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事奉主的人

 

    今早是最後一次我們在心思裏有調整的交通,下次開始,我們就來看聖經的整個概略。頭一次我們看到事奉的態度和內容,上一次我們看到事奉的物件,今天我願意和弟兄姊妹一同來看事奉的人和事奉所得的賞賜。我們在主的面前作為事奉的人,必須要有一點清楚明白的看見。

    請弟兄姊妹看“羅馬書”第十二章,我們先看十一節,“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我們要注意的是當中那一句,“要心裏火熱”或者用另外一個意思來說,是在“靈裏發燒”,在服事主的人裏面應該是發燒的。外面要冷靜,裏面卻是要燃燒著,這是我們第一處要讀的經文。然後我們再讀“腓立比書”第二章,我們看十六節,該從十五節的當中開始,“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繼續再看“彼得前書”第二章,這些都是我們很熟悉的經文。第九節,“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人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我們還要看好些,“詩篇”二十九篇第二節,“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我們留心看那些小字,我們看末了的那一句該這樣讀,“以聖潔為妝飾敬拜耶和華,”然後我們再看九十六篇,都是差不多的意思,詩篇裏有好幾處都這樣提說,我們看第九節,“當以聖潔為妝飾敬拜耶和華。”我們只看兩處就夠了,詩篇裏有很多處說這樣的話。然後我們看“路加福音”第一章,75節,“就可以終身在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然後我們又回到“出埃及記”第八章,這是我們接連三次都讀的經文,第一節,“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27節,“我們要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要吩咐我們的,祭祀他。”

    我們再看“馬太福音”,再看一兩處就完了。第五章38節開始,“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迫你走一裏路,你就同他走二裏。”然後看“啟示錄”第十一章16節,:在神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長老,就面伏於地敬拜神,說,昔在今在的主神,全能者啊,我們感謝祂,因祂執掌大權作王了。外邦發怒,祂的忿怒也臨到了,審判死人的時候也到了。祂的僕人眾先知和眾聖徒,凡敬畏祂名的人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祂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到了。”末了我們看二十二章第三節開始,“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僕人都要事奉,也要見祂的面,祂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和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我們就讀到這個地方。

    事奉的人

    今天早上我們看到要事奉的人,我們先要確定一件事。我們說到事奉的人,那個著眼點不是在他有多少的恩賜,也不是著眼在他能作些什麼。一般人看事奉的人,先從他的恩賜著手,或者從他能作什麼,或者是他的工作能力著手,或者在他的組織能力,他能承擔什麼來作定規。但是我們回到神的面前去看事奉的人,這些條件都要擺在第二步,甚至是第三步。因為在神的面前作一個事奉神的人,神不是重在他的恩賜,因為恩賜是神給的。他雖是沒有,但神要用他的時候,神可以給他,並且是豐豐富富的給他。所以恩賜在神的面前不是問題,工作和能力在神的面前也不是問題。

  好多人有恩賜,有工作能力,但那個人不對,在神面前就如同沒有。因為這樣的人在事奉裏,不但不能成事,相反的還要壞事。有恩賜而人不對的,神不能用這樣的人。我再重複一遍,有沒有恩賜是人所看重的,但是有沒有恩賜是神並不看重的。神所看重的是那個人在神面前是對或者是不對。神要用的人,神會把恩賜賞給他。

    我們要注意這樣一件事,不是先有恩賜,然後才被神使用,乃是神要使用那個人,神就賜下恩賜。這個次序我們必須要抓得牢牢的,我們能抓牢這樣的一個次序,我們在神面前要作一個服事的人,我們就要對自己要求嚴格一點。好多的時候,我們對自己的要求是比較寬的,對別人的要求是比較高的。但作為一個事奉的人,這種光景剛好要反轉過來,對別人我們可以寬一點,對我們自己必須是要嚴格一點。因此我們看事奉的人,我們的確是看他的本身,而不是看他的所有。

