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仰望神的祝福

 

      最近我一直感覺一件事,就是所有的工作,都是靠神的祝福。許多時候,我們有忠心,但你儘管忠心,還是沒有祝福,沒有果子。許多時候,我們殷勤。但你儘管殷勤,還是沒有祝福,沒有果子。許多時候,我們用信,真是信神能作,我們也禱告神作。但是,神不祝福的時候,還是空的。我們事奉神的人,遲早要被帶到一個地步,要仰望神的祝福。若沒有神的祝福,就是忠心,就是殷勤,就是相信,就是禱告,都沒有用處。若有神的祝福,好像錯了,還是有結果。好像盼望都沒有了,還是有結果。所以,所有的問題,都是在乎神的祝福。

 

任何事情需靠神的祝福】關乎祝福的事,我想起變餅的事。問題是不在乎我們手裏有多少餅,乃在乎主在上面有沒有祝福。我們的餅再多些,總歸不夠供給四千人、五千人吃。我們的餅就是比五個多十倍,多百倍,也不夠四千人、五千人吃。問題並不在乎我們有多少。我們遲早要被帶到一個地步,要看見不是我們的倉庫裏能拿出多少東西,不是我們有多少恩賜,不是我們有多大能力。總有一天,我們要對主說:「主,都是在乎你的祝福。我們把餅帶到你面前,是一兩塊也好,是一百塊也好,主,都是在乎你的祝福。」這是一個基本的問題:到底主給我們多少祝福;餅多少沒有多大用處,能養活人的是主的祝福。

      我心裏有一個難受的點,就是我們到底寶貝不寶貝神的祝福?這個乃是工作基本的問題。今天,我們的餅,也許還沒有五個,還沒有七個,但是我們的需要,比三千、五千還要多。恐怕我們的倉庫裏所有的比使徒的時候更少,而我們的需要比使徒的時候更大。我們自己的倉庫,我們自己的源頭,我們自己的能力,我們自己的勞碌,我們自己的忠心,有一天要告訴我們都沒有用處。弟兄們,我們的前面乃是非常之大的失望,要給我們看見沒有一樣是我們能作的。

      我們要注意,在福音書裏,主為甚麼有兩個變餅的神蹟?而這兩個神蹟的性質、行為,也差不多?恐怕是因這個功課不容易學。為甚麼有一個給五千人吃的變餅,又有一個給四千人吃的變餅?同樣性質的神蹟,竟然在福音書裏有兩次的重複,這是應該學而不容易學的。因為許多人還不是仰望神的祝福,還是仰望自己手裏的那幾個餅,我們手裏的餅是非常之少,我們卻是在那裏打算,可是你越在那裏打算,工作是何等不容易作。有時簡直是沒有法子作。但是我心裏有一點安慰,就是一百年前,有一個弟兄說:「神要行一個小神蹟,就把我們擺在艱難的情形中;神要行一個大神蹟,就把我們擺在一個不可能的情形中。」我們的情形又艱苦,又像不可能。許多時候,的確是艱難,我們也像那個小孩只有幾塊餅,只有仰望神蹟,而這一個神蹟是主自己拿起來祝福了。

      弟兄姊妹們,神蹟是主的祝福產生的。主有祝福,餅就變了。主有祝福,餅就增加。主有祝福,就在看不見的時候,沒有把握的時候,不可能的時候,餅加增了。這個神蹟就是根據於主的祝福。有祝福,供給四千人也能,供給五千人也能。沒有祝福,不只二十兩銀子的餅不夠應付這許多人,就是五十兩銀子的餅,也不夠應付這許多人。主當時訓練門徒,就是要把他們帶到一個地步──仰望神的祝福。

