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講  事奉的認識——事奉的物件

 

    關於事奉的一點交通

    上一次聚會到現在好像是很長的時間了,事實上,的確是很久了。今天我們再次接上來,一同在服事上有些交通。我們盼望主的靈仍舊把我們接上當日和我們所講的話,當日在我們裏面所引發的反應,我們實在感覺得到很需要主在這些日子裏,把我們一再來更新,尤其是我們這些在主的面前服事主的年日稍微多一點的,服事的心意很容易變成陳舊,我們很容易就落在習慣性的工作裏。如果我們今天在主面前能夠給主重新提起來,特別是在主的面前或多或少有些服事的,不管他是明顯的服事也好,暗暗的服事也好,我們的心思能被主蘇醒更新。這是一個很大的祝福,不單是我們個人的祝福,也是主自己給教會的祝福,主要將我們這一班人作為祝福賞賜給教會。因此我們盼望主繼續在我們中間作更多的工。

    上一次我們提到事奉的實意,特別提到在事奉的事上,我們應該摸得著敬拜。因為事奉本身並不是一個工作,事奉本身應該是對神的地位的承認,因此來討他的喜悅,同時也承認祂是配。所以我們不是在讚美祂的時候才敬拜,如果主給我們裏面看得更准,心思更蘇醒,我們就看到事奉本身就是一個敬拜。我們提及到事奉的事,那範圍是很寬廣的,但是我們不管事奉的實際工作是怎樣,只要那是一個事奉,他就應當帶著敬拜的成份去作,他也應當帶著承認神是配的成份去作。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是關乎我們在心思上的端正。

    事奉是建基在實際的活出主的心意

    我們在神面前多領會一些屬靈的事,我們很容易發生一些心情,或者說是矛盾的心思。我們知道了很多,但是好像我們所知道的並不是我們所享用的;好像我們所知道的,並不是我們所活出來的。因此我們裏面常常會產生控告,或者是惰性。產生控告就是說,我一直跟不上神。產生惰性就是好像知道和不知道並沒有什麼兩樣,所以在神的面前,追求與不追求也沒有什麼分別。這兩種情形都是很壞的,兩種情形都是很傷害我們生命的成長,不單只是傷害我們生命的成長,甚至會叫我們在神面前向後退。所以這是非常嚴重的。

    在今早沒有和弟兄姊妹再進一步交通到關乎事奉的另一個重要內容以前,我先要提醒弟兄姊妹這一件事,原因就是為著要保護我們不產生剛才所提到的兩種情形。我們必須要承認,若是我們在神面前只是聽,只是看。聽,我們可以聽到最屬靈的信息;看,我們可以看到最豐富的屬靈的書。“聽”和“看”都有好處,但是這個好處必須要加上我們把所聽到的和看到的實際去活。若是我們沒有實際去活,“聽”和“看”徒然是增加我們一些知道。知道得越多,我們屬靈的頑梗越強。這樣的情形就是非常的不好。因此我們求主給我們有足夠的恩典,叫我們不單只是知道,叫我們好踏實的走進我們所知道的。

    踏出服權柄的第一步

    我想,我們的弟兄姊妹,你總會記得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的事,我不需要特別提到那段的歷史,但是那件歷史的確是常提醒我們。若是以色列人只知道神要帶他們進入迦南,又知道神會負責帶他們進入迦南,但他們到約但河邊,就是不肯把腳踏入河水,他們所有的一切知道,就沒有讓他們真正的得到迦南。第一步踏下約但河,好像是很輕微的事,但你們可以看到那個結果。他們能不能得到迦南,就是根據那一步,那一步不踏出去,他們永遠不會得到迦南。他們不把那一步踏出去,他們永遠是知道神負他們的責任,他們只能永遠知道神要帶他們進入迦南,但是他們永遠不會得到迦南。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們必須要留意那第一步。我們所講的第一步,不只是踏的第一步,而是講開始的那一段,開始進入行動那一段。屬靈的路是走出來的,屬靈的路不是坐出來的,屬靈的路又不是聽出來的,屬靈的路是聽完以後就走出來的,屬靈的路是坐完以後走出來的。因此,我們要求主給我們很實際的摸得著這一點,結合到我們所提及的事。

