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事奉殿或事奉神呢

 

讀經:

「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中的外邦人,就是身心未受割禮的,都不可入我的聖地。當以色列人走迷的時候,有利未人遠離我,就是走迷離開我隨從他們的偶像,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然而他們必在我的聖地當僕役,照管殿門,在殿中供職;必為民宰殺燔祭牲和平安祭牲,必站在民前伺候他們。因為這些利未人曾在偶像前伺候這民,成了以色列家罪孽的絆腳石;所以我向他們起誓,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他們不可親近我,給我供祭司的職分,也不可挨近我的一件聖物,就是至聖的物;他們卻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和所行可憎之事的報應。然而我要使他們看守殿宇,辦理其中的一切事,並作其內一切當作之工。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將脂油與血獻給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他們必進入我的聖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他們進內院門,必穿細麻衣。在內院門前和殿內供職的時候,不可穿羊毛衣服。他們頭上要戴細麻布裹頭巾,腰穿細麻布褲子;不可穿使身體出汗的衣服。他們出到外院的民那裏,當脫下供職的衣服,放在聖屋內,穿上別的衣服,免得因聖衣使民成聖。不可剃頭,也不可容髮綹長長,只可剪髮。祭司進內院的時候,都不可喝酒。不可娶寡婦和被休的婦人為妻,只可娶以色列後裔中的處女,或是祭司遺留的寡婦。他們要使我的民知道聖俗的分別,又使他們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有爭訟的事,他們應當站立判斷;要按我的典章判斷。在我一切的節期必守我的律法、條例,也必以我的安息日為聖日。他們不可挨近死屍沾染自己,只可為父親、母親、兒子、女兒、弟兄,和未嫁人的姐妹,沾染自己。祭司潔淨之後,必再計算七日。……祭司必有產業。我是他們的產業。不可在以色列中給他們基業,我是他們的基業。……無論是鳥,是獸,凡自死的,或是撕裂的,祭司都不可吃。」(結四四9~262831)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麼?僕人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還謝謝他麼?這樣,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路十七7~10)

 

      在這兩段聖經之中,我們看見在神面前有兩種不同的情形,和這兩種不同的情形到底是怎樣的。在我們還沒有本聖經靠神的亮光來看之先,我要弟兄姊妹們知道我們在這裏所負的責任是甚麼,和在今世代中,在教會中神所一直注意的是甚麼。

      弟兄姊妹們!讓我頂直的問你們一句話,就是到底我們所事奉的是信徒們呢,或是神呢?到底在我們的工作之中我們所注意的是工作呢,或是主呢?哦!在這裏有大分別,事奉殿和事奉耶穌基督是大不同的。我們看見,今天有許多人,他們是在事奉,是在供職,但是只在外院,沒有來到桌子面前。呀!今天許多人是在事奉殿,而不是事奉主。主今天所尋求的事奉,主今天所一直要求的事奉,就是要真真的事奉祂。祂所要向不是我們去作祂的工。作工固然是緊要,田地的耕種是緊要,羊群的牧放也是緊要的,但主所看的不是這些,乃是事奉神和伺候神。祂要祂的僕人來事奉祂自己,伺候祂自己。哦!能夠事奉祂就是快樂的。

      現在我所要提起的,乃是這兩種事奉的分別,所以現在是要藉這兩段聖經來查看,不是要來解經。哦!今天解經成了許多屬靈信徒的陷坑。真是沒有一件事比解經害信徒更厲害。我所說的乃是屬靈的信徒。我們總是以為只要從聖經中找到兩節相同的經節,就可以講解了。不,沒有這件事!今天我們乃是先學功課,而後讀書;在讀書之前必須先知道如何事奉神,必須先學習功課;我們乃是必須先遇見那寫書的而後才看見聖經;我們必須先認識祂,而後才能懂得祂的書。如果我們是以聖經為先的話,我們就已經失敗了。所以今天在起頭的時候,我就先說明我們不是要來解釋聖經,我們乃是先學習功課。所以現在不過是藉這兩段聖經替我們說出我們所該有的經歷,和我們所已有的經歷罷了。

      以西結書四十四章十一節和十五節十六節說:「然而他們必在我的聖地當僕役,照管殿門,在殿中供職──事奉殿;必為民宰殺燔祭牲和平安祭牲,必站在民前伺候他們。……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將脂油與血獻給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他們必進入我的聖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你看十一節和十五節大不同,有基本的分別:十一節是說到殿裏的事奉,十五、十六節是說到事奉我,就是事奉耶和華。原文這兩個字是相同的,都是事奉,不知道為甚麼中文把十一節譯作供職。所以,按神看來利未人是分作兩派;雖然大家都是利未人,都是屬乎神的,都是一個支派之中的,可是其中有一大半是只配在殿裏事奉的;但另外一班少數的人,他們也是利未人中之一,是撒督的後裔,他們可以事奉我,就是事奉耶和華。

      弟兄姊妹們,你知道甚麼是事奉殿,和甚麼是事奉耶和華麼?你知道事奉殿和事奉主的分別麼?許多人說事奉殿是再好也沒有的了!事奉殿真是最好的。你看我盡力使我的工作擴充,我盡力為天國努力,我盡力奉主的名去作工,負起責任來幫助教會,打起精神來作弟兄的傭人和僕人,我盡我的力量來幫助弟兄,幫助姊妹,在各處奔走叫教會發達,工作興旺。許多人也以為如果能拯救罪人,使教會的人數多起來,叫許多人加入教會是頂好的了。但我說這不過是事奉殿。在神看來,在這種事奉之外,還有一種事奉。在神的眼光之中,不只有事奉殿的事奉,還有一種更好的。我們不只是事奉在主面前,還有事奉主。在這裏不只是在殿裏事奉,也有在桌子前事奉。我們不只是在主面前事奉,乃是事奉主。這是大不同,是頂不相同,一點也不相同。