      許多時候,我們不夠,也不行。以外面的環境來說,又艱難,又不可能。你們的眼睛如果看這種情形,的確沒有法子來應付。但是,主一次兩次都把我們帶過去。這一次兩次的帶過去,就是主的祝福。我們有祝福,甚麼都行,甚麼都不難。沒有主的祝福,甚麼都不行,甚麼都難。主要把我們空前的帶到認識主的祝福是站在第一芝。主把我們帶到這一個地步來,主在工作中就有路。主如果不把我們帶到這一個地步,我們也要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都不夠應付。今天的難處,憑我們自己,我們不能應付。你我所有的錢都不夠,你我所有的人都不夠。但是,主有辦法。在神的工作中,有一個基本的問題就是祝福,其餘的都不是。

 

工作的重點在尋求神祝福】弟兄們,如果神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認識在神的工作中,甚麼事情都是在乎神的祝福,我們在神的工作中,就要有一個基本的改變。

      你就不會想到人有多少、銀子有多少、餅有多少。你要說,我所不夠的,祝福都夠。我所不能應付的,祝福都能應付。我雖趕不上需要的尺寸,我雖趕不上需要的度量,但是,祝福超過了我所趕不上的尺寸,超過了我所趕不上的度量。當我們看見這個的時候,工作就有基本的改變。我們就要在每一件事情上尋求祝福過於任何的事情。手腕用不,顧忌用不,人的智慧用不,委婉的言語用不,我們在神的工作中,就會信靠神的祝福,就會仰望神的祝福。許多時候,就是我們不仔細,就是工作給我們作壞了,也不成問題。如果主給我們一點祝福,就任何的事情都能過去。

      我們的確盼望我們在工作上沒有錯處,沒有隨便的話語,沒有隨便的舉動,但是,如果有神的祝福,有的時候好像我們就是要錯也錯不了。有的時候,事情好像作錯了,好像非常之嚴重,但是,有神的祝福,結果也沒有錯到那裏去。所以有一次我和常受弟兄說,有神的祝福的時候,對的是對的,錯的也是對的,誰也沒有法子來破壞它。

 

除去攔阻神祝福的東西】今天基本的問題,就是要學習不在那裏攔阻神的祝福。有的傾向叫神沒有法子祝福的,我們必須除去。有的脾氣叫神沒有法子祝福的,我們也必須除去。我們要學習信神的祝福,要學習投靠神的祝福,而同時就也要學習除去攔阻神的祝福的。

      比方說,像在西安的事,起頭弟兄們分為兩邊的時候,的確有攔阻神祝福的地方。他們的難處如果繼續下去,神的祝福就不來。比方,最近在四川的情形有點難處,我們就不能盼望在四川有甚麼特別的祝福,我不過舉起這一兩件事作比喻而已。

      你們必須看見,主是不留下一樣美物不給我們的。工作作不起來,弟兄姊妹的情形不好,得救的人數不加增的時候,我們不要推到環境上去,也不要推到別人身上,怪這個弟兄不好,怪那個弟兄不行。恐怕是因在我們身上有攔阻祝福的東西。主如果在我們身上走得通,神的祝福應當是「無處可容」才可以。神從前對以色列人說:「你們……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神今天還是說這話。祝福的生活,必須是基督徒經常的生活。蒙祝福的工作必須是我們經常的工作。若有不蒙祝福的情形發生,你要說:「主,可能是我這裏有難處。」

      一年過一年的時間越多,好像越看越清楚有的弟兄是神能祝福的,有的弟兄是神不能祝福的。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斷定事情,乃是因我們跟隨主多年,好像能認識一個弟兄出去沒有難處,一定有祝福,而另一個弟兄出去,定規沒有祝福,沒有果子。我們好像能預料將來的結局。

 

