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家的巧匠

 

        神的呼召往往是個別的。在那些蒙神呼召的人身上,這種看法多少有些真實性,因為神給他們的職事常是個人而非對眾人的。正如保羅說:「神樂意把祂的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加一16)

        再說,它的目標常是確定而不是隨便的。關於這一點,我的意思是說,當神託付你我一個職事,祂不只是要我們在服事上被祂支配,而往往是藉我們確實的完成祂的目標。當然,祂也給教會一般的託付,就是「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但向我們每一個神的使徒,託付是代表性與個人性的。祂呼召我們來事奉祂,是在於祂的揀選;無論是向神的百姓介紹豐滿的基督及特殊的認識,或者其他有關神的神聖計劃,就一般而論,每一個職事都是一種特別的職事。

        因此,神既然不是呼召祂的僕人從事完全相同的工作,也就不用同一方法來預備他們。在主所有的工作中,祂保留特殊的訓練方式,為達成祂的目的,並且常常加上苦難的試煉。因為,祂的目標乃是預備一個職事在特定的時刻裏,為祂的百姓有特別的服侍,而不只是一般尋常的工作。此種執事的本身必須具備獨有、特殊的經歷。它是個別的,因為它是直接的經歷;而且它是不能失去的,因為它直接與神的目標有關連,而這個目標是必定完成的。

        每一位受聖靈教導的新約讀者,必定發現一些這方面的記載。在新約中,我想最少可以指出三位突出的使徒所服侍之三種不同職事。這三個人在某些方面,無疑地有他們相同之處,所不同的地方,乃是起源於神給他們各人的託付。我要提的乃是彼得、保羅、約翰及他們三個人特別的貢獻。在新約中,我想可以為所有不同職事的使徒劃分出三種類型,典型的例子,卻是這三個人獨特的服侍。

        我們將從歷史程序的記載、每位使徒的產生、歷史的過程,以及他們在各時期突出的服侍來探討這三種職事的特點。那絕不是說他們三人的職事是彼此分開或互相抵觸,因為他們每人的功用不是相抵消的,而是相互補充別人所成就的。而且我們所探討他們職事間的區別,遠較他們的整體性來得微少。但是,我想在整個聖經中能指出神為祂的百姓所提供彼得、保羅、約翰三種類型職事的源流及主題。所有在新約中許多不同的職事,例如腓力、巴拿巴、西拉、亞波羅、提摩太及雅各,並往後歷史中數不盡的職事,不過是這三種職事之各種比例的配合。如果我們尋求了解神藉這三種形態職事的經歷所給我們的啟示,它將有助於我們今天的學習。

 

把網撒在海裏】我們要從彼得開始。一般論到馬可所寫的福音書,不過是彼得對主的回憶錄。此外,我們還有彼得自己的書信,其他四福音作者的福音書和使徒行傳,都提供了彼得事蹟的記錄。甚麼塑造了彼得特殊的頁獻,甚麼是他的職事呢?當然,在他的書信中明確的指出他為了廣大信徒而成為使徒。然而在歷史的過程中有一件事是顯得突出,那就是我們的主呼召他跟從的時候用了令人注意的一句話:「得人的漁夫」。這就是彼得獨特的任務,也是他第一件工作,就是催促眾多人們進入神的國度。在往後的歷史中,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彼得承認耶穌是神所立的基督時,再一次的證實這件事,後來神為要建造祂的教會,所以彼得也被稱為收養的執事,「餵養祂的羊」。但是關於教會的事務,耶穌向他說的頭一句話是:「我要把天國的鑰匙賜給你。」

        鑰匙的含意即指它是所有事物的入門及開始。當你要進一扇門或讓別人進去時,你得用鑰匙把門打開;事實上,彼得的職事總是許多屬天事物的開始,他總是最先做的。耶路撒冷的教會是起始於三千人接受他的話,該撒利亞的教會是起始於聖靈藉他降在哥尼流和他的家人身上。這樣我們可以說,當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的時候,為猶太人打開了天門;後來他在羅馬百夫長的住所傳揚基督時,他再為外邦人打開了天門。儘管在這些場合中,彼得並不是單獨的,因為這託付也給了他旁邊站的使徒,而且,以後我們發現保羅也被神揀選成為廣大外邦福音的執事,但彼得究竟是個先鋒。根據歷史的記載,他拿了鑰匙並且把門打開了。他的工作是某些事物的創始,他是被神分定成為事物的開創者。

        救恩是彼得信息的重點,這救恩不單是信息的本身,而往往是與看見神國度的豐滿,以及被高舉的君王耶穌有關。當他首次傳講神的國度時,無可否認的,只重於國度的開始這方面。它強調鑰匙的功用,就是向世人介紹神的國度。它與彼得蒙召時的情節吻合,並不是巧合的。因為彼得蒙召的背景與保羅絕對不同,甚至與約翰也不相同。這些背景都記載在聖經上,我們不可視為偶然發生,而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我們看見彼得被召的時候,正從事他的主要行業,撒網在海裏。這種職業(象徵的說法)似乎成為他一生職事的特徵。他是第一個,也是首要的福音工作者,即藉「使人重生」而開創一些屬天事物;藉撒網打魚──各類的魚。彼得從未有一刻忘記他廣大的工作及著述,雖然如此,在他職事的記載中,這個主要特點仍是存在的。

