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主工人該注意的幾件事

 

關於說話的聲音】一個為主作工的人,主要的事乃是說話,所以要特別注意聲音。有的人天然聲音很好,有的人天然聲音不好;但天然的聲音好不好在其次,重要的是要有學習。關於說話用聲音,有兩個根本條件:第一,要把舌頭放鬆;第二,不要用喉嚨,要由肚子出力。

      普通來說,要放鬆舌頭,就不容易放大聲帶,這樣說起話來就會非常吃力。所以必須全身的肌肉都要放鬆。當你要說話之前,心裏要通知自己,提醒自己說,所有的肌肉都要放鬆。你的舌頭要剛剛好平平的放在牙齒當中。全身一放鬆了,舌頭才能放鬆,才能起首用放鬆的舌頭說話。其次,我們說話要像風琴一樣,就是說,我們要用肚子打氣,不要光用喉嚨發聲。你講話以後,肚子酸了,這是對的;如果是喉嚨啞了,就不對了。再者,你每次講過話之後,要用消毒水沖洗喉嚨,以免發炎。

 

關於外表】作主的工人,外表要注重,免得有失主工人的體統。我們穿不可太時髦,也不可太破爛,乃要相當整潔;並且要注意,我們穿衣服,不可越過我們的身分。其次,我們在態度上也要注意。如果有人請你吃飯,在飯桌上的一切聲音要越小越好。如果你到外邊去作工,出門前一定要先洗臉刷牙,整修儀容。更要緊的是,身上不可有一件東西是讓人特別去注意的。主的工人只有話語是該讓人注意的,其餘的都得平淡而平常,不引人注意。否則人就會注意那件引人注意的東西,而不注意工人所說的話了。我們身上若有甚麼特別的東西,就會讓人注意那件東西,而不注意我們所傳話語的內容了。

      我們每到一個地方作工時,首先要注意的,是要和那地方的人所穿的差不多。千萬不要用特別的東西,總要越平淡越好。特別在鄉下地方,穿不要特別的太整齊、太整潔;但也不要刻意去用太髒的東西。我們在人中間,總要有感覺,要感覺別人的情況;我們在外面總不要與別人太不同。

 

關於禮貌】主的工人一定要有禮貌,不要以為在弟兄姊妹中間熟悉了,就可以隨便。我們作主工人的,行事為人總要合乎體統,在弟兄姊妹當中要文雅,不要太土。我們連走路都得注意,不要有仕何粗莽的地方。我們要學習沒有特別的地方,說話行動總以平淡無奇為妙。像保羅那樣氣貌不揚,這是對的。你要學習不隨便,在弟兄姊妹當中要分別為聖。有些事,別人能笑,你不能笑;有些話,別人能說,你不能說。你們在生活習慣上總要多有學習,要讓人覺得莊重。―― 倪柝聲《工人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