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施洗約翰的職事(續)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三1-10

舊約最末後先知的聲音,就是「瑪拉基」。從瑪拉基為主說話以後,有四百年之久,神對祂自己的百姓沒有一句話。在這四百年的中間,猶太的遺民,已經回到耶路撒冷。他們已經重新建造聖殿,獻祭的事也已恢復,祭司也在殿中事奉,甚至在那個時候,法利賽的教門,也已經開始,文士已經存在,除了聖殿之外,又加上許許多多的會堂。所以在這四百年之中,表面上看來,猶太的百姓,實在是敬畏神、事奉神。但是很希奇,四百年之久,神沒有向他們顯現,神也沒有對他們說話,神也沒有差遣一個先知來到他們中間。四百年過去了,在表面上一切是照舊,然而神沒有說話。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神,是說話的神,但是,在那個時候,神可以向誰說話呢?世界上的人不認識神,神不能向他們說話。神所能說話的對象,乃是祂的百姓。但是,我們看見有四百年之久,神沒有向祂的百姓說話。這並不是神不要說話,乃是神不能說話。

過了四百年,忽然有一天,在曠野裡有了聲音,那是施洗約翰的聲音,神再一次說話了。所以那個時候,驚動了當時所有的人,雖然約翰是在曠野裡,但是,好些人卻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並加利利,以及從各地各方,都到曠野裡去聽約翰的話。因為已經有四百年神沒有說話,現在神又忽然說起話來,當然就驚動了當時全地上的人。

當他們到曠野去聽神的話的時候,他們就聽見約翰在那裡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次是神對祂的百姓又說的話,只有一句話,那就是罪人要悔改,受約翰的洗。當時的法利賽人、撒都該人,想在表面上,藉著受洗敷衍一下,但是,約翰攔阻他們。結果我們看見,這一些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都是一班頗有勢力的人,他們不能接受約翰的洗,因為在他們的感覺裡,約翰所傳的道,約翰所施的洗,不合乎他們的觀念。他們認為自己是敬畏神的百姓,是神的選民,有亞伯拉罕作他們的祖宗,有摩西的律法在他們中間,他們有聖殿在耶路撒冷,有祭司在殿中晝夜事奉,自從他們被擄到巴比倫以後,他們又加上了會堂的制度。那個時候,在猶太地有各種各樣的會堂;他們不僅到聖殿裡去敬拜神,他們還可在會堂裡敬拜神。所以在表面上看,他們實在是一班敬畏神的百姓。

像這樣的百姓,如果神對他們說:「你們還不夠完全,你們還有應當改進的地方,你們還應該有加添的地方,你們還需要改良。」他們也會認為這樣的話是對的。我們記得尼哥底母,他當時可以作猶太人的代表,他是年長的,是一個法利賽人,又是當時的一個拉比,並且是拉比中的拉比。像他這樣德高望重的人,有一天的晚上,來到主耶穌的面前承認說:雖然他這樣的有修養、有道德、有宗教,並且努力的尋求神的國,但他自己仍然承認還是不夠,離神的國還差一步,所以他願意來到主的面前,讓這一位從天上來的拉比—教師,再給他些指導,替他開一條路,讓他能加緊一點,加增一點,這樣自然就可以進到神的國裡。

尼哥底母當時的觀念,可以代表那個時候猶太人的觀念。他們認為自己在人的中間,乃是最高尚的,最曉得宗教的。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在當時的外邦人,是拜多神、拜偶像的,在那些外邦宗教中,道德是非常的低落。所以有許多的外邦人,在那個時候,也到會堂裡來敬拜神,甚至他們還歸化到猶太教的裡面。因為他們承認猶太教是最清潔的、是最高尚的,因此,當時那些猶太人,非常的自高自傲,他們認為神就在他們的中間,他們認為只有他們是神特選的子民,世界上的人,都污穢一樣,只有他們是神所喜悅的。