    心裏火熱事奉主

    當然我們不能在一個早上就把一個事奉的人所該顯出的是什麼都完全說明出來,但我們總得要把幾個原則性的東西放在神兒女們中間,這些原則我們能通過,我們在神面前要作為一個事奉的人,若不合格也差不多遠了。頭一件事弟兄姊妹必須注意的,就是剛才我們所讀的聖經開頭的那處,那說,“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上面就提到“要殷勤不可懶惰”,這是表現在外面的光景,這個外面所表現出來的光景是根據什麼東西呢?是根據他裏面有一個事實,是燃燒著的事實,這個燒著的事實,催促著他要服事主,催促他不住的服事主,所以那裏說,“要心裏火熱”,裏面如同火燒一樣,不服事主就過不去,不服事主,就覺得有很大失落的樣子。

    我們的主進入聖殿的時候,看到那些在聖殿裏賣牛羊鴿子的事,就忍受不了,立刻動手潔淨聖殿。聖經如何來述說這件事呢?主這樣做正是應驗了聖經豫言上所說的,“我心裏火熱如同火燒。”弟兄姊妹,我們在服事主的事上,也該同樣的在裏面有燒著的火,如果裏面沒有一點火在那裏燒著,我們的事奉就是工作而沒有疑問了。我們的事奉是在應付也是沒有疑問了。

    我們必須注意這一件事,怎樣纔能叫我們心裏火熱呢?心裏火熱是從什麼地方開始的呢?每一個在神面前愛慕服事主的人,都一定經過這一個點。我想我們不必隱瞞我們自己的經歷,沒有一個人在蒙恩得救以後,裏面就有這個火燒的。起初的時候,總是有許多理由,覺得事奉主並不是我的事情。我們不說一定不事奉主,而是說,我們裏面有一個誤會,或者說誤解,“事奉主的事情還輪不到我”。正因為這個“輪不到我”的想法,我們總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是在那裏聚會、聚會,也滿足於我聚會出席的記錄,我就覺得滿意了。弟兄姊妹,我們都走過這樣的一段路。但我們不知道那一天,反正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那件事,神在我們裏面作了工。神好像容讓我們經過一段拖拖拉拉的日子之後,神就在我們裏面作工。叫我們格外的感覺恩典的滋味,叫我們格外的感覺恩典在我們身上是如何的寶貝。這個恩典的事實在我們裏面出來的時候,我們裏面就有一個反應,我們裏面就接受一個衝擊,我們裏面就有了一個催促,我必須要服事主,我服事的心意就這樣開始了。

    起初的時候,我們的心思還給壓住不敢放,但是慢慢的,裏面那個火燒越來越旺了,非要叫我裏面那個燒著的火找到出路,我是不能停下來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在神面前服事的經歷是這樣開始的,那就很準確了。恩典的催促把我們推進服事的事實裏。

    不該摻雜人自己的因素

    如果不是從恩典的催促把我們帶進服事裏,我們在這一件事上就需要主的憐憫。說清楚一點,許多的時候,有人願意事奉,但事奉的動機不對,事奉的起頭也不對。有人事奉是為了滿足他個人的領袖欲,他覺得我這樣做,我就可以發號施令,他的領袖欲就可以有些滿足。為了要滿足領袖欲,他也把自己擺在工作裏面,在那裏要表現個人的才華,在那裏要表現個人所有的工作能力。慢慢的在一個組織裏面,姑且這樣說,從最低的階層,爬到最高的階層去了。弟兄姊妹,這樣的心思是可以推動一個人去參加工作的,所以我想,還是用參加工作比作一個括弧在“事奉”裏合宜一點,這是一種原因。還有第二個原因,他並不需要爬到一個高位去滿足他的領袖欲,但是他又很願意讓別人對他有欣賞,他要尋得人對他的稱讚,因此他又參加工作羅。因為在參加工作裏面,能有機會表現自己,自己一表現出來,別人就欣賞啦。別人給他一點讚美,他就得著他的賞賜了。有些人是為了這樣的動機來參加工作的。

    又有一些情形是個人有一些理想,這一些理想如果用人的角度來講,都是對的,但卻不是神所要作的。弟兄姊妹,你們要注意到這樣的情形,神所要作的,是在真理裏面指導我們。人所要作的,站在人的立場上,許多的事都可以是對的,都是合理的,都是應該作的。但問題是在這裏,這些應該作的事,要是作在教會以外,那就完全是沒有難處的,但是要把那些東西作到教會裏面來,難處就發生了。因為這一切人都以為對的東西,並不是在真理裏面出來的,或者說是接受真理的指導的。有一些人的確是有一些抱負,他感覺他有一個理想要做,他看中了教會就是讓他發展他的抱負最理想的地方,因此,他也參加到工作裏面來,藉著參加工作,將他的抱負發展在裏面。