    我們既然說,我們的事奉在神面前是一個敬拜。這樣,第一步我們要怎樣走呢?連結到弟兄姊妹在讀經服事去,當然也包括其他各種的服事在裏面。我們在讀經服事這事上來看,在弟兄姊妹實行服事裏,你一定會經過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你準備或者說等候的階段,另一個就是你的發表或真正顯出事奉的那階段。弟兄姊妹們,在兩個階段裏,我們都要和我們在主面前的認識連結起來。比方說,我們預備和弟兄姊妹一同來讀經,在預備的過程裏,你或是翻來覆去讀主的話,或者你去拼命尋找一些可以幫助你的書籍作參考。弟兄姊妹,你留意,在這個過程裏,你裏面的感覺是什麼?你裏面的心思是什麼?你有沒有感覺得到,我現在這樣作是服事主?弟兄姊妹,這是非常容易給我們得到的一個測驗。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會不會一直在心裏有一些的重擔?比方說,今天是星期六,明天十點鐘就要服事了,明天要和弟兄姊妹一同讀神的話,裏面好像還沒有什麼東西,而在今天一天的生活裏,你的安排又有很多的事非要作不可,沒有太多時間給你去使用,再去充實一下你明天的服事,在這種情況裏,你裏面是不是一直背著一個重擔/好像很焦急,好像一直感覺到不知道該怎麼辦。

    弟兄姊妹,你若留意到這一件事,你就會發現,在你的預備階段,你並沒有摸到事奉。在預備的階段裏,你一直是在你自己的掙紮裏,你不是在預備服事,而是在要從一些工作的擔子裏掙紮出來。弟兄姊妹,我們可以從這些實際的事上體會到,如果進到第二個階段,你心裏的重擔就更厲害了。因為現在是九點五十八分,還有兩分鐘就要開始了,你心思裏好像還帶著很多的空白,你說兩分鐘後我怎樣能與弟兄姊妹們一同讀經,一同有服事呢?你仍然在焦急。

    建立屬靈的責任感

    弟兄姊妹,我絕對不是說,我們在神面前不需要有屬靈的責任,我們必須要有屬靈的責任,如果沒有屬靈的責任,我們根本不會摸事奉的事。如果你要摸屬靈的事,但又不是為了要服事,而是有另外的原因。因此,我們必須要有屬靈的責任。我不是說有工作的責任,而是說要有屬靈的責任。有工作也好,沒有工作也好,我裏面有一個責任,這個責任就是要把主的心意在神的兒女中間一同去享用。顯出這個屬靈的責任,你可以有一個職分,你也可以沒有一個職分,不是在乎有沒有職分,而在乎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思向著我們的神。如果我們承認是該受敬拜,是配的,我們有職分,我們有這個承認;我們沒有職分,我們也同樣有這個承認。

    弟兄姊妹,你留意到,每一個神的兒女應當有這份屬靈的責任。我們有實際的服事崗位,那屬靈的責任應該更要強烈,我們必須有屬靈的責任。但弟兄姊妹,一定要記住一件事,屬靈的責任不是等於屬靈的重擔。作地上的工作,責任就是重擔,我相信已經工作的弟兄姊妹會很懂,你的責任越大,你的重擔就越大。但在事奉的事上,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事奉是我們承認神是該受敬拜,是配,我們是帶著這樣的心思,作神所要作的事。同時,在我們這樣作的時候,又不是我們自己去作,而是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帶我們去作,是住在我們裏面的主與我們一同去作。

    真正的活在讓主負責裏

    因此,弟兄姊妹應當領會一件事,在事奉的事上,我們在外面所擔負的事情也許是多的,但是我們裏面應當是輕鬆的;我們外面所承接的事物或者是很多,但是我們的心思是活潑的,我們不是擔重擔而被事奉來壓死。弟兄姊妹,什麼時候我們感覺到事奉成為一個重擔壓在我們裏面,好像有被壓死的感覺,弟兄姊妹,你原諒我這樣講,那不是事奉,我們不是事奉,所以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我舉個例子,弟兄姊妹,我們在預備或者在真正事奉的時候,我們能夠檢查出來,我們究竟在神面前是事奉,還是不是事奉。我們知道事奉是一個敬拜,很簡單的一句話已經存留在我們的心裏,但是我們要天天活在這句話裏,每一件事物都是活在這句話裏。等到我們瞭解到事奉是一個敬拜,不單是知道了,而是真正瞭解了。這時,事奉就成了我們的享用,事奉就成了我們一個很大的祝福。

    我記得曾跟弟兄姊妹提過一個弟兄的事。有一位弟兄開始學習在福音服事的時候,他真是覺得好淒涼,好淒涼。他用了整個月的心情來預備一次福音的講臺,又是背著重擔上講臺,從講臺下來的時候,那個重擔仍然沒有給卸下來。沒有給卸下來是因為前面的一個月,他又要預備上講臺了。所以說,這個弟兄開始學習服事的時候,整個月在那背重擔。因此,他就問我,他說:“王弟兄,你一個星期這樣多次的交通,是不是很辛苦?”當然,弟兄姊妹,我們不能夠說“辛苦不辛苦”,因為問題不在於辛苦不辛苦。

