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約翰的職事—神的家庭

三個職事的關連性

神藉著彼得、保羅、約翰三個主要的職事,把新約福音的奧秘、神永遠的旨意,顯明了出來。我們看見先有彼得和他的職事—神的國。其次是保羅和他的職事—神的家,就是神的居所。最後我們看見約翰的職事—神的家庭。這三個職事,雖然都是專一的職事,但這三個職事是互相扶持的。換一句話說:這三個職事不是彼此矛盾的,也不是彼此衝突的,乃是相輔相成的。因為神不只要一個國,也不只要一個家、一個居所,神也要有一個家庭。同時我們看見這三個職事不是分開的,乃是合一的,並且是有連接繼續的關係。

1. 先是彼得

彼得是一個打魚的人,我們看見他在那裡撒網;他用天國的鑰匙打開天國福音的門,他把一班世界上的人帶進來、教他們在神的國度裡成為材料,能被主使用。正如我們因著信主耶穌重生得救了,都像活石一樣,裡面有了生命。但如果光是得救,而沒有在神的國度裡跟隨主、沒有受主的訓練,經過祂自己在我們身上作工,那主還是用不上我們。因此一個信主的人,雖已蒙恩得救進了神的國,還必須在日常生活中,真實活在神國度裡,換一句話說:我們要讓主在我們身上掌權,神才能用我們來建造祂自己的殿。

2. 接著是保羅

彼得的職事之後,我們跟著看見的是保羅的職事,教會的歷史也是如此,使徒行傳前一半—第一章至第十二章,給我們看見彼得的職事,從第十三章直到第二十八章,乃是保羅的職事。保羅是一個織帳棚的人,神把保羅興起來,就是要他把神所預備的這些材料,建造成為靈宮、成為神的居所。所以保羅一生的工作,就是在各地建立神的教會—神的家,就是神藉著聖靈居住在祂的兒女中間。

3. 後來的是約翰

使徒行傳裡,約翰的職事似乎不太明顯,教會初期,約翰跟彼得同工,往往是彼得作出口,彼得總是站在主要的地位,約翰只作扶持的工作。等到保羅被神使用的時候,保羅也有他的同工一起配搭。所以在使徒行傳裡面,好像看不出多少約翰的職事。後來彼得過去了,保羅也過去了,神在地上所留下的就是約翰。

約翰的職事的形成

約翰在十二使徒中間,是最長壽的,他活到九十多歲。約翰蒙召的時候,是在船上補網。日後神仍舊用他在教會中,作補網的工作。彼得、保羅晚期的時候,神的家已經有許多的難處,我們讀「提摩太後書」和「彼得後書」,就看見那個時候,在教會中間,人的愛心已經漸漸冷淡。雖然外面有很好的組織、許多的東西。但是神家的內容,卻越過越軟弱,所以神就興起約翰來作恢復的工作。

比方說:我們蓋了一座房子,說:這座房子就是我們的家;但如果住在房子裡面的人不和睦、不同心、經常發生齟齬。那麼我們會發現,房子雖然已經建好了,固然我們把它當作家住在裡面,但情況實在叫人不安。使徒末期教會的光景也是這樣,雖然這些材料一同被建造起來了—教會是永生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但是在保羅寫提摩太後書的時候,就說:「這個家成了大戶人家,在那大戶人家裡,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器皿,也有作為卑賤的器皿。」

換句話說:這一個家已經敗落了,在外表上仍存在,但裡面的內容已經發生了問題:不但有異端進來,道德上有許多的難處,甚至愛心也漸漸地喪失。神的兒女不能同心、不能相愛、不能合一。所以,神就興起約翰來傳神家庭的信息。

如果我們要被建造成為神的家,而裡面沒有神家庭的內容的話,神就不能得著安息,我們也不能蒙受祝福。我相信在這末後的世代,神特別注重的乃是約翰的職事。我不是說彼得的職事不重要,我也不是說保羅的職事可以忽略。我相信天國的福音一定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