      如果你能知道這裏的不同,就能看見主在今天所要得的,主在現在所一直追求的是甚麼?弟兄姊妹們,請你不要誤會。事奉了主,並不是對於殿不管了。我乃是說在這裏不只有事奉殿,還有比這更深的就是事奉主。今天有許多人真是只知道事奉殿,而不知道事奉主。

      讓我問你幾句話。弟兄!你傳福音,是為甚麼?你想去幫助工作發達,到底是為甚麼?你到各處去奔走勞碌,到底是為甚麼?我特別要對同工的弟兄姊妹們說,你在這裏到底是作甚麼呢?你是不是盼望有更多人能得聽福音呢?──我所說的這些還是好的,我不說那些比這程度更低的──不錯,我們傳福音是好的,我們拯救罪人,幫助弟兄姊妹進步,使他們向前走也是很好的;不錯,你真是頂努力頂忠心的去傳道,去造就,但是你的眼睛所看的只是弟兄和姊妹,所以是事奉殿。因為這些人是在百姓面前事奉,所以是事奉他們,而不是事奉主。不是說事奉主的人不作這些事,事奉主的人也作這些事,但是他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主,完全是因主的緣故而寶貝人的,所以他所看的不光是人。如果你到主的面前來只看見主,你就頂自然也會事奉弟兄。這是大分別。

      現在我們就是要來看這分別,到底在原則上、在根本上它們有甚麼分別,以後再看怎樣事奉主和怎樣事奉殿,末了再看事奉主的人該怎樣才可以。所以在這裏有三件事是我們所要提起的。

 

事奉主和事奉殿的分別】有一件事是我們所必須要看清楚的,就是事奉殿和事奉主在外表上可以沒有多大分別。許多人真是盡力的幫助弟兄,真是努力的去拯救罪人,真是出力的來辦教會的事務,並且他們也盡力勸人讀聖經,盡力勸人禱告,也吃了許多苦,受了許多逼迫,他們真是樣樣都作,但是問題就在乎你為甚麼這樣作?問題就在乎主在你心裏是不是最大的?當你今天早起起來去事奉弟兄,事奉姊妹的時候,是不是說,主呀!今天我為你的緣故再來作一次;或者你只記得這是你的本分,是你所該作的,所以去作。這完全是為需要,不是為主。你只看見你的弟兄,沒有看見主。所以我們的存心已經夠解決一切的問題。所以,所有的問題都在乎我們為甚麼要這樣作。

      弟兄!讓我頂直的告訴你們說,工作也有它肉體可以吸引人的地方。比方說一個人他天性是好動的,他天性就是好多說話的,你叫他到鄉下去傳福音,從這村到那村跑來跑去,在這裏說說,到那裏說說,他頂高興。你想他為甚麼這樣作呢?因為本來他就是好動好說的。我頂直的告訴你們,他這樣作不是為主。因為多少時候,神如果真要他作他所不喜歡的事,他就不能作了。原因就是因為他的天性近這個,所以就高興作這個。可是他還以為是事奉主,其實是事奉殿。弟兄姊妹們!在這裏有大分別。我頂直的告訴你,在神的工作中也有可感興趣的地方,在神的工作中也有冒險的地方──在神的工作中也有一部分能吸引血氣的地方!你講道有許多人圍來聽,你讀一段聖經,別人都說你所說的頂好,你傳福音,許多人因你得救了;這真是頂可愛,你最羨慕。你想這是多麼有趣的事呢!

      如果我在家裏管家,一天到晚都是頂忙的作事;如果我是在工廠裏作工人,一天到晚聽見那機器的的搭搭的聲音;如果我是在公事房裏替別人寫字,一天到晚我所看見的就只是白的紙黑的字;如果我作人的傭人,一天到晚所作的就是替人抹桌子,揩地板,燒飯,這是多麼無意義呢!如果我能夠出來作主的工作就多好呢?多少人以為在家裏管孩子,作人的妻子,作了許多家庭的雜務,這是何等的沒有興趣!如果能給她自由跑到這裏講講屬靈的事,跑到那裏說說主的事,是多好呀!但這是肉體的吸引,不是屬靈的,完全是因為一己的喜好。

      哦!讓我們看見許多在神面前的工作和事奉,神說不是事奉祂。頂希奇,神告訴我們說,有一班利未人在殿裏頂忙的事奉,但是神說他們是事奉殿,不是事奉神()。我們知道事奉殿頂像事奉主。在外表上差不多沒有甚麼分別。他們在殿裏乃是宰殺平安祭牲和燔祭牲,所以真是好。比方說,在那裏有一個以色列人要來敬拜神,要獻平安祭和燔祭給神;但是羊牽不動,牛拉不動;他們就來幫助他牽和拉,他們並幫助他宰殺。這是多好呀!你看,他又帶領一個人親近主了。你看,他又幫助一個人認識主耶穌了。你想叫罪人回頭,叫信徒進步,這是多麼好的事呢?同時他也頂忙,甚至全身都出汗了。他幫助人,使人牛羊都獻成了。你知道平安祭和燔祭都是預表基督,所以就是說你費力氣來使人能到主的面前來。你頂好,能把人帶來認識主。我們知道燔祭是說到信徒與主中間的,平安祭是說到罪人與主中間的。平安祭是說到叫罪人親近主,燔祭是說到信徒的奉獻。在這裏不只是叫罪人信主,又叫信徒奉獻,真是好。這並不是假的,乃完全是真的。神知道他的工作。地實實在在的幫助人獻上了平安祭和燔祭。他實實在在的拯救幫助人,並且作得很辛苦。但是神說,雖然這樣,你們不是事奉我。

