們要知道職事和功用的地位,才能認識恩賜的價值,以及恩賜的功用。恩賜乃是為著產生職事,而職事乃是為著產生功用。

恩賜就好像一個人的本事,職事就是那一個人的工作,而功用就是那個人工作的結果。比方這裏有一家營造廠,廠裏有泥水匠、石匠、木匠。這三種師傅各有不同的本事。木匠中又各有不同的本事,有的作地板作得好,有的作窗戶作得好,有的作門作得好。這些不同的本事,就等於聖經裏各種不同的恩賜。每一個神的工人在神面前,都有某一種恩賜的本事。這些恩賜是聖靈所賜的,因為恩賜原有分別,靈卻是一位。各個人都有他的恩賜,但必須受聖靈的支配(11節)。

聖靈分給各人恩賜,並不是讓人這裏作一點,那裏作一點。聖靈賜下恩賜是有計劃的。我們得著聖靈的恩賜,乃是要叫我們受主的安排,作某部分的工作。這個從主領受的工作就是我們的職事。好像說營造廠在各處蓋房子,許多人被派到各處去,有些人專門能作地板,工頭就派他們在一處作地板。另有些人專門能作門,他們被派到各處作門,也由工頭支配。這些被指派的人都有本事,也就是恩賜,所指派給他們的工作就是他們的職事。人的手藝乃是恩賜,被派的工作乃是職事,最終的結果不是自己作了甚麼,乃是他們共同達到了工頭所要的目標。

保羅和亞波羅兩人工作的分別在那裏?保羅栽種,亞波羅澆灌;但神使人生長(林前三6),這就是功用。保羅和亞波羅各有本事,各有才能,主就差派他們各人照他們的本事和才能作工。根據不同的差派,他們就有了不同的職事。你有手藝,就是你的恩賜,能造工頭所要你作的,這就是你的職事。而你和別人的職事所作最終的結果,就是功用。

今天我們都需要到主面前問自己:究竟主給了我甚麼恩賜?到底我有甚麼職事?如果你已經得著了恩賜,也有了職事,那你就要求主成功那個功用。和合本聖經的「功用」這辭譯得不好,最達意的是用「舉」這個字,中文裏有「大舉」這辭。也就是說,神在宇宙中有一個大舉動。祂要如何成功這大舉呢?乃是由聖靈來成就。聖靈賜下恩賜,神來支配各人使用恩賜,為要達到神的目的。我們所要負責的,乃是忠信的照著自己所得的恩賜,並主所指派的職事來工作。至於功用方面,我們不必擔心,因為我們沒辦法作甚麼,那是神的事。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把恩賜與聖靈擺在一起,職事與主擺在一起,功用與神擺在一起,就是要啟示給我們看,恩賜是由聖靈賜下的,職事是由主安排的,而功用乃是神來完成的。保羅可以栽種,亞波羅可以澆灌,但是叫人生長的乃是神。保羅有栽種的職事,亞波羅有澆灌的職事,但栽種與澆灌後,生長不生長完全在於神。這與鋪地板、作門窗是完全不同的。

恩賜和職事的分類

在聖經裏,恩賜可以分為二大類,根據這兩類的恩賜,就有兩種不同的職事。一類是為主作工的恩賜,一類是負地方責任的恩賜。所有恩賜與職事都離不開這兩類。各人都有主所給的職事,為主作工的專門出來作工,負地方教會責任的是事務的。普通弟兄姊妹也有其職事。使徒行傳六章就說到這二種職事的不同。在教會中有兩種工作,一種是屬靈的,一種是屬物質的。前者是關於靈性的,如使徒們祈禱傳道的職事;後者是關於庶務的,如司提反服事飯食的職事。

必須清楚自己的職事

在這裏我要對同工們說一點重要的話。你們都必須清楚自己的職事。現在你且慢著找你的職事是甚麼,你要先看你是屬於那一類的職事。是一個為主出來作工的職事,還是一個負地方責任的職事?是以祈禱傳道為事的,或是服事飯食的?是屬靈的,還是屬物質的?這乃是一大問題。彼得是說,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職事,這一類乃是屬靈的職事;以後才選出七個執事,作另一類屬物質方面的工作。

我們必須先確知神呼召我們在那一類職事裏,然後再問自己的職事是甚麼。在各地負責的弟兄們也是一樣,需要問神給你的職事是甚麼,如果不看清楚這分別,就無法知道個人的職事是甚麼。試問今天在你們中間有多少人,是真正知道神呼召你們在那一類職事裏的?你必須在主面前詳細禱告。每一個人都有他的一分職事。至於你那分職事是在那一類的事奉裏,你這個人在神面前有那一種功用,就全看你對神給你的呼召清楚與否。

你如果清楚主給你祈禱傳道的職事,你就必須竭力朝這方向前進。你如果不清楚,就要留在另一類職事中。公會裏有許多傳道人不站在神所給他的那一類職事裏。主沒有分配你在祈禱傳道的職事中,你千萬不要用肉體的力量,把自己放在祈禱傳道的職事中。主只供應祂自己所要的職事,也只賜福那些站在祂自己所給職事中的人。你如果不站在主所給你的職事中,祂不能供給你,也不能祝福你。但這並不是說,只有禱告傳道的職事,才能禱告傳道。司提反不是在傳道和禱告的職事裏,但也可以在各處作傳道和禱告職事所作的工作。重要的是,你必須清楚自己所有的職事,並且站在這職事中。

如果有人自以為自己有禱告傳道的職事,因此到各處去傳道作工,聖經並沒有禁止這樣的人活動。腓立比書一章十八節裏,保羅也說,只要基督能被傳開(不管如何傳法),為此他就歡喜。但我們不能就算這等人為同工,也不能為這樣的人按手。本地負責的弟兄,要禁止未經按手的人在本地聚會中傳道,當然在某一範圍內,還得讓他作工,但不要讓這樣的人太過活動。

如果有不能決定要不要為某人按手的情形發生,可以暫緩按手的事,等候神來印證這些人的工作,之後再行按手。若是神沒有明顯的印證,我們就要坦白的告訴他:「對不起,弟兄們不能為你按手。」──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