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破碎與職事

 

關於聖經中的一千兩銀子

問:聖經裏的一千兩銀子(太廿五15)是指甚麼說的?

答:一千兩銀子乃是指恩賜說的,就是信徒因著主的救贖所得來的恩賜。今天教會的失敗,恐怕乃是因著一千的失敗。如果一千都拿出來,教會就能夠顯出,人就看見甚麼是身體。每個蒙救贖的人都有一千兩銀子,不能比一千更少。

關於身體的配搭

問:身體的配搭是自然的呢,或是有安排的?

答:按規矩,我們在主面前的配搭應該是自然而然的,但是今天的難處是年輕人看不見配搭,因此在前面的弟兄們對他們就需要有安排。

在提摩太書裏,保羅沒有留下一件事給提摩太自己下斷案,他只叫提摩太和同他一起的人聽話。今天如果沒有安排,許多人就沒有配搭。

配搭有上算的地方。我們在神面前所有的斷案,都是根據我們所得到的光,我們看見多少,就能斷定多少。許多人作基督徒,在開頭幾年,他所看見的光不夠多。他的行為和工作當然不能超過他的光,所以他的工作、行為就受他的斷案限制,而他的斷案乃是受他所得到的光限制。主在五旬節,一下子就叫教會剛強起來,所以教會從頭一天開始就是剛強的。但是個人的光景乃是漸進的。年輕的能夠接受年長的斷案,就可以作超過自己度量的事,這樣就能夠叫一切在主面前的事奉,都作得好。如此,教會就能有賺,就上算了。如果一千的都能服在權柄底下,結果他們就不只是一千,而是賺了更多。我們要看見,教會的豐富乃是遠超過個人肢體的豐富。

關於跟隨時代的職事

問:舊約的約拿單(掃羅之子──撒上十四1-46)應該如何選擇他的道路?

答:舊約裏,所羅門和大都是代表主;他們兩個人分別代表同一個職事。在舊約裏有很多的職事,摩西以後有士師興起,以後又有所羅門、列王和先知興起;到以色列人被擄以後,又有恢復的器皿被興起。全本舊約充滿了不同的職事,在每一個時代裏都有那時代的職事。這些時代的職事與地方性的執事不一樣。路德乃是他那個時代的一個執事,達祕也是他那個時代的一個執事。主在每一個時代都有祂特別要作的事,祂有祂自己所要恢復、要作的工作;那個恢復、那一個工作,就是那一時代的職事。

約拿單乃是在掃羅和大之間,他是一個人在兩個職事當中;他所應當站的地位,就是跟隨第二個職事。但是因著約拿單與前一個職事的關係太深,所以沒有辦法脫離。要跟上時代的職事,就需要有看見。米甲是嫁給大的,但是她沒有看見;她只看見大在神面前的光景,她就受不了,因此就跟不上(撒下六1620-23)。一個人能看見、能遇見那時代的職事,乃是神的憐憫。但是一個人能否捨棄以往的職事,又是另外一件事。看見是寶貝的,遇見也是有福的,但是人能不能把以往的職事擺在一邊,乃是在乎神的憐憫。

}關於職事的內容

問:生命的認識和事奉的關係如何?

在於外面的人破碎,裏面的生命出來

答:「認識」兩個字不能代表我們所走的這條路。人的職事能不能出來,不只是看他認不認識生命,乃是看他外面的人能否被打破。職事的內容乃在乎裏頭的生命。

人有裏面的人,也有外面的人。有的人外面的人被打破了,所以你看見他的職事能夠出來。好些年前我在主日講過一個題目,就是「深處與深處響應」。一個外面沒有被打破的人,也許只是淺處向淺處喊叫而已。

江北的弟兄們個個都會講,但是你一踫他們,就覺得不對勁。他們好像油在水面上,是浮淺的,沒有深度的。你叫他們講,他們用聰明的頭腦可以講兩個小時,但是講完,你一點踫不到他的靈。

