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愛神的僕人

 

  有位牧師,是一位被公認相當成功的都市大教會牧者。一天在講道之前,把會眾給楞住了。他走到講台前,從衣袋裡拿出一張紙,舉起給大家看並解釋說,他三年來一直攜帶著這封辭職信。他感到挫折,因他花太多時間精力在那些與傳道無關的瑣事上。當他看到所帶領的會友在靈性上毫無成長,深感灰心及挫敗。「若不是教會中還有幾位『約拿單』,我早就遞出這封辭職信了。」成千會友送來的都是漠不關心的「枯花」,幸好還有極少數人送給他盛開的花朵,正如約拿單對大衛的愛一樣可貴。

  牧者們剛到一地接下牧會工作,往往一開始就被信徒當成一尊蒙面雕像,高高擺在「上位」,事後便置之不理,任由這雕像被風吹、任雨打、受各樣傷害,多半是冷漠的旁觀,忽視他或甚至是想詆毀他。

  通常只有少數寶貴的會友,他們滿懷愛心的說:「牧師啊,我真不知你怎麼能這樣吃苦耐勞,若換了我,早就不幹了。」這就是他們與眾不同之處:他們隨時待命,經常以各種方式服事牧師、牧師的家庭和教會。譬如一對可愛的夫妻,他們會順道探訪牧師,與牧師分享旅途中購得的禮物,或不時寄些關懷卡、感謝卡、生日卡等。只要教會需要,他們會立刻捲起袖子粉刷牆壁、預備愛餐、擔任招待……,教會需要他們做任何服事,他們都不會說「不」,牧師就是需要這些會友的扶持!牧師的需要是什麼?

  1. 被人了解 保羅在腓立比教會有一些能了解他的朋友──「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他想起這個教會的會友,一股暖流就通暢全身,使他忘了正置身在又濕又冷又陰暗的牢房。那些會友不顧羅馬政府的反對,為他籌款,供給他日常的需用。現今教會中也有一些腓立比信徒,牧者想起他們,就會有類似保羅的溫馨經歷及感受。
  2. 眾人代禱 為什麼保羅每次寫信都要求、請求、懇求收信人為他人禱告?「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可是禱告是要付代價的,禱告的人必須能節制約束、饒恕的心、關懷別人、自我檢討,與我們所禱告的神建立良好關係,並使傳道人的「原油」提煉成可使用的能源。
  3. 有人愛護 成千的神職人員很少受到主動的關愛。那不是因人們不想愛他們,而是他們不知如何去關愛牧者。他們不知這位神所差來──神大能的彰顯者,也像他們一樣需要別人的關懷。有些傳道人並不知道他們有權接受別人的愛心,可是在他們缺少人關愛時,能感覺他們自己、教會及人生目標都好像缺少什麼,與他們當初蒙召時所盼望的大不相同。
  4. 受人肯定 耶穌經歷過不知感恩的事,那醫好的十個大痲瘋病人,只有一個回來感謝祂。主很傷痛的問那九個人在那裡?你能想像你與你的妻子、孩子、父母、朋友之間的連繫,只限於糾正錯誤,而沒有愛與讚賞,也沒有感激與關懷,如此他們會認為你真的關心嗎?神所揀選的人也需要別人的讚賞及感謝啊!他需要知道別人關心他。
  5. 要人支持 美國杜魯門總統曾這樣說過:「若你受不了熱,就要遠離廚房。」大部份的牧師都不介意「熱」,他們都不願離開「廚房」,他們喜歡他們的工作,有異象、有策略及有創造性的事奉。一封會友的信這樣寫道:「我們感到自豪,我們有這麼好的教會。我們的孩子非常喜歡這個地方。我們一起在這裡成長。請告訴我們該做什麼才可使這教會更好!」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首讚歌,特別對牧師來說更是了!
  6. 得人忠誠 牧師另一需要是要人對他忠誠。不只是會友,包括從各部同工、事工委員、法人董事那裡得到忠誠。沒有一件事比對牧師坦誠更能表達你對他的尊敬及愛護,這是禮節,也能表現基督徒的深度。若常鬧意見及搞分裂就是對牧師不忠誠,一位不忠誠的人所造成的損害是不可計量的。作為牧師的好朋友,應該是一位全然向主委身的信徒,獻身教會,也對牧師忠誠的人。

