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兩個堅固的根基

 

讀經:提摩太後書二章十九至二十一節

「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各樣的善事」,可以繙作「所有的善事」。)

今天我們讀的聖經,不但叫我們看見主是不變的,並且叫我們看見主所作的事也是不變的。四圍一切的環境都在不斷的改變,但是主說,有兩件事是不會更動的:第一,主認識誰是祂的人;第二,凡稱呼主名的,總要離開不義。這兩件乃是神堅固的根基,這根基已經立住了。

主認識誰是祂的人

提摩太後書二章十九節說,「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印記就是說明事情定規了,必定是這樣了,下再改變了。許米乃、腓理徒可以隔離真道,銅匠亞力山大也可以逼迫保羅,甚至全亞西亞的人都可以離棄使徒,但是主認識誰是屬祂的人。也許你在教會中看見有一些人離開真道,這叫你覺得灰心,以為人都靠不住了,你就不知道應該相信誰才好。弟兄姊妹,我能夠錯,教會能夠錯,所有人所作的事都可以錯,但是,請你記得,主不會錯。我能去傳福音、帶人得救、使人重生、受浸,但所帶得救的人後來卻隔離了真道,我失望極了,差不多要說我不作了。雖然這樣,我還是要說,主不會錯。即便有再多的人,十人、百人、上千人以上的人都離開了;但神的話說,神堅固的根基立定了,神認識誰是屬於祂的人。我們不要去怪別人跌倒了,別人錯了,只能怪自己;我們也不要去批評別人不對,別人不好,我們要相信只有主知道誰是屬祂的人。

凡稱呼主名的,總要離開不義

屬主的人一定是在義裏。然而,我們怎樣脫離不義呢?提摩太後書二章二十至二十一節是解釋十九節的下半句。二十至二十一節那裏說,「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裏說的是大戶人家,不是小戶。神所看重的乃是貴重與卑賤的問題,並不是用處的問題。神所看重的器皿是那一種貴重,並不是那一種用處更大。神乃是重價值,不是重用處。神乃是重品質,不是重大小。人常常錯以為用處大,神就喜歡;其實不是,神重視品質,過於用處。

在一個家庭中,瓦器、木器比金器、銀器更要緊。一個家庭裏可以沒有金器、銀器,但是不可以缺少木器、瓦器。然而,這裏所講的不是器皿用途的問題,也不是器皿大小的問題,乃是器皿價值的問題。一般人的觀念以為器皿的用處大,神就喜歡。這種觀念是錯的,我們所要注意的乃是分量有多少,我們所要注意乃是放在主手中的價值有多少。五兩金子與五百張臬子,可以值同樣錢,但這兩種東西大不一樣。神所注意的不是東西的數量有多少,神所注意的乃是,東西在神手中有多少斤兩。神的看法與人的看法何等不一樣。

卑賤的與貴重的

哥林多前書三章那裏說到草木禾楷,這些都是不值錢的東西,都是便宜的。有些人的工作是便宜的,他的服事是便宜的,他的聚會是便宜的,他所作的見證、所說的真理都是便宜的。在這個人身上所有的一切都是便宜的,都是不值錢的,所以也都是卑賤的。但在另外一種人身上,他是貴重的,他是肯出代價的,他經過主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對付以後,他的見證是由心裏面說出來的,是神在他身上作過工才出來的,因此他所說的、所見證的,都是貴重的。那些有天然智慧的人,他們的口才好,故事講得有趣,話講得恰當,卻是從心思裏出來的,不是從內心出來的,所以都是便宜的。

今天的問題不在於你能不能講道,而是在於你講的道是不是從出代價裏生出來的。今天的問題是:你所講的在你身上貴重不貴重?如果這些在你身上並不貴重,那麼你所講的、所有的,在神面前也就不是貴重的,同時在弟兄姊姝面前也不會是貴重的。如果沒有經過流血、流淚,被神管教、被神對付的過程,你所有的就不可能是貴重的。如果一個人所講的是抄來的、學來的,就都不是貴重的。好比巴蘭和以賽亞都講到國度,以及預言,但是這兩個人所講的價值完全不同。許多人以為講同樣的話就夠了。事實不然,話是同樣的話,卻要看是那一種人說的,出代價的人講的話價值才是高的、貴重的。