 

    弟兄姊妹,各式各樣的情形都會發生在一個工作的人身上,這是我們不能不注意的,我們回到頭一次交通的話上面去,我們記得,我們說我們的服事是一個獻祭。如果是敬拜,如果是獻祭,那麼我們所作的沒有配合這樣的需要,我們所作的就不能叫作事奉。因為我們說,一個事奉的人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看他事奉的起點是在什麼地方。那個起點如果不是在恩典的衝擊裏面來開始,那麼他很難在裏面有發燒的。只有恩典在我們裏面衝擊的時候,恩典在感覺裏越來越強的時候,恩典的領會越來越深刻的時候,我們裏面的反應也越來越強,強到一個地步,就焚燒起來。

    弟兄姊妹,你看多少服事主的人,他們為什麼那樣的把自己拼上呢?為什麼他們要用“拼”這一個字來說到他們在神面前所要作的呢?的確在他們的裏面是燒著一團火,他不能不這樣的擺上去,他不能不這樣的拼上去。弟兄姊妹們,記得以斯帖的那一句話,“死就死吧”,我就是要違例去見王。弟兄姊妹,你看到以斯帖說這一句話的時候,你就曉得她說這一句以前,她裏面是燒著的。她懂得,“我去見王,如果王不同情,那我就完了,但是我非去不可。”為什麼非去不可呢?因為裏面有一團燒著的火,讓她不能不去。雖然要冒一個這樣大的險,但她還是把自己擺上去。這個叫作“拼”。這個“拼”在別人聽來是冒險,若是不在主的手拼,那就有拼的形式,而沒有拼的實際。因為當你拼上去的時候,神在那裏負責一切,你就感覺“我以為是要拼,結果我並不是在拼,結果是我在那裏享用主。”

    弟兄姊妹們,我們必須要注意這樣的一件事,我們一切的服事,是從裏面的火熱開始的。我們裏面有一個燒出來的熱情,要滿足主,要彰顯主。因為恩典在那裏催促我們,主是這樣的恩待了我,主是這樣憐憫了我,主是為我預備了這樣豐富又榮耀的前途,在我這個不配的人身上,主沒有把我漏掉,主在我身上作了這樣的工作,我怎能閉口不言?我怎能不把神的恩典發表出來呢?如此寶貝的主,我怎能把隱藏呢?裏面就有那個催促,要把主彰顯出來,要按著主的心意發表主的榮耀。我們感謝讚美神,這是事奉的人在神面前該有的起頭。

    但不是只能作一個起頭,而是繼續不住的活在這種光景裏,因為在聖經原來的意思裏,就是給我們領會這樣的事實,“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不住的火熱,常常的火熱,無休止的火熱服事主。弟兄姊妹,神的話如此提醒我們,一次被燒著了,就一直的燒下去,是越燒越旺。弟兄姊妹們,過些時候,我們也許會唱一首詩歌,那首詩歌的頭一句是“主啊,當你在我生命中點活了我。”主把我點燃了。我們總有被主點燃的那一刻,但從那一次燃著了以後,那燃燒的火就如同燔祭的火一樣,是不住的在燃燒,就是這樣來維持我們在神面前準確的事奉裏面。這是頭一件事,我們需要主不斷的憐憫我們。我相信我們都有過那準確的起頭,但我們要注意的是求主不住把我們維持在這一個點燃的光景裏。

    彰顯主自己

    第二件事,我想和弟兄姊妹交通的,也是我們不住需要在主的面前蒙憐憫的。我們上一次就提到,我們事奉的物件不是工作,我們事奉的物件是主自己,我們事奉的內容是把主彰顯出來。既然是如此,一個事奉的人,該注意的,就是主在我們裏面的顯出。如果我們不能把主顯出來,在我們工作裏只有一些話,只有一些工作的成績,只有一點工作的內容,而沒有主在那裏,主沒有顯出來,我們在事奉這件事上面就有了缺欠。