老實說:今天神國的福音傳的不夠,我們所傳的福音太軟弱,我們實在應該傳國度的福音,我們應該讓世上的人看見,我們的救主乃是天地的主,神已經立祂為救主為基督了。人不但要信靠祂,更要服祂。另一方面我們對於神的居所,也不可以忽略,因為神在永世之前,就定意要在地上,在蒙救贖的人中間得著祂安息之所—就是得著祂的家。可惜,今天得救的人雖然多,神的兒女好像也能聚在一起,基督教是存在著,但我們只能承認,外殼的東西多,至於裡面的內容,實在發生極大的欠缺。所以我們需要恢復到當初去,不是外表形式,乃是屬靈實際,就是教會的內容—神的家。

1. 起點獨特

使徒約翰本是施洗約翰的門徒,有一天施洗約翰和兩個門徒—安得烈和使徒約翰,看見耶穌行走,施洗約翰就說:「看哪!神的羔羊。」兩個門徒聽見這話,就跟從了耶穌。主看見有二個人跟著祂,就轉過身來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那一天,他們對主的要求非常特別,他們說:「夫子!你在那裡住?」換一句話說:我們要與你住在一起,這個是家庭的觀念。約翰開始跟從主的時候,就與主住在一起,這是約翰身上的一個特點。約翰一生跟從主的經歷,都是與主親蜜的經歷。十二個門徒中他是三個特別親近主的門徒之一,同時在主被賣的那一夜,他躺在主的懷裡。處處都顯出約翰與主耶穌的關係,最具家庭的味道。

其次,我們也看見主呼召他的時候,他不是一個人單獨被主呼召,他與他的兄弟雅各在一起,一同被呼召。當主耶穌打發使徒出去作工的時候,約翰總是與他的哥哥一同被打發出去,從來沒有單獨作工。就是到了使徒行傳,我們看見他總是與彼得在一起。約翰實在是一個在家庭裡的人。按著聖經的記載,我們不知道約翰有沒有結婚、有沒有妻兒,也許他沒有結婚,但是我們看見,他活在主耶穌的家庭裡,而且他實在是這家庭裡的親蜜份子。

當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只有約翰在十字架的底下,主耶穌能把祂肉身的母親託給約翰,約翰就把主耶穌的母親也就是他的姑媽,接到自己的家裡。彼得三次不認主時,主耶穌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就看見自己的罪惡而出去痛哭了。我們相信那時候彼得一定是灰心喪志,自覺沒有臉面,可是等主耶穌復活那天,彼得和約翰又一起去探視主的墳墓,我相信,這是約翰把彼得找回來,讓彼得住在約翰的家裡。

2. 轉變異常

約翰確是神家裡的人,我們知道家庭最重要的根基乃是愛。我們常常說:約翰是一個愛的使徒。但是約翰是否生下來就是那樣的溫柔,就是那樣的慈愛呢?一點都不是。主耶穌曾稱約翰、雅各兄弟為半尼其,「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可見約翰具有脾氣暴躁的本性。我們讀四福音的時候,可以聽到他們兄弟二人的雷聲:路加福音第九章十節說:「約翰來到主的面前,對主說:主阿!我們看見有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約翰這一個人,他的心很專,而且專得有點狹窄。他認為我是主所揀選的門徒,是跟從主的,是正統的!你卻是誰呢?竟奉主耶穌的名趕鬼、行神蹟。

但是主耶穌要擴大他的心胸,於是對他說:「不可這樣,凡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緊接著路加福音第九章說:「主耶穌知道祂的日子快到了,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便打發使者在祂前頭走,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祂預備。那裡的人不接待祂,因祂面向耶路撒冷去。」

此時雅各、約翰就打雷了,他們對主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但主耶穌轉身責備他們說:「你們的心(原文『靈』)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主耶穌的靈乃是羔羊的靈,是捨己的、良善的、溫柔無聲的。而雅各、約翰的靈,卻是剛硬、兇殘的。

他們二人的「雷」一路的打。他們從變化山下來之後,常常彼此爭論誰為大。現在主耶穌進耶路撒冷就要作王了,這個機會是不能錯過的。我們看見西庇太的二個兒子雅各、約翰就想出辦法。他們覺得自己的話分量不夠,就把他們的母親請出來—主耶穌的姑媽。他們想,姑媽的話該有一點分量。而母親總是愛兒子的,於是西庇太的太太就帶著二個兒子來到主耶穌面前,她說:「主阿!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都給我們作。」他們不直接說:他們要甚麼。我想他們是不太好意思說出口。

所以他們說:「主阿!我們有一個要求,你一定要答應我們。」換一句話說:在我手裡有一張支票,請你簽一個字,數目我們自己來填就是了。主耶穌從來不簽空頭支票的,於是問說:「你們要甚麼呢?」他們說:「主阿!在你的國裡讓我們兩個人,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其餘的十個門徒,看見這二位兄弟手段高明,就非常生氣;聖經說:他們就惱怒雅各、約翰。但主耶穌說:我所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要受的洗,你們能受嗎?實在說來,雅各、約翰也不知道主所說的「洗」和「杯」是指著甚麼?

