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肉體與神的工作

 

神子民的三大仇敵

在以色列民的歷史中有三個主要的仇敵,就是埃及、非利士人和亞瑪力人。埃及代表世界;非利士人代表黑暗的權勢、撒但;亞瑪力人代表肉體。三而一的神有三而一的仇敵,攔阻神的百姓不能跟隨神。神的子民在外面有世界,在下面有撒但,在裏面有肉體,這三樣仇敵互相合作,來敵擋神在祂子民身上的工作。

埃及預表捆綁我們的世界,就是屬世的生活和一切,霸佔我們,使我們不能事奉神。非利土人預表黑暗的權勢,就是撒但的勢力,阻擋我們,擾害我們。亞瑪力人預表我們的肉體,表面看起來,亞瑪力人不像埃及和非利士人的為害那麼苦。亞瑪力人抵擋離開埃及的以色列人,使他們不能進入迦南。亞瑪力人是與埃及和非利士人合作,叫以色列人不能完全進入迦南。這是預表肉體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使我們不能完全進入屬天的地位上,享受神的救恩。

我們基督徒在地上生活,最危害我們的就是這三種仇敵。一是世界:世界與父相對,使我們不能愛父(約壹二15)。二是撒但;撒但使我們不能服基督的權柄,約翰一書三章八節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所以撒但是與基督相對。三是肉體;肉體與我們裏面的聖靈相爭(加五17),所以是與聖靈相對的。我們能看見,這三而一的仇敵與三而一的神相對:世界與父相對,撒但與基督相對,肉體與聖靈相對。

今天的難處是:許多基督徒愛世界,被世界捆綁,不願離開埃及。還有一些基督徒不知道天上的地位,就是他的迦南。他們對主升天的地位,從沒有聽過,也沒有經歷過;所以被撒但攔阻,以致不能進入迦南。在基督徒的生命和生活上,勝過世界乃是頭一步;而在天上的地位乃是生命的最高點。今天早上我們不講世界,也不講撒但,我們要講的重點是肉體的難處。肉體的顯出,不但在個人的生活上;許多時候,肉體的顯出,乃是在神的工作上。肉體的工作如果只在個人的生活上,影響就不大,但如果在神的工作上,神的榮耀就要大受虧損。

甚麼是肉體

肉體如何顯於神的工作上?首先我們必須認識甚麼是肉體。我們認識甚麼是肉體,就能知道肉體如何顯於神的工作上。我們可以在聖經上看見肉體是怎樣的。簡單說,凡天然所有的都是肉體。肉體是我們本來所有的,就是天賦的,也就是生下來就有的。凡不是在重生以後而有的,就是肉體。在我們身上不管有多少,不管是那一方面,只要是未重生者,都是肉體。我們怎能知道這件事呢?答案在約翰福音三章六節。主說,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聖靈生的乃是靈。感謝神,今天坐在這裏的人,都有這二種生,我們都有從肉身生者,與從聖靈生者。這兩種不同的生,時間上有二十至五十年之差。從肉體生的就是從母腹生出時所得的,從聖靈生的就是在重生時所得的。這兩者相隔一段時期,肉體的生相隔得遠,聖靈的生相隔得近。

主耶穌說,從聖靈生的就是靈。在重生的人身上,一切屬靈的事物都是在他重生時所得的。由聖靈生靈,才有屬靈的事物。今天你如何知道甚麼是屬於聖靈的?這不難,只要你知道甚麼是聖靈重生以後才有的,你就能知道甚麼是屬於聖靈的。你把聖靈重生你以後所得的新東西放在一邊,其餘的就是肉體。肉體包括了甚麼?凡一切在天然裏所有的,本來就有的,就是肉體。肉體有兩方面,一面是污穢的,一面是清潔的;一面是有罪的,一面是良善的。一個人沒有得重生以前,不但犯罪,也犯「良善」。許多非基督徒能行善作好,但神說這不是屬聖靈的,因為不是從聖靈生的。神不只要除去罪,祂還要除去人身上所有的好。無論是好的和壞的,只要不是從聖靈來的,神都不要,都要除去。神只要從聖靈來的。神不是問,這是良善或罪惡;神乃是問,這是出於聖靈或是出於肉體。神不是問東西的性質,乃是問東西從何而來。從肉體來的,出於肉體的,就是肉體。肉體壞的一面,有罪的一面,人容易知道,但肉體好的一面,人不容易分辨。所以我們要專一來看肉體好的一面。