但他們承認還不夠完全,因為他們知道,雖然他們遵守律法,難免還有違背律法的地方,如果神向他們說話,叫他們應該改良、應當加緊、應當加添、應當受更深的教育,我相信這樣的話,他們都能聽得進去,並且能接受。但是,約翰被神差遣,出來說話的時候,他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且「悔改」這一個字非常的重,也許猶太人想,外邦人需要悔改,因為他們全都是錯的,而我們猶太人、法利賽人、撒都該人、文士和祭司,並不需要悔改。

當他們聽見悔改之道的時候,他們起了反感,他們不能接受。「悔改」這一個字,在原文裡的意思,就是「心思的變化」,而不是在表面上的修正;乃是在心思的裡面,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完全的轉變。好像從前是背向著神的方向,現在轉過來,面向著神的方向。所以「悔改」是非常徹底的一件事。約翰就是用洗來代表「悔改」,我想沒有一件事,能表明「悔改」過於約翰的「洗」。甚麼叫作「洗」呢?「洗」就是經過死亡、埋葬,然後從死裡復活,這個就是「洗」的意思。

約翰的「洗」是悔改的「洗」,意思就是說:今天要用「洗」來把「悔改」表明出來。那麼這個「悔改」,要「悔改」到甚麼程度呢?乃是要「悔改」到一個程度,承認以往全部是該死的,並且也願意進入死地,沒有一件是良善的,沒有一件是可取的,可以存留的,所有過去的一切,全部都是敗壞,全部都不合乎神的旨意,全部都應當死去,並且應當完全埋葬。

從今以後,不再看見,也不再提說:然後重新作人,從頭開始,過一個嶄新的生活,這一個就是「洗」的意思。是不是當我們受洗的時候,就知道這個意思呢?我們受洗進到水裡去的時候,乃是進到死的裡面去。如果一個人,他承認自己還有良善,還有許多好的地方,他還沒有死心塌地到一個地步,承認裡面一切所有的,都應當死去,那你叫他受洗,實在是冤枉。所以當時那一些文士、法利賽人、撒都該人,他們不接受約翰的洗,就表明他們不承認他們需要「悔改。」

甚麼叫作「悔改」呢?有一次,有一些神學家和一些有名的學者,他們會議研究聖經中各種各樣的道理,在那一個會議裡面,許多的神學家、許多的博士,他們都把他們所寫,關於聖經裡面真理的論文,在會眾宣讀,討論聖經中的許多真理,究竟怎樣解釋,在他們所討論的那些真理中,有一個乃是「悔改」。這些神學家和博士們,他們就大作文章,來闡釋「悔改」的意義。

但是,他們愈讀愈講,聽的人就愈糊塗,因為他們研究得實在太深奧了。結果有一位已經退休的宣教士,頭髮都白了,他在國外佈道多年,受了許多的苦,現在他退休回國了,他也坐在禮堂的後邊,聽這些學者們討論「悔改」。討論到一個地步,他實在忍不住了,他把手舉起來,主席看見了,就問這位老人要作甚麼?他回答主席說:「請你能不能給我幾分鐘的時間,也來講一講『悔改』?」主席看一看他,似乎沒有多大的學問,但是因他多年在國外佈道,所以就給他幾分鐘的時間,讓他講一講「悔改」的真理。

這位老人家,就站了起來,背向著會眾在台前走,他一面走,一面高舉兩手,大聲喊叫說:「我要下地獄!我要下地獄!」這樣的舉動和叫聲,當然使大家都驚訝了。以為這位老人好像不太正常,當他上到台上的時候,就忽然轉過身來,仍然舉起雙手,面向著會聚,大聲喊看說:「我要上天堂!我要上天堂!」然後他簡單的說:「這個就是『悔改』。」經他這樣一講,於是大家都知道甚麼叫作「悔改」了。

弟兄姊妹!甚麼是「悔改」呢?「悔改」不是改正,「悔改」乃是完全的回轉。承認過去的方向完全錯誤,過去所作的一切,在神的面前都是該死的,然後轉過來,開始有一條新的道路,向著一個新的方向,這個叫作「悔改」。

