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全體服事與權柄的恢復

 

敞開接受職事的供應

從前我們有許多話不能說,許多事不能作,因為大家不敞開。這次在福州有二十幾位弟兄出來,我就說,現在我拿帽子去向這些人要錢也不怕。因為人交出來,地位就不同了。人需要有那種程度的敞開,才能接受那種程度的話語。

今天在同工中間的需要,首先是學習敞開。有些話我們能說,有些話不能說。這裏有一個地位的問題,究竟你有沒有那個地位說那種話。這裏也有存心與關係的問題。你要說這話,存心對不對?你與聽話之人的關係如何?關係不同,所說的話就不能一樣。這些話也要在愛裏說,沒有愛,就不能說誠實話。

我們點頭、拍肩膀、說外面的話,已有十多年了,但是許多事還是不敢說。自己不敢說,別人也不敢說。旁邊的人或許不知道這難處,但自己心裏早有斷案,知道有些話是說不出來的、不能說的。

今日的難處乃是肢體不肯接受供應。肢體一不肯接受供應,一切的職事就停止。人有難處,不能直接接受供應,要隔離三里之外,才能接受別人的勸勉與供應。在這樣的情形下說話,連邊界都摸不著,就談不上更深、更敞開的話。今天的需要,就是人要把自己放在元首的權柄底下。人若看見身體,就不會受傷或被絆倒。在弟兄姊妹中間,所需要的不是友誼、客氣、手段等等,這一切在身體中都不存在。

從前我們中間並不是沒有供應;然而供應雖然有,卻不能出去。今後真要求神憐憫。

認識那職事與眾職事

弟兄姊妹特別要認識,權柄在地方教會中的需要。羅馬書十二章說到職事,以弗所書四章也說到職事。但這兩處的職事有不同的講究。以弗所書四章十二節所說的是「那職事」(原文),是單數的。這個職事與使徒行傳六章中,使徒們專心於禱告與話語職事的職事是一樣的。以弗所書的職事是「那職事」,是獨一的,是專指話語的職事,包括該章所指的五種恩賜。羅馬書十二章所提的,是許多的職事,是眾數的。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分於話語的職事,只有使徒、先知等有這分職事。但每個神的兒女,都有分於羅馬書十二章的眾職事;在地方教會中所有弟兄姊妹都有分於這職事。每個肢體都要衡量自己,按自己所有的一分去工作。

羅馬書十二章一開始便提到神的憐憫:這憐憫包括一章至十一章。一至八章提到成聖,九至十一章說到不在乎定意的、奔跑的,乃在乎發憐憫的神;十二章就說到神的憐憫。這個憐憫產生一個結果,就是奉獻。奉獻的目的,乃是為著職事,就是為著服事神,而不是為著作傳道人。服事就是職事,職事就是服事。MinisityService原來是同一個字。這個服事就如舊約祭司的服事;他們那些在祭壇服事的,可以藉祭壇得著食物(林前13)。

這就如同廚子在廚房燒菜,自己不會把食物端出來,乃是由侍應生把菜端到你面前。這個是職事的圖畫。職事就是由另外一個地方把東西拿來送到你面前。本來東西你是吃不到的,但服事的把東西送來,你就吃得到了。作服事的人,一邊由元首得到供應,一邊把這供應送到弟兄姊妹中間。一個人的職事,乃是由神而得;他得著這職事,乃是為著服事弟兄姊妹,服事教會。弟兄姊妹在一個地方教會中一同服事,每一位都要擺上,不能由單個的職事作代表,但使徒行傳六章所說的是另一回事。

著所有一千兩的

今天地方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得的供應不夠多,原因有兩面:一面是有肉體的行為,另一面是弟兄姊妹未學好服教會權柄的功課。因為有肉體,所以負責弟兄就不敢讓這些有肉體的人活動,恐怕所得的破壞多於造就。這樣,就幫助那一千兩的人埋掉他們的恩賜。結果他們在教會中也不賺錢,也不虧本,肉體沒有來,但是一千兩的也沒有來。今天我們得轉過來,不能再輕看一千兩的,我們要得著這些一千兩的。當然一千兩的來,肉體也就來,但不要怕這個。