 

他們是織帳篷的】我們再看保羅,他是主的僕人,但他是特殊的一位。沒有人能說保羅不傳福音,當然他也傳福音,若是的話,他將否認先鋒彼得的工作而丟棄彼得已得到的基業。我們不要誤會這兩個職事間有基本的衝突,或者神僕人職事之間應該有些衝突。保羅在寫給加拉太人的信中,清楚的說到這件事,這些不同是由於地理和種族的差異,就本質而論,他們的工作是相稱相輔的,不但如此,他們的價值是被神所印證的(加二7~12)

        但是,到了有一天,保羅必須再往前去。彼得開創了局面,保羅從事建造的工怍。神以特殊的方式信託他建造祂的教會;換句話說,這工作即向世人表明基督的豐滿,以及在基督裏照神的意旨使祂的百姓同歸於一。保羅曾瞥見屬天實際的偉大,所以他的託付是照那實際將神的百姓建造成為一體。

        讓我舉個例子。你可以回想彼得未被差往外邦的該撒利亞之前所見的異象。他看見一塊布繫四角從天降下,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足潔淨與不潔淨的走獸;這個異象表示福音的包容性及宇宙性。它是為所有的受造者,彼得是第一也是首要的福音使者。他的職事,就是藉一塊布或一張網把一些東西擺進去的職事。這是神所命定的,因為它是「從天上」發出的。他從神所領受的職事,藉在約帕的異象再次的得到更新和說明,就是盡其所能的把萬民帶到救主的面前。

        但我們的弟兄保羅並不是如此,他不是拿一塊布的人,而是織造帳篷的。保羅織帳篷正象徵彼得大布的異象,這是甚麼意思呢?我的意思是說,一塊布是沒有固定形體,它尚未被「製造」成為任何成品。現在保羅在神的聖靈指導下,藉如同彼得從天而來的啟示之管制(林後十二2~4;弗三2~10),將沒有形體的布做成了物件,添上了意義。他因神特殊的恩典,成為神家的建造者。

        保羅不只關心許多靈魂的得救,而且是如何使他們成型。或許保羅從未經歷一天三千人得救的場面(這是彼得的特權);但保羅特別的職事是將得救的靈魂,按看神所賜屬天的異象建造起來。神絕不因祂的百姓僅僅悔改,到教堂聚會,坐在那兒聽一些美好的講章,因而自覺是好基督徒而感到滿意。祂甚至對他們所謂的特別經歷,如「次等福氣」「成聖」「得釋放」,也不感到太大的興趣。在神的心中,祂有比這些經歷更好的旨意,即屬天的「新人」。神救贖的目標乃是將教會的頭(基督)及其身體(教會)聯合成為一個新人──「基督」。

        如果我們查考整本聖經有關「基督」的記載,將發現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在神心中是何等的神聖呢!聖經多次用「耶穌基督」這個名詞。但有時僅用「基督」一詞。如果你仔細些,將會發現,它不只是指神兒子一個人,也包括與神在一起的眾人(請注意林前十二12)。這是何等大的恩典!神得到祂所救贖的眾子,不只是個體的,而是一群集體的百姓;那麼,甚麼是他們在神兒子裏,藉祂造成一個新人的目標呢?簡言之,乃是藉可稱頌神的眾子在地上的生活、屬天的本質、生命及榮耀而表達出來的。

        這是神偉大的目標。神藉特殊的方式,呼召了保羅,使他成為神奧祕事的管家,為要將祂的百姓帶進這個目標。論到這件事,我們並沒有一點輕視彼得的職事,我們並非暗示傳福音已失去了它的重要性。我們每人必須明白,彼得的職事需要保羅特殊職事的補充。保羅比彼得再往前去,但並不是拆毀及不信任彼得所做的。甚至當彼得對神的「靈宮」(彼前二1~9)逐漸更多的認識後,他認為保羅在這方面確有超越他的地方,那是非常可喜的。當我們讀到彼得最後一封書信的結尾,他提到所賜給保羅的「智慧」,而且將保羅的書信從「別的經書」中分別出來(參彼後三15~16)。這是需要神的恩典才能做到的,但彼得已經到達了一個地步,看見在神的計劃中,保羅的教訓是他工作的補足。

        保羅曾說:「我若不傳福音,就有禍了」;他曾努力尋求神的帶領與幫助,將福音傳到羅馬版圖的邊遠地區。雖然他也傳福音,但他並不停留在此,總是將聖徒帶到更遠大的目標上。因為他確實是一位神家的建造者。的確的,正如他所做的,他是一位聰明的工頭(林前三10),也立好了根基,這根基就是耶穌基督,然後他要再往前去,在這根基上建造。他極力的堅持不在別的根基上建造,就是在正確的根基上建造。他也看出建築實質的問題,因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建造,用甚麼材料。在神家的建造中,決沒有冒充贗品及代用品。神要祂的百姓藉在主裏的愛彼此聯絡,建造成為聖殿,為彰顯祂兒子的榮耀。這是保羅藉他的職事,擺在我們前頭的目標,他一生中最大的學習,以及對整個時代提供廣泛豐富供獻的著作均眼於此,就是基督必要親自得祂已為其受死的榮耀教會。

