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服事神

 

        “服事活的神”(帖前19

        一、什麼是事奉?

        假如我們盼望對神的事奉能立刻產生完全的果效,我們對事奉神的性質必須有一個清楚的認識,這是至關重要的。如果問什麼是事奉神,許多人會有許多不同的答案。基督教從她實行的一面來說,已經形成各種不同形式的工作,並且這些工作都有它們特定的目標,因為人們對於什麼是基督徒的事奉,已經形成廣泛並普及的概念,所以我們有必要重新來思考這件事——事奉神的屬天目的是什麼?

        1事奉的目標

       如果我們從整本聖經來查看這個問題,就會發現只有一個包羅萬有和主宰一切的答案。雖然神的工作可以從許多不同的方面進行,但是祂工作的目標只有一個;這個目標決定了一項工作是否真的是神的工作,也決定了一些奉主的名做的工作到底有沒有永恆的價值。即使人有最好的存心來服事神,也常常會矢不中的,失去那神聖的目標。

        這個目標就是基督。概括地說,神的目標就是要叫祂的兒子充滿萬有,並將萬有充滿在祂兒子裏面。神唯一的目標,就是同時要在數和質兩方面,將基督帶進來,並使基督的度量增加。我們在這件事上與神同工,纔是真正服事神。只有當“祂充滿萬有”,“祂在萬有之上居首位”,“基督是萬有,又在萬有之中”時,這種事奉纔能滿足神的心。這是一個事實,也是對工作的一個試驗。在舊約中,每件事都是指向基督,祂隱含在一切事物中。基督的重要性決定一切。在新約中,這一點是顯然的。一個人悔改得救本身並不是最終目標,每個初得救的人也都是基督的器皿,每個新生命的誕生,都是基督進入他裏面,但聖經並沒有仃留在那裏。新約聖經的大部分內容,都是在講基督在信徒裏面的增加。這一點是從個人方面來說的。另一方面,教會作為一個整體,是“基督的豐滿”。在地方教會中,不僅有個人方面的長進,更是基督團體器皿的代表。聖靈的工作就是要使基督的豐滿成為一個實際。一切的爭戰都與這個有關,因為仇敵知道,隨著基督的加增,牠的國度必然衰弱。一切基督徒的事奉工作是否有果效,最好的試驗就是它能否增加基督在宇宙中的度量。

       2、事奉的性質

        在這個時代,基督並不是帶著肉身,乃是藉著聖靈在地上。所以,我們對基督的認識必須是屬靈的,除此以外沒有其他方法。還有,基督並不是要在這個地上,建立一些東西叫人跟隨,祂乃是要將祂的子民從世界和萬國中分別出來,在屬靈上完全與祂聯合。他們的出生是屬靈的(約36),他們的供應是屬靈的(約633),他們對神和祂的事物的認識是屬靈的(林前29~16),他們身體得救贖是屬靈的(林前1535~38)。現在每件事最重要的就是它屬靈的度量和價值。

        所以我們對神的服事必須是屬靈的。對一項工作的評估,不是憑眼見,不是憑計算,或是憑天然的感官,乃是看它是否是聖靈完全純粹的工作。

        使徒時代之後有一個趨勢,差不多都是要把基督教建立成為一個世界性的系統,這使教會只得到暫時的價值和地位。教會一旦與這個受咒詛的世界接觸,馬上就產生爭執和分裂。教會只有站在屬靈的立場上,纔是“一個身體”(見:弗1章,4章)。因著教會要成就神“永遠的旨意”,所以她的職事必須是屬靈和屬天的,而不能是名義上的、形式上的或禮儀上的。

       二、事奉的人

神的工作既然是屬靈的,那麼它就必須由屬靈的人來完成;他們對於主有多少價值,乃取決於他們屬靈的度量有多大。因此,在神的心思裏,事奉的人比工作更重要。我們若真的要為著神的旨意,在神的手中有用處,那麼我們必須受祂對付,叫我們屬靈的度量不斷地加增。在對神的事奉上,不論是起頭或是長進,都不是靠我們對基督徒工作的興趣。熱心、野心、魄力或能力,也不是靠學位或是一切出於我們自己的東西,乃是單單靠我們屬靈的生命。神也藉著我們所做的工作,來增加我們屬靈的度量。任何基督徒的工作,若是不能增加做工的人裏面基督的度量,它就不是真正屬神的事奉,甚至會叫做工的人受虧損。使徒保羅的榜樣清楚顯明;只有當事奉的人是一個真正屬靈的人,那麼這個屬神的事奉;纔能夠使真實屬靈的知識和基督的度量有所增長。不論在聖經以內或聖經以外,都有無數同樣的例子。