    雖然我們也必須承認,我們開始學習服事的時候,我們有一個階段要走這樣的路,因為我們很難這樣說,“我們知道神會負我們的責任,我們就放手讓神負我們的責任。”知道是一件事,你真正要讓主負責,就要慢慢的學習。經過很長久的學習,然後你纔能安息在神的負責裏。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這個弟兄在主面前領會了,不是我自己去掙紮,我在主面前所要作的,只是去揣摩和等候主的心思,其他的事是主自己去作。等到這個弟兄瞭解到這件事的時候,他在服事的事上就不再背重擔,一直到他被主接去見主的那日。感謝讚美我們的主。因此我十分盼望弟兄和姊妹,瞭解到事奉的事的時候,不要只把它留在我們的知道裏。

    你踏實的開始走出第一步的時候,你立刻會發現,所有你的知道都會成為你的享用。在那個時候,知道和享用是合一了。第一步不踏出去,知道與享用是永遠分離的。知道是在約但河的東岸,享用是在約但河的西岸,唯有當你踏出第一步的時候,東西兩岸就合一了。我們求主在這件事上,給我們有更多的催促。

    事奉的對像

    要轉入今天和弟兄姊妹交通的正題了,雖然可以說,這也是弟兄姊妹心思或多或少已經知道的。雖然是知道,但我們還是需要主給我們有更新,我們仍然去再看一些神的話,多是上一次我們所讀過的,但我們要留意另外一個問題。“出埃及記”第八章第一節,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二十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法老來到水邊,你站在他面前,對他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然後看第九章,第一節,“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十三節是同樣的話,我就不讀了,然後第十章第三節,又是同樣話,我也不讀了,特別多提幾次相同的經文,弟兄姊妹你們就會留意到,等一會點那個問題出來的時候,你們就知道那問題不是偶然的。然後我們看“羅馬書”十二章11節,“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然後我們看“啟示錄”二十二章第三節,“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我們還要看兩處,“約翰福音”第十二章第二十六節,“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最後,我們看“歌羅西書”第三章二十三節,“無論作什麼,都必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

    我們從這麼多的經文裏,我不知道弟兄姊妹你有沒有發現一個很相同的點,如果把今天交通的主題點了出來,你們立刻就會發現。上一次我們交通到事奉的實意,今天我們交通的是事奉的物件。弟兄姊妹,你們說事奉的物件當然是神,事奉的物件還有什麼可以特別交通的呢?我們感謝主,我們承認在一般的認識上,我們瞭解到我們事奉的物件是神,但是在我們實際的經歷裏,我們常常發現我們事奉的物件不是神,我們所作的一切,不是在事奉神。因此我們不能不在主面前,求主給我們在事奉的物件這事上有一個更新。

    弟兄姊妹可以留意到,我點出了交通的主題的時候,有沒有留意到我們剛才所選讀的經文裏有一個特點呢?那個特點在什麼地方呢?就是關乎事奉的物件的問題。以色列人出埃及前,神給百姓拯救,在那段日子裏,神的宣告是要讓祂的百姓去事奉。弟兄姊妹們留意,剛才我們只選幾處來讀,仍然有很多處我們沒有選到的,你總能發現一件事,向法老講的話都是“讓我的百姓事奉我。”“事奉我”的這個“我”是很突出的。

    貫串整個舊約神所講的話,都是說到關乎事奉的話。你們一直能發現,神把這個事實擺得非常的明確,“事奉我”是很明確的事。弟兄姊妹,你們看新約,剛才我們讀的新約聖經並不太多,我相信弟兄姊妹對新約聖經比較熟悉多一些,我就沒有選那麼多,我只是稍微選一兩處。你們就會發現,到了新約的時候,一提及事奉的時候,或者是服事的時候,你一定看到這個物件沒有改變。雖然神作工的方法不同了,從律法進到了恩典,從形式進到了實際,但是那物件仍然是沒有改變。我們的主說,“如果有人要來服事我,”聖靈提醒的兒女說,“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這個“主”就是 “我”,這個“我”就是“主”。然後,弟兄姊妹你們再看,在聖經最末了,就是在永世裏,也就是在新天新地裏,留意天使對約翰講的話,剛才我們讀的經文,你留意那些話,雖然在那日子裏,神的寶座在宇宙中已經顯明瞭,神的豐富,神的榮耀已經在宇宙中充滿了,好像神的旨意已經全部完成了。如果我們說,神的永遠計畫到了新天新地的日子是完成了,連神自己都承認是完成了。在二十一章裏,你聽到寶座上有大聲音出來說,“都成了”,神自己都承認全部作完了,但你留意有一件事是繼續下去的,而這件事繼續下去的時候,那服事的物件也沒有改變。你們留意到天使和約翰講的話,“他的僕人都要來事奉。”那“事奉”的就是神,神就是祂。

