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身體的引導與全體事奉

 

關於引導

良心的引導與教會的引導

問:順服身體裏的權柄與個人在神面前的順服有甚麼關係?個人的引導與團體的引導有何不同?

答:羅馬天主教與更正教乃是屬於兩個不同的制度。在更正教中,各人按自己自由的良心受引導;在天主教中,一切都是絕對的受教會引導。天主教認為一切神的引導都是藉教會而來,人不能直接到神面前,要到神面前就得經過教會。更正教反對這種說法,認為人應當憑自由良心來跟隨神。更正教不要天主教,卻把撒狄帶進來,進而替老底嘉舖路。神要祂的子民從推雅推喇出來,也要祂的子民從撒狄出來。

個人的引導在於裏面生命的知覺

聖經裏有兩處說到神引導的問題。一處是在約翰一書,那裏提到恩膏的引導(二27);另一處是在希伯來書,那裏提到新約的引導(八10-12)。前者重在對屬靈感覺的認識,後者重在對神律法的認識。新約叫我們認識神的律法,因膏叫我們認識事奉神的道路。人只有活在神的面前,才能認識神的律法,決定事情不是憑外面的規條,乃是憑裏面生命的響應。恩膏在我們身上的原則也是一樣,不是憑外面的教導,乃是憑恩膏叫我們知道,甚麼是出乎神的,甚麼不是出乎神的。

我們要小心,這些引導只是關乎我們在神面前對神的認識而言,並不包括其他的引導。假如我們稍微不小心,把這引導放大,包括所有的引導,而認為所有的引導都是直接單獨從神來的,就有問題。約翰一書和希伯來書說到認識神的引導的問題。關於道路上的引導,則要根據使徒行傳(十六6-7)。羅馬天主教的錯誤,是不僅掌握道路上的引導,連個人是非的引導也握在手中。

道路的引導重在團體的引導

使徒行傳是一卷說到事奉上道路的引導的書,只有這卷書告訴我們,聖靈如何引導人工作。那裏有些地方提到主許可,有些地方提到主不許可,有些地方提到聖靈如此如此說,有的地方提到提多、提摩太如此受安排。此外,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也是工作的書信,與使徒行傳的原則一樣。從使徒行傳和這些書信中,我們可以看見,有個人一面的引導,也有團體一面的引導。但是絕大部分的引導,都是團體的引導。在使徒行傳二章彼得一人站起來,其他十一個人就一同站起來,彼得所說的話,變作所有人說的話。他說,「你們各人要……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38節)下面就沒有人再說別的了。我們沒有看見約翰起來說,「彼得,你要留點地位給我說。」羅馬天主教的失敗,就是個人的良心沒有地位,聖靈的實際也沒有地位,教會變為最高級的專制機關。更正教的恢復,乃是恢復個人;然而因是個人的,所以涉及道路的引導時,就只能實行開會、表決、通過。但真正的引導不在開會通過,不在打算,也不在商量,乃是自然而然、不約而同、不商而定的。那裏有屬靈的實際,那裏就沒有難處,真正的引導是在聖靈的合一下產生的。

使徒行傳提到撒瑪利亞的眾教會有需要,耶路撒冷就打發人下去幫忙(八14)。安提阿教會的弟兄禱告時,聖靈就打發他們中間的兩位出去(十三2)。我們,則會考慮如何往歐洲去,如何作工。但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不是考慮,乃是團體的引導。

引導乃是身體裏的事

連保羅得救時,神也是藉教會向他說話。主不光直接對保羅說話,更是藉肢體向他說話(九6)。主為何要藉別人向保羅說話?假如我有甚麼話要對某弟兄說,他在我面前,我可以當面直接向他說,不必轉經他人。但這裏有一個保羅,是個熱心事奉神的人,他流別人的血,目的還是為事奉神,有一天神用大光照他,將他整個生命翻轉過來。這樣的人主為甚麼不直接對他說話?主乃是叫別人來對他說話,但不是叫彼得、約翰或腓利,乃是叫亞拿尼亞。亞拿尼亞這個人,從前沒有聽過,以後也沒有再聽見。主差遣一個似乎很普通的信徒對保羅說話,這給我們看見,引導乃是一件在身體裏的事。