難怪法利賽人、撒都該人、祭司、文士,他們不能接受這一個「悔改」。他們或者在想,人為甚麼要「悔改」?難道摩西的律法,也要「悔改」麼?難道到聖殿裡去敬拜神,也要「悔改」麼?難道祭司在那裡獻祭,也要「悔改」麼?難道文士在那裡抄寫聖經,也要「悔改」麼?難道法利賽人研究聖經,並且履行聖經的話,也要「悔改」麼?難道人到會堂裡去事奉神,也要「悔改」麼?如果今天我們犯了罪,我們做錯了事情,當然需要「悔改」。如果我們的事情作得對,並且是根據神的話而作的,難道也要「悔改」麼?摩西的律法是神所賜的,聖殿是神的居所,獻祭是神所規定的,聖經是神所默示的,研讀這些難道有錯嗎?要「悔改」,只有那些不對的事需要「悔改」。那些對的事情,大概就不需要「悔改」了。

為甚麼約翰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呢!」我們要知道,「悔改」的原因,不是因為犯了甚麼罪,作錯了甚麼事;悔改的原因,是因為天國近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想到「悔改」的時候,我們總以為作錯了事,需要「悔改。」犯了罪,需要「悔改」。我們對「悔改」的原因,恐怕都是根據消極的一面。

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悔改」還有一個積極的原因,催促我們來「悔改」,那就是「天國近了」。如果天國還沒有來到,猶太人在那裡遵守律法,到聖殿去禮拜,獻祭物、讀舊約,根據律法來作,這些都是可以的。但是,現在時代改變了,天國近了,主耶穌要來到這個地上了。加拉太書第四章四至五節告訴我們說:「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所以當天國近的時候,當天國來的時候,當天上的君王來到地上的時候,那些影兒的事都過去了。神的兒子沒有來到的時候,作那些事是對的,倚靠那些東西也是對的,人有了罪,為了能在神面前得著贖罪,需要獻祭,這是對的。

但是,如果天國來了,神的兒子來了,人還在那裡倚靠摩西的律法,還在那裡要倚靠牛羊的血,還在那裡咬文嚼字,根據各種各樣的律例、典章,在那裡守節期、月份、日子等類的事項,這一個就需要「悔改」。雖然那些事,是從神那裡來的,但是時代已經改變了,人不能再倚靠那些影兒,人必需「悔改」。這樣,才能接受這一位主耶穌作他的救主。法利賽人、撒都該人、文士、祭司,因為他們不肯「悔改」,他們所持守的—在聖殿獻祭、和守節期、月份、日子,以及不可摸、不可嚐等類的條例,還是依靠摩西的律法。因為這個緣故,當天國來到的時候,他們就要愁苦。

所以弟兄姊妹!在這裡給我們看見,約翰所傳「悔改」之道的原因,乃是因天國近了。在這以前的一切,都得悔改,都應當重新開始,來倚靠這一位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但是很可惜,那個時候,那些法利賽人、撒都該人、文士、祭司,他們不能接受,只有那一班罪人稅吏,卻承認自己實在有許多的過犯,並且認為若是天國來到,他們實在是沒有分的。因此他們來到約翰的面前,去受他的洗。弟兄姊妹!就是這樣,約翰就為著主,預備了道路。為著主,預備了一些合用的百姓。

我們知道:當主耶穌來到世界的時候,當時所有信祂的人,作祂門徒的人,大部分都是約翰的門徒。人若不接受約翰的洗,人就不會接受主耶穌。人若接受了約翰的洗,等到主來的時候,約翰一宣告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那些約翰的門徒,就很自然的到主耶穌那裡去了。所以約翰就是這樣預備了主的道,修直了主的路,為我們的主,預備了一班預備好了的百姓。