  最後,我們對牧者的事奉和所負的責任有多少認知?你認為牧師在每星期中應花多少時間在那些工作、活動裡?列舉一些牧師經常要去做的事───

  1. 為個人靈命、心智成熟作進深研究。
  2. 準備講道:主日講道信息、另一篇道或查經是為週間預備的。
  3. 準備主日早上敬拜聚會;包括選擇經文、詩歌,準備禱告、敬拜程序等等。
  4. 為新受洗和新會友作靈命跟進。
  5. 與教會學校領袖一同配搭。
  6. 拜訪不常聚會的會友。
  7. 拜訪分散在社區醫院裡的病人或到他們的家中。
  8. 拜訪老年人和殘疾不能外出的人。
  9. 向慕道友談道和探訪。
  10. 拜訪遭遇變故或面臨死亡的人。
  11. 探望親人死亡的會友。
  12. 探望教會中事奉同工的家庭。
  13. 對教會中有生活和感情問題的協談。
  14. 對教會之外尋求幫助的個人和家庭的協談。
  15. 在拜訪的時間裡,去撫平別人「受傷害的感覺」和會友中彼此的關係。
  16. 參加教會同工會、董事會和特別委員會。
  17. 參加教會的聚會、課堂及社區關懷等。
  18. 和全職同工(傳道同工、行政同工)的聚會。
  19. 接受其他福音機構的邀請,偶爾週間到其他教會或團契證道。
  20. 幫助發展社區的各種活動。
  21. 新人婚前輔導及夫妻的婚姻協談。
  22. 主持婚禮及籌備協助。
  23. 主持葬禮及親人關懷。
  24. 提供教派的領導:在當地的、地區性的、國家社會的活動上。
  25. 與服務性社團保持交往。
  26. 服務於和教育有關聯的機構。例如基督書院、神學院和青年營。
  27. 參加鼓舞牧者的會議(培靈會)和退修會,來接受聖靈的更新。
  28. 指導整個教會行政的計畫。
  29. 鼓勵完成全教會的年度計畫。
  30. 指導教會經濟計畫的加強,包括教會預算。
  31. 以教會的名義寫信給需要的單位與個人。
  32. 寫私人的信去鼓勵病人和灰心的人。
  33. 接電話及回電話。
  34. 檢查教會董事會和委員會的工作並協助他們。
  35. 計畫並幫助去組織教會的特別計畫,例如聖經講座、聯合崇拜、聖誕節目和其他特殊的計畫。
  36. 寄出個人的生日卡給所有的會友。
  37. 教會各種事奉的教導和服務。
  38. 與任命的委員同心工作。
  39. 協助編撰教會週報。
  40. 應教派和社區出版社邀請而寫文章。
  41. 閱讀書籍和期刊以保持新知,認識教會和神學方面最新的發展。
  42. 寫信給在學院或服兵役的年輕人。
  43. 幫助教會的假期聖經學校。
  44. 在夏令營和成人退修會的服事。
  45. 參加牧師聯禱會。
  46. 訓練、督導並加入小組的服事。
  47. 自己的睡眠和休息。
  48. 和孩子一起參加學校的節目或親子的活動。
  49. 自己和妻子在一起交談、運動、用餐、休閒的時間。
  50. 孝敬()父母並與親友保持正常關係。

一位信徒說:「這是相當令人驚奇的事,這不可能完成。牧師,有什麼『我』可以幫忙?」

這人已經找到他的事奉。他已發現到如何去愛傳道人!──  柳健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