神乃是向團體說話

約翰的職事是說到神的家,彼得的職事是說到神的國,保羅的職事是說到神的教會。這裏有一個人保羅,他從得救那天起就碰一個東西,就是主和教會是合一的;頭與肢體是合一的,肢體和肢體也是合一的(七58-60,九1-5)。這兩個基本的功課,保羅從頭一天就都學到了;他頭一天就看見了身體的生命,所以後來他能放下自己,接受工作的安排(十五2225-27),也有工作上的安排。這給我們看見,今天神謊話不是向個人的,乃是向團體的。

今天在我們中間,我們要求神作一件事,若沒有身體的引導就沒有引導。主在工作上的引導是從身體顯明的。我們若注意個人主義,就會錯過神的引導。工作與事奉都是在團體裏的;個人要作可以,但這與團體一同作不一樣。個人作的是零碎的,與神的行動無關。站在個人地位上作的工,不是空的,就是假的。人站在對的地位上就有工可作;不站在那地位上,作了也是空的。一個人可以頂忙碌,但在神看來,也許這人是頂空閒的。不是沒有事作的人才是閒人,乃是從主眼光看來,沒有算數的人才是閒人。主作的我沒有分,我作的主不算數,我是忙我自己的事,這就是閒人。人可以很忙碌,但主可能從這人身上越過去。

團體的引導比個人的引導上算

在工作裏,我們要學習接受引導;不是說今天完全沒有主的引導,也不是說今天團體的引導不會錯。團體的引導不可能絕對沒有錯,有時也會錯,但是我們可以問一間自己:我們個人作工有沒有引導?這些引導有沒有錯過?個人引導有錯的可能,團體引導也有錯的可能,但是比例上說,十個在我前面之人的定規,總比我自己一個人的定規好。我們在主面前總得學一件事,就是作一個接受的器皿,接受在我前面的弟兄們的斷案,以他們的斷案為我的斷案。我們能接受別人的斷案,也就能叫別人接受我們的斷案。假若有一個年輕人作了一件事,你明知是不對的,但因沒有學習,你就不敢對他說,這樣就叫他一直錯下去。假如我今天要到臺灣去,但十個、八個弟兄都說我該去青島,我就應當順服下來。

個人的感覺有時可能會很深、很重,有時可能會與團體的感覺不同;但是感覺雖然不同,靈卻不能不同。我是要遵行神的旨意,他也是要遵行神的旨意,大家都是要遵行神的旨意,靈裏就不會不同。你若埋怨、生氣,你的靈就不對,你的情感也不對。你若說,「甚麼地方不叫我去,偏叫我去青島。」這樣的靈就是錯的靈。假如你說你要去作傳道,你父親卻叫你去考海關,你不能因此和他吵嘴,摔碎杯碗。你雖然不能接受他的主張,你還是轉過頭來對他說,「父親,我很願意聽你的話,但我實在不能聽從,我與你沒有辦法一樣。」如果我們的靈不對,結果就糟了。我們不只要靈是相同的,並且要靈是對的。

教會中有權柄的弟兄們要學習一起禱告。教會事奉基本的原則乃是同心合意。聖經裏沒有少數服從多數的事,只有同心同意。你可以找幾十個人一同交通禱告。如果教會裏有一班人禁食禱告,他們定規會說同樣的話。你可以有感覺,但如果你沒有十足的把握,你還是順服大家比較上算。

屬靈的路程和聖靈的引導有極大的關係。為甚麼要有身體的領導?因為有了身體的領導,就可以省去一些個人的路程。一個弟兄若要自己去踫,可能碰十年,才碰出東西來。但是藉身體,他今晚就可以知道事情是怎麼一回事。這位弟兄若肯接受身體的斷案,就省去許多時間。權柄在教會中的用處,乃是叫神的兒女省去許多錯誤、許多路程。

