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肢體的服事

 

讀經: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十二4~5)

 

個人的生命先要對付】弟兄姊妹,我們都知道我們是作信徒的,但是有幾個人知道自己不只是作信徒,並且是作肢體呢?我們要知道,在亞當的生命裏面,不只有罪惡的生命需要對付,不只有天然的生命需要對付,並且還有個人的生命需要對付。甚麼是個人的生命呢?個人的生命,就是我單獨的存在,我單獨的生活,我單獨的行動,好像只有我一個人活在世界上一樣。個人的生命,是攔阻我們進入基督的身體的。我們要知道,身體的對面是個人,我們要進入身體,就得脫離個人。

      基督的身體不光是道理,基督的身體是需要進入的。沒有進去的人,不知道裏面的東西。已經得救的人很容易看出誰是沒有得救的;照樣,已經進入身體的人也很容易看出誰是沒有進入身體的。你得救的時候,你不只聽見得救的道理,你乃是看見基督是活的生命。基督的身體,有的人已經進去,有的人還沒有進去。弟兄姊妹,你的得救是進入一個新的境地,你進入了這個新的境地之後,回頭去看沒有得救的人的光景,你看得很清楚。照樣,那些活在身體裏的人,也把那些沒有進入基督的身體的人的光景看得很清楚。沒有進入基督身體的人,好像全世界只有他一個人,好像他一個人就是一切。人可以明白羅馬書而沒有得救;照樣,人可以明白以弗所書而沒有看見基督的身體。你脫離罪惡進入基督,你得救了,你還需要再蒙拯救脫離個人,進入基督的身體。

      我們作一個人是可以,但是我們如果有個人主義就不可以。神許可我們是一個個人,但是神不許可我們有個人主義。當我們沒有進入基督身體的時候,我們都滿了個人主義。連屬靈的追求也是以個人主義為出發點。為甚麼要聖潔呢?是我個人要聖潔。為甚麼要有能力呢?是我個人要有能力。為甚麼要有工作的果子呢?是我個人要有果子。為甚麼要有國度呢?是我個人要得國度。為甚麼要有追求呢?是我個人要有追求。甚麼東西都是「我」的問題。這不是身體,這是個人主義。彼得在五旬節的時候,一天救三千人;我們就想我也要一天救三千人,我也要許多果子。但是,我們要記得,和彼得一同站起來的,還有十一個使徒。別的使徒有沒有說,彼得能救人,我也能像彼得一樣呢?是不是彼得可以搭起一座高臺說,是我能救人,別人不能呢?我們知道沒有這樣的事。神不是要得個人的器皿,神是要得團體的器皿。真看見基督的身體,就沒有嫉妒了,就沒有驕傲了,是你作也好,是我作也好,都是身體的事,不是個人的事。

      所以,我們不只要看見自己是一個信徒,我們更要看見自己是一個肢體。我是肢體,所以我並不是整個,連半個都不是,我不過是身體上的一小部分而已。你如果看見身體,看見自己不過是一個肢體,這真是一個大的拯救。從前,許多東西都是以個人為中心,工作是個人的,生活是個人的,一切都是個人的。有一天看見了身體,自然而然就會脫離個人主義。我們的得救,是先看見基督然後得救;照樣,我們先看見了身體,就自然而然會脫離個人主義而作一個肢體。我們不是碰一件事情的時候就說我要憑身體的原則去作,乃是先得異象,先得啟示,進入了身體,然後憑身體的原則在作。因天然的生命被對付,自然而然就看見自己是一個肢體了。

      怎樣是作肢體呢?作肢體,就是我一切的工作,我一切的生活,都是以身體為本位,以身體為單位。我的手作事,不是我的手作事,乃是我的身體作事。我的腳走路,不是我的腳走路,乃是我的身體走路。肢體所作的一切,是以身體為單位,所以肢體作事就是身體作事,肢體走路就是身體走路。肢體所作的,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作的;肢體所作的,都是為身體作的。肢體的舉動,都是以身體為本位,不是以肢體為本位。神把你擺在第一,可以;神把你擺在末了,也可以。只有看不見身體的人才會驕傲,只有看不見身體的人才會嫉妒。

      我們必須看見肢體和身體的關係。一個肢體不能代替整個身體,一個肢體卻能影響整個身體。個人的不得勝,個人的不聖潔,身體就受影響。個人隱藏的失敗,雖然別人不知道,但是魔鬼知道。個人隱藏的失敗,雖然別人沒有看見,但是邪靈看見。一個肢體失敗,身體就要受影響。所以我們應該追求愛的生命,這是為身體;我們應該追求聖潔的生活,這是為身體;我們應該追求屬靈的長進,這也是為身體。

      弟兄姊妹,我們問一問自己,我是一個獨立的個人呢,或者我是一個肢體?我是一個信徒呢,或者我是一個肢體?弟兄姊妹,不錯,你是一個基督徒,但是,你只要和別人接觸五分鐘就出事了,只要和別人接觸五分鐘就合不起來了,這就證明你不是作肢體,這就不是主所滿意的。但願神給我們亮光,叫我們看得清楚,我們看見了身體,就自然而然脫離個人主義,自然而然作一個肢體了。

