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讀經: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九至二十三節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人帶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人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現今的事奉乃為將來作準備】我們在屬靈的事上要認識一件事,就是「時間」是為「永世」的。我們在時間裏的事奉是為永世作準備的。神把我們放在時間裏,為的是要訓練我們在永世裏有用處。時間好像一個學校,是我們受屬靈的訓練和教育的地方;我們在時間裏受了屬靈的訓練和教育,使我們在永世裏能真正合乎神的用處。所以在時間裏的事奉乃是為永遠的事奉作準備的。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告訴我們,當主回來的時候,祂對那些忠心的僕人說:「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的事派你管理。」今天你如果能學得好,等到主來的時候,祂要託你作更大更多的事情。今天是我們學的時候,等主來的時候才是我們正式事奉的時候。或者有的弟兄姊妹想,那不過是在國度裏,不是在永遠裏。但是啟示錄二十二章告訴我們,在永遠裏還是要事奉神。今天主把我們安排在神的眾兒女中間,目的是要我們和神的眾兒女一同學習事奉。我們再說,我們今天在時間裏的事奉是為永遠的事奉作準備的。

 

學習與神調和】從我們得救那一天起,主就把祂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頭,並且藉具體的事情逐漸逐漸的來訓練我們,要我們這個人越過越學習來與神合作,與神調和。神要把祂自己的性情調在人的裏頭,叫人在祂手裏有用處。神在你這個人裏頭的成分有多少,就是你在神面前的用處有多少。神的成分加增一點,你的用處也多一點。神的成分不光是在讀經禱告的時候來加增的,神也是藉你所作的事把祂調在你的裏頭。沒有一個屬靈的用處不是從神的生命調在我們裏頭而有的。我們在神面前的用處沒有別的,就是讓神的性情調在我們的裏頭,那一點的東西就是我們屬靈的用處。神把祂自己調在你裏頭,那一個生命一出來,就是你的用處。

      所以我們要看見,神在時間裏沒有別的意思,祂就是要把祂的成分一天過一天的加在我們裏頭。你這個人自己的成分太厚,神在你的裏頭透不出來;過了若干時候,神從你裏頭透出一點來;再過若干時候,神又從你裏頭透出一點來;再過多少年,神從你這個人身上幾乎完全透出來了。神就是要經過時間,把祂自己調在我們裏頭,這一個,就是我們的用處。在時間裏,是神要我們學習的時候,還不是我們正式事奉的時候。今天乃是我們學習、實習事奉的時候。神把許多靈魂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有學習;神把許多弟兄姊妹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有學習。我們在主的面前是一直在這裏學的,所以我們沒有自己的看法,也沒有自己的作法;雖然我們的事奉不是漫無目標的,但是我們是和神的眾兒女一同來學作的。難處是有的人要作而不要學,有的人要學而不要作。但是,我們是要把這兩個調在一起。我們要藉學來作,藉作來學。

 

學習從自己裏出來】那麼,屬靈的學習是要注意甚麼呢?我們看見,在福音書裏,有一個彼得,他跟從主有三年之久。彼得跟從主是作還是學呢?他是作來學的。學甚麼呢?主帶彼得所學的,就是神的性情如何達到人的裏頭去。彼得所學的,是如何從他自己的思想裏出來,而進到主的思想裏去。雖然在福音書裏沒有這樣的話,但是卻有這樣的畫。現在我們來看一點彼得的故事:

      馬太福音第十六章告訴我們,主耶穌「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的時候,彼得就拉祂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主怎麼說?主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主接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己」是怎樣的東西呢?「己」藏在甚麼地方呢?從這一段聖經來看,「己」就藏在人的意思裏。也許有的人要說,這個彼得好得很,他真是愛主。但是主說,這是撒但,這是體貼人的意思。主在這裏給我們看見,「己」是藏在人的意思裏的,而撒但又常是利用人的「己」的,所以要對付撒但,就得捨己。主帶領彼得有一個對付,就是在事奉主的事情上,他總得從人的意思裏出來,進入神的意思裏,神的意思是要主耶穌到耶路撒冷去受死,彼得那樣的愛主就是體貼人的意思。哦,弟兄姊妹,我們不要以為我們只要有一點愛主的心就夠了,只要有一點事奉主的心就夠了,在這裏我們看見,有的時候,連人的愛主可能還是出乎人的意思的。我們有許多的事奉,在主看來,是算不得數的,甚至是可責備的。所以,我們總要體貼神的意思,不要體貼人的意思。這是主要我們學習的功課。你如果能從人的意思裏出來,進到神的意思裏去,你這個人才可以說是有學習的。

      馬太福音第十七章記載主登山變像的事,彼得自己的思想又來了,他說:「主阿,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誰告訴他搭三座棚呢?在這裏,彼得自己的意思又出來了。他剛剛這樣說的時候,神立即說話了,神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這意思就是說,只有主耶穌是神的愛子。神那裏有意思要人高舉摩西和以利亞像高舉祂的愛子一樣呢?神說,「你們要聽祂,」這就是說,今後你們不是聽律法,那是摩西;今後你們也不是聽先知,那是以利亞;今後你們要聽祂!

      我們看在四福音書裏的彼得,說對了幾句話呢?有的。彼得曾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但是,主說:「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彼得這一句話是記載在馬太福音十六章十六節,底下到第二十二節,他馬上就說「萬不可如此」,可見憑彼得自己是說不出對的話的。彼得在前面說對了一句話,這一句話乃是出乎神的。人的主意不管怎樣多,人的看法不管怎麼多,在屬靈的事上是毫無用處的。

      彼得在馬太福音二十六章又受了一次對付。當主被賣的那一夜,主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彼得卻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這裏又是彼得的自己出來了。他憑自己的眼光來看自己,覺得自己很剛強,覺得自己與眾不同。但是經不起一個使女的一問,他立刻失敗了。這是神要藉環境來顯露他的「己」,來對付他的「己」。

      我們讀到使徒行傳第一章,就看見在那裏有一個彼得,和福音書裏的彼得大不同了,可以說他是從自己的意思裏出來了。他懂得聖經,他也懂得預言,他知道體貼神的意思。雖然他以後還有過失敗,但是他已經學得差不多了。

     所以,弟兄姊妹,你要學習事奉神,你總得學習從你自己的意思裏出來。不然的話,你在神面前就沒有多大的用處。我們要記得,一切的事奉都是在乎神進到你的裏頭去,再從你的裏頭出來。在你身上,神進來了,神再出去,你才有事奉。你今天若不是一個讓神進來再讓神出去的人,那你只能叫人碰你的頭腦,不能叫人碰你的神。我們如果活在自己的意思裏是那樣的厲害,我們就沒有法子叫人碰神。我們如果要人碰神,我們就得學習從自己的意思裏出來。連有的弟兄姊妹的禱告,都得學習從自己的意思裏出來。我們如果從自己的意思裏出來,進到神的意思裏去,我們才能夠有真的學習,有真的事奉。這樣,不只在時間裏能與主同行,在國度裏能與主同王,並且在永世裏能更好的事奉。但願主憐憫我們。――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