人人盡功用,個個服權柄

教會事奉的原則乃是所有一千兩的都得來。但一千兩的一來,肉體都會跟來。所以,教會若要成為教會,一面,每個一千兩的都得拿出來,另一面,也必須用權柄。在這裏人只好聽話。你覺得對,得聽話;你覺得不對,也得聽話。個個都要拿出來,但個個都要順服。教會有了權柄,還得加上一千兩的,沒有一千兩的就沒有教會;另一面,沒有權柄就叫教會混亂。羅馬天主教的問題,是不讓一千兩的出來;但教會裏多半是一千兩的人。今天教會荒涼乃是因為一千兩的埋在地下。假如一千兩的都出來,個個又都是順服的,教會的權柄就能對付肉體。

福州有一位弟兄,是主張「成肉身」的人。他對傳福音十分熱心,他那一千兩拿出來是對的,但教會不能讓他走他要走的路,然而作還得要他去作。無論如何,總得叫他學習聽話。你今天看不見結果,過十年八年後你總會看見。光有權柄是空的,光有一千兩的是亂的;但一千兩的加上權柄就是教會。本來十年才作好的事,今晚就能作好了。剛才所說的弟兄,因受了對付,後來就說他要返鄉不幹了。我對他說,「不行,弟兄,你還得作,不過要照教會的方法作。」

順服權柄就是將權柄的豐富加在我的身上,人如果真知道怎樣放下自己,在順服上就沒有問題了。

聖靈的事奉和神的亮光都在身體裏

聖靈的事奉乃是在身體的。在提摩太前、後書和使徒行傳,都說到身體。保羅對提多說,我把你留在革哩底(多一5);又對提摩太說,你冬天以前要來(提後四21)。保羅沒有叫他們去禱告尋求,只直接告訴他們要到那裏去。今天神的舉動乃是藉身體往前的,今天我們的事奉也是跟身體去的。

神起頭造了一個園子,神到園子那裏找人去(創三9)。人犯罪以後,神就沒有歇腳之處。挪亞的鴿子,在神審判的天地間找不到安息的地方(八9)。神在地上沒有安息。所以後來神建造會幕,會幕就是神居住的所在。會幕引進聖殿。然而以後聖殿也遭到審判,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以後教會進來,以弗所書二章說,教會就是神的居所。神今天乃是住在教會中(提前三15)。在舊約裏,光乃是在至聖所,至聖所內沒有燈光、沒有太陽,但至聖所裏有光,因為神住在其中。同樣原則,今天你要得光,必須來到教會中;在個人身上你踫不光,但到教會裏來,你就得光了。光是在教會裏,人到教會而沒有光乃是一件奇事。人不來教會,可以留在黑暗裏,人一到教會,就會找到光。

我想請問同工們,你是個人讀經時得光呢,或是在教會聚會中得的光多?你是在房間裏明白聖經多呢,或是在講臺上明白聖經多?一個人看不清楚的,到弟兄們中間就看得清楚了。你以為你的看見是由你的思想來的,但是你有否真正想過,所有的啟示都是由於亮光,有了光才有啟示(詩卅六9)。今天在教會中有豐富的亮光。所以我們要看見,個人作基督徒是不行的。

全體事奉

問:(一)身體的配搭、同工的配搭,和弟兄姊妹之間的配搭有甚麼不同?有甚麼關係?(二)配搭是只跟執事呢,還是尚有別的講究?

教會的事奉完全在於聖靈的主權

答:教會在地上那麼長一段日子裏,神從來沒有叫人去辦理一個教會,神從來沒有叫幾位長進的弟兄們來辦教會。地方教會的事奉完全出乎聖靈的分配。我們以為行為好的弟兄們,再加上一點恩賜,就是事奉最佳人選。但事情常是剛好相反;像樣的人沒有恩賜,不像樣的人反而得恩賜。雖然他不像樣,但人因他得救;那個像樣的卻沒法叫人得救。有時主作事會叫人哭笑不得。

我們要看見,我們今天不但不能支配恩賜,就是連求也沒有法子求得恩賜。一切都是在乎聖靈的主權(林前十二11)。人沒有辦法,只能順服主的作為。神要選大數的掃羅就選掃羅。我們今天以為保羅是我們親愛的弟兄,但你當初跑到耶路撒冷問問看,沒有一個人不怕掃羅(徒九26),連大數的人也怕他。別人想不到掃羅會得救,連掃羅自己也想不到他會得救。今天人要看見聖靈的主權,一切都在祂的主權下。不會學習順服聖靈的人,他的工永遠不會作得好。