      弟兄姊妹們!請你記得,事奉主是比引人歸主更深,事奉主比引信徒奉獻給主更深。事奉主是比引人歸主,和領信徒奉獻給主更深一步。按神看來,引人歸主和領信徒奉獻給主,不過是事奉殿。事奉主的自己是比這些更進一步。你在神面前所看見的是甚麼呃?光是拯救罪人麼,光是幫助信徒進步麼,或者還更深一層呢?我在這裏並不是要拯救人,也並不是要幫助信徒,但是你能不能這樣說呢?我頂怕許多人要說:照你這樣講起來,我沒有工作可作了。呀!許多人要說我的工作,若不是拯救罪人,幫助信徒,就作甚麼呢?我沒有工作了。朋友,除了這些之外,你還有別的工作沒有?呀!許多人所有的就只是這麼多。所以許多人說幫助人的工作不作,拯救人的工作不作,就作甚麼呢?因為除了這個以外,他們再也沒有工作了,因為他們所作的只是殿,所以如果把這些東西收起來,就再也沒有工作了。

      哦!弟兄姊妹們,如果你知道在我裏面有甚麼重擔,就知道神的目的是甚麼。呀!神今天所要求的,並不是外面活潑的事奉;神今天所要的,並不是拯救罪人;神今天所求的,並不是得人,幫助信徒更屬靈更進步;神今天所有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人完全屬乎「我」,就是你們在「我」面前事奉「我」。神今天所有的目的,並不是這些東西,乃是「我」。

      我再說,我不怕人討厭。我心裏所最怕的,就是有許多人出來傳幅音幫助人,有許多人出來拯救罪人,造就信徒,但沒有事奉主!許多人所謂的事奉主,沒有別的目的,只是因為他的高興和歡喜。因為他如果關在家裏是忍不住的。他是好動的,所以必須跑路,必須活動才快樂呀!讓我頂直的告訴你,你在外面所事奉的,雖然是罪人,是弟兄,但是弟兄!在你裏面事奉的,乃是你的肉體!因為你如果不這樣作,就不快樂;真的,你完全並不是在追求主的喜歡。在這裏我好像是難為了你。不過這是事實。請你記得,在天然方面,在神工作之中,也有許多能吸引我們的。這真是害了我們,因為你看見在神的工作之中,在天然裏也有吸引我們的,你就去作了!可憐!所以我們現在要求神賜恩,給我們知道甚麼是事奉神,甚麼是事奉殿。

      我有一位頂親愛的朋友,現在她已經在幔子的那一邊了。我在主裏面頂愛她,她也是屬乎主的。有一天我們兩個人在山上一同禱告,後來就讀這以西結書四十四章的一段聖經。她年紀比我大許多,所以她對我說,小弟兄!我在二十年前就已經讀到這段聖經了。我就問她,你讀了這段聖經以後怎樣作呢?她說,當我讀到這段聖經的時候,我立刻把聖經合起來,跪下去禱告說:「主呀!讓我事奉你,不讓我事奉殿!」弟兄姊妹們!我告訴你,那一件事就是到了今天,也永遠不能叫我忘記。雖然她已經過去了,但是我一直記得她的這句話,就是說:「主呀!讓我事奉你,不讓我事奉殿。」我們能不能有這樣的禱告說,「主呀!我要事奉你,不要事奉殿」呢?

      呀!我所最怕的就是有許多人貪愛神的甚麼,而不要神自己。有許多人以為救人是最高的,於是把職業都丟掉了,作師母的不管家事了,作小姐的不出嫁了,作工人的不肯作工了,以為這樣來來去去的,太沒有意思了,作工、治家、服事、讀書,真是討厭得很。如果能夠出去傳福音是多好呢?但是,朋友!在這裏有兩個問題,就是到底你是事奉神呢?或是事奉殿呢?

 

怎樣事奉主和怎樣事奉殿】許多人都喜歡在殿外用武,因為宰牛殺羊用得力氣,能使用血氣的力氣,所以他們頂喜歡。但是你如果叫他們到一個孤單的、安靜的、沒有看見人的地方去,就不能了。你知道聖所是一個頂暗的地方,裏面只有七盞橄欖油的燈,恐怕還沒有七枝蠟燭的光亮哩!許多人以為在這裏面事奉主,沒有多大興趣。但是這就是主所要我們在的地方。在祂裏面是安靜的、黑暗的,是沒有一大夥的人聚集的,是沒有許多人在一起的,但在這裏才是事奉主的。弟兄!你不能看見一個神的真僕人、真事奉主的人不是這樣事奉的。

      現在讓我們看那一班利未人是在作甚麼呢?他們就是在殿外宰殺牛羊。哦!在那裏,人都是看見你的;在那裏,你的工作乃是顯露的;在那裏,別人要稱讚你,說你好,力氣大,能夠宰殺許多牛羊,並且能夠把牛羊綁在祭壇上。許多人對於工作外面的成效是頂喜歡。

 