    我們很熟悉的一段經文,就是剛才我們讀的,也是我們平常記得的。在“腓立比書”那說,“你們顯在這個世代中如同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顯明出來。”這“生命的道”就是主自己,我們如同明光照耀在這個世代裏,將主自己顯出來,讓人看見主從我們身上出來。弟兄姊妹們,這不是抽象的述說,問題是我們有沒有活在這樣的光景裏。主實在能夠從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出來的,雖然我們不能很具體的說出主出來的光景是怎麼樣的,但別人能夠感覺到的,別人能夠感覺你這個信主的人與不信主的人是有點不一樣的。怎麼不一樣?也許他也不能說出來,反正他就是覺得不一樣。也許你的生活態度上不一樣,還要多一點,也許你的氣質不一樣,不管怎麼樣,別人能感覺得到,你這個作基督徒的人,是和別人不一樣。但你又不是很做作的作出來的,你是很自然的活出來,別人就感覺得出來。   

    弟兄姊妹,我們注意,神用著我們來服事,很重要的一件事乃是叫服事的人把主顯出來。剛才我們讀“腓立比書”二章的話,“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如同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顯出來。”這句話是我們都懂的,但是這一句話繼續往下看去,那個意思才表達得出來。保羅繼續在說,說到一點上,“我把你們的信心當作供獻的祭物。”弟兄姊妹,你注意這句話,保羅在那裏服事主,保羅在那裏造就神的兒女,保羅在那裏將神的恩典輸送到神兒女們中間,但是他並不是把他作工的數字帶到神面前,他也不是把他作工的範圍和項目帶到神面前,他是把什麼帶到神面前去呢?他是將神兒女們對神的信心帶到神面前。神兒女們的信心是顯在什麼地方呢?顯在上文所說的,他們對神的順服,他們對神的權柄沒有保留的接受。經文是這樣說,“我知道你們是常順服的,就是我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你們還是順服的。”然後底下就說,“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書二章13)

    弟兄姊妹你看,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一直根據神在他們裏面的運行來活。這一個根據運行而活,實際上就是信心,表現上就是順服。他們的信心被帶到神面前去,帶到那裏作什麼呢?是作“供獻的祭物”。弟兄姊妹們,你們看到了,這就是事奉的實際。他們用什麼來事奉主呢?就是用他們的信心來事奉主,用他們的順服來事奉主,願主的權柄在他們身上能自由的執行來事奉主。弟兄姊妹,我們真需要看准這樣的一件事。一個事奉主的人,是拿他自己作為事奉的內容,用主的生命在他裏面顯出來作為事奉的內容。我說得更具體一點,當我們帶領讀經的時候,你把聖經分析得非常清楚,你在工作上已經作得差不多了。但這樣是不是有了事奉的成份呢?我們不能看我們把經文分析得那麼詳細和清楚就是事奉主,我們必須再注意一件事,就是我們在這裏把神的話帶出來的時候,主的生命是不是也同時給帶出來?眾人是不是都在那裏遇見主呢?都在那裏直接碰到主呢?還是只在聚會結束以後,眾人只是得著一點話,得著一點點道理而已。這一樣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就決定了我們這個事奉的人在神面前合格不合格。我們實在需要留意到這一點。因為這一點是我們事奉的實際。

    以聖潔作裝飾

    我們把一些該做的事情做得好,把經文分析得好,交通得好,那只是我們事奉的表現。而不能說這個是實際。如果我們真要摸到那個實際,我們必須在事奉的人身上遇見主。正因為這樣,我們不能不留心這一點。剛才我們接連讀詩篇,讀了幾句話,神說,“要以聖潔為裝飾敬拜耶和華”,那就是說到一個事奉神的人。律法下的祭司到聖殿裏作什麼?燒香也好,獻祭也好,在那裏點燈也好,在那裏換陳設餅也好,或者你是在那裏清理燈火也好,不管你是在那裏作什麼,你是可以作這樣或那樣的事,但神是看那個作工的人。所以神才說,“要以聖潔為裝飾來敬拜神,”我們也許點燈點得非常有本領,也許我們在那裏燒火燒得非常有本領,但是神並不是看那些,神是看來燒香的那個人,神是看來點燈的那個人,神要看在他們身上是不是有聖潔為裝飾。