甚麼是教會?教會就是所有一千兩的都拿出來,所有啞巴都開口。所有弟兄姊妹都說話了,所有一千兩的都出來了,那就是教會。今天所需要的,不單是執事的執事(minister of ministers),乃是需要全教會。在這裏不單只有話語的職事,更有其他各種的職事,一千兩的千萬不能叫他們埋起來。

恢復權柄,對付肉體

權柄需要恢復,權柄的恢復是為著對付肉體。所有弟兄姊妹都要起來,有些雖然只有一千兩,但是仍得起來。另一面,權柄需要得著恢復;因為無論那裏,只要有一千兩的配搭,就必定會有肉體。肉體一來,就需要有教會的權柄;有人有肉體,就需要阻止他,要告訴他:這樣說、這樣笑是不對的,也是不許可的。但另一面,仍然要他非說不可。不然的話,我們定了原則,不能憑肉體說,這樣許多人都停止不說了;若是這樣,最後就會變作只有幾個人能服事了。

在服事中必須要個個都有分,不容許一兩個人是被動的。我們反對牧師制度;一個牧師是錯的,十個牧師也是錯的。不能只有一個人,也不能只有少數人。今天要對付一千兩的;一千兩的不出來不對。不能只有一班人服事,另一班人不服事。各地教會需要完全轉過來。負責人、同工等,需要先有配搭,才能有力量來對付教會中的肉體,對付一切反叛的、造反的、不服的弟兄姊妹。如此才能建立教會的權柄。五年後你就知道我今日所說的話的意思。

學習凡事聽令順服

我個人的職事乃是作執事的執事(minister of ministers),是服事作執事的人的;我個人的工作很少直接作在弟兄姊妹身上。對於工作,我有許多話說,對於弟兄姊妹,我很少說話。

在教會中,人需要學習凡事都問,間就產生事奉。假如一個弟兄到教會來掃地,掃了兩年,他那個人與從前還是一樣的,這個弟兄可以不必再來掃了。他的掃必須到一個地步,他這個人是與從前不一樣的才可以。教會不重在作事,乃重在從作事中學習作人。每一次作一件事,大家都要學習配搭,學習如何凡事問教會,不要出主張,乃要學習順服。有職事的人要負責說,其他的要負責把主張擺在一邊,大家都要學習服在元首底下。

若教會不學這功課,則教會與任何的宗派、社會團體都是一樣。在教會中,一切的事都是在神的權柄之下。不是只有負責人學習發命令,弟兄姊妹更要學習聽命令。負責人要學說話,也要學習不說話;說話與不說話,都是活在元首權柄下。要活出教會的生活,乃是一件要命的事。我們頭一件需要作的事,不是去想,乃是去順服。弟兄姊妹將問題放到長老中,長老也把問題帶到神面前。這樣,眾弟兄姊妹就能通過長老們到神面前;由神那裏也有權柄通到弟兄姊妹們中間。

成全、造就有錢有位者

我們要叫那些有錢、有地位的弟兄姊妹看見,教會不希罕他們來服事。誰希罕他們來作?有別人比他們作得更好。但叫他們作,乃是為要成全他們,造就他們。不但如此,在物質上,我們也要帶他們看顧窮人。對有地位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幫助他們,叫他們下來,解開錢包,好叫神能造就眾人。

恢復全教會傳福音

在傳福音的事上,我們需要恢復教會傳福音。不是登大幅廣告請人來,乃是要弟兄姊妹個個去請人(路十四23);弟兄姊妹親自請人與登廣告不同。這樣,整個教會就能起來服事。這樣的服事乃是全體的服事;若只有少數人服事,我們還未達到神的水準。

