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保羅的職事—神的居所

一、職事是相輔相成的

彼得、保羅、約翰是新約聖經裡三個顯要的職事。彼得的職事是重在神的國,保羅的職事是重在神的殿、神的居所,也就是神的家,約翰的職事是重在神的家庭。這三個職事雖然都是專一的職事,但是這三個職事都有連帶的關係。先是彼得傳神的國;他用天國的鑰匙來開啟神國的門,叫許多人因著聽見主的福音就悔改歸向主。他的工作可以說:是為著神預備材料。材料準備好了之後,神能興起保羅來繼續彼得的工作。保羅是一個織帳棚的人,他是把現成的材料加以染色、剪裁、縫紉織成帳棚。換句話說:保羅把神藉著彼得所預備的材料配搭起來、建造起來,使之成為神的殿—神的居所。

教會在其歷史上,固然有很榮耀的開始,但是過了不久,教會的見證就逐漸失落:愛心冷淡、信心退後、屬靈生活墮落……,到了啟示錄的時候,神就興起約翰來作復興的工作。當約翰蒙召的時候,他正在補網—這個網在捕魚的時候,受損斷線而有了破洞。因此約翰就來作修補的工作,也就是作復興的工作。

職事是專一的,但各個職事乃是相輔相成的。今天在教會中有一個極大的難處,就是往往只能容納一個職事,不能接受更多的職事;或是許多的職事彼此攻擊、彼此抵銷。然而神所以興起各樣的職事,乃要讓這些職事配合起來,叫神永遠的旨意,在祂兒女中間得以完成。

二、保羅的職事

保羅的職事是重在神的殿、神的居所、神的家。如同彼得一樣,神使用他之前,神先把這個職事的內容,作在保羅的身上,叫保羅能彰顯自己所傳揚的那個信息。

1. 保羅的生長

「保羅」的本名叫「掃羅」,他生長在希臘文化非常興盛的外邦城市—大數。這大數城雖在羅馬本土之外(被羅馬帝國征服的城市之一),卻被稱為羅馬的城市。換一句話說:這城裡的人有特權成為羅馬公民。原來凡被羅馬帝國所征服的城市,它的人民就都成為羅馬的奴隸。只有生在羅馬城市裡的人,才是羅馬公民。掃羅生在大數,不但接受了希臘文化的薰陶,並且生來就是羅馬公民。當他年少的時候被送到耶路撒冷,在名師迦瑪列的門下受教。

同時掃羅又是法利賽人,他曾在最嚴格的法利賽教門中,專心學習摩西的律法和祖宗的遺傳。比他本國許多同年歲的人,更有長進。他在腓立比書中說:「就著律法的義來說:我是無可指摘的。」可惜那個時候他所接受的,不過是人間最高最好的宗教遺傳—猶太教的遺傳。根據這個遺傳,耶穌基督被視為神的叛徒、是褻瀆神的。所以,他們把祂釘在十字架上除掉了。

2. 保羅逼迫教會

掃羅雖然在釘死耶穌基督這件事上沒有分,但是事後他為著神大發熱心,認為耶穌基督是猶太教的叛徒,凡信從耶穌基督的人也都是叛徒,都是應當滅絕的。於是他起來作逼迫基督徒的工作。使徒行傳第七章第一次題到掃羅:「當主的僕人司提反被石頭打死的時候,他在那裡作見證人。」我們不知道那時這個年輕的保羅,是否已成為猶太教最高議會—七十議員之一?但我們知道,當司提反被殺的時候,掃羅是在那裡看守那些用石頭打死司提反之人的衣服的。換一句話說:掃羅乃是這件事的一個執行的官。

3. 保羅逼迫教會的理由

司提反為甚麼被石頭打死呢?因為有人作假見證說:「他不住的踏踐神的殿和摩西的律法;說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聖殿,也要改變摩西的律法。」換一句話說:當時爭執的焦點,就是在於神的殿這一件事上。