弟兄姊妹!在兩千年前是如此,在今天也是如此。在兩千年前,時代轉變了,從先知和律法的時代,轉到恩典基督的時代。我們的主在兩千年前,第一次來到這個世界上,祂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現在,在兩千年之後(我們今天是在二十世紀的末了),我相信在我們裡面,都有很深的感覺,我們都會覺得,這個時代也要轉變,甚至連恩典的時代也要過去。我們的主,祂要回來,在這個地上,管理祂的天國,義要居住在其中。因著我們的主,祂快要回來的緣故,弟兄姊妹!今天在地上,也需要有一班屬於祂的百姓,是預備好來迎接祂的。所以在我們這個時代,我們也需要有約翰的職事,我們也需要聽見悔改的道。

好幾年前在美國,有一班的人,他們非常的熱心,非常的愛主,他們感覺主來的日子實在是近了,他們也感覺將有許多災難,就如饑荒、瘟疫、地震等,要臨到這個世界。所以,他們裡面就有一個心願,要預備自己來迎見主。但是怎樣預備呢?於是他們就決定離開了美國,遠避到加拿大西北的曠野,他們買了一塊荒地,在那裡自己蓋房屋、種地,他們要與世界完全隔絕,分別為聖,一面使他們不致沾染世界的污穢,一面也能逃避要來的災難,他們盼望這樣作,就能清心的預備自己來迎見主了。

當他們去了之後,有一天,有一位老父親來哭著對我說:他的兒子就是那個領隊的,他是一個有名的醫生,如今撇下了他自己的職業,和一切所有的,與另一批的人到曠野裡去,甚至連他的老父親也撇下了,所以他父親傷心的來哭訴。預備等候主,是不是這樣呢?

在美國還有許多的人,他們在那裡預備,他們說主要來了,將有災難要臨到這個世界,好像啟示錄上所說的。那個時候,如果你的手上,你的額上,沒有受到獸的印記,就不能作買賣買食物。所以在美國,現在有許多的基督徒,儲存了一年以上的糧食,並且大家互相勸告,及早預備地窖,以備災難臨到時,有躲藏之處,也有糧食可吃。有許多基督徒,就是這樣的預備等候主來。

有人問說:等候迎見主,是不是應當這樣作?弟兄姊妹!請你想想看,如果你家有糧,別人家都沒有糧,你是不是還吃得下去?我們是基督徒,如果我們有糧,別人都沒有,我們是不是應該分給他們?否則,到那時恐怕連命也不能保,那裡還容你獨自保有許多糧食。預備迎見主,是不是這樣的預備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快要來了,我們不知道主甚麼時候來,很可能在我們這一代主就回來。但是,我們要怎樣來預備主的道,來修直祂的路?我們要怎樣來預備一班的人,真實的能預備好迎見祂?我們應當怎樣預備?有的人在那裡說:如果主今天晚上來,而我正在講台上傳講福音,那真是再好也沒有了,我定會被主接去。又有人說:如果主今天來的時候,我正跪在那裡禱告,那必能被主接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究竟怎樣作祂預備好的百姓,來迎見我們的主?究竟在我們這一個時代,主有沒有話對我們說?今天主對祂的百姓,只有一句話,好像兩千年前,對當時的百姓一樣,就是「主來的日子近了,你們要悔改!」弟兄姊妹!在表面上,我們都是很敬虔的人,都是作禮拜的人,也讀聖經、也禱告、也很熱心。在表面上,好像也沒有甚麼大罪,小過雖有,大罪是不敢犯;若是與世界上的人來相比,似乎我們不知道要好了多少。也許在你的心裡覺得,你這樣追求主,雖然還不夠,但是已經差不多了,如果有人來教導你,指點你一兩點,那麼你根據這一兩點再加上去,認為大概就可以了。弟兄姊妹!在我們裡面的感覺,是不是這樣呢?如果今天我們的感覺,覺得自己已經差不多了,那其是一個愚昧得可怕而又可憐的人。