親近主】但是甚麼是事奉主呢?十五節說得頂清楚了,它說:「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將脂油與血獻給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所以事奉主的根基,或說事奉主之根底下的條件,就是親近主,敢到主的面前來,能在主的面前坐得牢,能站在主面前。弟兄!你知道怎麼親近主麼?多少時候我們真是需要把自己盡力拖到主的面前來呢?多少人真是怕在黑暗的房間裏,真是怕一個人在那裏,多少人真是受不住一個人被關在那裏,所以多少時候我們人雖是在房間,但心卻早就已經出去了,不能親近主,不能孤單的在那裏,頂安靜的在神面前學習禱告。多少人去作工,去熱鬧,是頂歡喜的,多少人在人面前講道是頂高興的,但到底有多少人能在至聖所裏親近神呢?呀!許多人在聖所中,在那黑暗、安靜、孤獨的中間來親近神是作不到的。可是,在這裏沒有一個人能事奉主而能不親近主的。也沒有一個人能事奉主而能不用禱告來親近主的。屬靈的能力不是講道的能力,屬靈的能力乃是禱告的能力。能夠禱告多少,就是表明你裏頭的力量實在有多少。沒有一件屬靈的事,是需要力氣過於禱告的。讀經不花力氣作得到,我不是說完全不用力氣,乃是說這是容易作的。你傳福音不花多少力氣也可以,你幫助弟兄也不必花多大屬靈的能力,就是憑你所記得的去講也能作得到。但是要來到神的面前跪在那裏一小時,就用得你全人所有的力氣。真的,你如果不是這樣拚,是不能維持的,因為我們受不住。但是每一個事奉主的人都知道這裏的寶貝,那半夜醒過來時的一小時的禱告是何等的甜。那早起先禱告一小時而後再睡是何等的好。我頂直的告訴你們,我們如果沒有好好的親近神,就不能事奉神。你不能一面事奉主,而一面又是站在遠處的。門徒能遠遠的跟從主,但沒有一個遠離主的人是能事奉主的,遠遠的、偷偷的跟隨主是可以的,但要遠遠的、偷偷的事奉主就不可。在這裏惟有一個地方能事奉主的,就是在聖所。在外院是只能親近百姓,在聖所才能親近神。其實那些能夠幫助教會的,能夠作事的,還是那些現在親近神的人。我們在神面前作工的,如果只是為弟兄,事奉姊妹,那我們的工作是何等貧窮呢?

 

侍立主前】不只這裏這樣說!就是下文也是這樣說。如果我們要事奉主,必須要親近主才可以。它說我們在主面前的光景是怎樣的呢?乃是侍立在祂面前。今天我覺得我們總是喜歡往前去,好像站住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如果你叫他站一下,就作不到。今天有好多弟兄姊妹,好像他們都是忙得很,有好多事情擺在他們面前,所以他們就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走,你對他說請他站一下,等一等,他就不能。但是屬靈的人沒有一個是不會侍立的。

      侍立是甚麼意思呢?就是等候命令,等待神說出祂的旨意來。今天不知道有多少的工作都是定規了的。但我在這裏所說的,不是那些屬世的事、工廠裏的事、公事房裏的事。基督徒對於他屬世的主人,應該絕對的忠心,我們該頂忠心的事奉我們屬世的主人。可是屬靈的工作就不是這樣。所以我特別要對同工的弟兄們說,弟兄!是不是你的工作都已經定規好了呢?你的工作快得很麼?你是不是不能侍立一下、站一下、等一下呢?是不是許多事都已經定規好了,次序單已經排好了呢?你就按那單子,你就按你的組織去作呢?是不是在你樣樣都有了呢?弟兄!能不能請你再等三天呢?能不能請你站一下,暫時不動呢?這就是侍立。哦!凡不會親近主的人,必定不能事奉主;照樣凡不會在主面前侍立的人,也是必定不能事奉主的,事奉主在於他是作不到的。弟兄!你想,如果是一個僕人,他是不是該先等候,得了命令才作呢?

      讓我再說我所一直說的一件事。因為這是屬靈情形的緣故,我就不怕多說。所有在神面前的罪,只有兩種。一種就是違背主的命令。如果主發了命令你不作,就是罪。但請你記得,不只這樣,在這裏還有一種也是罪,就是主沒有命令而你去作了。所以一種是背逆的罪,一種是妄動的罪;一種是主說了你不聽,一種是主沒有說,你就去作了。侍立,就是來對付我們沒有聽見主的命令就去作的罪。弟兄姊妹們!你有多少屬靈的工作,是因為頂清楚了神的旨意才去作的呢?哦!有多少人真是因為受了主的吩咐而出來作工的呢?或者是因為你熱心的緣故而去作的呢?或者是因為你以為這件事是好的緣故而來作的呢?呀!讓我告訴你,沒有一件事害神的旨意是過於好事的。好事頂會攔阻神,好事是攔阻神頂厲害的。所有罪惡的事,污穢的事,邪淫的事,我們一看就知道這是基督徒所不可作的,是壞的,是不該的;所以這些不大會延誤神的旨意。所有延誤神旨意的都是那些好的,都是那些與神的旨意差不多的事。你想這樣作是不錯的;你想這件事再好也沒有了,所以你不問是否神的旨意就去作了。因此好事真是神最大的仇敵。真的,每一次我們背逆神,都是以為這件事是好的而去作的。呀!我們作神兒女的,大家都知道不該犯罪,不該作惡,但是多少時候只是因為良心不責備,良心以為絕對可以作的緣故而去作了。

      不錯,這件事是頂好,但是你曾在神面前侍立過了麼?呀!我們需要侍立。侍立的意思就是不走不動,站在那裏,停在那裏,等候主的命令。弟兄!這就是事奉主。在外面的殺牛殺羊,只要有人來了就去作。但是在至聖所中是冷靜得很,沒有人來的。在那裏,不是弟兄姊妹有權柄支配我們的,在那裏不是議會能決定我們的,在那裏也不是委員會能有權柄差派我們的,在那裏只有一個權柄能支配你我的就是主。主叫我作就作,主不叫我作就不作。弟兄!你真能侍立麼?