我們知道猶太人認為聖殿是最重要的東西:聖殿是神的居所、聖殿是他們敬拜神的中心、聖殿是他們獻祭的地方、聖殿是他們唯一的盼望,他們一年三次要到耶路撒冷的聖殿來過節,這是他們信仰生活的中心,如果有人要踏踐聖殿的話,他們當然要除掉這個人。當神拯救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把他們帶到西乃山的時候,神不但把律法賜給他們,神也把會幕賜給他們,而律法不過是一個過程,會幕才是神救贖的目的;神所以救贖祂的百姓,就是要住在他們中間,所以神叫摩西為祂造會幕。等到摩西照著神的旨意把會幕造好了,神的榮耀就充滿在會幕裡面;換一句話說:神把會幕當作自己的家,當作祂的居所。

後來以色列人進住迦南地,到了大衛王的時候,大衛起意要為神造一個永久的殿,他的兒子所羅門就為神造了一個聖殿,當聖殿建好之後,所羅門就禱告說:「神阿!天和天上的天還不夠你居住,何況這個小小的聖殿呢?但是願你把你的名放在這個地方,如果有人為著這個殿禱告,願你垂聽。」當他們獻祭的時候,有火從天上降下來,把祭物燒掉,神的榮耀充滿在聖殿裡面。這表明神把這個殿當作自己的居所—自己的家。

後來以色列人違背神,聖殿就被拆毀,以色列的百姓被擄到巴比倫去,過了七十年,神用祂的恩典又將以色列人帶回耶路撒冷,重新建造聖殿。在猶太人的心目中,聖殿是神的居所,神就住在這個殿裡。其實不然,這時候猶太人已經把神的殿變成買賣的地方,神並不住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神的榮耀也沒有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乃是在主耶穌的身上—約翰福音說:「道成了肉身,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神的旨意就是要在人間得著一個殿、一個家。神雖然創造了天地萬物—天是祂的座位,地是祂的腳凳,但天地雖大,不過像是祂的辦公廳一般,不是祂的家;在天地之間,神有辦公廳,卻沒有家。神的家是在祂所救贖的人身上。當祂所救贖的人被建造起來的時候,也就是這些人能滿足祂的心意的時候,神的家就顯明出來了,神藉著祂的靈充滿在這個家裡頭。

以色列人作假見證誣告司提反蹧蹋神的殿,司提反卻伸辯說:你們自以為尊重神的殿,其實神並不住在人手所建造的房屋,神的殿乃是這位耶穌基督,但是你們卻把這位生命的主殺了。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他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眾人大聲喊叫齊心擁上前去把司提反推到城外用石頭打死。這時候掃羅站在旁邊,歡喜看見司提反被殺,可是司提反在斷氣之前,跪下大聲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在他們身上。」這些事情的經過,年輕的掃羅都看見、都聽見了,並且深深地被震撼。

4. 保羅的心裡開始矛盾

使徒行傳第八章說:從那時候起掃羅就加緊的逼迫基督徒,他進到各人的家連老帶少、連男帶女下在監裡。因為掃羅的良心開始不安。他以為用這樣舉動可以彌平自己的良心。換句話說:司提反的見證,太摸著保羅的心—從來沒有一個人是這樣死法的!他想,如果一個人臨死的時候能有這樣美好的見證,這見證不會是假的吧!掃羅的良心已經有了感動,他看這一班人實在是屬天的人,是神的家。

但是因著律法的傳統,他不能承認這班人,他只能承認耶路撒冷的聖殿,而且聖殿和這一班人是不能並列的,所以他必須把這一班人完全除掉。於是為了要抹煞良心的聲音,並表示對傳統忠心,他就加緊謀害基督徒。試想一個受良好教育的人;一個真正的法利賽人,怎麼會作這種慘無人道的事情呢?他不僅逼迫男人,連女人也不放過,這難道是一個有道德有學問的人作得出來的嗎?這是因為在他裡面有極大的爭執,逼使他反抗神在良心裡面對他說的話,在此,我們看見掃羅不是一個建造神家的人,反而是一個拆毀神家的人。