一個真正在神面前被祂預備的人,乃是一個常常悔改的人。我相信在末後的時代,神對祂兒女的信息,乃是悔改的信息。在第一世紀的末葉,就是使徒時代末了的時候,那位升天的基督—祂對祂地上的教會,究竟有甚麼信息?如果你讀啟示錄第二、三章,你就要看見,裡面最重要的信息,就是悔改。不但外邦人需要悔改,基督徒更需要悔改。我們必須知道:一個愈看見天的人、愈看見神榮耀的人、愈得著天上異象的人、愈認識主耶穌的人、愈親近祂的人,裡面是愈覺得需要悔改。但是,我們今天卻墮落到一個地步,自高自大、自滿自足,我們以為樣樣都不缺,以為我們比別人強,以為主若是再來,別人不能被提取,我們一定被提取。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是老底嘉的光景,原因是他們的眼睛是瞎的,他們不肯迎見主。今天我們需要悔改,並不是我們犯了甚麼罪,作了甚麼錯。我們照常聚會、照常追求、照常愛主,但是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真的看見了主,就是那些照常所作的事,都需要悔改。所以從前有人說:「神哪!甚至連我悔改的眼淚,也需要主寶血來潔淨。」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在神面前,心裡的光景究竟如何?問題不在乎外表,問題乃在於我們心裡的光景。因為神所看的,是我們的心。人看外表;神是看內心,在外表的上面,很可能都是一樣。在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告訴我們說:「兩個婦人推磨,兩個人在田裡種田。」在外表上看,是完全一樣。但是有取去的,有撇下的,一個是已經預備好了的,一個是沒有預備好。不是外面的工作,也不是外面的休息,乃是我們心裡的光景。

弟兄姊妹!我相信今天主對祂自己的兒女,有一句話是頂要緊的,就是「要悔改」!悔改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常常沒有看見主。甚麼時候,你感覺不需要悔改,那個時候,就是你沒有看見主的時候。如果你天天看見主,你天天就需要悔改。悔改是連續不斷的,我們需要繼續不斷的在神面前悔改,因為我們需要繼續不斷的看見主。當你對主有新的看見,你立時就看見你需要悔改。就是你的事奉,也需要悔改。你的讀經,需要悔改;你的禱告,需要悔改。甚至於你過去的悔改,還需要悔改,我們需要常常悔改。

哦!弟兄姊妹!惟有這樣,我們才可以被帶到單純清潔裡面去。這是心靈的光景,不是一個舉動。甚麼能叫我們在神的面前,作一個虛心的人?在馬太福音第五章主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甚麼叫作「虛心」呢?「虛心」就是「靈裡貧窮」,不是說他物質上的貧窮,乃是說他靈裡面的貧窮。往往我們以為自己是富足的,我們靈裡就不貧窮。往往靈裡貧窮的人,在神面前卻是富足的。因為當他看見主的時候,他把他裡面所有的都倒空了,好讓主來充滿他。因此,他在主的面前就不貧窮,這樣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在這個地上,我們都說主快要來了,我們都等候主來,都在這裡預備,究竟是怎樣預備法呢?是不是加添?不是!乃是減少、乃是倒空,並且要繼續不斷的,在主面前倒空自己。我們愈倒空自己,就愈悔改,祂就愈把祂自己,作在我們的裡面。這樣,當我們見主面的時候,就不至於慚愧。弟兄姊妹!只有這樣的態度,是神所喜悅的,能活在神的面前,能把我們帶到天國裡去。

禱告: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並不是向我們閉口不言,你並不是叫我們在暗中自己去摸索。主阿!你的話清楚告訴我們:我們應當怎樣的預備,來迎見你的面。主阿!求你拯救我們脫離錯誤的觀念,就是以為我們能作這個、能作那個,加上這個、加上那個,以為當我們富有的時候,我們就能見你的面。主阿!求你改正我們的觀念。主阿!求你給我們看見,因為我們常常看見你的緣故,叫我們常常在你的面前有個悔改的心,叫我們真是謙卑在你的面前,好讓你自己來成全我們。我們的主阿!巴不得在這裡所有的弟兄姊妹,蒙你的憐憫,活在悔改的靈裡,好叫你來的時候,我們不須要再悔改了。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施洗約翰的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