      如果我們要在至聖所裏事奉主,我們就必須在祂面前多花工夫,多禱告,不然,是不夠的。我們是需要禱告來把我們帶到神面前去的,我們是需要禱告來使我們親近神的。所以禱告就是侍立,就是站在神面前尋求祂的旨意。感謝神,雖然在這裏不是每個信徒都如此,但是無論如何總是還有人在那裏侍立,跟從主好好的走前面路。

 

獻上脂油和血】要侍立在神面前就必須作一件事,就是要「將脂油和血獻給我」。你知道神在聖所是聖潔的,是公義的,神在至聖所中是榮耀的。神的榮耀是充滿了至聖所,神的聖潔和公義是充滿了聖所。血在這裏就是為神的聖潔和公義,脂油在這裏就是為神的榮耀。脂油就是來使神有所得,血就是來對付神的聖潔和公義。你知道神是聖潔的,神是公義的,所以祂絕對不能悅納人。如果不流血,如果人不得罪的赦免,如果神不得罪的代價,是不能過去的。所以在這裏必須有血,少了這個就不能親近神。就是到了舊約的時候,人還是被放在一邊,不能進到神面前來;但是今天我們能夠在神面前就是因為有了主的血。不只這樣,又要獻上脂油就是那肥的好的。我們已經知道了,血是對付罪的,但脂油乃是滿足神心的。脂油就是那肥的、最美的,能滿足神心的,所以是為神的榮耀的。

      因此一切要到神面前來要事奉神的,都得應付神的聖潔和公義,並且還得應付神的榮耀。你知道全本新舊約聖經所最注重的,就是這三樣:神的聖潔,神的公義,和神的榮耀。我們知道神的榮耀是說到神的自己,神的聖潔是說到神的性情,神的公義是說到神的道路。換一句話說,神的作事是公義,神的性情是聖潔,神的自己,這卻沒法說了,只好說是榮耀。所以我們每一次來到神的面前,第一件事就必須看見像我這樣的人能不能站在神的面前?神是何等的聖潔,神是何等的公義,我這犯罪的人怎能見神呢?不要緊,血在這裏,血能贖淨我們的罪,所以能夠親近神,而沒有衝突,因為祂的血已經洗淨了我們一切的不義。但不只是聖潔的,不只是公義的,並且神的自己是榮耀的。所以必須有脂油獻上,就是把我們所最好的都獻給神,滿足神的心。換一句話說,血是為對付舊造的一切的,脂油是說到新造裏的一切的。血是把一切出於舊造的都趕出去,所以對於聖潔和公義都不發生問題了。脂油是新造裏的,就是把自己獻給神。所以對於神的榮耀也能過去。

      一個人如果不知道甚麼是死和復活,就不能事奉神。我所說的死,並不是一種道理,也不是聖經中的一種理論,乃是真靠祂,真因祂流出永不朽壞之血的緣故,你也被流出去了。就是當祂流出永不朽壞之血的時候,你也就流出去了。感謝神,我們的主現在是沒有血的,祂乃是只有骨肉之體。所有一切屬乎天然的生命都已經出去了。主的流血就是把一切魂的生命都倒了出去。真是祂傾倒祂的魂直到死地。這就是血的意義,所以流血就是說把一切屬乎天然的都挪了過去。(關於這件事,以後再講。)

      我們如果要到神的面前來事奉祂,就必須親近祂;我們如果要到神的面前來事奉祂,就必要在祂面前侍立,在祂面前等候祂的旨意。請你記得,在這裏兩件事是必須的,一面我們必須一直不斷的倒出自己的血來。換一句話說,我們必須一直不斷的承認自己一切生得來、死得去的東西都已經倒出去了。許多人常問我說,天然的生命到底是甚麼呢?我常回答他們說,一切自生下來到死後就沒有了的就是天然的生命,一切只生存在生和死中間的東西就是天然的生命。讚美主,祂把我們一切天然的生命就是那些本來的東西,那些生下來的東西一起都已經流出去了。當主流血的時候,不是把祂自己的生命流出去,乃是把你我的生命都流了出去。所以我們該一直站在這事實上,來拒絕自己的生命。弟兄姊妹們!這完全不是一個道理,乃是實實在在的,在神面前把一切出於自己天然的生命都放下了。弟兄姊妹們!這也並不是理想,我們所作不到的,因為在基督裏已經把一切出於魂的都流出去了的緣故,所以能作得到,我們能作一個無已的人。感謝神,我們能作一個無己的人,因為基督流血的時候已經把我們的己流出去了你自己當然是不可能的,沒有一個人是能夠靠自己治死自己的。感謝神,神的兒子已經成全了那事實。我們靠祂就能夠死,就能夠放棄自己。但是如果只有死是不夠的,死不過是消極的。我們在神面前所要注意的,不只是死,乃是復活。當祂復活的時候,我們也在祂裏面,所以我們是新造的。祂不只是死了,也是復活了,祂是向神而活的,所以祂的一切都是為滿足神的心,不是為自己。弟兄姊妹們!這就是神所要我們看的。這就是事奉主。所以我們必須把脂油和血都給祂。

 