      個人主義如果不打碎,神就得不器皿來成功祂的計劃,來彰顯基督的豐滿。神是要得身體來作祂的器皿。所有的肢體合成一個身體,才能成功神的器皿,缺一都不行。

 

專一的職事】每一個肢體都有它的那一分來服事基督的身體。每一個屬乎主的人都有他的那一分,每一個屬乎主的人都有基督住在他裏面,各人在基督裏所得的都有一個特點,這個特點就是他服事的特點。服事身體,就是我用我在基督裏所得的來服事身體。

      我們在基督身體上那一分的服事,乃是根據於對基督的認識。這一個認識還不是普通的認識,普通的認識基督是不夠的。惟獨對於基督有專一的認識,才有專一的職事來服事基督的身體。專一的服事,根據於專一的認識基督。你學習了別人所沒有學習的,你從主那裏有了專一的學習,你對基督有了專一的認識,你才能服事。就像眼睛能看,耳朵能聽,鼻子能嗅,它們各有各的功能,也就各有各的那一分。不一定那一個肢體都能看,能聽,能嗅,但每一個肢體有它特別所能的,這就是它的職事。甚麼是你專一的職事呢?就是你從主那裏所特別學來的,你從主那裏所特別得的。你對於基督有特別的認識,那一個就是你專一的職事。專一的職事,才能服事身體,才能叫身體長進。惟獨從上頭得的,才能叫身體長進。因為你在主面前有所學習,你才能夠將元首的生命運到身體裏,你才能夠將教會所沒有得的供應教會。所以每一個肢體需要一直追求,從主那裏得身體從來所沒有得的,就把這個運到基督的身體裏去。主今天就是要找幾個人,將生命放在他們裏面,叫他們作加增身體生命的工作,叫他們使教會得以前所沒有得的生命,叫他們加增身體的分量,用他們作身體生命的運河。他們從主所得的生命流出來,就叫基督的身體的身量加增了。神是藉肢體來加增身體的身量。

      服事基督身體的意思就是我從元首得生命為身體,就是我將元首的生命運給教會。眼睛看見,身體就看見了。眼睛用看見供應身體,這個叫作肢體的服事。手摸不出東西的氣味,是鼻子用嗅的本事來服事身體。嗅是鼻子專一的職事。耳朵是用聽來服事身體。聽,是耳朵專一的職事。每一種職事作工的結果,都是叫身體的力量加增了,也就是叫身體多得基督。肢體的職事就是用基督來服事教會,把基督分給人。

      在基督身體上的服事是根據於認識基督,這一個認識是從生命的經歷來的,不是從道理來的。人用道理來代替生命,這是一個大難處。道理是沒有用的。就是道理聽熟了,會背了,會講了,仍然會一竅不通,因為沒有看見。人得幫助,不是因為明白道理。明白道理最多只能頭腦裏多些思想。神是需要生命來表顯一個道。神是先給生命,然後才給我們道理。從舊約到新約都是這樣。

      神得一個亞伯拉罕作信的人,人看見亞伯拉罕就看見信的道。

      亞伯看見沒有血不能到神面前,所以亞伯就代表靠血稱義(羅五9)這個道。

      先有生命,後有道。先有難處,後有解決;有了經歷,才有道理。路德馬丁經過痛苦艱難,仍然得不稱義,到了有一天,神給他看見是因信稱義,他因信得了稱義,後來他就有了因信稱義的道理。先是生命,後是道理。

      我們千萬不要光是花工夫去把一個道理考察,分析,研突,這些都不過是蘆葦,真實踫難處,就不通了。是神帶你過來,那才是有用的。先是經歷,後是道理。

      新約聖經先是福音書,後是書信。先是福音書說出基督作了甚麼,後是書信解釋那是怎麼一回事。先是基督的經歷,後是基督的道理;先是基督的生命,後是基督的教訓。

      人若對於基督沒有特別的認識,就沒有職事。是從基督得一個特點,才有職事。肢體的特點,就是肢體的職事。手有它的特點,手的特點就是它的職事。一切的痛苦,一切的管教,一切的試煉,是神將道組織在我們裏面,叫我們有東西可以供應身體。除了基督,除了生命之外,是沒有東西可以服事基督的身體的。基督是生命,是用基督來供應教會,教會才能得建造。沒有生命的人,在禱告會裏連說「阿們」都是殺死的。有生命的人,連說一聲「阿們」也能將生命供應禱告聚會。有生命的人生在那裏,別人能夠覺得他的生命。人認識基督多少,就能將生命供應教會多少。

      今天神尋找人,神要將基督的生命多多的、大量的放在他裏面,要他供應別人。生命需要運河,神要人作生命的運河,神要藉人將生命運到身體裏去。如果生命在你身停止了,你就不能將生命供應別人,教會就要受虧損,你在教會裏就不是供應生命,乃是散佈死亡。斷乎沒有個人失敗而不害及教會的。所以,在基督的身體上,有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你就是在房間裏失敗,忽略代禱,身體都要受虧。每一個肢體都能影響別人。我們不要靠自己活,我們要持定元首,尋求交通。我們在斷定事情之先,要有交通。一切都是在身體裏,一切都是經過身體,一切也是為身體。是在身體裏作,不是個人;是經過身體作,不是個人;是為身體作,不是個人。求神叫我們看見身體,也叫我們因認識基督,能用我們的職事來服事教會。―― 倪柝聲《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