    神永遠是事奉的對象

    弟兄姊妹,交通到這裏,我們留意到一件事了。我們上一次就提到說,“從永遠到永遠,事奉是不會停止的”。今天我要再提一件事,從永遠到永遠,事奉的物件是主也是永遠不會停止的。我們掌握到這個永遠的事實,我們今天就要留意到,為什麼要去重新注意事奉的物件的原因。神的話叫我們看見,從永遠到永遠,神的自己是我們服事的物件。這一點,我們是要真真實實的抓得很緊。我們交通下去的時候,弟兄姊妹你們會看到,這個物件常常給好多的人,事,物去代替,有些是有意無意之間去代替,有些是有意識的去代替,有些情形是沒有意識的,但是結果還是發生了代替的事。

    雖然到了永世的時候,這一件事不會再有變化,但現在還沒有到永世,現在是我們進向新天新地的過程,所以在這個過程裏,這事還是會發生變化的。所以會發生變化的原因,就是因著撒但一日沒有被扔到火湖裏,牠都要來騷擾並打亂這一個事實。我們也懂得,撒但墮落的基本原因是要推翻神的寶座,牠拒絕神的權柄,牠要代替神作權柄,代替神坐寶座。

    因此弟兄姊妹留意到撒但墮落的基本原因,我們就好容易看到在這個世代裏,或者說在新天新地還沒有來臨以前,他工作的主題是什麼?我們不必將他講得太寬。關於牠要阻擋人信主的事,我們不再提牠了。我們光是提到今天我們所講事奉的範圍就夠了。你摸到撒但作工的主題,我們就能留意到在我們的事奉裏,我們所碰到的屬靈的爭戰的內容。

    撒但打岔人事奉神

    撒但一直不給神的兒女進入事奉,這是第一件被我們碰到的,牠一直叫我們不要去碰到事奉,牠可以叫人根本不想到需要事奉。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放下,因為已經不在弟兄姊妹的範圍裏。弟兄姊妹們,你可以說,“我想也好,不想也好,我現在已經被捲入事奉的範圍裏去了。”所以你非事奉不可,因此沒有想到要事奉的那一點,我們就把它放下。我們只要留下在事奉裏的弟兄姊妹這一個範圍來看問題。

    弟兄姊妹,你必須看到這一點,撒但在我們身上一直要作一件事,就是不要我們去事奉。當然我們要去事奉,牠沒有辦法阻攔,但是牠那個不給你去事奉的原則,還是可以實現在我們這班人的身上。我們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作例子,你就看得很清楚。我們今天讀那些經文,都是摩西對法老講的話。把這些話反過來看,你就看到法老一直不容以色列人去事奉。法老是代表世界的權勢,是執行撒但的主意的一個組織。你留意到,在那些被神選出來作事奉的人身上,牠就是不給他們去事奉。弟兄姊妹留心,這是個相當不簡單的問題。我們是被主揀選的人,我們是為了事奉而來到神的面前。但站在撒但的立場上來看,牠絕對不容許這班人在神面前有服事,因為牠根本不承認在神面前應該有服事。所以在我們的心思裏,常常發生一個掙紮,我們究竟要服事主,還是不要服事主?我究竟要參加服事主,還是不要參加服事主?為什麼我們會發生這樣的心思呢?當然我們可以說,參加了服事,我要用很多的時間去準備服事和服事,那樣我生活就拉得很緊了。當然我們還可以找到很多的理由,比方說,昨天晚上我們聚會的時候,張弟兄提到一些問題,出乎我意料以外,很多弟兄姊妹真是應該知道的,但是不是很有把握的知道?有好多是信主不太長久的肢體,我們不作太高的要求。但有很多聚會的時日已經不短的,弟兄們又常在聚會裏很多時間都提到的,但是他們仍然是好像很含糊,而這些含糊的事,不是說不需要知道的,而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我覺得有點驚奇,為什麼弟兄姊妹會有這種情形呢?

