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脫離瑪門,職事與權柄

 

脫離瑪門,事奉神

聖經把瑪門的地位放得相當高,瑪門是與神對立的。今天在世界上的人被瑪門得的,多過被神得的。或者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是被瑪門得的,剩下的百分之二十裏,可能有百分之十八至十九的人,是既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的。一百個人當中很難找到一個是真正事奉神的。瑪門得人的靈魂比神得人的靈魂還要多。

脫離瑪門是事奉神的基本條件

這次我們原沒有意思提到瑪門。本來我們是要看見身體生活,後來因這個問題,我們連帶摸到二個難處,第一就是個人主義,第二就是瑪門。個人主義攔阻人事奉神,瑪門也攔阻人事奉神。人一事奉瑪門,不單單以團體來說不能事奉神,就個人來說,也不能事奉神。我們可以說,脫離瑪門乃是事奉神最起碼、最基本的條件。人非脫離瑪門,就不能事奉神。

錢財是撒但統一萬有的憑藉

萬物乃是神創造出來的,神乃是獨一的源頭,祂在一切萬物之上(陡十七24-25)。人看見萬有就敬拜神。今天人的思想創造出無神主義,那是錯誤的。諸天一切都是引人去認識神(羅一20)。萬物乃是多種、複雜的,撒但卻想要將萬物統一、歸一。不同的東西沒有辦法相加。比方,一張椅子和一張桌子,沒有辦法加起來。一個大人加一個小孩,加一擔行李,加一條金子,加一塊地,這是甚麼?但是如果把這些都化作錢,就可以把他們統計起來。假若萬物不能歸一,作生意的弟兄姊妹如何能夠作數?有那麼多的單位,如何能算呢?只有用錢才可以算出萬有。有了錢,地皮就不是地皮,乃是錢財,米就不是米,乃是錢財。萬有加起來就是那麼多的錢財。算到末了,啟示錄十八章十三節告訴我們,連人口也是以錢財算的。人將時間賣給別人,就是把人口出賣了。譬如,我們請小工,預先跟他們算定,八小時要付多少錢,這就是用錢買人口。錢能夠買人口,錢也能夠買萬物。神創造大地,人卻把它割成一塊一塊;每一塊以錢作單位。如果人能拿到月亮上的地,也會把它當作錢來賣。甚至到一個地步,連飛機飛過我的地土上空,也要付錢。或者今天人以為這是很平常的,但是在我們來看,由聖經來看,這是很奇妙的一件事。神從頭一天到第六天造出萬有,你能算得出這萬有值多少錢麼?在那裏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都有。今天撒但卻把它簡化,總結成為錢財。所以錢財就被稱為通貨。

撒但藉錢財奪取人的敬拜

另一面,錢財也拉住萬有。神在這一頭,藉創造產生萬有;撒但在另一頭,把萬有孌成錢財,以統一萬有。人有錢就可以買一切;他可以買黃金,甚至整個上海、整個中國都可以買下來。沒有一件東西是錢買不到的。瑪門乃是與神相對的,這就是為甚麼聖經不光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六10),也把貪財與拜偶像擺在一起(弗五5;西三5)。貪財就是唯一的偶像,因為拜錢財不是拜錢財本身,乃是拜錢財後面之神的造物。因人要貨,所以人才要通貨來買貨。這個說明人要神的事物,而不要神。這就是為甚麼人若不事奉神,就是事奉瑪門(太六24)。有心愛瑪門的人,永遠不能愛神。

人非脫離錢財的捆綁,不能事奉神

神之物從神而來,乃是恩典。這些從神來的造物是不賣的。太陽光沒有可度量的,也不需要收費,但是電光就需要收費。人要從撒但得到甚麼,都要去買才能得到。連浪子吃的豆莢,也需要付上代價,才買得到(路十五15-16)。一個真正要事奉神的人,非要從錢財裏面出來不可。你的思想一轉向錢財,你就不能事奉神。人由錢財這一面來看萬有是錯的,應該由神那一面來看萬有才是對的。

職事與權柄

另外一點我們需要看見的,就是職事與權柄的關係。眼睛有眼睛的職事,它是管理看的功能,全身所有的肢體要看見,就需要倚靠眼睛的職事。配搭的意思就是我有的給別人,別人有的也給我。配搭首要的條件,就是接受自己的限制,承認自己乃是一個肢體,不是一個身體。如果你是全才,你是整個身體,你就不需要配搭;但是你只是一個肢體,你就不能以為你有一切。一千的人不能裝闊,縱使眼睛重要,但是它不能代替耳朵。看顏色只能用眼睛來看,聽聲音只能用耳朵來聽。也許我只能說,我不能行,要你來行。你如果看見這個,你就認識我們個人所能作的,實在有限。

這幾天主給我們看見,實際上真正認識配搭的弟兄姊妹太少了。有一個弟兄說,我想這一件裏不一定是如此。我就對他說,誰叫你去想?你是耳朵,耳朵不需要說,我想這件事是應該這樣作。如果眼睛看是白色,就是白色,不需要你作耳朵的去想它是不是白色。