今天的道路乃是權柄加上一千的。權柄加上一千的,一千的加上權柄,就有教會。一個教會好不好,就在乎一千的人出來多少。光有二千的、五千的還不夠,假若你的工作下能產生一千的出來,你的工作就是失敗的。

肉體是隨著一千的走。當你自己未學會順服時,人不順服你不會知道,當你自己學會順服之後,人一有不順服,你立刻會知道。假若我們配搭得好,我們中間就有權柄。有了權柄,就能對付背叛的人、不服的人。

我們同工們一直在作,一直在勞苦,我想問問你們,感覺累不累?可能現在神要我們放手。今天的路不是一個人單獨拚命去作,乃是全體作,配搭的作。教會乃是基督的水庫(reser-voir),基督所有的豐富都在身體裏(弗一23)。假若有一天,我們看見全教會起來傳福音,這光景乃是最好看,最有功效的。

走教會事奉的路

今天很少再產生屬靈大漢。前一世紀開西運動時,屬靈大漢很多。那時人對聖經的認識淺。皮爾森(A. T. Pierson)上臺講道的時候,人還不知道他講的是甚麼。今天人對聖經的知識進步了。今日人一上臺講道,頭一句說出來,下文是怎樣大家都知道了。今天好像保羅這樣五千兩的恩賜已經很少了。但是屬靈大漢雖少,兩三個一千兩二千兩的加起來就可以頂得上一個保羅。今天保羅不多,我們不能等屬靈大漢出現。我相信今天教會事奉、教會作工、教會傳福音的時候已經到了。個人今天已經無路可走,今天是要走教會的路的時候,我們需要與神同心。我們批評公會,批評牧師一人包辦制度;但是在地方教會中,我們由一個工人,加上兩三個長老包辦服事,代替眾弟兄姊妹,這與宗派的原則是一樣的。

成全、交託聖徒作工

我們今天的工作,是要成全人自己去作工,不是去替人作工。保羅產生一個提摩太,作他的徒弟,提摩太又交託與忠心的人(提後二2),忠心的人再出去,成全出更多的人。這是我們今天工作的路。

今天我們一直替別人作;這樣替別人作,一直作到自己生肺病還是沒有用。今天的路乃是教他們去作;只有教別人作才能成功。

一個人包辦作工,就是叫弟兄姊妹都不要作。這是錯的路。同工們今天的工作,乃是引導別人去作,帶領別人去作,把事情分配給人去作,總要讓他們去作。

一位已去世的老年弟兄,以前在海軍裏作事。他告訴我,在軍船上開砲時,人是將砲自艙底遞上砲臺,給發砲的人去發,並不是發砲的人自己去拿砲。這位弟兄說,他在船上當了那麼多年兵,自己從未發過一砲,一直只是幫助別人發砲。今天我們需要作的,就是這樣一班的人;我們將砲帶到弟兄姊妹當中去,讓弟兄姊妹去發砲。

有一天我們都要過去,下一代需要起來;我們帶出的下一代,不能再是三五個人起來而已,乃是全教會起來。如果有一天有一個教會,在一切事上都是全教會起來作,全教會起來傳福音,全教會起來造就,那一天就是教會在這世上作了一件最新奇的事的一天。今天一切的問題都在你我身上,我們要看見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在那裏服事,每一個都是神的祭司。弟兄姊妹可能有肉體,但是還得讓他們去作。有弟兄說,我只有那麼一點,不如不拿出來算了。我們要對他們說,不能算了。今天把一千兩埋掉是很容易的事。許多弟兄姊妹覺得既然這樣作不對,那樣作又不對,不如就索性不作了;但你必須要他們去作。這才是路。請你信我的話,在不久的日子,必定會有這樣的教會出來。到那時,人要看見非拉鐵非──真正的弟兄相愛。

讓神在我們身上先有路

今天一切的責任都在我們身上。神必須先在我們身上有路,才能在教會中有路。神今天要在各處恢復教會當初的光景;從伊甸園經過會幕、聖殿,而得著教會,至終要引進聖城,好叫神能住在建造的城中。到那時撒但就再不能侵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