    比方說,好像對真理認識含糊這件事,就會成為我們的理由。因為我在認識上沒有把握,我怎麼可以事奉呢?我們為自己製造一個理由出來,不是我不想,是我不配。我們說,如果我們真正到了神的面光底下,有誰敢說,我配事奉神呢?我們沒有一個人敢說,我們是配事奉神,我們沒有一個人配。你就說,“既然是不配就不要事奉羅。”但是奇妙的主在這裏說,“你們這班人沒有一個是配,但我就是要用你們。”弟兄姊妹,這樣怎麼可以?我們既是不配,而他又要使用。我們感謝讚美神,所以我們說事奉神是恩典,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這樣,我們是不配,但是神要用我們。保羅自己所提到的,我們能承擔得起這個執事,不是根據我們能,乃是神要這樣作。如果我們看我們自己的時候,你就要說,“我認識不清楚,又不配,又什麼也沒有,所以我還是不要事奉主。”

    弟兄姊妹,你留心,這個是撒但工作的主題的第一點,他就是叫你不事奉,我們不詳細提這一點,我們的弟兄姊妹很容易勝過這一件。我要提到撒但在我們身上作工的主題的第二樣,第二樣是非常危險的,不管你我今天在主的面前有多少屬靈的經歷,或有多少服事的年日,如果主在我們的身上不憐憫我們,我們自己也不在主的面前保持蘇醒,問題一定會出來。但感謝主,主的憐憫是沒有必要去懷疑的,因此剩下來的,就是我們在神面前的蘇醒。

    撒但在我們身上作工的主題第二樣是什麼呢?這一樣對於那些沒有心要服事主的人是不會出現的。對於有心服事主的人,就非常容易出現,而且是不停的出現,出現了一次,還有第二次,出現了第二次,繼續有第三次。這件事是非常非常陰險的,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不自覺的就掉落這個陷阱裏。

    最近你們在新聞報導裏,無論你在電視上看到也好,在報紙上看到也好,你看到在美國有兩個很出名的電視佈道家去打官司,他們互相在那裏揚醜史。我們不理會那件事情是怎樣來的,我們不能不指出一個問題,我相信他們起初的時候,服事主的心思是單純的。但是經年累月以後,慢慢好像建立了他們的事業王國的時候,他的地位提升起來了,物質的好處增加了,問題也跟著來了。問題來了,你以為他的失敗是從失敗那一刻開始的嗎,絕對不可能的,而是長時間的累積,到了一天就顯露出來。起初是單純的,慢慢的就失去了單純,慢慢的那服事就是為了錢,慢慢的那個服事就為了名,慢慢的那服事就為了他自己個人理想的滿足,慢慢的他的服事就成了他事業上的誇耀,慢慢的他的服事就成了他個人的產業。

    以別樣代替神

    如果那些報導是真的,我好難相信一個服事主的人,一年接受一百五十萬美金的收入,我沒有辦法能夠想像一件這樣的事。但是為什麼那個人長時間這樣接受那樣的收人而沒有反應。弟兄姊妹們,你就可以看到,在一件事情上出事,其他的事就慢慢都會出現。為什麼會有這樣事呢?簡單的原因就是說,在神面前失去了事奉的單純。他事奉的物件,已經不再是主,他事奉的物件,已經不再是單純的主自己。起初的時候,輕微的摻雜就越來越多,到了有一天,主就根本被推了出去,所有的事奉,就不再是向著主,外面是掛著服事主的招牌,但實際上是服事自己的肚腹。正如聖經上明說,有人就是這樣用敬虔作得利的門,他們的服事不是為著神,而是為著他自己。

    弟兄姊妹,我們留意,這種情形是非常非常危險的,因為很多時候,外面有一個幻象給你看到,你覺得仍然在作神的工作,你仍然掛著主的名在作工,你工作的內容仍然是傳福音,你在工作上所發表出來的,仍然是為著神自己的國。外面可以完全沒有改變,但裏面不同了。從前裏面是為著主的國,外面也是為著主的國,如今外面仍然是為著主的國,但裏面已經不是主,裏面已經是別樣的東西代替了主。

    這樣的問題,是非常嚴肅的,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隨時都會發生。當然我們不會發展到好像現在這班弟兄與弟兄在法庭上打官司,以往我以為只有中國的弟兄會這樣作,現在看清楚了,只要是人就都會這樣作。不管他的事業成就和屬靈的聲望有多高,只要是人,就有那危險在那裏。當然你可以尋找很多表面的原因來說明這樣的事,但一個基本的原因,就是在神面前失去了準確的事奉物件。在舊約以色列民的歷史中,最突出的代替就是偶像。在舊約的歷史裏,神在百姓中間一直去糾正的,就是要將偶像擺開,讓神的位置準確。