    弟兄姊妹,也許我們會講,他們當時是祭司,神要求他們是那樣高的。但是我們怎麼能忘掉,我們這些人本來就是祭司,每一個人都是祭司,我們進入事奉是祭司,我們就是沒有進入事奉,仍然是一個祭司,但卻是一個失職的祭司。我們求神給我們會注意到,既然我們在神面前是這樣的來服事,我們就要留意,怎樣纔能叫我們這一個事奉神的人可以在神面前活得對?我們看“路加福音”第一章,我們剛才讀的那段話就更清楚了。因為那一段話是因著約翰到了聖殿,主降生的事就要來了,而引出神在人中間所要得的,那裏講了很多話,但是我們只是讀了其中的一節,就是“用聖潔公義來事奉”,終生這樣事奉,敬拜神直到永遠。

    弟兄姊妹,我們看到了這樣的話,我們今天是在神面前事奉主,嚴格的說起來神絕對不要我們在那裏處理工作,神是藉著事奉的事來處理我們這個人,叫我們這個人在神面前被處理得對,因為真正在神面前要得著的服事乃是聖潔和公義。我們在面前要求主憐憫我們,把我們維持在那聖潔和公義裏去事奉神。

    事奉是屬靈的爭戰    -

    弟兄姊妹,我們再要留意另一件事,我們又回到“出埃及記”去,我們一,二,三次讀到那段經文,我不知道弟兄姊妹們有沒有留意到這一方面,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為了事奉。把這件事反過來,你能不能這樣說,要事奉神,必須要離開埃及。我們看得非常的清楚,撒但也很知道這樣的一件事,所以它一直不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就算神的手很明顯的伸出來,它還是不甘心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因為撤但很清楚的知道,人一離開埃及,神就有得著了。撒但不允許神有得著,所以它就不讓人離開埃及。所以在底下的事慢慢發展的時候,法老忍受不住了,他就說,“你們去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去得太遠。”後來法老又讓步了,“你們去也沒有問題,不過你們的婦人和小孩不可以去,你們的牛羊也不必帶走。”從表面上來看,法老滿好心的,他怕老人,婦人,孩子們在曠野的路上走得發昏,他們受了損壞,只要你們壯年人去就成了。

    弟兄姊妹,你看到撒但是用各種各樣的方法,要把人留在埃及,只要有一點屬於我們的東西留在埃及,我們必定要回轉到埃及去。但人一回到埃及,人就再也沒有事奉了。所以事奉是必須要完全的脫離埃及,神在領他們出埃及的事上是領得非常徹底的,神領他們走紅海的路進入曠野,就是要切斷他們返回埃及的路。他們可以有軟弱,他們可以有失敗,但怎樣的軟弱和失敗都不能回埃及。只要他們不回到埃及,神還是可以把他們領到應許地。我們看到神在以色列人身上的引導,我們很清楚的看到神的心意。所以摩西對法老說的話是說得非常清楚的,“我們要走三天的路程,在那裏祭祀我們的神。”三天的路程,遠遠的離開埃及,離開了埃及以後,就不再回埃及了。

    弟兄姊妹,我們從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上看到這樣的事,就是說,脫離埃及就是分別,脫離埃及就是與世界有一個徹底的分別。我們曉得,我們的主向父禱告的時候是這樣說,“我不求他叫他們離開世界,我只求他救他們脫離那惡者。”脫離那惡者的心思,脫離那惡者的生活態度,脫離那惡者的影響。我們感謝主,老早已經為我們禱告,把我們留在地上,但卻要求我們脫離那惡者的手,要叫我們脫離世界的捆綁。

