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主認識誰是祂的人

 

讀經:提摩太後書二章十九至二十一節

「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善事。」

神有一個不能移動的根基給祂的家。許多神的兒女,當他們繼續走下去的時候,對於他們曾經得到過的亮光,越來越不清楚,他們越來越對他們的行動、生活和信心漠不關心。當你察看他們,並且想到他們起頭的光景,想到他們的熱心,想到他們早年的明亮和多結果子,於是你看他們是怎樣改變的,你為你自己的未來感到害怕,並且懷疑你還能有甚麼可期望的。但是有一位──就是主──祂不能也不會有一點改變,另外也有一些別的東西是不會改變的,那就是神的工作。凡是神作的工就決不會移動,它決不會改變。

「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堅固的根基立定了」。我們可能對許多同作基督徒的感到失望,我們可能懷疑誰是我們可以真正地信靠的人,誰願真正地站住而不跌倒,誰是真正地重生了,以及誰是真正地真實並願一直跟隨主。然而,讓我們心中總記住神家的根基之一,乃是「主認識誰是祂的人」。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人是要看器皿的用處,但神並不那樣;相反的,祂是看器皿的價值。木器和瓦器在一戶人家裏比金器銀器更為有用,但是金器銀器卻更有價值,神的觀點、神所注意的是在於價值,而不是在於使用。祂所要的是寶貴、價值、貴重。今天許多的工作是便宜的。在教會裏,長老執事的職務可能是便宜的,講道可能是很便宜的。這要看器皿,要看器皿的價值如何。除非你自己的分量重,否則你的話語還是便宜的。金、銀代表從神來的和出於神的,木和泥土代表從人來的和出於人的。金象徵神的性情,而銀則象徵我們主耶穌的救贖。

你如果要作金子和銀子,就你必須曉得等候主,仰望主,用深信不疑的信心禱告,接受啟示,放下自己,割除肉體,並且對付一切出於你自己的東西。這是要花時間的,這是代價昂貴的,然而價值之能夠來到你身上是不能從別的道路的。所有有價值的都是從神來的,別的一切──或是從你自己的思想和推理所得到的,或者你用自己的力量所作出來的──都是便宜的,沒有價值的。

當你真正地有十字架對付你的天然生命,換句話說,真正地對付了我們屬地的和低級的生命,我們就會變得有些價值。只有付出了一個高的代價,價值才會產生出來,價值使我們付出許多花費。而凡是從我們自己,從我們天然的生命、心思和感覺出來的東西,乃是便宜而且沒有價值的東西。―― 倪柝聲《生命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