找出不蒙祝福的原因】能蒙祝福,或者不能蒙祝福,是有一定的樣子、一定的條件的,不是碰巧的,不是偶遇的。神有祂的道路,神憑祂自己的規律來作事。有的情形是神所喜歡的,有的情形是神所不喜歡的。以掃很好,但是神不喜歡他。雅各不好,但是神喜愛他。神有祂自主的理由。任何人不蒙神祝福,都是有原因的。不蒙祝福的人,千萬不要把責任推到時局去,推到環境去。不蒙祝福,總歸有原因的。如果我們在主面前,能被帶到一個地步,從心裏學習仰望神的祝福,同時從心裏求神指給我們看,不能蒙祝福的原因在那裏,神的工作就有很大的前途。不然的話,工作就沒有多大的效力,就沒有多大的結果。我巴不得我們活在地上,是仰望神的祝福過日子的人。沒有一件事能像神的祝福那麼要緊。因為工作的果效是在祝福裏頭。

      我知道我們各人都有各人的軟弱。有的軟弱好像神讓你過去;有的軟弱,好像神是非常之認真,不讓你過去,你一有這軟弱,你就得不祝福;有的軟弱,好像神不在乎,好像再錯一點神都不計較。但是,有的軟弱,神非常之認真。所以,我們要小心,有的軟弱,可能失去神的祝福。我們也許不能除去所有的軟弱,但是我們要求神憐憫我們,叫我們能作一個蒙祝福的人。我們可以對主說:「主,我這器皿雖然不強,但這器皿不能太低,低到不能蒙祝福;不能太小,小到不能蒙祝福。」我們雖然低,我們雖然小,但是還是能蒙祝福的人。神的祝福,神的賜恩,就是神的工作。所以我們盼望神憐憫我們。

 

不斷散發祝福】但願祝福從我們身上出去,像祝福從亞伯拉罕的身上出去一樣,我相信福音的工作因此要有很大的轉機。但願主不只賜福給我們,並且也憐憫我們。讓我們看見祝福,好像我們是一直蒙祝福慣了的人。我們不要攔阻神給我們大的祝福。一千人的得救,可能變作幾萬人得救的攔阻。可能在一個地方得幾十個人得救,成為幾千人得救的攔阻。每一次的祝福,要能得第二次的祝福。我們每一次要腳踏在神更大的祝福上。我們每一個同工在這裏,要仰望神在我們中間作空前的工。前面還有十倍百倍更大的工作。是否有些人得救了,蓋了一個聚會所,就是祝福的範圍?以往是一直在那裏長,現在用繩子圈起來了。以往的祝福,就變成了現在的攔阻。這是非常可憐的。

      我們來到神面前,每一次都要像剛出來的一樣。有的人出來已經二十年,仍像剛出來的人一樣。有的人已經出來三十年,仍像剛出來的人一樣。要把以往的都擺在一邊。在最艱難的環境之中,你的盼望越大,仰望越大,心越大,神所作的也越多。千萬不要用我們的度量來量神。幾個餅給四千人吃也行,給五千人吃也行。祝福的尺寸如果大,就沒有一件事能攔阻這個祝福。當我們這些事奉神的人在一起的時候,如果都厲害的仰望神的祝福,前途及一切就要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

 

作工的標準】神的祝福像一隻鳥一樣,牠飛進來要牠自己飛。鳥在窗外,你不能叫牠進來。可是牠進來了,你把牠趕出去,倒是非常之容易的,是神自己要祝福就祝福,我們不能勉強祂。像鳥一樣,飛進來不容易,趕出去很容易,一不小心,你就把祝福趕出去了。

      在過去二三年之中,我看見我們同工的弟兄們,辦了好幾件事。有一個同工,對另外一個同工有了話,有了爭執,話完全是對的,事情也很對,但是,我心裏一直要說,弟兄,你雖然不錯,但是我們作工的人,作事是否只根據於錯不錯?或是根據於神祝福不祝福?許多的事情,你可以作得對。但是,你作得對,神不祝福怎麼辦?我們每一個舉動,不是問對與不對,乃是問有沒有神的祝福。我們在這裏不是爭是或非的問題,乃是問神祝不祝福。因為要求工作上的祝福,限制了我們許多話語,限制了我們平常的生活。就是你對,但是神的祝福給不給你呢?你很容易把你自己的那個祝福斷掉,同時也把那個弟兄的祝福斷掉了。對不對,不是我們作事的標準。我們要仰望神的祝福。你作得都對,神能不能祝福你們兩個的工作呢?我們的生活要受神祝福的支配。