我得救以後,對主的再來很有興趣,開頭時讀但以理書,接就讀啟示錄。睡的時候讀,吃飯的時候也讀,日夜都在讀。後來遇見和受恩姊妹,交談之下,發現她對於主再來的態度和我的不同。有一天,我和她談話、交通時,她給我看聖經裏面關於主再來,以及末期的經節。她把經節讀給我聽。讀完了,問我明白了沒有?當時我不太佩服,自以為比她知道得更多。我裏面有二種想法,一是和受恩姊妹對於主的再來,不如我熟,她找聖經節要找很久,才找到要找的經節,但是我卻能夠背出來。二是主的再來對我並沒有甚麼特別,但對和受恩姊妹卻大有影響,她的生活裏充滿了主要再來的思想。關於主再來的真理,你從這裏就可以區分出,那一個是貴重的,那一個是卑賤的。

人的問題

我在英國的時候,看見許多人反對史百克弟兄。有一天,我請一位弟兄去聽史百克弟兄講道,事後我問地,史百克弟兄講得怎麼樣?那人說,沒有甚麼特別,他講的我也能講。這人以為史百克弟兄講的話,他也能講。他以為單單是話的問題。然而,屬靈上的講究,不是話如何,乃是人如何;不是你能不能講同樣的話,乃是你是否那樣的人。對於蒙頭、受浸這一方面的知識,通常會引起許多爭論。其實這些是不值得爭論的問題,重要的是你講這些真理的時候,你是否進入那些實際裏,你是否那樣的人,或者你不過是知道那些事而已。

金器的成分是金,指明它的性質是屬天的;銀器的成分是銀,是指基督十字架的救贖說的;木器和瓦器乃是指屬人的、屬地的性質。怎樣才能成為貴重的器皿?怎樣才是卑賤的器皿?倚靠人的口才、智慧、才幹和知識,以這一切出於人的力量來摸屬靈的事的,都是卑賤的。有一年我讀到慕安得烈所寫《基督的靈》這本書,其中有一段說,有的人讀經是用自己的聰明來明白,有的人讀經乃是等候聖靈來教他,有的人讀經是要知道他所要的,有的人讀經乃是要知道聖靈所教他的。當我讀到這一段時,好像刀割到心裏面去一樣,我蒙了光照,看見了我自己的讀經就是用人的力量和智慧。我用許多時間和精力,讀了那麼多遍,我就是盼望藉多讀,而認識聖經。這完全是用人的力量、智慧、悟性和理解。我知道自己錯了,就跪下來向主禱告說,「主阿,從今以後,你如果不要我知道,我就不知道,我不再勉強求知道,我願意放下我的求知慾,不再急促追求明白聖經。」從前我的心情完全不一樣,我讀聖經,碰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覺得不舒服、不快樂,我不放它過去,非要領會得透徹,非要了解得完全不可。我怕我有不明白的地方,別人問我,我回答不出來,就覺得不好意思。現在我知道一切屬靈的事,若是出於自己的,都是便宜的;只有出於神的,才是貴重的。

因人的墮落,凡人身上所有的一切,若沒有經過十字架,就都是卑賤的。貴之所以重,賤之所以輕,就在乎付多少代價;好像貨物的標價;貴重的就價高,便宜的就價低。有的人記性好,能記住別人所講的,自己也照樣講,並且能講得更多,但是如果不是從出代價裏得來的,在神面前都是輕的。

神的勸勉

在二十一節主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主要我們拒絕一切便宜的,主要我們身上一切的東西都經過十字架。我們所講的,要先摸自己,才能夠摸別人。在脫離卑賤的事上,我們需要竭盡氣力。一面,我們需要知道,木不能代替金,瓦也不能代替銀;另一面,我們必須是個願意出代價的人,必須是一個甘心接受神對付的人;這樣我們就必作貴重、潔淨的器皿,合乎主用。──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