事奉的地方】十六節:「他們必進入我的聖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這裏是說事奉主是有地方的。事奉主是在聖所裏的,事奉主是在裏面的,事奉主是在一頂幽靜的地方的,在那裏是很隱藏的,不是像在外院那樣公開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求神賜恩給我們,叫我們真不要以為這樣作是苦病的,其實在那裏一日,比在別處千日更好哩!呀!我們總是怕聖所,外院是多好呢?人都能看見我們。在外院是多好呢?人都認識我。在外院是多好呢?我們的聲名頂大,在那裏一點沒有攻擊的,一點沒有毀謗我們的,只有歡迎我們的,恭維我們的,這是多好呢?但是神所要我們在的,乃是聖所。在那裏恐怕要被人說你懶惰了,一些事都不作。其實你知道在那裏所作的,真是遠過於在外院勞力伺候百姓的呢!朋友,你有沒有聽見別人說你頂小頂窄呢?朋友!你有沒有聽見別人批評你太窄,說你不喜歡作這個,不喜歡作那個呢?呀!別人說你工作太懶惰了,許多事情都不作。但是,弟兄姊妹們!我告訴你,我們的心一點也不窄,因為我們並不是要得人的甚麼,因為我們不願意在門口,許多人都能看見的,因為我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在聖所裏事奉主。弟兄姊妹們!我告訴你,我們不願意在殿裏事奉,因為我們所盼望的,我們所要作的事,比這更大。呀!在這裏沒有一個心比保羅更雄,因為他有一個雄心說,我的雄心就是要主歡喜。所以,我們在這裏所追求的事,比許多人都大。我們在這裏所作的工,比許多作大工的人更大;所以我們的心,比任何人都大。弟兄!你不要以為我們是太小太窄;我們真是頂大的,因為我們不只要事奉殿,更要事奉主,雖然在人面前是不大。弟兄姊妹們!寧可讓人批評你,如果不是神的旨意,無論如何不動。因為我們在這裏只有兩個地位:一個就是已經死了,來把一切出於舊造的放棄,另一個就是復活了,來事奉神,學習怎樣侍立在祂面前,聽祂的命令,等候在祂面前事奉祂。其餘的一概都不管。哦!弟兄姊妹們!神的旨意夠滿足你的心麼?行神的旨意夠不夠呢?神的旨意夠好不夠好呢?或者你還要追求別的呢?神對你所定規的一切已經夠好了麼?哦!我們必須在神面前學習來事奉祂。

      今天因為我的時候不多的緣故,又因為要看路加福音十七章的緣故,就不能仔細的講。剛才我已經說過了,今天我所要提起的有三件事,一件是事奉神和事奉殿的分別,一件是怎樣事奉殿和怎樣事奉神,最後就是要看事奉主的人要有甚麼資格和情形。現在讓我們來看:

 

事奉主的人該怎樣才可以──作不出汗的工】這裏告訴我們說,所有在神面前事奉神的人,該穿甚麼種的衣服。它說穿細麻布的衣服,頭上該戴細麻布的裹頭巾,腰裏又要穿細麻布的褲子,所以全身都是穿細麻布的織物;下面又說不可穿羊毛的衣服。所以,沒有一個事奉主的人可以穿羊毛的衣服;在神面前是永遠不能穿羊毛衣服的。也許有人就要問,一個事奉主的人為甚麼不能穿羊毛衣服呢?請讀下一節:「他們頭上要戴細麻布裹頭巾,腰穿細麻布褲子,」下面又說,「不可穿使身體出汗的衣服。」因此這裏的意思就是所有事奉的人永遠不可出汗,一切出汗的工作都是神所不喜歡的,都是神所拒絕的。那麼,到底汗是甚麼意思呢?我們知道全世界第一次的汗,是在亞當從伊甸園中出去的時候流的。創世記三章告訴我們說,因為亞當犯罪的緣故,神刑罰說,你必須親手作工,汗流滿面,才能得吃的。因此出汗乃是受咒詛的情形,因為被神咒詛的緣故,田地不給他效力;因為沒有神祝福的緣故,自己出力去作,以致使身體出汗的。所以出汗的工作是甚麼呢?就是一切肉體勞力,沒有父神祝福所工作的。但是,凡事奉神的人,絕對不能作那些出汗的工作。今天在神面不知道有多少工作,都是需要費力奔跑而成的。凡事奉神的人所作的,必須是不出汗的工作。因為神一切的工作都是頂安靜的,不是奔跑的,乃是坐作的。雖然外面是頂忙,但,裏面是頂安然的;雖然外面是頂熱,但裏面是頂鎮靜的,所以是坐作的。這就是不出汗的工作。哦!所有的事在神面前都不是偶然的,所有在神面前的事都不是用肉體的力量去作的。呀!頂可惜,今天有多少的工作非出汗不行。呀!頂可惜,今天有多少工作,如果沒有計劃,如果沒有人在裏面主持,鼓吹,提倡、奔跑、勸戒、提醒,用自己的力量,憑血氣的能力去辦,就作不到。呀!頂可惜,今天如果不出汗,就沒有工作。但是請你記得,出汗在外面可以,在外面宰殺牛羊,伺候罪人,事奉信徒是可以的,若作那樣的工作,儘可以出汗。但是,凡要在聖所裏事奉主的人,就絕對不可出汗,因為神用不人出汗。不錯,工作都是忙的,但是神的工作,用不肉體的力量。我不是說用不屬靈的力量,屬靈的力量要用多大都難說,你要遭遇多苦都難說。今天所有人的工作,都不分甚麼是屬靈的工作,甚麼是屬肉體的工作。人總是說,一切屬神的工作,如果沒有奔跑、接洽,花工夫來談、來論,經過許多人的提議、贊同和通過就不行。但是你叫他們安安靜靜的在神面前等候,聽神的話就不能,因為這是肉體所作不來的。呀!這些都是需要出汗的。