      在神的工作上,不只錯的,神不祝福。有時就是對的,神也不祝福。一同心,一站在一起,祝福就來。所以我願意你們知道,弟兄和弟兄的爭執,是非常之嚴重的事。按情理說,是完全對的,但是祝福停了!我嚴重的對弟兄們說,你們不要隨便的說話,不要以為對就好。主如果憐憫我們,弟兄對弟兄的話語,弟兄對弟兄的批評,要特別的小心。再對都沒有用。對了神不祝福,有甚麼用?工作決不建造在我們的能力上,也不建造在我們的恩賜上,也不建造在我們的忠心上,也不建造在我們的勤勞上。如果我們把神的祝福放棄了,甚麼就都完了。

 

作神祝福的事】甚麼叫作祝福呢?祝福就是神沒有根據的工作。按規矩,一文錢應當買一個,沒有出一文錢,神竟然給你一萬個。這叫你沒有法子算帳。神的祝福就是神的工作沒有根據,超越過我們所該得的。五塊餅給五千人吃飽了,反而餘下十二籃子!這叫作祝福。這一種的人不應該有這一種結果。我這一個人,只該有這一點的,竟然有了許多。我們整個工作,就是建造在神的祝福上。祝福就是我們所不應當得的結果。就是說,憑我們的恩賜所不當得的結果,那個是祝福。憑我們的能力所不應當得的結果,那個是祝福。或者再說得重一點,憑我們的失敗軟弱,我們不應當得的結果,我們竟然得了,那個就是祝福。所以我們盼望神祝福的話,神就給我們意外的結果。我們的事奉,是不是有一個盼望的心,盼望神給我們許多的結果?有許多弟兄姊妹只盼望和他自己這個人差不多的結果。祝福乃是結果和原因不相稱,那個才叫祝福。

      我們只盼望和我們相稱的那一個結果,我們只盼望有一點的結果,不盼望有許多的結果。我們要當心失去神的祝福。你只注意你終夜的勞碌,所以神為你不能作出乎你意料之外的事。我們要把自己擺在神能祝福的圈子裏。我們要對主說:「憑我自己不應當得的結果,主,為你的名字,為你的教會,為你的道路,我盼望你賜給我們。」在工作上的信心就是信神的祝福。在工作上的信心,就是仰望神的祝福。在工作上的信心,是信和我們的原因不一樣的結果,當我們這樣的時候,我信神要在我們走的道路上祝福我們。我盼望弟兄們在商量移民的時候,有主的祝福,超過我們所該得的。

      有的時候,好像神不但沒有祝福,並且好像是專一的不祝福。神的不祝福,比沒有祝福更厲害。憑我們的能力,憑我們恩賜,應當得比這更多的,但是,我們得不。終夜勞苦,應當得多少的結果。但是,神不祝福,結局是我們曉得的,好像比我們所應該得的還要少。勞苦那麼久,沒有果子;殷勤那麼多,沒有果子。這就是神根本不祝福。

