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窯匠之家─器皿的塑造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起來,下到窯匠的家裏去,我在那裏要使你聽我的話。我就下到窯匠的家裏去,正遇他轉輪作器皿。窯匠用泥作的器皿,在他手中作壞了,他又用這泥另作別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耶十八1~4)

      ...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王下四6)

 

【神的祝福首在得著器皿】越過越多擔負聖工的人都發現,要把神的工作做好,並非單靠資料、方法、策略或財力;首要的,乃在乎「人」──一個靈命成熟、個性均衡的「人」;一個神和人都能喜悅的人;一個清心愛主,誠懇對人的人。這樣一個人,我們叫他作「神的器皿」。神的祝福根據器皿,有合用的器皿給神用,祝福就會傾倒下來;器皿沒有了──或者是還未造好,或者竟被破壞了,祝福也就停止了!今天各地基督的工人不少,可是真能帶進神祝福的器皿究有幾許呢?

 

【工人訓練首在培植器皿】任何屬靈的訓練與教育,乃在培植神的器皿。正如先知耶利米在窯匠之家所得的啟示:「主是陶人,我是泥土。」這也該是每一個學習事奉的人所該有的體認。學習事奉的場所有如一個火窯,神要在每一個人身上先作摶弄、塑造的艱鉅大工。這工作不容易,因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是主非作不可。人不能先對付好,一切的知識、方法、技巧都沒有用!一般的教育是一直「加」──加學問、方法、技巧,然後再加學位、頭銜、資歷...但基督門徒訓練卻重在作「減」的工作──減去世界、肉體、名位、老我、自義自尊、雄心大志、偽裝的屬靈...減到完全無有時,基督就出來了;打開無限豐盛的活泉,流出的生命活水,供應千萬飢渴的心靈,這是事奉的本質。

      我們不是不讀書、不讀經,但是「人」若不對,知識不過叫他自高自大;知識越多,心靈越蒙蔽、越昏暗,只能成為現代的文士和法利賽人!連神的活道,在他身上也讀死了,不能改變自己,遑論改變別人?

      我們不是不講求策略和技巧,但正如黑社會的歹徒一樣,可以利用最新式的科技工具,只因心不對、人不對,後果只有死亡。

 

【器皿的培植首在啟示的光】整個福音信仰全在乎啟示。主曾親口說,彼得之認識基督,乃是天父的啟示。而保羅之改變,也是因著那一次在大馬色半路上神兒子啟示的光把他全然照倒了;故此他在以弗所書為聖徒祈禱時,首要的也是在於求父賜下「啟示的靈」(弗一17)。是的,缺乏主的啟示的人,不可能「真知道祂」的豐盛;照樣,缺乏啟示的光,人也不可能真認識自己的敗壞、可厭。只有當十字架的光向人啟示時,他纔會在爐灰中懊悔自己,纔會喊說,「禍哉!我滅亡了!」纔肯接受祭壇火炭的潔淨。只有當神願意憐憫誰,恩待誰,向他發光顯現,他纔會真的盼望著接受訓練的結果乃是:「祂必增加,我必減少。」等到十字架的死,真的把人帶到盡頭,神在他身上就有了新的起頭;他將成為神雕塑好的器皿,一切所讀的聖經也亮了,所學的方法也活了,豐盛的膏油從他流出,他這個人去到那裏,那裏就有神的祝福;甚至有一天他離世了,遺留下的豐富仍將繁衍不息。

 

【誰是真器皿】神的話語為雙刃利劍,從不粉飾太平,耶利米所看見的也有反面的光景──器皿「作壞了」!事實也證明,學習事奉的人中「作壞了」的,不成器的,為數不在少!所以保羅對他素所調教的後輩提摩太明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神的憐憫和人的自潔,乃是一個真理的兩面。先知以賽亞說:「到他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他必吃奶油與蜂蜜」(賽七15)。一個蒙召獻身者,他在學習過程中若不懂棄惡擇善,最多只能成為一個資料庫或一部機械人。

            有某屬靈前輩曾為一些受教者痛心地寫出了下面的話:「我們是在帶往生命樹,他卻留戀致死的知識樹;我們是在講說極精粹的事,他卻認為是浪費時間;我們是在鑑賞一顆寶鑽,他卻說為何不給我一大堆──黃土!」但若蒙神憐憫,靈眼得開,觀念調轉,懂得棄「惡」──引到死亡的東西,而擇「善」──活神自己,從此將飽啖屬靈的奶油、蜂蜜,並且洋溢出來分享給人。這個差別不啻天淵!誰將成為神重用的真器皿呢?―― 邵遵瀾《大有果效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