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對付瑪門與事奉神

 

賺錢不合基督徒的體統

今天事奉的路只有兩條:不是事奉神,就是事奉瑪門(太六24)。全世界的基督徒,也許有百分之八十是事奉瑪門的,剩下的百分之二十裏,有百分之十八也許是又事奉瑪門又事奉神的。所有的基督徒中,難得找出幾個是專一事奉神的。過去我們沒有提到瑪門的問題,一面是因為我們不忠心,另一面是因為這件事相當難講。瑪門本身就是不義(路十六9)。基督徒不但不應該用不正當的方法來賺錢,賺錢本身根本就是不正當的。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神的話是說,即使用公義的方法來賺錢也不能事奉神。一個人若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根本的問題就還沒有解決。神是從一本造出萬物,而錢財乃是把萬有歸一。神產生萬物,錢財也可以買來萬物。任何想要賺錢的思想就是事奉瑪門。米一擔是三百多萬,你想去賺三百多萬來買一擔米,這個就是事奉瑪門。你去那裏賺這個錢呢?我們好意思去賺弟兄的錢麼?我們可以賺外人的錢麼?

比方今天國家的總統要去掙三輪車車夫的錢,這個合體統麼?我們比世界上任何總統的身分都高得多。世上的總統是被選為總統的,我們卻生下來就是作王的。巴不得我們今天把萬物送出去,這樣更合體統,更像樣。

所有正當的職業都是往大自然去挖,而不是從人的身上來挖:譬如說全世界的人口有二十萬萬,假定每個人口袋裏有一塊,加起來就是二十萬萬塊。假如我去賺錢,就是我袋裏的錢多。要我袋裏的錢多,肯定就要別人袋裏的錢少。基督徒怎麼能夠把別人的錢挖到自己的口袋裏呢?神的兒女這樣合乎體統麼?任何的賺錢乃是減輕別人的錢財,增多自己的錢財而已。我們所要作的乃是增加自然的資產。為甚麼我們要增加自己資產,而叫別人減少資產呢?基督徒怎麼能夠作這樣丟臉的事呢?

拒絕純商業的職業

聖經裏面的職業都是向自然界去拿的。打魚是拿大海裏的資產,耕地是拿大地上的資產。這樣的職業可以增加我的錢,而不減少別人的錢。我們可以增加自己的錢,但是不可以減少別人的錢。亞伯拉罕、以撒的牛羊加增,是神的祝福(創廿四35,廿六12-14)。但是雅各牛羊的加增是他從拉班那裏賺來的(三十37-43)。亞伯拉罕的牛羊加增是對的,雅各的牛羊加多是不對的。他這樣作乃是對不起拉班。今天像雅各的人很多。這個問題沒有解決,我們不能事奉得好。最低限度我們不能作賺錢的工作。我們需要拒絕純商業的工作。

以西結書二十八章講到推羅王,這是指撒但說的。他因為貿易太多,就墮落了。貿易乃是純商業。以西結書二十八章是最早的貿易,啟示錄十八章是最後的貿易;以西結書二十八章是世界貿易的起頭,啟示錄十八章是世界貿易的結局。那裏說到地上的客商,客商原文是指大商家。在那裏敵基督利用巴比倫作貿易。純商業並不是說只涉及錢財;也並不是說不要金子、銀子,問題是這些錢財是怎樣進來的。今天我們不能不注重錢財是怎麼進來的。我可以加,但不可以叫社會少。好像把鐵煉成鋼,這是對社會有加增。這種的職業是可以作的。

今天我們的心思意念要受神的約束。賺錢的人看不見別的,只看見錢;他看不見魚多少條,乃是看見錢多了多少塊。純商業給人的試探太大了,所以今後許多的事都需要有一個大翻身。

猶太人的路原來是務農、種地、看羊、工役的,但是以色列人墮落以後,被分散到各國,猶太人就變成全世界最多最大的商人。舊約裏神把地分給以色列人,叫他們每個人都要在自己的地上作工。猶太人在這裏學了功課,所以他們不願意替別人作工,也不願意別人代他們作工,他們所有的工作都是自己作。這是一個很厲害的關。這一個關最難衝過,需要神把我們的思想翻過來換過來。賺錢是錯誤的,我們總得從錢財裏面出來。