      可是,屬靈的工作之最大的方面,就是對付神。他第一個接觸的,就是神,不是人。肉體的工作就不同,他第一個碰的乃是人,所以如果一個工作沒有人就不成功的,就不是神的工作。哦!在神面前是頂寶貝,我們對付的就是祂。所以我們在這裏不是不作工,乃是要作不出汗的工,這是怎麼說的呢?如果你在神面前對付好了,在人面前就不必出汗。你能以最少的力量作最多的事。因此在這裏所以有那麼多的廣告、鼓吹、提倡,都是因為他們沒有在神面前禱告。讓我告訴你,一切屬靈的工作只是在神面前作的。如果你在神面前作好了,人自然會聽你。你不必用多少方法,人自然會得益處。在這裏是神作工,所以用不肉體的力量和流汗的。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們今天在神面前,可以頂誠實的查看自己,問主說,「主呀!到底我這樣作,是事奉你呢,或是事奉工作呢?主呀!我是事奉殿呢,或是事奉神呢?」如果你是一天到晚「流汗」而作的,那你自己就可以斷定說,我是事奉殿,不是事奉主了。如果你在這裏所忙所勞的,完全是為外面的需要,你自己就能斷定說,主呀!我是在這裏事奉百姓,不是事奉你。我並不輕看那班人,他們也是作神的工作。殺牛殺羊也得有人殺的,引人領人總得有人作的。以色列百姓是需要人去事奉他們的。但是神在這裏所要的是更深一層。所以你該禱告說:「神呀!我求你救我,使我不落到事奉百姓裏去。」呀!在這裏不只是事奉百姓。呀!事奉百姓的人已經太多了,弟兄姊妹們,你為甚麼還要再去湊一分呢?呀!今天神沒有法子叫個個人都事奉祂,這件事神作不到的,因為這是許多人所不肯作的。所以全教會復興,個個人忠心,是作不到的,因為人不肯。你看有許多人,他們實是得救的,實在是有生命的,但是他們要事奉百姓,你沒有法子把他們改過來。因為他們捨不得外面的熱鬧,放不了外面的工作,看重能工作的工場。哦!我知道這件事。這些事必定有人這樣的去作,不過,問題就是你這人在其中有沒有分。呀!我盼望我們今天就能說,神呀!我要事奉你,我願意撇下一切的東西,放下所有的工作,棄絕一切在外面的,我要來事奉你,作屬靈的工作;我要放下外面的,進到裏面去,更深的進到裏面去。

 

神的呼召】在這裏神沒有法子叫所有的利未人都去,祂只能揀選撒督的後裔。為甚麼呢?就是因為當以色列人背道離棄神的時候,撒督的後裔守住了聖所。他們看見外面已經無法收拾了,外面已經倒塌了,污穢了,所以就放棄了它,專心來保守聖所的聖潔。哦!弟兄姊妹們!你能不能讓外面倒塌呢?或者你是要以木頭來支持它,使它不倒呢?但是神說這些我都不要了,現在我要保守我的聖所,為我的兒女留下一個地方是聖潔的。所以你看見今天要有一個地方是完全分別為聖歸與祂的,真是能斷定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因為神所要保守的,乃是祂的聖所。外面的要倒,神沒有法子,只好讓它倒。因為撒督的後裔這樣作,所以神就揀選了他們。真的,今天神沒有法子對付所有的人,但是祂今天要來對付你。呀!如果你不能把外面的一切放下,神要去找誰呢?弟兄姊妹們!今天我站在神面前請求你們,神今天所尋求的,就是那些完全事奉祂的。呀!今天在外面作的人,真是太多了,在裏面事奉神的人真是太少了。所以今天神在呼喊說:「誰到聖所來事奉我呢?」

      呀!我不能太多注重這件事,我現在只能說,我頂喜歡使徒行傳十三章上所說的:「在安提阿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保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這就是新約的工作,也就是新約所惟有工作的原則。聖靈的工作,只能在事奉主的時候啟示的。惟獨在事奉主的時候,聖靈才打發他們出去。所以如果不把事奉主放在先,就甚麼都倒亂了。

      你知道安提阿教會工作的起頭,乃是在事奉主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保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我再說,神永遠不要人投軍。自己投軍的兵,是神所不要的。神只有祂所強迫來的兵,徵來的兵。你知道軍隊中有兩種的兵:一種是自己投軍來的,一種是國家強迫徵來的,因國家下命令而無法只得當兵的。但在神的工作之中,只有徵來的兵,而沒有投來的兵。所以沒有一個人能說因為我喜歡,所以我要去傳福音,但是神用不你。今天神的工作受到大害的,就是投來的兵太多了,今天不能像主那樣說「那差我來的……」了。哦!弟兄姊妹們,這不是一件隨便的事,神的工作不是你隨自己的意思可以作的,神的工作乃完全是屬於神的。所以你今天必須查問看:到底是我自己出來的呢,還是主召我出來的?今天你必須問自己說:我是自己投軍來的呢,或是被神徵兵來的?所有投來的兵,都是不能存留的,所有自薦的,都是不能永存的,因為神只要祂自己所徵來的兵。你知道,當他們事奉主的時候,不是保羅和巴拿巴自己說,我們要出去傳福音,乃是聖靈說,為我分派巴拿巴和保羅出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所以在這裏只有聖靈有權柄能分派人去作工,教會對於這件事是一些權柄也沒有的。但是今天有許多差會,許多佈道團都是人派人。呀!神是不能容讓這種事的。因為我們在這裏只能事奉主,不能事奉殿。神所要的,就是那些直接事奉祂的人,直接受聖靈差派的人。

      我再說,事奉主不是把外面的一切工作都不作了,事奉主不是把那鄉下的路不跑了。我所說的是這樣,所有外面的工作,都該把事奉主作根據;我們是因為事奉主而出去的,不是出於自己的喜好而沒有事奉主作根據的。這兩樣大有分別,它們的分別,真是比天和地的分別更大。所有有經歷的人都知道,沒有甚麼事的分別像事奉主和事奉殿的分別大。