    我們怎麼能在神的面前進到用聖潔公義為妝飾來事奉神呢?我們說得具體一點,就是說,我們這個人擺出來的時候,就有事奉的實際在那裏。弟兄姊妹,這就牽連到我們具體的生活上去,我們可以說,我們在生活裏面,常常藉著言語來發表我這個人所有的,我們也常常藉著我們生活裏的安排來表明我這個人所有的,我們也常常在許多的事上來發表我們的心思,反正我們這個人的一舉一動,一點一滴都是在那裏有發表的。問題就是在這裏,這一個發表是發表主呢?還是發表我自己?比方說,我說一個具體的例子,我不曉得為什麼,從前我念初中的時候,念高中的時候,特別是讀初中的時候,那時還是在跟日本人打仗,在中國內地的那一段時間,我是滿口汙穢的言語的,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是這個樣子。當時周圍的人都是這個樣,說話如果不帶著汙穢的言語,好像就不夠分量的樣子。你聽進來的是這樣,我講出來的也是這樣,整個環境都是這樣。後來蒙恩得救了,很自然的,這些言語就不見了。不是我故意要去把它拿掉,而是這些汙穢的言語在我裏面好像沒有蹤影,完全不能存留在我裏面,所以在言語上的發表,就不再有那些汙穢的東西。

    在我們的言語上面,常常是發表我們所有的。主也是這樣告訴人,“你裏面有的是什麼,你外面就說出來了。”這是很實際的,我們裏面有的是什麼,外面就表現出什麼來。因此,要叫我們發表主的話,我們這個人必須要有和世界分別出來的生活。我們的言語是和世界的言語有分別,我們的心思是和世界的心思有分別,我們的生活態度和世界人的生活態度有分別。我們每一天都在接觸一些事物,叫我們把裏面的情緒發表出來。我們裏面沒有的,那就不可能在外面發表出來。你裏面有了,你外面所發表的就是你裏面所有的。

    我們看准了這樣的事,雖然我們在神面前的學習,不是從外面進入裏面,而是從裏面帶出外面。但在我們開始要注意的時候,我們不能不從外面去注意的。舉實際的例子來說,比方“以弗所書”上給我們的提醒,“汙穢的言語一句也不可出口。”然後就講了一大段話,然後又講了一句,“戲笑的話都不相宜。”我們想我們作基督徒的人,“汙穢的言語一句都不可出口”大概不是太容易抵觸,但是對“戲笑的話”不一定有不相宜的感覺。恐怕很多人都感覺不到的,也許我們看它是小事,但我們不能不注意,這是一個測量,量度出我們裏面的光景。說戲笑的話,大多數的人裏面一定是虛浮的,不踏實的,我們求主給我們注意這一件事。

    要與世界有分別

    怎麼能叫我們能進入以聖潔為裝飾來敬拜事奉神?我們要記得一個很基本的原則,那就是必須要離開埃及,必須要脫離埃及的生活。你在曠野裏面軟弱也好,你在曠野裏面有一些失敗也好,雖然那不是美事,但是你還是有機會。要是你留在埃及,你就永遠不會有機會了。這是非常重要的原則指導著我們,叫我們的事奉摸到實際。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神。我們繼續要往前多看一點關於脫離埃及的生活。許多時候,我們有太多的理由要為埃及作辯護。因為有很多事說起來都是合理的,很多事說起來是合法的,但是因著要徹底的脫離埃及,合理、合法也就不再是理由了。

    我舉個例子來說,以色列人是可以喝酒的,但是作為一個服事主的拿細耳人,他清酒濃酒都不喝。弟兄姊妹們,我們也許要在神面前跟神理論了,神的大祭司能喝酒,為什麼我不能喝酒。大祭司可以喝濃酒,喝清酒,我作拿細耳人清酒濃酒都不能喝,濃酒不喝,清酒總可以吧!弟兄姊妹,你要是說理由的話,當然是有許多的理由是合理的,也合法的,但是問題不在那裏。問題是說,我們所注意的是注意那個能帶出最高的事奉,最滿足主心意的服事。

    因此我們就看脫離埃及那個原則很重要,我們不看重我們有多少理由,我們只看重主自己要怎麼作。你要是說拿細耳人若要跟神理論的話,那就有太多的理由了。清酒、濃酒是一個例子,剛才已經說過了,不剃鬍子,不留長頭髮又是一個例子。你說,不刮鬍子那無所謂,也許可以表現像張飛那樣的英雄本色,那還滿不錯。但長長頭髮就不成,因為長長頭髮是羞辱啊!這個是理由,並且是屬靈的理由。但是在拿細耳人的條例上,神就是說,“不能剃頭,一直等到你還俗的日子纔能剃頭”,如果你是終身作拿細耳人,你就一生不能剃頭,你一生不能喝酒,你一生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弟兄姊妹們,你會說,神未免對拿細耳人太苛刻了吧!我們不要說得那麼快,神並沒有強迫那一個人作拿細耳人,每一個作拿細耳人都是他自己甘心情願去作的,那也就是像我們剛才起頭所說的,是恩典的感覺催促他作拿細耳人。既然要作拿細耳人,就完完整整的作拿細耳人。帶著這個條件,那個條件,那就不是作拿細耳人。我們求主給我們更多看到這一件事,作一個事奉的人,必須不住的作一個脫離埃及生活的人。