三、保羅遇見復活的耶穌

在猶太的各城市裡,掃羅把基督徒逼迫到無處可容。更有甚者,他竟到大祭司那裡領了文書,要到外邦的城市去捉拿基督徒。使徒行傳第九章說:掃羅要到大馬色,去捉凡信從主耶穌的人。神就讓他一直的走,將近到大馬色的時候,忽然從天上發光,這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在掃羅身上,掃羅和跟從他的人都仆倒在地,掃羅聽見有聲音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剌是難的。」掃羅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古人以牛或馬拖犁來耕田,農夫一手把住犁頭,另一隻手拿著有剌的杖來趕牛趕馬;但是馬和牛牠們也有自己的主張,當馬和牛不聽主人的指揮時,農夫就用剌在牠腳上稍為碰一下,當然農夫不是要傷自己的牛馬,不過因牛馬不聽話才稍為碰它一下,叫牠知道馴服,不過馬和牛有時很固執,不但不接受指示,反而用腳來踢剌,但牠一踢就受傷了,多踢幾次牠就學乖了,不敢了。

主對掃羅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剌是難的。」意思是你以為自己是一個自由的人嗎?你不知道在創世之前,我就揀選了你,你不知道在你母腹裡頭,我已經把你分別為聖,在你身上,有我的旨意,你好像是我駕馭的牛馬,你明白嗎!我要用你來完成我的旨意,但你不聽,一直用腳踢剌!掃羅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四、保羅進入職事的認識

按著歷史來說:掃羅並沒有機會逼迫耶穌—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他不在場。但主耶穌卻說:你為甚麼逼迫我!因為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所以當掃羅在那裡逼迫聖徒的時候,就是摸著基督的身體,於是頭在天上發聲說:「你為甚麼逼迫我?」頭和身體原是一體,如果今天我跑到你面前,我用腳踢你的腳一下,你會怎麼說呢?你會說:你為甚麼踢我的腳呢?恐怕你沒有那麼仔細,你會說:你為甚麼踢我。所以說:凡是逼迫基督徒的,就是逼迫主耶穌。

1. 教會就是神的家

神的家就在神的兒子身上,祂是這個家的主人,另一面神的兒子也是神家的頭、是身體的元首,所以這個家乃是由生命生機的肢體和頭聯合起來的。並不是形式、不是組織,也不是物質的。在大馬色的路上,神給保羅這個啟示,給他看見神的家、神的居所不是聖殿,乃是在那一班信靠祂的人身上。保羅在得救那一天,神就給他看見神的心意—神是住在屬於祂的人中間,主與屬於祂的人不是二個,乃是合而為一的。

2. 神的家是同被建造

掃羅蒙恩得救之後,就問主說:「我應當作甚麼?」意思是說:「我現在順服你了,我願意作你的牛作你的馬,我願意聽你的話。」很希奇的,主對他說:「你起來到大馬色去,在那裡等候,我會差人告訴你當作的事。」這對掃羅來講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因為掃羅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他是一個天生的領袖人物,他總是要發號施令,現在主卻要他進城去等候,這對他來說相當不容易。主如果那時候直接對他說:「我揀選你作特別的器皿,你要起來在外邦的君王面前為我作見證。」我們相信掃羅會立刻站起來,跑到該撒面前去作見證,他會企圖單槍匹馬去完成神的工作。

但神沒有那樣子吩咐,神乃要他來建造神的家,一個家不是一塊石頭就能成功的。單獨的一塊石頭頂多能給人欣賞,不論這塊石頭有多寶貝,總不能叫它成為一個居所。神在保羅的身上,從開始就叫他學習—不能單槍匹馬,不能說只有你和我兩個人,凡屬於我的人,不但與我有關係,同時也與你有關係。

掃羅到了大馬色,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他的眼睛瞎了,他就禁食禱告等候主,當他等候的時候,主在異象中使他看見,祂差遣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的眼睛得看見,同時神也向亞拿尼亞顯現,要亞拿尼亞去作這件事,而這亞拿尼亞可以說是個無名小卒。掃羅卻是很有名的,不但在耶路撒冷京城裡頭很有名,在猶太各城市裡大家也都知道他。他還沒有到大馬色,他的名聲已經傳到那裡了。大家都知道這個人要來了。