肉體好的一面

肉體的智慧

肉體好的一面可以分為兩類。第一,肉體的能力;第二,肉體的智慧。我們先講肉體的智慧。許多屬肉體的人除了犯罪以外,還有好的頭腦,能思想、能打算,有智慧能領會,說話有條理。這就是肉體的智慧。這些智慧是我們未重生之前就有的,今天我們信了主,受浸了,這一切都已經受到審判。我們既然得救了,就想在神的工作上事奉祂,大大小小的事都想為祂作,或者為祂作些見證,以討祂喜悅。所以我們自然就將原來用於事業上的智慧,拿來用於神的工作上。我們以前用在學問、生意、處世待人上的智慧,今天拿來用於神的工作上。我們以為從前的智慧用於世界上,是用錯地方,今天拿來用於神的工作,就是對的了。我自己也是作工六、七年後,才知道這件事。有一天我讀到約翰福音三章六節說,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由聖靈生的就是靈;我才領會,從肉體生的,不管用於何處,都是肉體。又一處聖經在羅馬書八章八節說,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這節聖經不是說,肉體邪惡的罪不能得神的喜歡,乃是肉體──只要是肉體,就不能得神的喜歡。然後我又讀到主在約翰福音六章六十三節說,肉體是無益的。不管壞肉體或好肉體,都是毫無益處的。只有主對我們所說的話,不是肉體,乃是靈,是生命,也才能賜人生命。除了從新生命、從靈出來的以外,一切由肉體出來的都沒有用處。

我們只能以屬靈的智慧用於神的工作上,只能靠神的旨意為神工作。我們讀經常常是以平常讀書的方法來讀,但神要敗壞人的智慧。神乃是揀選世上愚拙的人,要叫有智慧的人羞愧(林前一27)。在屬靈的路上,智慧人一點不佔便宜。並不是因為你更有智慧,你就更屬靈。沒有這件事。一個頂有智慧的人,頂有思想的人,和一個頂愚拙的人,在屬靈的事上都一樣,都需要相信。智慧人也許領會快,但這並不是說得屬靈的事物就快;他同樣必須有信心、順服、奉獻,才能得屬靈的事物。我們要得屬靈的事物,除了相信、順服、奉獻這三件之外,沒有捷徑。

肉體的能力

我們再回頭講肉體好的另一面,就是天然的能力,肉體的能力。許多人有講道的能力、天然的吸引力、組織的能力、辦事的能力;他們以為這些都是神工作的好幫手。講話有吸引力,能帶許多人,能救許多人;組織辦事能力強,能把工作佈置設計得很好,這些一點都不能帶到神的工作裏來。由肉體生的就是肉體,肉體在犯罪上是肉體,在神的工作上仍然是肉體。一個中國人,在英國是中國人,回到中國仍是中國人。換地不換人。肉體在惡的一面,在神眼中固然是可憎的;肉體在好的一面,在神眼中也同樣是可憎的。肉體在罪上不能得神喜悅,肉體在神的工作上也不能得神的喜悅。肉體在罪上毫無用處,肉體在神的工作上也毫無用處。

感謝神,神把全世界的人都割平了,沒有一個人比別人出頭。沒有一個人在舊造中的一切,能夠被帶到新造上。亞當裏的東西不能幫助基督裏的一切。舊造的東西,無論是能力,或是智慧,在新造的建造裏都沒有用處。作工的人有一個大錯,就是當他看見有口才、有思想、有講道能力、有本事的人時,就想:這人如果得救,必是一條大魚;這人如果得救,在主手裏必定有大用處。豈不知人所有的,無論是甚麼,拿來給主用,都是在首先的亞當裏的。你想,第一個亞當的東西,能幫助第二個亞當麼?比方你看見一個鄉下人,他說話、思想、寫文章都不好。你傳福音給他,他得救了。另外有一個人,年紀輕,學問好、口才好、思想好,他也得救了。你如同想這兩個人?你大概想:這少年人有盼望,那鄉下人沒有甚麼盼望,因為這少年人底子好。你以為這少年人是好材料。請你記得,這人是甚麼材料?這人乃是地獄的材料。這材料從那裏來?從肉體來,所以只配焚燒。所有他原來有的,無論是甚麼,都是肉體,都是可憎的。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與神的工作一點沒有分。