保羅不是藉受差派而得權柄。差派一事本身並不能給人權柄,乃是聖靈給人權柄,人才能成為權柄。保羅對哥林多人說,「你們就是我的薦信。」(林後三2)那裏有恩賜,那裏就有職事;那裏有職事,那裏就有權柄。這是爭不來的。保羅得那恩賜,成為那執事,就能在人身上有那權柄。他不需要其他的推薦。

我們說,「主阿,你是教會的頭。」這句話很容易說,但是不容易看見。一切的工是主自己作的,只有祂才能興起恩賜來。負責人所作的,不過是配合而已。今天一個人要隨己意作事,教會就該對他有所安排,這個安排乃是為對付他的肉體。安排本身並不是恩賜的設立;乃是因為人有肉體,所以要把他放在一點安排中,用權柄攔阻他的肉體,壓住他的肉體,叫他的肉體不能活動。所有出乎人自己意思的工作,都不能加進教會裏。教會的復興不是藉人的安排帶進的,乃是藉聖靈主權的運行。若沒有聖靈的主權,任何的推薦、差派、任命都是無用的,最多只是在介紹信上幾個圖章罷了。

全體事奉乃是今時最大的恢復

今天我們看見,所有一千兩的不出來事奉,教會就沒有路。祭司的職分乃是全體的。這是這一個世紀裏最大的恢復。許多人以為事奉神是少數人的,但是真正的事奉乃是全體的(彼前二9)。這件事還未完全的被恢復,我們還要說下去。

祭司職分的墮落與恢復

神藉祭司才得安息之所

祭司就是事奉神的人;事奉神的人稱作祭司。他們所有其他的事奉,都不是真正的事奉;只有一件事才是真正的事奉,就是住在聖殿裏。舊約裏首先有會幕,之後有聖殿;聖殿裏有祭司住的地方。詩篇裏,有七、八處提到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祭司的工作乃是為人到神面前,並為神到人中間。神要到人中間,與人同住,在人中間找到安息,就必須要有祭司;藉祭司,神才得安息之所。

神呼召以色列人作祭司的國度

聖所與祭司,祭司與聖所,乃是神雙重的要求。祭司的工作是事奉神,而聖所乃是祭司的住處,也是神的住處。麥基洗德是神的祭司,但他只有一個人,還不能滿足神。神所要的乃是一個祭司的國度。所以祂呼召一班子民,帶他們經過紅海,進到曠野,目的乃是要得到一個祭司國度(出十九6)。從神的眼光看,神的子民與祭司,乃是二而一,一而二的。神願意全以色列民皆是祭司,只要你是一個子民就是一個祭司。這就是為甚麼摩西對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八1,九1)所有的百姓都是為事奉神的,每一個都應該是祭司。

以色列人墜落,祭司成了利未支派的特權

律法就是神的見證,律法所給人的,就是人所當給神的。律法就是神替自己作見證。神對人如何說,人對神也當如何說。律法說,以色列人要成為祭司的國度,只是律法尚未傳到以色列人手中,只在摩西手中,以色列人就已經墮落去拜金牛犢了。擎西下山後,命所有人殺自己的兄弟姊妹。利未人照摩西的話行,殺了三千多人。因此神就揀選利未支派作祭司(出卅二1-28;申卅三8-10)。本來是祭司的國度,現在只有十二支派中的一個支派能作祭司。從那時起,除利未支派外,沒有一個人有權作祭司。在士師記裏,人即使有錢,也只能僱利未人作祭司,自己還不能作祭司。舊約裏一個王因要作祭司,就染上了大痳瘋(代下廿六16-20)。所有隨已意事奉的都被打倒。事奉神乃是一個權利和權柄。

在新約,神要教會作祭司的國度

以色列人失去的分,今天教會得了;神今天要教會成為祭司的國度。彼得說,我們是有君尊的祭司,又說我們就是靈宮(彼前二5)。在啟示錄使徒約翰說,我們都是祭司(一6)。金子、銀子都是為聖殿和會幕的,不是為金牛犢的。牛犢不能拜、金牛犢更不能拜。人要學習執行神的審判,對付金牛犢,藉此才有真正的事奉產生,才有利未人出現。