那亞拿尼亞不過是大馬色教會裡的一個信徒,雖然在大馬色有許多人認識他,但是在耶路撒冷沒有人認識他。神向他顯現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裡,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亞拿尼亞說:主阿!我聽說這個人是拿著文書來捉拿我們的,我如果去看他,豈不是自投羅網!主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揀選的器皿,他要為我受許多的苦,他要在外邦人、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為我作見證,你去把我的旨意告訴他。」

感謝主!亞拿尼亞聽神的話,就去找掃羅。這個景況太美了,本來這二個人是不能見面的,一見面亞拿尼亞就完了,但是亞拿尼亞去了,他把手按在掃羅的身上,他說:「兄弟掃羅—你是我的弟兄,那在路上向你顯現的神,就是耶穌,祂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當他這樣按手的時候,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片掉下來,就看見了。並且與住大馬色的信徒一同出入。換一句話說:他現在願意與信徒在一起一同被建造了。

3. 神的家與舊約的應許一致

不久神就打發保羅到曠野去,我們知道他是個法利賽人,對於舊約律法是很熟的,但是他完全是根據猶太教的遺傳來領會,現在他要重新讀聖經,要以他今日所認識的主耶穌來重讀聖經。他在曠野三年之久,重新用主耶穌的啟示來讀舊約神的話。過了三年再回到大馬色的時候,就很有能力見證耶穌是基督,是舊約所應許的那位彌賽亞。

4. 神的家是有次序的

後來保羅到了耶路撒冷,因為他太熱心了,在那裡呆不住,弟兄們就叫他回大數去,到了大數—他自己的家鄉,保羅就在敘利亞、基利家的境內,熱心為主作見證。後來巴拿巴到了安提阿,需要有一個人來幫忙,就往大數把保羅找來,他們就同工一年之久。

保羅雖然熱心;雖然對神的話有認識、有啟示,但是究竟他還年輕,所以還得在巴拿巴的手下學習。到使徒行傳第十三章,神差遣保羅和巴拿巴出去,起初還是巴拿巴領頭,到後來保羅成熟了,才出來作領頭的工作。從使徒行傳第十三章,一直到第二十八章,神在保羅身上作許多的工,神不但給他啟示,也用他來傳福音,用他在各地建立祂的家。

五、保羅盡職事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六章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希伯來書說: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在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可見神的家是神自己來建造。在神永遠的旨意裡面,神要建造一個家,這個家一面是身體,另一面也是一座城,身體所注重的是生命、是合一。神自己計劃了這座新耶路撒冷,祂是這座城的工程師,而保羅只不過是一個工頭,他是根據工程師的指示,照著工程師的計劃藍圖,用金銀寶石在那已經立好的根基上建造。神使用保羅到各處去建立教會,保羅不光是傳福音;生下許多屬靈的孩子,而且還繼續教養他們;他不僅把許多材料預備好了,也把這些材料建立起來。

我們來看保羅所寫的十三封書信,就知道保羅實在是一個建造神的家、神的居所的人。他首先寫信給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姐妹,因為帖撒羅尼迦的教會是一個新生的教會,也是保羅所心愛的教會,他日夜惦念著他們,於是寫信給教會,與他們有交通。保羅看見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姐妹,脫離偶像專心事奉神,等候主耶穌再來,他們的生命活潑新鮮,然而保羅擔心有人攪擾他們,使他們的愛心慢慢的冷淡,所以他就寫信鼓勵他們、安慰他們,要他們努力、要他們殷勤、要他們往前。阿!他對於神的家是何等的關心。

保羅寫羅馬書告訴我們:教會是建造在基督的上面。基督的寶血怎樣洗淨我們的罪;基督的十字架怎樣把我們的舊造除去;因著基督的復活把生命賜給我們;把聖靈賜給我們;因著聖靈在我們身上工作,叫我們能模成祂自己的形像;神在創世之前就揀選了我們;所以我們應當把自己奉獻給神;我們應該各人盡各人的本分;彼此供應;互相建造;我們要在基督裡面彼此接納。