屬靈的進步與肉體的能力和智慧無關

有人問說,為甚麼有些人道路走得快,有些人走得慢?有些基督徒進步,有些卻沒有甚麼進步?這種分別不在於各人的底子,不在於各人本來所有的如何,乃在於他有沒有信心接受基督。人多信就多進步,少信就少進步。這就如人相信了,就有永生;如果不信,就要沉淪,並沒有所謂好材料、壞材料之分。一個天然不好的人,相信得救之後,材料仍是一樣;進步不進步,只在於他相信有多少,在於他奉獻給基督有多少,在於他順服有多少。一切都在於基督,不是我們天然的短處或長處。天然的短處和長處,並不會攔阻我們或幫助我們。阿利路亞,在神面前,一切出於自己的都沒有用處。求神今天將我們這人摔碎,叫我們能看見,一切出於自己的都沒有用。

「離了我,你們不能作甚麼」

我很喜歡約翰福音十五章五節:「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在一九二七年以前,我不信這節聖經。約翰福音我讀過一百餘次,也許十五章讀過二百餘次,每次讀到「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我都不信。我想,我離了主,還是作了許多事,甚至許多事都有主的祝福;怎麼說離了主,我就不能作甚麼?一九二六年我讀到這節時,我禱告說,主阿,我不信這節聖經,因為我不必靠你,還是作了許多事。那時我講道大有本領,很得人的注意,也有許多人得救。我能說,離了你,我能作!有一天神給我看見,離了祂,我所作的都是罪。離了祂,不能作甚麼,意思是,不能作主所要我作的;離了祂,能作,但所作的祂根本不要。

那一天,我眼睛上的鱗片落下了,我看見一切屬靈的工作,一切神所要我們作的,只能倚靠主來作。離了主,我們所能作的,不過是自己作的,並不是神所要的,並不是神的工作。從那時起,不論作甚麼,我都學習倚靠主。雖然有許多次仍然靠自己,但我若倚靠自己作甚麼,就覺得羞恥。這是我一生的大轉機,我看見一切神的工作只在基督裏。離了主,若能作甚麼,乃是罪。在基督之外,一切的工作都是罪。因為一切出於肉體的事情,乃是肉體加給力量,而肉體的力量乃是神所恨惡的。

我們這班事奉神、為神作工的人,今天的問題乃是,我們所審判、所宣告的罪是甚麼?我們只審判、只宣告一般的罪麼?我們有沒有審判我們的智慧和能力?我們審判了我們肉體好的一面麼?凡審判了肉體的人,就沒有驕傲;審判了肉體的人如果驕傲,自己會覺得羞恥。你的肉體受了審判之後,一切的榮耀都歸主,不是歸你自己,根本與你無分無關。這乃是事奉主的路。

神揀選世上愚拙的、軟弱的

前面說的那兩種人,那種人更能進步?無論肉體能力強或弱,都不能幫助你進步。你如果要進步,你就要求、要飢渴、要奉獻。我們分別誰是進步,誰是退步的人,不是看他肉體的能力或智慧如何,乃看他相信、禱告、奉獻、順服有多少。掃羅比別人高一個頭,卻不是神所揀選的;大是個平常人,神卻選他。神所揀選的,在人看來多是無用的人。哥林多前書一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說到,五種人有資格為神所揀選,就是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無有的。有多少人相信這話?你真能信這話麼?恐怕有人才智只稍微比別人差一點,就灰心了。就對神說,你看,你選我沒有用,那人好,那人有用。然而神不揀選他,神揀選你。你也許不信這事,但你信不信,無關緊要,神的話說了就是了。神乃是揀選世上愚拙的、軟弱的,為要叫有智慧的、強壯的羞愧。