今天的教會尚未達到神的心意

今天各地教會所作的乃是大失敗,同工們的認識不夠多。在擘餅聚會裏,各人都會說話、禱告了;但在事奉上沒有作到普遍的地步,沒有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成為祭司。聚會時大家只能唱詩;在聖所裏祭司固然也唱歌,但是事奉並不單只如此。今天事奉尚不普遍;我們要作到祭司和神的子民合而為一,那才是教會。我們今天的事奉不過是三五個人的事奉,不是全體的事奉;我們已變成猶太國,只有一個支派服事,其餘十一個支派靠利未人事奉,除利未人外,其他人沒有資格事奉。但神的心意乃是要全體事奉。

今天的路乃是帶進全體事奉

同工弟兄們,不管你的職事多強,你的恩賜多高,你多有用、多強,只要你代替了別人事奉,你就是尼哥拉黨!你不但沒有可誇口的,你更要認罪;你個人敬虔,不只不建造教會,反而拆毀教會。工作的路、正確的路,乃是帶領弟兄姊妹個個去作。多事奉、少事奉,都不是問題,問題是人人都得事奉。若不是眾人一同事奉,就不是教會。今天的路就在這裏。作工是教會作工,傳福音是教會傳福音,救人是教會救人。不管你個人能作得多好,你代替了別人,你就是尼哥拉黨的人。在你身上只有職事,沒有教會。所謂的屬靈大漢、奮興佈道家,若不能帶進全體事奉,無論作得怎樣好,也是失敗的。

全體皆以福音為中心

今天福音乃是我們的職業,別的事都是帶手作的。我們要以福音為中心;職業不過叫我們有一口飯吃,維持我們身體活下去而已,其目的乃是為福音。真正的傳福音是全體的,三五個人傳福音還不能算數。今天需要普遍的、每個人都傳福音。弟兄姊妹若看見教會乃是一個身體,就不能再單獨了。最有祝福的事,也是最舒服的事,就是為福音擺上。只有錂財在神那裏,才是最喜樂的時候。許多人也許得太多了,所以不能喜樂;若失去一點,就會喜樂多一點。這是一件大事。職業高低不是問題,問題乃是我們的目的是甚麼。有人上班,有人在家看管兒女,但一切都是要為福音擺上。

我聽到李弟兄在煙臺所作的,也聽到他在上海所作的,這些工作都是十分對的。但我要加上一點,在奉獻上必須作到個個都有分,個個都交出來。假若弟兄姊妹都是交出來的,下一代就不需要說交出來了。到那時,人一信就交出來,一信就奉獻了。為甚麼我們要給人施浸?受浸是甚麼意思?受浸乃是歸入主的名下。人從水裏起來,就應該知道,他從今以後不屬世界,而是屬主的人了。受浸乃是叫人脫離世界。因為當初的浸不夠水準,當初失職,所以今天才要交出來,才有補課。

將來有一天我們傳福音,不再需要登大廣告、多宣傳,人就可以聽到福音、看到福音。他們會看見,在這裏人人都事奉,有三千人,就有三千人配搭,個個都在那裏作,個個都沒有聲音,個個都事奉。

看見事奉神的榮耀和恩典

弟兄們,我們應如何答應神的呼召?從前人要搶奪祭司的職分,今天祭司職分已經在我們手中,我們要把它推走麼?以色列人所失去的,他們已經無法收回。今天我們難道能把在我們手中事奉神的事奉弄得不值錢麼?有人事奉神乃是給神面子,但是我們要看見,神讓我們能事奉,乃是神優待我們,給我們面子。人沒有看見事奉主的榮耀,就會算了一算,但人一看見事奉神的榮耀,就是爬也得爬到神面前,跪也得跪到祂面前去事奉。報章最近刊登中國紡織廠招股。市好的時候,人人想要買股,只怕沒有錢,有錢的都擺上去。今天我們看不看得見事奉神的榮耀?看見的一定將所有的都擺上去。

站在老遠的人,不知道神的恩典,凡是知道神恩典的人,知道自己的人,就不會計算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