今天我們所需要的就是外面的人被拆毀;外面的人不拆毀,裏面的人就不能出來。所有屬乎外面的東西都需要打破。只有外面的被打破,裏面的才能出來。瓦器需要打破,寶貝才能顯出(林後四7)。真哪噠香膏一天在瓶子裏,一天膏的香氣就不能出來;只有瓶子打破以後,香氣才能出來(約十二3)。

神在我們的環境中,天天對付我們。主一面在我們裏面作工,一面也在環境上安排。嚴格來說,在基督徒身上沒有所謂的環境,只有聖靈的管治。一切的環境就是聖靈的管治,這些管治的目的乃是要把我們外面的人打破。一個人的思想被打破,你看見他裏面的人就可以流出來;一個人的情感被打破,你看見他裏面的人也可以流出來。

外面的人打破有多少,職事就有多少

你們千萬不要以為話說得對,說得得體,就對了。在這裏還有另一個講究,就是你的話是從裏頭說的,或是從外面說的。江北弟兄們這樣的光景,只能怪到同工身上。一個外面沒有破碎的人,用的字眼可以一樣,話語可能相同,甚至連意思都可以一樣,但是你在他的話裏面卻摸不著甚麼。我們若要服事人,就必須外面的人被破碎;只有外面的人被破碎時,裏面的人才能出來。只有我們裏面的人出來的時候,才能摸著對方裏面的人。

一個會思想、會打算、頭腦聰明的人,在屬靈的事上沒有多大用處。你笑著說也好,哭著說也好,問題不是你怎麼說,乃是你裏面的人出來有多少。今天一個人被打破有多少,他的職事就有多少。這些事我們都需要在神面前受對付。我們歡喜踫到那些外面的人被打破的人;這樣的人你一碰,就踫到他裏頭的人。人受管教、受約束,目的乃是叫他外面的人被打破。一個人可以在講臺上說傷心的事,而自己不傷心,他可以說好笑的事,而自己不喜樂。這樣的人只能作戲,這樣的人不能講道。有些人外面硬到一個地步,你說甚麼話,他都沒有反應;他們真像施浸約翰時代的人,別人吹笛,他們不跳舞;別人喜樂,他們不唱歌(太十一17)。

職事的根基乃在乎人在神面前的認識;但是職事能否出來,乃是看外面的人有否被打破。當我們開始學習作話語執事的時候,需要學習在神面前有認識。但是越過,我們就越需要看見,外面的人沒有被打破,就不能有真正的職事。橡膠樹若沒有經過刀傷,就不能流出膠來;沒有傷痕的人不可能有職事。在這裏沒有捷徑。有的人到今天還根本不知道怎樣從裏頭說話。

千萬不要忘記,人有沒有職事乃在乎主手的對付。人受了對付,他的靈就比較乾淨。一個人的靈能不能出來,完全在乎有沒有受對付;一個人靈乾淨不乾淨,也在乎這個人有沒有受過對付。外面的人一被拆毀,裏面的人就能出來,這個人的話也就能打到別人的心裏。許多人以為,一個人能帶人熱鬧,能帶進熱鬧空氣就好了;但是外面沒有被割開的人,沒有多少真正的用處。基督徒的事奉乃是根據於破碎,人破碎有多少,刀傷有多少,出來的就有多少。

人怎麼說話才能叫靈出來?唯一的路就是外面的殼子必須被打破。外面的殼子在不在,就決定人裏面的靈能不能出來。人若是要有可用的靈,外面的人就必須被擊打。我們重生時,主就進到我們的靈裏。這時候,我們的靈就如同至聖所,充滿了光和生命。但主能不能從裏面出來,在乎我們外面的人有沒有被打破。外面的人如果被打破了,那麼所有外面的事,都不會成為攔阻,反而成為出路。我們的心思和我們的情感,如果經過破碎,就不但不會攔阻生命的流露,更能夠成為裏面的人的管道。一個人被破碎過,他的心思和情感,就成了他裏面的人出去的城門。世界上所有的城都是四道門,只有新耶路撒冷有十二道門(啟廿一12)。今天基督能否從我們身上出去,就看我們有沒有被打破。