錢財的本質、內容是不義的

路加福音十六章說到不義的管家,和不義的錢財。那裏主稱讚那不義管家的智慧,他用主人的錢去結交朋友。在這個比喻裏有本文與教訓的不同。本文由第一節到第七節,教訓是從第八節開始。那裏說今世之子較比光明之子更聰明。他把收條一百簍油改作五十,一百石麥子改作八十。這個乃是手續上的不義。這個當然要定罪。下面主就叫我們用不義的錢財來救人到永遠裏面去。這裏說到錢財乃是不義的,不單手續是不義的,連錢財本身也是不義的,本文是提到手續的不義,教訓是提到錢財的不義。錢財本身的本質和內容乃是不義的。在這裏沒有說麥子不義,也沒有說油不義。首先,它是說人不義──管家是個不義的管家,在教訓裏就說連錢財也是不義的錢財。有人想不義的錢財既能結交朋友叫人得救,並且有一天還能送人到天上永遠的帳幕裏,所以就以為這裏說明錢財是對的。但是我們要看見,在神面前,錢財在內容和本質上是不義的。今天我們需要為對錢財的看法悔改。神與錢財是站在對立的地位上。我們不能讓一件與神對立的事存在。我們不是事奉神,就是事奉瑪門;瑪門要得人的敬拜就像神要得人的敬拜一樣。這一件事解決了,事奉神的事就容易解決。

這些年來,同工們對錢財可以誇口,因為他們沒有帶職業;然而弟兄姊妹雖然與錢接觸的機會多,但請你記得,你還是一同事奉神的。我們不盼望我們當中有人一輩子作了管家,到末了沒有人把他接到永存的帳幕去。

對付錢財的路

不義得來的錢財,總要歸還

當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的時候,他們拿的金銀越多越好(出十二35-36)。假如今天在我們身上的錢是公義得來的,那我們可以多拿,但如果是以不義的方法拿來的總要歸還。有些人錢拿到手中總不能放。從今以後,我們要保守我們基督徒的身分,我們要有一個感覺:對於錢財,我們乃是在別人的頭上走過來的。他們是以錢財為性命,我們卻不是這樣。公義得來的錢不用還他,若是不義得來的當然要還給人。

避免不加增價值的職業

有些錢如果是站在經商的立場就可以賺,站在朋友的地位上就不可以賺。這愫的事是不能作。總而言之,我們只能在原則上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在事情的細則上解決。買空賣空是不對的,但是假如有人把貨物從甲地運到乙地,這是勞力的,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在過程裏需要給紅包,這裏就有試探。我們的職業應該盡量的走寬馬路,盡量減少、避免走危險的橋。因為有可能跌下去,而且這樣的跌會跌得很重。總要記得,生意人的心理乃是賺錢。賺錢的心理不一定重在需要,乃是重在得到錢財。這個並不是公義不公義的問題,乃是職業的問題。

 

問:作保險公司職業可以不可以?(大家笑一笑,沒有回答。)

答:今天我們職業還是作得安全一點好,在職業上跌下去還是不上算。如果我要找地方去住,我絕對不會到西伯利亞邊界去住,這樣不上算,在邊界上一砲可能就先打到你。要上算還是搬離邊界遠一點好。

我們要事奉神,就不要留在邊界上。這些問題提出一千條也不能解決問題。穩當的方法是搬遠一點。今天主要的問題是,職業不應該是數字加增,乃是價值加增。凡是有服務性質的,比純買賣性質的價值會高一點。我們基督徒的職業要維持那最高的水準,我們要研究怎麼樣來的錢才是最高的。作木器店與作木匠不一樣,作木匠是加工,從大自然拿出一些東西來;作木器店是賣木器,其中還有買賣的性質。在職業上,我們總是應該站在穩當的一邊,比較上算。

保羅很可能自己沒有工夫去賣帳棚,他也許叫馬可替他去賣。這樣馬可就成為他的中間人。這樣的買賣還能說得過去。我和三五個弟兄在一起,大家作生產,其中一個把生產的拿去賣,這與一個人把東西買進賣出大大不同。所以在這裏就有配搭的需要。

改換危險和有試探性的職業

對於危險、有試探性的職業,我們需要改變。有些改變是需要時間的,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改變得來。但是無論如何,從人家口袋裏把錢拿來,總是不好的。我們對職業的問題需要基本的解決。職業是應該增加價值,要因我的職業,世界多了一些東西。但是買賣的性質是錢增加了,貨並沒有增加。如果你只增加你的資產,而不增加東西,這是對的。我們取之於社會而不還社會,這是說不過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