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前言

 

      這是倪柝聲弟兄講道的記錄,是從當時與會弟兄們所做的筆記編譯而成的。這些信息是他從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二年,在中國和西方各種不同的時間、地點所傳的,那時中國教會正受嚴重的試煉。

      關於這些信息,有幾點需加以說明的。書中有些片斷的事實,是經過我的整理,而非原稿所有,也不能認為完全。題材的安排有些也是我個人的看法,在我禱告中,良心並未覺得不安,而且為讀者的需要。同時在某些方面亦稍省略了作者一些的看法,我相信他會同意我的做法。那些原先想法和會使人產生錯覺的題材,都加以編排,使它更有條理,這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實。雖然是重新編排,它們仍然保持原來的內容,並反映出講者所要強調的地方。

      關於「糸統」基督教的教訓的問題,我們還是讓作者自己來表達。回想二十年前,在他早期的中文著作中曾說:「幾年以前我病得很重,醫生告訴我只能活幾個月。面對這件事,我覺得有負擔來寫神所要我寫的一本書,就是《屬靈的人》,為要與眾人分享我所得的亮光。我寫了,並將它出版,直到現在我仍同意它的說法,它是把真理非常清楚及完全的表明出來。但這也就是它的缺欠。因為它太好了,而且使我感到困擾,就是對這本書完全的幻覺。這本書的標題、大綱、問題的系統化、辯論的邏輯化,都因太完全而不屬靈了,容易導致讀者僅有頭腦的領會,當一個人讀了這本書,他就不該再有任何的問題;他們的問題應該都得到解答!

      「但神啊!我已經發現,事情並不這樣,而且神也很少要我們如此做。我們不能寫一本完全的書,這樣完全很危險,就是使人們不藉聖靈就能了解它。如果神願意給我們一本書;那常是片斷的,而非清楚、通順、邏輯的;缺乏解論的,但它卻能在生命中臨到我們,並供給我們生命。我們不能分析屬靈的事,並且把它們分類及系統化,只有不成熟的基督徒,才會需要知識上結論的滿足,神話語的本身有它基本的特性,它主要是向我們的靈與生命說話的。」

      如果讀者謹記上面的提示來領受下面的信息,必有所助益。對有些人,這本書可能產生很多的爭論,以及超過這本書所能給予答案的問題,然而這本書的信息確是從神而來,它帶能力,對於那些有心的人,將更能使他們成為耶穌基督有用的僕人。

倫敦,金彌耳(Angus. I. Kinnear),一九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