他又寫哥林多前後書告訴我們:教會不能被建造的難處就在於我們肉體中這個「己」,我們千萬不能怪別人說:教會不能被建造都是因某人的緣故,教會不能被建造都是因你我的緣故,我們的肉體乃是拆毀神殿的,如果不接受十字架的對付,教會就無法建造起來;恩賜雖然許多,肉體若沒有受過對付,恩賜愈多,麻煩也愈多。

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乃是告訴我們:神家的藍圖。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就已經揀選了我們,要叫外邦人和猶太人合成一個身體,成為神藉著祂的靈居住的所在。這個榮耀的頭,乃是基督。如果我們持定元首,全身就連絡得合適,若我們不持定元首,你我就四分五裂。

加拉太書給我們看見:這一班信徒開始時很好,但是有人用另外的福音—並不是真的福音來攪擾他們。教會從聖靈入門卻想用肉體來成全,是不對的。所以,保羅要他們回到十字架。

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給我們看見教會的次序,在教會裡面,神是有次序的,這個次序是從生命裡生發出來的,不是人在外面的組織安排的。腓利門書給我們看見,在教會裡面生命的關係,雖然保羅自己是大使徒,他卻稱那個奴隸逃犯—阿尼西母為弟兄。換一句話說:我們不但與基督聯合,我們也與弟兄姊妹聯合。

保羅的書信是把神的家顯給我們看,神不但是要得著祂的國度,神也要得著祂的家,所以我們屬神的人,不能說:我重生了、我得救了就夠了,我們重生得救就像一塊材料一般,這塊材料要拿來建造。彼得雖然是一個收集材料的人,但他一樣很懂得建造,彼得前書第二章五節說:「主是活石,我們來到主面前,也像活石一樣,要同被建造成為靈宮。」我們千萬不要以自己得救為目的,神今天救贖我們;一個一個的救贖我們,就是要把這些材料拿來建造神的居所。

我們的學習

今天神在祂兒女中間有一個逼切的需要,就是我們這一班的人要一同被建造起來,不是堆積在一起,乃是你與我,我與他,我們都要被建造起來。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有許多菱角,你有你的主張,我有我的性情和脾氣;你有你的看法,我有我的辦法,你我都有肉體,我們的老自己還是許多,所以我們放在一起的時候,就彼此相吞相咬,我們在那裡打架,神怎麼能居住在我們中間呢?神所以把我們放在一起,祂要我們彼此學習,我們知道二塊石頭若彼此磨擦就會冒出火花。但是如果有水的話,這火就冒不出來了。

弟兄姊妹彼此磨擦的時候,如果有生命的水—聖靈的水流,那火星是不會冒出來的。今天我們如果是活在聖靈裡,愈磨擦愈是配合得好。當初耶路撒冷被建造的時候,那些石頭都是在山洞裡,照著尺寸一塊一塊鋸好、磨好,再搬到山下照著號碼砌造起來,砌造的時候聽不見鐵器的聲音。今天教會裡鐵器的聲音太重,因為我們在暗中不肯接受聖靈藉著十字架、藉著弟兄姊妹給我們的對付。

感謝神!我們各人的特徵是永遠不會失掉的,到了永世裡面,保羅永遠是保羅,彼得永遠是彼得,聖城的根基—是十二塊不同的寶石。特徵永遠存在,但是個性必須背十字架,被除掉。我們必需要看見;不但我需要主,主也需要我。我需要弟兄姊妹,弟兄姊妹也需要我。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我們不能被任何的事情所破壞,叫我們分散視他人有如仇敵。我們要在基督裡面彼此接納,要用愛心彼此寬容、互相原諒。

今天神要建造祂的居所、祂的家,我們不但要同被建造,並且我們是君尊的祭司。換一句話說:我們不單是在家裡頭,我們在家中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每一個人都要照神所給的恩典擺出來,彼此服事。

今天神在地上幾乎是無家可歸,許多時候,神到這裡看看,神說:我不能住在這裡。神到那裡去看看,祂又說:我也不能住在那裡。今天我們要像大衛,有為神預備一個家的心願,讓神能安息在我們中間,讓祂的榮耀充滿在我們中間。── 江守道《新約的三個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