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保羅與以弗所教會

 

徒十九1-7又弗三14-21

  今有些領袖見所在教會不好,便要離開跑到別的教會去,這對不對呢?我們所在的教會冷淡,腐敗……當求主復興她,潔淨她;不應棄之不顧,這不是好領袖的作為,更不是父母兒女們的存心。在以西結時代,耶和華見那些為民領袖的牧人,光喫脂油,穿羊毛,宰肥壯,卻不牧養群羊,瘦弱的沒有養壯,有病的沒有醫治,受傷的沒有纏裹,被逐的沒有領回,失喪的沒有尋找,因無牧人羊就分散,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耶和華自己乃大發熱心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他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結卅四1-6,11)耶和華的心腸,與當日主會領袖的心腸,是何等的不同呢?保羅在以弗所書也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5-27)同工們我們當學效基督憑愛心為教會捨己竭力去造就她不當拋棄她。

  我們作工必要找好教會,不願在不好的教會裏,這雖是人的常情,然而一個得蒙主之選召,受主的重托的人,則不如是,他必要如以西結之對枯骨,以利沙之對死孩,靠主之力竭力使之能復生起來。(結卅七1-10王下四32-37

  保羅初到以弗所,見那裏的信徒軟弱幼稚非常,不只沒有受過聖靈,連聖靈賜下來的事也未曾聽見,保羅到那樣的教會作工,有表示失望否?沒有。經載:保羅即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知道了他們的靈程,便指導他們當進行的道路,為他們祈禱得聖靈充滿的,一共約有十二人。這十二人就做了以弗所教會復興的種子。求主亦藉我們,為主教會做如此根基的工作,以復興主的教會。

  今看保羅的祈禱便知道主由教會得榮,必須做到兩件事:

  (一)有基督在信徒心中居住,(17節)

  (二)有聖靈大能在信徒心中運行。(20節)有基督,有聖靈,則此教會,此信徒,能令真神得榮了。此並非我們能建設什麼,或能改革什麼,乃完全是賴主在我們心中運行所成的事,我們只盡分求,就可得。

  基督住在信徒心中,第一表現的是有受,不能改變之愛,今日教會最大的欠缺就是愛。林前八1下說:「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這裏所謂知識,不但指世界的知識,或更指聖經的知識,有此知識如無愛也不算得甚麼。我們試一檢討保羅的愛──「有誰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29)今日教會的領袖,能如保羅有對教會如此深切之愛便可得成功了!我們得不,是因未有基督住在心中。

  更進一步在弗三19說:「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可見有愛則可得一切充滿的充滿。今日教會不是欠缺金錢,人才…….乃是欠缺主之愛。莫測之愛,若教會裏充滿主之愛,則金錢,人才……都不愁欠缺,試看使徒時代教會有欠缺嗎?沒有。金錢,有人源源獻來。至後因處置失當發生了多少問題(參看徒六1,2)但一覺悟立即選出「七個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來分任重責,那麼人才問題亦立即解決了,所以一個教會如充滿主之愛,可以說甚麼都不致欠缺。

  上帝由教會得榮,第二就要有聖靈在信徒心中運行,(20節)今日教會裏工作有時真是忙個不了,但結果竟如哈該所說:「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一6)所得不償所望,何以故?是因今日教會作工,多是靠金錢,知識,勢力,計劃,……以人為主,並不是專靠主的聖靈運行在信徒心中的大力。我們須知想「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大事,斷非人力所能的。求主不要使我們做所能做,做所想做,乃要使我們做所不能做,做所不想做!世界事物,日新月異,教會在如此之時代,豈可平常度過麼?以此吾人如欲為主作大工,便當追求此運行在信徒心中的大能力。使徒時代所做的,許多事是那「充充足足成就一切超過他們所求所想的。」比方使徒行傳第五章所記亞拿尼亞夫婦的事,若在今日,教會將如何處理?吾恐他們倆不是做長老便做執事了,但彼得竟責備他們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騙?」「你們為甚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聖靈聽彼得的祈禱,將他們都擊死,便保存了教會的聖潔,又再看他們應付教會的困逼,也是超然耶路撒冷的領袖,將使徒放在監裏以待審判,但主使教釋放他們,並且叫他們進殿去教訓人,他們也遵行了。(徒五17-25)這一切非常的事,都是照上帝運行在他們的大力,行出來的!

  在梧州建道女聖經院有兩位姊妹,在十日的旅行佈道到廣西岑溪去作工,那裏沒有教會,只有一位信徒,他願意借他的屋子作佈道之用,不料此十日間,那兩位姊妹,把全城都震動起來,因有許多病人,或是癲狂的,藉他們的祈禱,主都醫治了他們可見主至今仍不改變,不過找不到合用的器皿,以運行他的大能罷了。

  所以我說:我們不要做一平常的工人,乃要求主使我們做一非常的工人,去造就主所托於我們的教會,如保羅造就以弗所教會一般!──  趙柳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