    你會說,若是這樣子,我們不事奉神不是滿輕鬆嗎?我們不事奉神,不作一個事奉的人不是滿自由嗎?我們作了事奉神的人,就有那麼多的約束在那裏。弟兄姊妹們,我們盼望主多給我們開頭有的恩典的感覺,叫我們不要發生這樣的想法。我們曉得,真正的事奉既然不是工作,而是生命的流出。除非我們不要事奉神,若要事奉神,我們只能走這一條路,沒有別的路可以再走的。所以我們一直說,神注意事奉的人過於事奉的工作,原因就是在這裏。

    事奉神的人所得的賞賜

    我要用一點點時間來和弟兄姊妹稍微說一些安慰的話,不然就好像是神在我們事奉神的人身上剝奪得太厲害了,限制得太厲害了。不事奉神,我們倒是自由人,一事奉神,我們就好像受了束縛的樣子。我們求主給我們看到事奉的賞賜。我不是說,我們看到事奉的賞賜,我們就咬緊牙根拼死的爬過去。而是說,我們願意從事奉的賞賜這一點上,來看我們所作的會有什麼的果效,而這一個果效又是如何的寶貝。

    我不是說,將來你要從主手裏得到一個冠冕。老實說,我們能見主的面已經很滿足了,冠冕不冠冕倒無所謂。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一件事,就是冠冕是一個記號,記錄了你在神而前走了多少的路。現在我不提這一方面的事,我只提神怎麼來看我們在神面前所作的。剛才我們好像沒有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現在我們在那裏讀一節,是我們也算是熟悉的。十五章最末了的一節,“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動搖,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我們感謝主,主在這裏不是欣賞我們的工作,很明顯的,主在這裏說出並不是欣賞我們的工作,是欣賞我們的勞苦,是欣賞我們為所擺上的。

    工作的果效不是主所注意的,這不是說主不注意果效。但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要注意一件事,屬靈的事與屬地的事的區別就在這裏。屬地的事的果效是在作工的人手裏掌握的,屬靈的事的作工的果效是在神的手裏掌握的。所以神不注意人作工果效有多少,神是注意人的勞苦有多少。所以在這裏給我們看到,所紀念的不是我們作了多少的工,那裏只是很抽象的說,你要“竭力多作主工”,什麼叫作竭力呢?到什麼程度纔是竭力呢?什麼程度才叫“多”呢?這事是很抽象的,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但是每一個人都能瞭解,他是不是到了竭力的地步。每一個人都能知道,他是不是作到了多的程度。每一個人的情形都不一樣,但是神的話是提醒我們,“作吧!好好的服事主吧!維持你靈裏面的焚燒來殷勤服事主吧!雖然也許為了服事主,你要受很多的委屈。雖然為了服事主,你撇下很多合理、合法、合情的事物。但是主紀念你為他的勞苦,主不會忘掉你在面前所擺上的一點一滴。”

    許多的時候,我們很喜歡別人欣賞我們所作的,卻不大注意主欣賞我們所作的。我們忘記主也好,我們沒有忘記主也好,但是主卻是告訴我們,是不住在那裏一直欣賞我們的勞苦,不住在那裏數點我們的勞苦,也不住在那裏記錄我們的勞苦。主有這樣的紀念就太美了,太好了。我們讀“啟示錄”七封書信的時候,你一直看到主對教會說的一句話,“我知道你”。雖然七個教會是七種光景,但是“我知道你,怎麼怎麼……”。弟兄姊妹們,這是主的數算,這是主的紀念,我們在面前一切的服事,一切的擺上,主都在那裏紀念。