    來到新約的時候,新約的教會不會再有偶像的宗教事物,但並不等於沒有別樣東西如同偶像一樣來代替主的地位。弟兄姊妹你留意,如今,在新約的服事裏,經常發生代替作用的事物是什麼呢?我們不講剛才最突出的,我們講普遍的。弟兄姊妹,就是在我們中間,我們不自覺的有時都會落到那種地步。我們看其他人的時候,我們或者會看得清楚些。但是看自己的時候,就看得沒有那樣清楚。雖然沒有那樣清楚,但並不等於說我們沒有,因為這是撒但很陰險的工作方法之一,是什麼東西如同偶像一樣來代替主的地位呢?就是“工作”,“所屬的團體與組織”,“神學思想”,“工作的理想”,……弟兄姊妹,你留意這一切的東西,你說不對嗎?似乎是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難道工作是錯嗎?在教會裏面,弟兄姊妹每個人都不工作,教會的活動怎麼顯出來呢?你說組織錯嗎?如果沒有一個組織在安排各樣服事,肢體的功用怎麼顯出來呢?你說團體是錯嗎?如果沒有一個屬靈的團體,整個屬靈的服事是怎樣進行呢?

    弟兄姊妹,你從表面去看的時候,這一切的東西都可以說是對的。或者講得更具體些,我們回來看弟兄姊妹在讀經服事的帶領上面,你說,我如今帶領讀經服事是錯嗎?如果是錯的話,教會為什麼要作這個安排?要我去服事呢?當然那不是錯的事。比方說,下個月就要開始一個少年主日聚會,你說,這個少年聚會是錯嗎?如果是錯的話,教會為什麼會在交通裏尋求出這個工作來呢?我們說,這些都不是錯,問題就是說,如果我們裏面不保持蘇醒,所有對的事物都能夠在我們身上發生一個代替的作用。

    比方說,某姊妹三月份開始在讀經的帶領上有服事,在這個服事裏,當然我們一點都不會懷疑她是不甘心的,因為她是經過禱告,有主的引導,然後她才接過這個服事,所以她絕對不會說不甘心接受這個服事。雖然那件事是對的,但慢慢,慢慢在她心思裏,她一直看這個服事是最緊要的,整個星期所有屬靈的安排和活動,就是為了這個服事。你說,我這樣忠心的服事不好嗎?這個也是對,但是問題在這裏,為什麼會整個星期屬靈的活動,只是為了這一個服事?弟兄姊妹,我不敢去分析任何一個人裏面的光景,因為每一個人裏面的光景都可能不一樣。但有一個非常大的可能,那個可能是和接了這個服事過來以後,似乎我在讀經組裏,就有一個特別的位置。在這個特殊的位置,我必須要有一些表現,和弟兄姊妹一起來讀經的時候,我必須有一點突出的亮光,我必須要有一些叫弟兄姊妹覺得可佩服的。弟兄姊妹,各人的情形不一定相同,可能是這樣,可能是那樣,但是各樣不同的心思一出現的時候,慢慢的就會把我們的心思,從服事主那一點轉移去服事工作。慢慢的就會叫我們的心思不是那麼重的擺在主的滿足上,而是擺在我自己的滿足上。我自己的滿足可以表現在別人佩服我,或者說我把工作作好,把我份內的事情作得人人都稱讚。

    弟兄姊妹,我絕對沒有意思說,弟兄姊妹不要把當作的要作好,而是說,我們不要把我們所應當作的作為我們的主。弟兄姊妹要記住,這是非常容易在我們身上發生代替作用的,我們服事不是為了我們這個團體在人中間顯揚名聲,我們的服事並不是為著顯明我們的組織是最有效。都不是這些,如果我們的心思一直看著這樣的光景,那就非常容易的顯出我們所服事的不再是主,而是這一切的東西。我們求主給我們在這些事上有很敏銳的感覺。因為這一切的東西是屬靈的事,是不該與主分離的。如果這一切的事使我們與主有很明顯的分離,那就很簡單了。壞就壞在這一切的東西,似乎都是與主有很密切的關係,全部工作都與主有關係,教會的成長與主有關係,教會的見證與主有關係,工作的方法能叫人更多的碰到主,似乎也是與主有關係,問題就出在這些地方。

    不是事奉主以外的事物

    如果這一切事是可以與主分得很清楚,可以分開主就是主,這些就是這些,問題就簡單得多。但是事實上,這一切的東西好像與主是連在一起。正因為是這樣,我們更需要主的憐憫,叫我們靈裏有一個極度的蘇醒。以前有人把倪柝聲弟兄的一篇信息印成一本很薄的小冊子,現在好像都不容易找得到,那名字叫“事奉神還是事奉殿”。我們不用看書的內容,只要看那個標題,就可以引起我們的警覺,殿和神是連在一起的,你從表面上看,殿和神是連在一起的,但究竟我們在神面前是在事奉神?還是事奉殿?祭司要去殿裏面事奉的,殿裏面有很多的事物是祭司必須要作的,所以聖經有時講到說,祭司是事奉殿的。但在執行殿裏的事奉時,究竟我們在事奉殿呢?還是在殿裏事奉神?