使徒保羅說:“初入教的(或譯作初入門者)不可作監督。”一一這話若應用在所有在神的事工上負責的人身上——應該可以改正許多組織化的基督教工作中弱點及弊病。今天許多人生活在重擔之下,在工作上遭遇許多挫敗,就是因為工人的生命夠不上成熟的度量,結果產生了許多悲劇。許多時候,魔鬼正是藉著過於沉重和苛刻的工作,使做工的人本身的屬靈生命不堪負荷,以致神的工作和神的工人都受到削弱或破壞。事奉的真正價值和果效,並不是靠傳講的道理、主義、或教訓等帶出來,乃是由做工的人本身的屬靈生命、能力及度量所決定的。

正因為如此,在我們的一生中,屬靈的長進是沒有止境的。我們真正在服事神的工作上有一點價值,那是因為在經歷和認識上,‘我們’被除去了。若不是親身經歷並認識“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也要見祂的面。”(啟223~4),我們屬靈事奉的度量和實質就無法真正得以擴充,我們的生命也許會陷入迷惑或者成為一個笑柄。

現在有一種危險的傾向,就是將神的利益交托在沒有深入認識祂的人手中,又排斥那些有深度、有經歷的人,以為他們沒有能力供應年輕一代的需要。新約聖經痛斥這種浮淺的傾向是危害神的教會的。衡量一個事奉神的人的標准,未必是他信主年日的長短,但絕對要看他的屬靈程度如何。

三、事奉的訓練

因著我們所說關於事奉及事奉的人的話是這麼真實,事奉的訓練最首要的目的,就是要產生屬靈的弟兄妹妹。當然我們知道,這原則可應用在以任何方式事奉神的基督徒身上,但是我們在這裏要來思想,要事奉神的人該有什麼樣的基本訓練。

1.他們必須有堅實穩固的聖經知識。這是最基本的,有許多明顯的理由。但是在給予聖經知識恰當的位置以後,我們必須指出,僅有聖經的字句是不足夠的。聖經的講解和各書卷的分析,永遠不能產生基督真正的僕人。事奉訓練最大的需要,乃是叫事奉神的人對神的話語有屬靈的知識,他們必須得著屬靈的教導及屬靈的理解,我們必須看見在字句背後的神聖思想。聖經的教導及學習,必須為教授者和學習者帶來即時屬靈的果效。只有當神的話語是帶著屬靈的能力而來的時候,纔能叫我們得著益處。

2.事奉神的人是在實際的生活中邊學邊做。這個實際的生活,至少包括兩方面:

1)我們必須有在神家中的生活,好叫我們能學習節制、忍耐及同心協力的功課。在無數場合之中,因著人的軟弱和失敗,我們和別人的肉體常會發動起來——在這些情況中,我們必須認識十字架。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會遇到試煉——我們必須因此學習到‘交通’的偉大價值。‘基督身體’之律的實際必須在教會中得以彰顯。依靠神,彼此擔代、彼此相愛,這些生命的律得以彰顯,就對付了那些依靠自己、個人主義及分門別類等現象。違背或者遵守這些律,將會在我們對主的事奉上,產生死亡與生命。貧乏與豐滿的分別。我們的目的不是要得著基督教的擁護者,乃是要建造一個屬靈的‘身體’,所以我們必須認識‘身體’的生命、秩序和功用。

2)在這個事奉的訓練之中,必須有實際屬靈的彰顯。聚會的生活就是一個最佳、最直接、有果效的方式。‘工人’的訓練,必須真實地在基督有機的身體上,與‘教會’生活建立緊密的關系。這個關系並不是指一個傳道的地方,也不是舉行聚會的地點,乃是體現在真實的團體生命和互為肢體的建造上。一個職事和他的事奉工作的產生和發展,必須經過這樣的團體生活,而不是好像從學院裏出來的技術人員一樣。一個人若沒有經過真實‘教會’的訓練,沒有從中學習團體生活的意義和價值,他就絕不應該被容許進入屬神的事奉當中。神所要的,不是許多為救人靈魂或為事奉而設立的單位。祂所要的,乃是教會作基督團體的彰顯。所以,若要達到豐滿的地步,一切都必須建立在這一個根基上。

總結一下:神是按照祂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所定的永遠旨意來行作萬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是預定來承受‘基督的豐滿’。基督在個人和團體的彰顯,不是屬地的、暫時的、名義的,也不是國家的或派系的,而是屬天的、屬靈的、永遠的。教會是基督團體的代表,完完全全是一個屬靈的東西,她的職事也完全是由她的屬靈度量決定。(“屬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出於人的,即便是滿有宗教熱誠的人。)雖然有些事物從屬人的角度來看,對于成全主的僕人,是有一定的價值,但是真正主的僕人,是經過屬靈的訓練——最為重要的是,對神和祂的兒子有認識,就是透過神的話和經歷來認識祂。所以事奉神的訓練唯一的目的,就是培養出有堅強、紮實的屬靈生命,對神有深入的認識,“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的弟兄姊妹。── 史百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