 

修補他們的網】後來教會遭遇挫折和失望,正如保羅在寫給腓立比人的信中所告訴我們的,他說:「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腓二21)其後在寫給提摩太的信中,他論到羅馬一省中的聖徒說:「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些亞西亞的信徒是誰呢?就是在啟示錄裏主所責備的信徒。七個亞西亞省分所代表的教會,他們的屬靈情況正代表當時整個教會的光景(啟一、二)。在神的眼光中,所有教會在新約的初期,已經離開了神的標準,而失去了屬天的宗旨。

        在此種情況下,神呼召了約翰。那時候,其他新約的著作已經完成了,他卻被留在後頭。保羅的工作已經過去,現在神讓祂的另一個執事發出光來,藉他獨特更新的功用,應付了新的需要。

        約翰的職事與彼得截然不同,約翰不像彼得領受個別及獨特的託付,成為屬天事物的發起者。歷史的記載告訴我們,在起初,主只用他成為彼得的協助者,也沒有託付他啟示教會的奧祕。當然,他也包括在這根基上建造的使徒中(弗二20),但他的呼召也是獨特的。在教義上,他並沒有增加保羅所得的啟示。保羅在關於神事物的職事上,已經到達絕對的顛,沒有人能再加添甚麼。保羅所關注的乃是對在創立世界以前,在神心所擬定神聖計劃有充足的認識。這些計劃是在祂的兒子裏──人類的救贖及榮耀──雖然神在世世代代曾隱約的叫人看見,但到了所預定的恩典時代,藉基督的降生、受死、復活和升天才得完全的彰顯出來。將這計劃完整的介紹出來,並將它完全實現在神的百姓中,乃是保羅特別的負擔。他的工作是將永世以來在神心中為我們所預備的恩惠,在時間上表明出來。如果要補充神對保羅的託付,你就是補充神自己,但那是不可思議的。這屬天的計劃是完全的。

        那麼,約翰又增添了保羅職事的甚麼呢?為何需要另一個職事?答案是這樣的,在新約時代的末期,仇敵得進入神家的門路,使神所救贖為後嗣的百姓離開了神的道路。甚至那些得以弗所書信中異象的百姓,也失敗並退後了。如果你比較保羅寫給以弗所的書信及主耶穌藉約翰寫給以弗所的第二封信所論及他們的光景,你就可以發現有些嚴重的事情發生。而現在約翰帶進了甚麼職事呢?他並沒有再往前去,仍是從事恢復的工作。你可從整本的新約發現,約翰的職事總是恢復性的;他並沒有說些令人驚訝的新事及創作,他並沒有更進一步的介紹(在啟示錄中,事實上他不過說明以前所宣告的完整性)。無論在福音書及啟示錄中,約翰的特徵乃是將神的百姓帶回他們所曾失去的地位。

        這還是與約翰蒙召的環境有關。彼得是在他撒網時被呼召來跟從主;保羅(或許)是在從事織帳篷的行業時被提名成一個「為我所揀選的器皿」;約翰蒙召的情形與他們完全不同。約翰跟彼得一樣是漁夫,但他蒙召時是在湖邊的岸上而不在船上,聖經上記載當時他正與他的弟兄在「修補他們的網」。當你專心於修理東西的時候,你是試要恢復它的原狀,你的工作就是修補恢復它所損壞或失去的,而這就是約翰特殊的職事。他總是把我們帶回到神的起頭。

        或者這種說法需要更多的解說,但我們暫時要把它擺在一邊,否則我們會覺得這三位使徒的俗世職業是巧合。讓我們說,查考這些細節的記錄有利安靜我們的思想,並幫助我們注意這些神的僕人所經歷偉大的事物。

        所以,我們提出這三位代表性的人物。我們提到彼得,他是靈魂的漁夫,保羅是聰明的工人,依照屬天的異象來建造;最後,當失敗威脅教會時,約翰從事恢復起初在神心中且永不放棄的目標,這些是神所要完成的旨意,而神在這個旨意上是永不失敗的。

        在應用上,我們從此看出這三個相互有關與補充的職事,是為要使教會達到完全。它藉彼得的職事,在任何情況中開創局面;藉保羅的職事,將所開創的建造起來;藉約翰的職事,將它們帶回神原初的旨意中。無人能否認我們今天需要這三種職事,而且第三種恢復的職事,可能是這末後的時代中最大的需要。這些將幫助我們在實際細節上了解他們經歷的關鍵,及特別注意到最後一位職事在現今的涵意。

        因此,在以後的各章中,我們將按彼得、保羅、約翰的次序來看:第一關於他們的本身,其次是他們特殊職事的起源,最後是建造及恢復。讓神的聖靈藉他們的職事來鑒察我們每個人的心。―― 倪柝聲《這人將來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