    我相信弟兄姊妹,如果去把我們的心思閃亮一下的時候,你立時可以發現一個很明顯的問題。不錯,殿是神的居所,但是殿並不等於神。雖然在舊約裏,殿可以作為神的記號。嚴格說起來,不是神的記號,而是神同在的記號。所以嚴格講起來,殿就是殿,神就是神,殿是神的居所,但是殿並不等於神。如果我們一切的事奉是對著殿,那麼我們的事奉就不一定是對著神。如果我們的事奉是對著神,我們的事奉一定是在殿裏面。弟兄姊妹,神與殿的關係,就好像不那麼容易分開,但事實上,你必須要把它分得清清楚楚。我們所事奉的是神,我們不是事奉神所居住的殿。雖然神是住在殿裏面,但是我們不是事奉那殿,而是事奉在殿裏面的神。這一個原則就把我們帶到一個很清楚的認識裏,我們求主給我們常常警醒,靈裏面十分蘇醒,不把任何主以外的事物,即使屬於主名下的事物來代替主。這一件事是非常重要,特別在我們服事主的人身上,這個方向絕對不能錯的,事奉的物件絕對不能錯的。

    在神旨意裏服事弟兄就是服事神

    如今,我要轉入實際事奉的事上,因為進入到具體的事上,我們就容易瞭解。你說,我們事奉主,但是主在天上,而我們是活在地上,如何叫我們的事奉能夠與主連得起來呢?如何叫我們在地上所作的連上天上寶座的主呢?我們說,我們事奉主,而實際上,好像我們服事的物件是人,怎樣能調和這一事實呢?很多時候,在事奉上叫我們灰心的是我們碰到人,我們心裏面常常會說,如果我真是事奉主就好了,但是事實上,我事奉的對象,好像具體接觸的卻是一班人,這樣怎麼能夠叫我與事奉主的事連結起來呢?

    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要在這件事上有學習,有操練。比方說,你帶領讀經的時候,你碰到你組裏有十個人,八個人不開口的。每次讀經交通的時候,你不講話,就剩下只有兩個會講話,那兩個會講話的,又好像交任務的來講話,每次他都講,但只講一點點,講完以後,他就覺得他的責任完了。那兩個人在組裏面極其量只佔用了十分鐘,一個鐘頭的讀經,剩下五十分鐘,你自己怎樣處理呢?弟兄姊妹,經常我們會發生這樣的困擾。如果是服事主就好了!服事這一班不作聲的人,你又要有服事的實際,那怎麼辦呢?

    弟兄姊妹,我們說,常常叫我們感覺灰心的,是因為我們具體的服事物件是一班人。我們是服事主,不是服事人,怎樣在這件事上叫我們去調和呢?我們不能不返回事奉的實意裏,我們承認主是配受敬拜,我們承認主是配得一切的服事,既然主是配得的,我們就帶著這個心情去作,帶著這樣的認識去作。就算我帶著這樣的認識去作,不見得馬上那八個不作聲的立刻就開口。弟兄姊妹,在這件事上我不詳細去講,但我不能不提一件事,我們去服事主的時候,我們在弟兄姊妹中間有服事的時候,你千萬不要說,我是為他作事。主就是把那八個不作聲的人放在你的周圍,一個星期對著你一次,目的是叫你到主那裏多吸取主,多經歷主,多享用主。不是叫你多吸收、經歷、享用去供應那八個人,而是說,叫你因著那八個人,而在主面前有所等候,有所求,有所要,然後叫你有機會去經歷主的作為。你看到主慢慢的將八個變為七個,七個變為六個,六個變為兩個,到最後八個都畢業了。

    弟兄姊妹你留心,主是給機會我們去服事。因此我們說,即便有這種情形,我們若有心思去服事主,我們承認主是配,既然主是配,雖然好像在感覺上是個不釋放的環境,但我服事的還是主。我相信有很多人都負擔過在主日燒菜的事,起初我們的聚會只有三四十人,解決這個問題就比較輕鬆些,現在連大帶小已經超過百人。好像很有意思,每次我自己去燒菜的時候,我平常都是燒雞,弟兄姊妹都知道,我初時是買整只的雞回來斬開,現在聰明些,就買腿,肉質又好,不用那麼多工夫。即使是這樣,我算過,準備的時間差不多要兩個鐘頭,再加上要煮,三個鐘頭是跑不了的。弟兄姊妹,我不知道你們的心情是怎樣,會不會在你斬雞的時候,“啊!麻煩死了。”斬完了以後,手都發軟了。一些弟兄很聰明,乾脆買絞碎的豬肉,然後開罐頭,再把它們混起來。但不管你用什麼的方法,總之你作的這件事,從表面去看是為著服事弟兄姊妹。但是為著服事弟兄姊妹,你在時間,精神,金錢各方面,你都有要付出去的,你會不會覺得裏面有一點不舒服?曾經有過這樣的事,不過弟兄姊妹不要追問,有人為了不想斬雞切肉,他就乾脆不回來聚會了。