      我不知道你們覺得有多重?你們千萬不要爭執我們作的對不對。對不對,沒有用處。你們必須注意神有沒有祝福。許多時候你作得頂對了,但是,神不祝福。終夜打魚,對呀,但是神不祝福。我們活在地上,不是作對的事,乃是要作得神祝福的事。大作的事很錯,亞伯拉罕也有錯,以撒沒有多大用處,雅各很狡猾,但是神都祝福。所以問題不是錯不錯,問題乃是神祝福不祝福。今天在這裏的人也許比雅各好多了,但是神若不祝福,就沒有用。我們要作一個神所能祝福的人。你可以爭,你可以對,但是神不祝福,就沒有用。所有工作的前途都在神的祝福裏面,不在乎你對不對。神如果祝福,許多罪人可以得救。神如果祝福,我們可以把人送到邊荒去。祝福不來,人不得救;祝福不來,人栽培不出;祝福不來,人不肯奉獻;祝福不來,人不肯出去。祝福一來,就像錯了,還是不錯。神在這裏祝福的時候,連要錯都錯不了。有一次在一個聚會裏,唱一首詩好像錯了,但是因為神有祝福,也有好結果。講道好像錯了對象,講的不合式,但是神祝福了一班人。等一等再講,好像又不合式,但是,神又祝福了另一班人。我不是說,我們可以故意的放縱。乃是說,在神的祝福裏,你就錯不了。好像你要用錯誤攔阻它都攔阻不了。神說,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祂喜歡,祂就祝福。這是非常之嚴重的事。你千萬不要以為祝福是小事。祝福就是靈魂,祝福就是人的奉獻。可能「祝福」兩個字代表五十個靈魂;可能「祝福」兩個字代表一百個人的奉獻。有的人的話語、態度、意見,會把主的祝福停止。應該要求神叫我們裏頭好像被刀扎,扎到一個地步,非有主的祝福不可。不然的話,祝福一破壞,就我們所犯的罪,比甚麼都大。祝福是講幾百幾千的靈魂的。我們要仰望神的祝福,不給它走掉。懇求神施恩給我們。

 

活在神的祝福裏】弟兄們哪,我們要學習活在神的祝福裏。作工也好,作事情也好,總歸要把我們放大度量。在工作中,在行為中,求神保守我們在祂的祝福裏。這個問題不解決,我們要吃很大的虧。一九四五年,常受弟兄在上海。有一天他說,弟兄們聚會很有神的祝福。我信常受弟兄有一點進步,就在這裏。你必須在神的面前看見,我在那裏等候的,不是工作的果效,乃是神的祝福。有的工作有一點結果,但是,那結果是又乾又澀的。你如果等候神的祝福,就有許多意料之外的事發生。等候神的祝福,有遠超過你度量之外的事發生。在工作中,要一直盼望有神蹟發生,有意外的事發生;不要一直盼望你自己有甚麼果子。一直盼望那小小一點的結果就限制了神。如果我們不仰望神的祝福,我們的前途就沒有多大希望。我們的經濟是何等難,我們往前面去是何等難。所以我們必須不仰望得我個人的工價,而仰望得神的祝福。我們所盼望得的,如果不過是工價而已,就不知道有多少年才能叫許多人信主。總要盼望神作出人意外的事情。求神給我們一點異象,叫我們看見甚麼叫作祝福。

      人在那裏看,年輕的人作得對不對、準不準。我們應該在那裏看,這個人是不是神所祝福的人。一個人如果是神所能祝福的,不知道比他的恩賜好多少倍,比他的能力好多少倍。不然的話,他就是非常的仔細,非常的勞碌,也沒有用處。

      有的人是神所能祝福的,有的人是神所沒有祝福的,有的人是神所不祝福的。你的脾氣也許比某某弟兄好一點,你的恩賜也許比某某弟兄大一點。但是,他作工,他有果子。你作工,你得不果子。許多人是你所看不起的,你比他好多了,你看他不起。但是,神祝福他。你不能說,神錯了。你要知道,你這個人在神面前是神所不祝福的人。

      這些應當叫我們不生氣,不嫉妒。應當叫我們厲害的審判我們自己。是你的理由多,是他的理由多;你也對,他也對,但是,神不祝福怎麼辦?對了,得不靈魂。對了,教會得不造就。對了,但沒有用處。所以,我們在甚麼地方不蒙祝福,攔阻祝福,我們就必須把那攔阻除去。從今以後,我們不要作一個嚴正爭執是非的人,乃是要作一個蒙神大大祝福的人。―― 倪柝聲《教會與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