姊妹的蒙頭乃是對弟兄說的。基督說,子憑自己不能說甚麼(約十二49)。這個「馮」字在原文是ek,意思乃是out from。這就是說,子由自己出來不能說甚麼,換一句話說,基督在神面前是蒙頭的。今天教會在基督面前,也是蒙頭的。這個蒙頭的事實乃是藉姊妹的蒙頭被顯明出來。甚麼時候我們在身體的配搭裏,甚麼時候我們個個的頭都要廢掉。許多人想要如何作事,如何出主意,這是不合宜的。曾經有人問,如果我對某件事不能阿們,那怎麼辦?聖經裏從來沒有說,神的僕人要得阿們的時候才去作,不阿們時就不作。人的頭需要被割下來。有的弟兄姊妹與我談話時,我覺得我這個人的頭需要被割下來,只有那獨一的元首配得去想。今天的人頭裏面充滿了元首。人要學習拒絕主張,拒絕意見。

對於聖經的解釋,經文的斷定,神為自己留下了教師。今天在教會裏,有許多的派別,許多古怪的道理,原因乃是人人都要作教師。但是事實上,不是每個人都是教師。如果耳朵說,這是白色的,這並沒有用。白不白,不在乎耳朵的講,乃在乎眼睛的講。今天教會的許多異端,就是從這裏產生出來的。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裏,有一個很奇怪的點,眼晴、耳朵雖然是在頭上,但它們不是頭。在身體上,支配的是頭,作事的是肢體。真正看見的不是眼睛,乃是頭裏面的視覺神經。雖然按外表看,全身都是根據眼睛來走,但事實上乃是根據頭來走。今天就是有大恩賜,有大肢體,如果他不在配搭裏,也沒有用。何況如果你不是眼睛,你就更需要配搭。今天我們需要看見自己的限制。

有許多事不必考慮,我們一看見肢體的限制,權柄的問題就立刻出現。我如果與神設立的肢體出了事,就是與元首出了事。你如果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你就不需要別的肢體。在教會裏不怕無知的愚人,只怕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人。在配搭裏,我們不要作頭,要學習聽話,不要有太多的思想。

關放職事的斷定

問:人如何知道他自己的職事是甚麼?

答:最好乃是自己不知道。你有沒有職事,元首知道,而不是你自己知道。為這緣故,我們需要接受全身體的斷案。身體的知道才是靠得住的。你覺得是,你以為是,這是靠不住的。

假如一個弟兄或姊妹,在聚會裏告訴人說,我有用,我有職事。這是沒有用處的。你如果是,就是,一用就知道了。關於職事的斷定,我們要認識團體的斷案比個人的斷案要準確得多。

關於追求恩賜

問:對於追求恩賜該有怎樣的看法?

職事是耶穌的死所構成的,恩賜只是聖靈外加的

答:哥林多前後書乃是說到恩賜與職事的不同。前書是說到恩賜,後書是說到職事。職事的根基乃是基督的死與生,恩賜只是聖靈在我們外面加上的能力而已。哥林多後書四章的「死」字在原文是一個特別的死。「死」在希臘文有兩個字;一個是生死的死,就如說一個人活,或說一個人死了,這乃是普通的用法。另外一個是殺死的屬,就如說我生了一個人,或說我殺了一個人,這是另外一種的用法。哥林多後書四章這裏的死,在希臘文有殺死的意思,所以可繙作耶穌的殺死(the killing or the slaying of Jesus)。我在倫敦時,曾對西國的弟兄姊妹說,哥林多後書四章的死,可以用一個新的字,就是deathize。這個死乃是叫你死的死。這裏說的就是耶穌積極的死作到我們身上來。這話所指的,乃是耶穌所給出來,叫你死的那一個死。生命的職事乃是由神來的,是因一次過一次的對付所產生的。但屬靈的恩賜只是教會初步的東西。今天主所重的,乃是要我們以職事事奉教會,而不是以恩賜事奉教會。

教會需要生命的職事,過於屬靈的恩賜

一個弟兄一上臺,你立刻可以知道,他是有恩賜的弟兄,或者是有職事的弟兄。在南洋,人是用刀子割橡膠樹。樹裏的生命流出來,乃是因刀的傷痕而產生的。這可以用來說明職事的事奉。人受過火煉,就有生命可以給人;這與人只把恩賜給人有很大的不同。我們要有一個強的教會,所需要的不是恩賜,乃是生命的職事。一個幼稚的教會,你進去時會很熱鬧,但是裏面生命不多。另一面,你可能看見一個弟兄,口才不好,你為他急,想去代替他,但是在他身上有職事,他所顯出來的不是恩賜。教會長進的時候,就有許多職事產生,結果就有許多生命的供應。每一個弟兄都需要學習摸職事與恩賜的不同。教會需要有更多職事的興起。一個幼稚的教會需要有恩賜的弟兄,但我們不能讓這樣的情形一直下去。恩賜乃是暫時的,只有職事才是永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