    弟兄姊妹,我提起這樣一件事,我們說我們都是人,我們有時總會因我們所作的事煩躁起來,我們並不是屬靈到很高的地步,完全不會被環境來惹動我們。如果你發生過這樣的事,你會不會想到說,我這樣預備飲食,是服事主呢?還是你只看到服事弟兄姊妹呢?或者是連服事弟兄姊妹這一個你也看不到,只是覺得有義務要作那一件事?當然,你若只看到那是一個義務,那件事就不是很美。就算你看到服事弟兄姊妹,好是好,但還不是那麼準確。所以難怪我們會發脾氣。

    感謝主,你作這件事的時候,你雖然知道你是服事弟兄姊妹,但你看到你是在服事主。你可以去實際經歷一下,你整個心情就開朗,你整個人就釋放和輕鬆。弟兄姊妹,我不是亂講的,有一次我不太舒服,當時王師母還沒有來,現在她可以幫一下忙,可以減輕一點,以前我是一於一腳的來作。因為那次不太舒服,就發起脾氣,因為那把刀又重,斬了一會兒,真的是沒有力氣了,就發起脾氣來。那個煩躁一來,就看到有很多還沒有斬開,你怎麼能這樣下去呢?你怎能堅持到斬完那個時候呢?心裏真是有些煩。感謝主,就在要發脾氣的時候,在靈裏有一個光,“你現在是服事主,你向主發脾氣嗎?還是向你自己發脾氣?還是向那班弟兄姊妹發脾氣呢?”你可以說,你們若不要在這吃午餐,就什麼事都沒有。弟兄姊妹,當主的光一閃,裏面就亮了。服事主,現在我是服事主,整個事情就立時發生變化,好像軟了的手又再有力氣了。不是心理作用,真的是有了力氣。

    弟兄姊妹,你留意到,不錯,我們服事主的時候,我們的物件是主,但是具體的物件常常是人,在這種情形底下,怎能叫我們服事的心思可以維持一直向著主,又不給主以外的事物來代替?主的話提醒我們,在兩個方面來提醒我們,一方面是從具體的工作去看,從具體的人物去看。剛才我們讀過“歌羅西書”,輕輕引過一些的說話。當你去服事人的時候,你要忠心去服事,不要當作是服事人,而要作為服事主。弟兄姊妹,這個是我們的心思,在我們的心思裏,不是看到人,而是看到主。這是一個方面,詳細我不提了,對於這些話,弟兄姊妹應該自己來領會。

    另一方面又是什麼呢?不錯,我們作工的物件是人,我們服事的具體物件是一群人,但弟兄姊妹千萬要注意那服事的內容,那服事的內容是對,你就對,如果你服事的內容不對,那個問題就很大。我們剛才讀約翰十二章,弟兄姊妹你留意,主自己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在那裏。”弟兄姊妹,這就關乎服事物件的問題,你認准了那個物件,你不是作一些基督教的工作,你不是作一些教會安排的工作,你是在那裏服事主。所以在你服事主的時候,你就注意一個問題,就是那個服事的內容是不是主所要作的。就是說,在你作那件事的時候,主在不在那裏?如果主是在當中,你就作對了。若是主不在當中,就算你的理由很充分,主不在那裏,那個就不是服事,你也就不是服事主。

    弟兄姊妹,這個原則是非常清楚的,因此,你們該留意到一點,我們的心思是向著主,我們手裏所作的是作出主所要的。這兩件事,我們在主裏作對了,我們就會在主面前受到保護,不會偏離事奉的物件,我們不會落到事奉工作,我們不會落到事奉團體,我們不會落到事奉我們的屬靈理想,我們也不會落到去事奉事業,我們一直都被主保守著我們的心思,叫我們在神的面前作一個單純服事主的人。盼望主自己特別憐憫我們。

    今天早上的交通是比較具體的碰到事情,特別是摸到我們心思裏的情形。一個事奉主的人,要緊的是心思要對,心思不對,所有的事奉都不對。心思對了,我們的事奉就有可能對了。我們盼望主憐憫我們,在這服事的功課上,一面有服事主的工作,一面去學習作服事主的人。── 王國顯《叫祂的話都成全──聖經各卷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