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主的呼召

 

賽六7-9

   近來教會有一件很可惜的事,即很難得那些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人信耶穌,故教外人常常這樣批評教會,謂教會專招社會中一般下流階級的人。他們因而輕視教會,不屑到教會聚集。諸位,我們要怪責他們麼?不,我們當怪責自己。因為教會裏的確有許多信徒,自己輕看自己,以為傳道是件羞恥的事情,故其子女雖有獻身去做傳道的美好志願,他們不但不贊助玉成之,倒用千方百計去阻撓,使其志願不得實現,蓋他們具有世界的觀念,誠恐其子女一旦做傳道,將必不能達到老年享福的目的。唉!人必自侮,而故人侮之,我們先輕看自己,焉望人們不輕看我們!詩篇有說:我不敢凌辱主的先知……,但今日教會信徒,竟適得其反!耶穌說:穡多工少,在一千九百年前如此,直到今日,這個現象,倒有過之無不及,實在言之痛心!

  我前幾日在東山祈禱會,見一位牧師祈禱時大聲流淚說:主阿!現今普通學校有人滿之患,而聖經學校則有閉門之虞,求你可憐吧!我以為我們應為此事負責向神祈禱!

  今日許多教會青年,抱有大志願,甚欲在社會上做大律師,大醫生,大教授,……以為這是大工,若有人獻身作傳道,便譏笑他為沒志氣,沒出色。我告訴你們,假若英皇一日要向全世界作大演講,世界各國的無線電機,均預備攝收其講詞,這算是大工麼?我則以為他的工比不上一個傳道人跑到鄉間去站在大樹下向一般農民演講福音之大,為甚麼緣故?因他所作的是救靈的工作呢!美國大奮興佈道家施布真先生曾對人說:我不願我的兒子從傳道的地位跌落到君王的地位。請注意這『跌落』兩字,傳道的地位,是高尚無比的,若由傳道而轉別業,雖位至君王,亦算是跌落。

  美國美孚火油公司,想在中國設一總經理處,但難找一個相當資格的經理人,因他所定的資格很嚴:

  (一)要年齡在三十歲以下

  (二)要在兩間大學校以上畢業

  (三)要熟操中國國語

  (四)要極得中國人的信仰

  此四種資格俱備,才可以就此重職。後有人知道他的友人現在中國傳道,只有他允稱合格,乃代為介紹,於是那公司馬上派他到中國來聘請那友人,初給他全年薪金二千元,不肯,再給他二千五百元,仍不肯,後增至三千元,但他仍未答允,問何故?他答:非因薪金不多,乃因工作太小。列位兄姊,傳道是大工,無論甚麼職位,都不能與之相比,你以為然否?

  傳道雖是大工,可是多人不願幹,致主有這樣的呼聲:『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君!你有聽見這個聲音麼?

  我們做此大工,必定是遇有困難的,但無論如何,主必有他的幫助恩典賜給我們,且必有一日,得立在主前,接受他所賞賜的榮冕。

  約十五16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乃是我揀選了你們。……』可見凡作主工的人,必須有主的選召在其身上,然若我們不先立有此心志,主亦無從揀選,故凡欲得主選召的人,當先從自己的立志始。

  我們不要以為捨棄一切而作主工,是一件損失的事,那知不是失,乃是得,蓋聖經說:世界和其上的一切,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主旨的,永遠長存。但未知主若呼召我們,我們肯聽從他否?昔日摩西曾享受四十年王宮的優越生活,亦曾經歷四十年曠野的隱遁生活,其後,上帝從荊棘裏火燄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轉目一看,便得主的呼召,叫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那美好寬闊流乳與蜜之地。這『一看』,十分重要,若沒有這一看,上帝必難選召他,而他亦必不能成就此豐功偉業。雖然在上帝選召他的時候,他曾借故推辭過,但到底亦應命前往。摩西當日若定意不從主命,並非不可能的事,不過有多人因而受苦了!不知我們之中,有誰人得主的呼召,而故意推辭呢?須知我們若推辭不作主工,主或不勉強我們,然而已有多人的靈魂因我們的不肯而下到地獄裏去了,可怕得很!

  我讀經每至『不可給人奪去你的冠冕』的時候,便十分害怕,蓋恐怕我因不作主工,致應當賞賜給我的冠冕,而為他人所奪去。

  從前某老婦,在老年時,人問她若一旦撒手塵寰,有何遺憾?她就欷歔太息流淚說:我生平最懊悔不置的,是我在年青的時候,主曾幾次清楚呼召我作他的工,但我推辭不肯,然今老矣,無能為也矣!又昔日以掃因貪喫紅豆湯,致巴長子的名分賣去,後雖也得父親的祝福,然所得的福,不是頭等的,乃是次等的。君,我們要效法保羅,努力面前,忘記背後,竭力去追求那頭等的,上好的賞賜吧!

  多年前,廣西宣道會有一班西教士為求主多選工人而舉行禁食祈禱,後來有一西教士親自作證,說他從前是個很冷淡的信徒,一日,他正在作他的工作時,忽聞主呼召他說:我兒阿!我要選召你往外國去,傳揚我的聖名。他啟目而視,卻只聞其聲,不見其人,他心知有異。其後經過許久,心裏常為此事戰爭,到底得不門徑。有一晚,他在異象中見壁上掩映出『南中國』三字來,那時,他不知南中國,是甚麼意義。如是,再過了許多時日,查得紐約有一乃役聖經學校,是宣道會設立的,他乃立志到乃役學校,學讀聖經,預備到南中國去傳道。蓋那時,他已知道南中國就是指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等處。凡事若出於上帝的旨意,上帝必有其美好的預備,一般親友們聞得他有此志願,乃有些投贈金錢衣物給他,助他達到目的。從此,他就在乃役學校裏做個苦學生,半工半讀,好容易經過一個學期。一次,在會集中,他講述心事,竟感動了一個財主的婦人,允許幫助他第二學期的費用。其後,每個學期,都得主的幫助,不致有所缺乏,而完成其學業,現在他仍在廣西內地作工,異常熱心,工作亦大有進展。

  我們若逃避過主的呼召,應該立刻到主前流淚悔改,俯伏主前認罪求赦。不要等到受上帝鞭責,遍體鱗傷,始痛哭懺悔,當趁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在主前償還所許的願。今早成寄歸牧師謂我們獻身之後,要等待時機,這是不錯的,但恐怕時機已至,我們坐而失之耳!培靈會工作底目的,難道祇是宣講幾日真理,算是了事麼?不是,我們最大的盼望,是要奮興各人,提醒各人,令各人能聽到上主呼召的細聲,快些起來實行從前向主所許的願。比方有人問:倘若我現在立志獻身於主,請你介紹或幫助我進聖經學校裏讀書,或教會裏作工,可以麼?我就可以答你:倘果是上帝的呼召,上帝必定能負責的,你惟有親到主前求問,主就必為你開路。

  諸位!世界不是我們的,我們也不是屬於世界,世界不久要成為烏有;我們的主,快要回來了,你能聽從主的呼召,答應主說:主阿!我在這裏,請差遣我麼?──  黃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