他們根本也不問,因他們想坐主左邊、右邊的心太急了—急得打雷,就甚麼事情都可以答應。所以說:「主阿!是的,你受的洗,我們也要受;你所喝的杯,我們也要喝!」主耶穌說:「不錯,我所受的洗,你們必定要受;我所喝的杯,你們必定要喝;但是在我的左邊右邊不是我所賜的,乃是我父所賜的。」

3. 倒空與充滿

約翰按著他的性情來說:是一個內向、深思、明辨、而又專一的人,他愛就愛,恨就恨。但是肉體的愛在神的國裡是沒有用處的。主在他的身上一再的工作,作到一個地步,能把他那天然的愛除去,然後再以神的愛來充滿他。當他被神的愛所充滿的時候,他才能傳神的家庭的福音。因為關乎神的家庭,最重要的乃是愛。神先在他身上,把天然肉體的愛除去之後,代之以基督的愛。所以我們才從約翰身上,更多看見神的愛。

神用約翰寫約翰福音、約翰一書、二書、三書和啟示錄。這五卷書的中心思想和信息,就是神的家庭。約翰福音與其它三本福音不同,我們常常說:前三本福音是「對觀福音」,也就是說:前三本福音書相同的地方許多,但是約翰福音,是最後寫的,它不單是把主的生平告訴我們,不只把主耶穌的言行擺在我們的面前,約翰福音更是把主耶穌裡的那個秘密顯明出來。

其它三本福音都是記載外面的事,只有約翰福音,是用耶穌外面的事,來發表耶穌裡面的奧秘。約翰福音裡面所有的神蹟,按著希臘文都是一種「標記」。意思是說:不是重在神蹟那件事,乃是重在那件神蹟所要指示我們的屬靈意義。約翰福音給我們看見,主耶穌來到地上,就是要尋找、成全祂自己的家庭。耶穌自己是新郎,祂到地上來的目的是為著娶親。主所以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乃是因著祂要為自己預備一個新婦。假若祂找不著新婦,就如神說亞當獨居不好一般。

亞當、夏娃乃是一個預表,萬物的真象是基督和祂的教會。主耶穌到這個世界,就像是新郎來尋找祂的新婦,但在地上,主找不到祂的新婦,地上的人雖然多,卻都是墮落像野獸一般,所以祂必須先拯救他們,從祂的肋旁流出水和血來—血洗淨我們的罪,水給我們新的生命。按著個人說:我們是一個一個蒙拯救,按著團體說:我們這些蒙拯救的人,成為祂的身體。所以主耶穌到世界上來,就是來尋找新婦。因為地上沒有祂的新婦,祂就用救贖的工作來創造祂的新婦—新婦是新創造的。當身體(教會)長大成熟的時候,祂還要再來娶她作新娘,這是主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候要完成的。

約翰福音第一章至第十二章,記載主耶穌尋找祂的新婦、尋找祂的家、和祂家裡的人。凡是那些遵守神旨意的人,就是祂的弟兄姊妹和母親。這種關係不是屬肉體的,乃是屬靈的。也許有人像尼哥底母一樣德高望重,但他需要重生;也許有人像撒瑪利亞的婦人一樣—墮落罪中,她也可以白白的取生命的水喝;也許有人好像拿但業,是單純誠實的真以色列人,他仍需要來看耶穌;也許有人好像稅吏馬太一樣,他也可以來跟從主耶穌,我們看見主在各式各樣的人中間尋找祂的家人,凡被祂找回來聚在一起的,就成了祂的家。