鼻子是一個人身體上最突出的地方。人若碰壁,乃是鼻子首先碰到牆壁。許多人一出來,別人在他身上所碰見最強、最明顯的點,就是他的聰明或思想。一個人要事奉主,他外面最強的部分必須要被打破,這樣,他裏頭的人才能出來。我們不能信主多年,仍是那麼完整,仍是那個樣子。

在於神的憐憫

你能說,你在主面前沒有得到很大的啟示,但你不能說,那麼多年,你沒有聖靈的管治。聖靈管治的目的,就是叫你作一個被拆毀的人。有一天你蒙神憐憫,你就能說,我現在懂得甚麼叫作被拆毀的人。到那個時候,你就會看見,靈要出去是多麼的容易。外面的人若要破碎,就需要神相當厲害的對付。沒有受過對付的人不能叫主有出路。

一切屬靈的事,只有剛剛好的人才能得著。太多或太少都不行。多追求的人得不著,懶惰的人也得不著。我們求,要求得剛剛好;不能不要,也不能太要。加一點就太多,減一點就太少。我們需要神的憐憫。長進不在乎奔跑;但是不奔跑的人也得不著。如果神憐憫你,你就會跑得剛剛好。為這緣故,每一個人都要把自己交給那施諸般憐憫的神(羅九16)。這樣我們在神面前就能作得剛剛好。

今天我們只能說,我們是被神憐憫過的人。屬靈的長進完全是在人能力之外。神要把我們完全擺在無能為力、毫無辦法的地位上,主在我們身上才有路。主若憐憫我,我就能被帶過去;主若不憐憫,我就一點辦法都沒有。有些人常被鞭打,但是他外面的人卻一點都沒有被打碎。人要成為一個執事,只能仰望神的憐憫,在這裏沒有一個人能夠著急。

著主的對付,對主生命有更深的認識

問:可不可以說,職事的內容就是對生命的認識?

答:我們乃是因著被主對付、擊打,從主學習功課,才認識主。當我們外面的人被拆毀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認識主。人是在擊打的過程裏,學習認識主。我們一天過一天被主擊打,一天過一天對主的認識就加增,我們就能看見主的生命,怎樣代替我們自己的生命。這不是生命的加增,乃是認識的加增。這個生命我們本來就有,但是藉著主的對付,我們就對這個生命有更深的認識。

所有信徒所得到的生命都是豐富的,但是我們不認識這個生命有多麼豐富。乃是當我們外面的殼子被拆毀掉的時候,我們才知道主的生命是何等的豐富,如何能作我所不能作的事。

在歐戰期間,有一個人身上中了四十七發子彈,但是仍然還活著。人的身體能忍受到一個地步,可以經得起四十七顆子彈,還能活著。但是有些人的身體頂好,只是從來沒有被刀割過半分。這種人還沒有被證明,他的身體能夠經過多少傷害。主生命的豐富,是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想像得到的。為這緣故,沒有一個人應該因試煉的緣故而憂愁。試煉不光是試煉人的信心,其目的更是要表顯主的生命。神給我們一切的經過、一切的安排,都是叫我們在認識祂的事上得益處。只有經過對付的人,才能認識神;而只有認識神的人,才能夠事奉神。

付厲害的代價,主才能有路

今天我們外面的人需要破碎,裏面的人才有建造。我們需要厲害的把自己擺在主的手中,主才能把我們帶過去。我們若不厲害的把自己擺在主的手中,主就不能作事。從前,有一個姊妹與家人吵架,吵著要自殺。她說她要去跳河,家人追在她後面。當她跑到水邊的時候,家人見她還小心翼翼的拉起裙子,就知道她不會去死。今天我們若不是拚上一切,就沒有路走。如果人又顧慮這個,又怕那個太過,這裏又小心,那裏又懼怕,就沒有辦法走上去。人要學習付上厲害的代價。要作基督徒,就得厲害的作,徹底的作。今天乃是末後的時代,我們需要有厲害的人,不然就沒有屬靈的前途。一半一半,不甘心也不肯罷休的人,很難走得上去。在我們中間總得有厲害的人出來,主才能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