去年在上海時,有兩位弟兄來找我。一個思想慢,一個說話慢。兩個人都覺得被神揀選,有神的呼召,但都不敢答應。一個說,我思想慢,因為有人五分鐘能想出來的,我要花很久的時候才能想出來。另一個說,我的話語不能連貫。有甚麼方法可以使我的口才好、思想好?我望他們說,按我看,你們的資格很好,我們中間再沒有人像你們兩人這樣夠資格。他們問說,為甚麼?我回答說,聖經上說,神揀選愚拙人,神不揀選口才好、思想快的人。你太好,神不能用你,你不好,神才用你;神乃是揀選無有的人。我對他們說,「你們兩人都去向這世界見證神的能力,你們去證明給世人看,智慧用不,口才用不。你如果是比較有智慧的人,你就不能為主作此見證。但你們沒有智慧、沒有口才,所以你們能證明給世人看,神揀選沒有口才的人。」神的律法是藉摩西說出來的。他沒有口才,他的哥哥有口才。但神揀選他的哥哥作祭司,對神說話;卻叫摩西頒佈律法,對以色列人說話。亞倫口才好,神叫他在殿裏禱告;摩西口才不好,神叫他在眾人面前傳講律法。這乃是神的智慧。我們能夠看見,我們天然的智慧、天然的能力在神的工作上,實在算不得甚麼。

棄絕肉體的能力才能為神作工

或者有人要說,保羅也有口才,也有智慧,神為甚麼揀選他?其實保羅被神使用,並不在於他天然的好。他的氣貌不揚,也不用高言大智。我承認保羅有智力,但請你記得,保羅的智力乃是放在基督的十字架上。他說他不知道有別的,只知道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2)。一個智慧人比愚拙人必須多作一件事,就是要先棄絕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神不用人的智慧和能力。這就是昨天我所說的,在死中失去。肉體必須經過對付。神今天在中國就是要尋找一班認識甚麼是肉體的人。不認識肉體的人,不配作神的工人。我並不是不鼓勵人出來事奉神,也不是說不能尋出願意為主作工的人。願意事奉神的人,每年都可遇上幾十人,但能審判自己肉體的人不多。許多人為神作工,但不知道神所要的乃是新造,不是舊造。

我們必須學習拒絕自己的肉體。為主作工,問題不在結果如何,問題乃在出產點在那裏,是出於肉體,還是出於靈?工作的價值不在於工作的結果,乃在於工作的源頭;工作的價值不在於結果好,工作的價值乃在於來源為何。斷定工作的價值是問,是我自己作,還是神作?我很羞恥的說,許多次我工作後,結果好,人也得幫助,但仍需在神面前認罪,因為是自己作的,不是神作的。神在這裏天天要帶領我們沒有工作,叫我們學習認識我們不能作神的工作,只有神能作祂的工作。

除滅所有的亞瑪力人

末了我要提醒你們,你們必須知道一件事,就是撒母耳記上說到,神命令以色列人必須殺盡所有亞瑪力人,一點不可憐惜他們(十五3)。神今天也要我們作這件事,就是滅絕肉體。這是神斷然的態度。你總得有一天要被神帶到一個地步,徹底的恨惡一切出乎肉體的事。我們得救有一天,得勝有一天,得聖靈澆灌也有一天;照樣每個事奉主的人總要有一次,在某天某時,知道自己所作的一切,一點用處都沒有,並且能審判自己,徹底的對付肉體。也許以往沒有這麼一天,但就是這一天,你看見了,你看見一切出於天然的都要殺盡,一點不可存留。罪惡的要除去,良善的也要除去;壞的要除去,好的也要除去;有用的要除去,沒有用的也要除去。沒有一點出於自己的能存留。那一天就是你蒙拯救的一天,那一天就是你能真正事奉神,為神作工的一天。

禱告:

主阿,我們為阼工作夠成功認罪,我們為我們一切的作為認罪;主阿,我們為一切出於我們自己所作的認罪。求主以審判臺前的亮光,來對照今天我們自己所作的工作。靠主名求。阿們。──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