第十三章至第二十一章,記載主建立祂的家庭,祂與門徒在一起,祂的門徒就是祂的人,祂是他們的家長:祂教訓他們、帶領他們、建立他們、堅固他們。從第十三章至第二十一章的字裡行間,都充滿了主的大愛。以色列人吃逾越節的筵席,乃是一家一家聚集著吃的。當逾越節的前夕,主耶穌和祂的門徒聚在一起吃逾越節的筵席,因為這是祂的家。在筵席間,耶穌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毛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中擦乾。洗完之後,主耶穌說:「我是你們的主,是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愛你們,你們也要彼此相愛。」主愛我們,為我們捨身。我們應當愛我們的弟兄姊妹,願意為弟兄姊妹捨命,這一個才是家庭、才是神今天在祂兒女中間所要恢復的。

主耶穌說:「在末世,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就漸漸冷淡了。」今天不但在世界沒有愛,甚至神的兒女中間,也顯得多麼的冷淡。但愈是艱難的時候,我們愈是要到主面前,求祂把祂的慈愛充滿我們。如果我們沒有愛,怎能和睦同居呢!如果我們沒有愛,主怎能安息在我們中間,在約翰福音第十三到二十一章裡頭,主又給我們看見,在這個家庭裡面的關係,不只有外面的關係,更該有裡面的關係—是因著聖靈住在我們裡面。聖靈在我們裡面要在凡事上教導我們;聖靈在我們裡面,向我們啟示主耶穌的奧秘;聖靈在我們裡面,要把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當我們活在聖靈裡的時候,我們才會顯出家庭的樣式。我們若不活在聖靈的裡面,而活在肉體裡面,這個家庭就要四分五裂,彼此相咬相吞,我們沒有安息的日子。主也得不著榮耀。

當我們活在聖靈裡面的時候,我們中間才沒有間隔,才有真正的合一。第十四章到第十六章主耶穌一直強調地說:「我要差遣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祂要常與你們同在,祂要住在你們裡面。如果我們按著恩膏的教訓,就可以常常住在主裡面。」

等到主耶穌復活之後,祂對那些婦女說:「你們去對我的弟兄報信,我要升到我的神那裡去,我的神就是你們的神,我的父就是你們的父。」我們本來不在神的家庭裡,但因著主耶穌的死而復活,我們今天可以住在神的家庭裡,我們是神家裡的人了。

約翰一書、二書、三書,這三卷書信給我們看見:我們既然有神兒子的生命;是神家庭裡的人,就應當有家人的樣式。家人的樣式不是指著外表說的,不是說我們信了主之後,你我的臉面都變成一樣的,乃是說:在我們的性格上要顯出神家庭的性情來。約翰一書有三個重點:

(一)神是光,在祂毫無黑暗。我們如果行在光明中,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神是光,這個光在我們裡面照亮我們的路程;如果我們活在光中,我們就與神並祂兒女有交通。

(二)神是公義的,所以凡是行義的人都是神的兒女。換一句話說:我們既然是神的兒女,在你我生活中就應當行義。我們信主以前,沒有力量行義,今天信了主,有主的生命在我們裡,我們所作的一切,在神面前必須是義;才為神所滿意、所悅納。

(三)神就是愛,我們如果愛看不見的神,而恨看得見的弟兄,那我們的愛在那裡呢?我們如果愛看不見的神,我們也應當愛看得見的弟兄。當我們顯出光、義、和愛的時候,就證明我們這些信奉神兒子的人,實在有永生的憑據。

我們讀啟示錄的時候,往往會偏重那些預言:七印、七號、七雷、七碗,但約翰寫啟示錄,究竟是傳講些甚麼信息?啟示錄是給我們看見,今天在地上有二個不同的家庭:一個是神的家庭,一個是魔鬼的家庭。歷世歷代魔鬼在那裡建立一個家庭,就是世界,這個家庭一直逼迫神的家庭,牠不能允許神的家庭存在,因為牠知道,神的家庭一完成,就是魔鬼的家庭毀滅的時候,所以魔鬼為自己在作最後的掙扎。然而主在十字架上已經得勝了,現在凡屬主的人,要把主的得勝顯現在這地上;最後巴比倫毀滅了,新耶路撒冷被建造起來。也就是神的國、神的殿、神的家庭完全建造起來。

我們處在這末後的世代,我們如何不能忽略彼得的職事、保羅的職事,我們更要特別注重約翰的職事—愛的職事。這個職事是恢復神家庭的職事;也是充實教會內容的職事。── 江守道《新約的三個職事》

江守道在美東一次聚會中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