    但是你說,這樣不是很空洞嗎?他只有一個紀念而已。說實在話,對於將來的事情很具體會怎樣出現,我也不能說得太清楚。但是我總知道,將來我們事奉的路走完,見主的時候,有一些事是一定會發生的,特別是對那些事奉主的人,不會不發生的。我想請弟兄姊妹們再看“啟示錄”二十二章,在沒有看二十二章以前,我們回憶十一章二十四長老敬拜主時所說的話。在那些話裏,宣告了一件事,就是神賞賜那些敬畏的人和事奉的人的時間到了。那個時候一到,主要把對事奉的人的欣賞,很具體的又很實際的顯露在眾人的面前。具體到一個什麼程度呢?我再說,我沒有辦法說得清楚。但是有幾件事主給我看得很清楚的,那就是在二十二章裏,從第三節開始,“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也要見面,祂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然後跳到底下,就是第五節的未了,“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又榮耀又寶貝的賞賜

    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到,那些事奉神的人,他們在神面前接受了什麼?在這裏第一件事就是常常見神的面。弟兄姊妹們,雖然到了新天新地的時候,人和神中間已經沒有間隔了,神的帳幕也在人中間了,神要與人同住這件事已經完成了,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常常見神的面,不是說他們不能見神的面,而是常常見神的面,也就是常常侍立在神的面前與那一位坐寶座的時刻面對面,與那位榮耀的主時刻面對面。這不是在新天新地裏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有的,只有那些事奉的人纔能有的。

    弟兄姊妹們,你看到沒有,這裏說了一些什麼?說出我們和主當中完全沒有間隔,主與我,我與主,完全的相通。弟兄姊妹,如果把這一個賞賜跟戴冠冕來作比較,我寧願要這一個。如果在這兩樣當中去選擇一個,我寧願不戴冠冕而常見主的面。我不知道這個想法是不是跟英國那個國王,他寧願不坐王位而要跟他所愛的人結婚的情形是一樣。弟兄姊妹,我們注意,能常見主的面,是比什麼都來得寶貝。這是頭一點在將來要給事奉的人的賞賜。

    第二,祂的名字要寫在他們的額上。”你說寫一個名字在額上,現在最流行的化妝術也不能接受這個東西,難看死了,這不是和中國從前給流放的犯人在額上刺字一樣嗎?一生都留下羞辱的記號。我們感謝主,那不是羞辱,那是一個榮耀。主的名字刻在我們的額上,寫在他們的額上,我們不要看這個表面的現象,因為這是用這個現象來說出它的實際的。剛才我們是說到常見主的面,與主是沒有間隔。現在我們要說,不僅是沒有間隔,而是和主完全的合一。主的表明就是我們,我們所表明的就是主,因為主的名字寫在我們的額上。這是太大的事。

    弟兄姊妹,你必須要注意,那時候的主是什麼樣的主?那一個時候,主是新天新地的中心,我們今天說的榮耀的主,還不能夠表達那個時候的主。我們今天說豐富的主,還不能表達在那一個時候主的豐富。我們今天所有的榮耀和豐富的冠冕完全不能表達那時候的主實在的光景。這裏所說的合一,是那一個時候的主與我們完全的合一,這是事奉主的人的賞賜。我們看到這樣的事,你就覺得一點難處都沒有了,沒有什麼是受不了的。

    還有第三,我們跳了一點,就跳到底下去,“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我不是說作王這件事本身是怎麼樣,但是我們必定要看准這一件事,我們是在分享主至高的權柄。要留心的是這一點,倒不是你作王的那一件事,而是作王的那一件事說出了我們分享主的權柄。這樣一來,我們剛才所提的三件事的實際就顯明瞭。常見主的面就是享用主的榮耀,名字寫在額上就是分享主的豐富,作王到永遠就是分享主的權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說,我們的心並不在賞賜,但是我們不能不注意賞賜所表達的信息,就是記錄了我們走完了我們該走的路程,我們可以坦然的,歡然的見主的面。

    盼望主在這一方面也給我們能有一些的提醒,在我們事奉主的事上,我們先注意我們這一個人在神面前接受處理,叫我們實實在在的作一個事奉的人,來滿足我們的主,來彰顯我們的主。── 王國顯《叫祂的話都成全──聖經各卷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