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今天我們事奉的路與要點

 

認識教會兩面的光景

問:今天事奉主的路該如何走?要點是甚麼?我們在這個時代所要注意的又是甚麼?

答:首先我們要看見,教會在這時代的狀況。對於這點,普遍有兩派的看法。一派認為教會乃是進步的,在每一個時代中,都有不同真理的恢復,就如因信稱義,成聖等。第二派,如達祕等弟兄們認為,教會加今乃是在荒涼的情形下。假如我們將頭一世紀的教會生活,即使徒行傳二章、四章的完全奉獻、遵守使徒教訓等光景,並以弗所書四章成全聖徒,以達到基督身體豐滿的情形,與今天教會的光景比較,其間相差實在太遠。有一次在英國,史百克請我到他家喝下午茶的時候,他問我對以弗所書四章的見解如何,並且問何時本章才能得到應驗。按人來看,教會今天的光景與以弗所書四章相去太遠了。

我們如果讀保羅末後所寫的書信,也可以看出當時的教會是墮落的。他在提摩太後書說,「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一15)彼得在彼得後書所描寫的情形,也是一樣。使徒約翰末了也說,敵基督的已經來到,要信徒儆醒察驗(約壹二18,四3)。

跟隨神今天的工作往前,維持身體的見證

以上兩種觀點都是事實。但今天神所要的,乃是得著一班人,在這二種情形下,站在神這一邊,保守神的見證,與神一起來守住得勝者的見證。神在每一個時代,都有祂的工作,目的乃是要維持祂的見證。

列王紀中記載,建造所羅門的殿時,乃是沒有聲音的。建殿的材料,就是一切的石頭、木頭等,都是在山上鑿成、量好的,然後送到所羅門那裏。每一塊石頭、木頭都是已經配搭好的。所以建殿時,鎚子、斧頭和別樣鐵器的聲響都聽不見(王上六7)。神今天在世界各地也是作同樣的工作。

使徒行傳是一本沒有結束的書,全本聖經只有這卷書沒有結束,其他各書都有結束。摩西五經、馬太福音、啟示錄等等,都有了結,惟有使徒行傳不同,其中許多問題都沒有解決,沒有交待。保羅後來如何、工作如何結束,使徒行傳都沒有記載。沒有記載的原因乃是,今天聖靈還在工作。所以在今天的教會中,聖靈仍有祂的工作。

順服權柄,接受肢體的豐富

神今天的工作,乃是恢復身體的見證;這身體的見證,不是一個道理,乃是一個實際。在這身體裏,有成全聖徒的職事,也有屬靈的權柄。職事與權柄之間有密切的關係。那裏有職事,那裏就有權柄。事實上,職事就是權柄。以弗所書四章提到身體需要有各方面的恩賜,目的乃是成全聖徒。為此,肢體若要得著成全,就需要順服權柄。順服權柄就是順服頭。今天姊妹蒙頭乃是向著弟兄說的;但事實上,每一個人在基督面前都是蒙頭的。我們沒有個人的頭,只有基督是頭。保留個人的頭,就是個人主義。在身體上講個人主義的,乃是搗亂的人。只有基督才是頭。另一面,基督又向神蒙頭。我的手,我的腳離頭雖遠,但是要知道,它們仍是在頭的指揮下。因此,順服肢體,事實上就是順服頭。

口雖然重要,但還是需要其他肢體的幫助。假如沒有眼睛和耳朵,單有口也沒有用。所以,我不信個人接受啟示的事。聖經裏雖曾有個人直接接受主恩典的事,並個人成聖的一面,但也有我們與別肢體的關係的一面。今天我們有何不是從別人接受的?世界上最大的異端,都是來自所謂直接從主得著的啟示,若個人可以得到啟示,那個人作基督徒就夠了,我們也就不需來聚會,並且聖經裏所說的「彼此」、「我們」、「他們」,都可以取消了。人需要謙卑,需要領受別人所已經接受的。第一個人接受了,第二個人從他身上再接受就容易了。這就好像二十多年前,叫我遇見一個清楚得救的人很難,等到遇見一個以後,再來就不難了。對得救的真理是如此,對其他真理的看見也是一樣。

作典型的基督徒,就是作身體見證的基督徒

聖經啟示一個大的真理,就是神所要得著的基督徒,乃是作身體見證的基督徒,也就是一個作身體上的肢體的基督徒。今天我們需要作一個典型的基督徒。甚麼叫作典型的基督徒?典型的基督徒就是,人能在他身上看見一些特徵的。譬如,你與長老會的人在一起,他就會告訴你,甚麼是神的預定,並且會告訴你,我們的得救、重生、稱義等,都是由於神的預定。但如果你和一個理宗的人坐下談,他就會告訴你,甚麼都是我自己作的,悔改乃是我能悔改,得救乃是我要得救,甚麼都在乎我,不然,連得救都是不可能的。在某一種基督徒身上你可以看見某一種的特徵。

今天的基督徒並不典型,他們缺乏幾個基本的特徵,如變賣一切、奉獻自己、悔改認罪、對得救脫離罪之能力的經歷等。除此以外,一個最缺欠的特徵,就是對基督身體的認識。我們需要及早引領信徒經歷這些事。剛得救的人在得救的初期,你要他如何,他就如何。若是過了太久,他就會定型,那時就難對付了。所以,對於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及早向他們講說一些真理。但是人都喜歡作好人,說好聽的話,大家客客氣氣,以致基督徒就作得不好。今後我們都必須花工夫學習,如何作出典型的基督徒,好叫我們的下一代成為全新的基督徒。

著並經歷基督身體的實際

身體不是一個道理,乃是一個屬靈的事實。一件屬靈事物產生出來,如果是實在的,一定會叫人感覺得到。如羅伯斯(E. Roberts)對國度真理的釋放。他數度在病中,後來認識了國度的真理。當他站起來說話時,雖然只釋放十五分鐘的話,但他的話裏有實在的東西。以前也有許多人講過國度的真理,但沒有那個東西。今天對於身體的真理,也是一樣,許多人會講,但是沒有那個實在的東西。達祕之前,也有許多人講真理,但是沒有那個實在的東西;等到達祕一出來,就不一樣了。他不僅講真理,更是把真理的那個實在的東西,擺在人面前了。

這是否說,神就受了人的限制呢?不,神若要作工,是不會受限制的。基督徒在得救那一天所得著的,乃是最多的。然而漸漸的,這些豐富就失去了。為甚麼?因為基督徒在他們屬靈的路上,揀起了許多別的東西;並且揀起來以後,雙手還抓得牢牢的,這樣就沒有空間去得著更多其他東西了。個人是如此,教會整體也是如此。以弗所書乃是教會得著最多的時候,以後就再也沒有趕得上的了。

信徒最初所得著的,乃是地位上的得著,其後的得著,才是經歷上的得著。但是,要在經歷上有所得,就必須有所失;我們需要放棄手中所抓住的,才能在經歷上,更多有所得。有一天,當我們離世的時候,我們就能說,所有的失都是得。故此,今天的信徒必須要作一個跟隨神的工作而往前的人,不要作一個落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