      我們知道幔子是一件事,我們應該在聖所裏事奉主,但在幔子之後還有一件事也是要緊的,就是「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來十三13)。希伯來書的主要思想,只有這兩個:一個就是幔子,一個就是營外。所以我們不只要在聖所裏事奉神,也得出到營外。惟獨在我們離開營事奉主的時候,祂才說話領導;別的時候,祂不說。

 

唯一事奉主】現在讓我們來看路加福音所說的是甚麼。讓我們再申明一下,我不是要來解釋路加福音,乃是要從這一段聖經之中來看,到底主所追求的是甚麼事。這裏頂清楚的告訴我們說,祂所追求的不是別的,乃是祂自己;不是你和我,乃是祂自己。一件事頂希奇,就是雖然這裏所說的是非常嚴厲的,但是每一個人都覺得這是寶貝的。我們知道這裏有兩種工作:一種就是耕田或說撒種,還有一種就是放羊,或說餵養:撒種的工作是對付那未生的;放羊的工作是對付那些已有的。因此一種是關涉到罪人的工作,一種是關涉到信徒的工作;就是說叫那些沒有接受主的接受主,叫那些已經接受主的得到餵養。這些就是主的僕人們所作的事,這也是我們所該在神面前作的工,是頂要緊的,是我們所必須努力去作的。但是,主在這裏非常希奇,祂說:「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坐下吃喝呢?」就是說,沒有人是這樣作的,並且也是不該這樣作的。這就是說,所有的傭人──基督徒──作完了工之後,不該給他飯吃。如果按肉體方面來講,那麼,他們要說,你們基督徒的東家都是頂苛刻的,我們在外面耕地放羊已經頂辛苦了,回家來還不給我們飯吃。但是主不像世人那樣的,(關於屬世的主僕之間該怎樣對待,是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所說的,這裏不過是說到主自己所要求的待遇是甚麼,屬靈的主僕之間的關係是如何的。)主不請我們吃喝,祂要怎樣呢?第八節說:「豈不對他說──就是說定規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這就是主今天所作的事。我們心裏總是想,今天我田種了多少畝,種撒了多少斤,過了多少天、多少月,最少就有三十倍、六十倍的收成。今天我領了多少羊到某處某地的草地和水溪旁吃喝。過了多少時候,這些羊必定長大肥胖,這真是頂大的工作。田裏的出產可以作食物,羊群的生產品可以作衣服,所以你真是喜歡,一直在那裏享受看你工作的快樂。我們知道吃喝的意思,就是回想我們所已作之工而有的享受。多少時候我們作了一件得意的事,就是在睡覺的時候也會回想,也會覺得十分的快樂;就是在吃飯的時候也會一直想,真是覺得得意;多少時候我們把一件事一直回想思念,高興得了不得。但是主說,一切的工作,無論是放羊,無論是種田,它的目的都不是叫你快樂,給你享受,使你有所得。主定規要對你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事奉我。你看見麼?主所要求的,就是事奉我。所以請你記得,田裏的工作,比不上家裏的工作。請你記得,地和羊不如主。主在這裏沒有說,因為你勞苦了,你種了許多地,放了許多羊,所以你不必伺候我了,你可以去吃喝快樂吧。請你記得,主不是不要這樣作,主乃是要把這兩方面的輕重告訴我們。所以你看見祂說,祂不能因為你在外面耕了地,放了羊,作了許多工作就放鬆你,對你說,不必事奉祂了。主是不肯的,主是無論如何不肯的。祂不能因為你的工作太忙,而不必事奉祂的。祂不能讓工作勞苦奪去了祂的事奉。在這裏第一件事就是事奉主,因為事奉主比耕田放羊一切的工作都緊要。

      弟兄姊妹們?我們在這裏到底是作甚麼呢?我們在這裏的目的是甚麼呢?你所顧念的不過就是耕田撒種麼?傳福音救罪人麼?你所努力的不過就是放羊餵養麼?分糧栽培信徒麼?或者你是要叫主吃得飽,喝得足呢?主在這裏給我們看見回家後,不是叫你休息懶惰。雖然你是疲乏了,但是還得要打起精神來伺候祂;雖然你是作了許多工,受了許多苦,但是這些並不能代替祂所應得的事奉,我們還得不顧所受所遇的一切,再來服事祂。不過不是說我們不必吃,乃是說我們的吃喝是在主的之後。不錯,我們也應該飽足的,但是在主的之後。不錯我們也該快樂的,但是在主的之後。因此讓我們自問工作的榮耀到底是為誰呢?我在這裏一切所作的,到底是為滿足主的心呢,或者為要滿足自己的心呢?工作的果子是為要使主飽足呢,或是為要使自己飽足呢?呀!我深深的懼怕,多少時候主還沒有得,我們就已經飽足了。我深深的懼怕,多少時候主還沒有覺得喜歡,我們就已經十分快樂了。所以今天我們要求神給我們看見,到底我們在祂的面前該站在甚麼地位,到底我們在祂面前該怎樣事奉祂。

      弟兄姊妹們!我們就是作了一切,還只是一個無用的僕人,所以我們是頂微小的。

      我們的目的,我們所努力的,並不是田地和羊群,世界和教會。我們的目的,乃是主,我們所努力的也是主。哦!祂是我們的一切。所以讓我們問自己:到底我們今天所作的工作實在是為基督呢?或者不過是為罪人和弟兄?那一個會分別事奉罪人和事奉主不同的,那一個會分別事奉弟兄和事奉主之不同的,是有福的。雖然在字面上是容易的,但是在經歷上,在裏面,如果會分別,就有福了。呀!這種知識不是容易得的,真是需要流了血才能學會的。這種分別不是容易懂的,真是需要經過多少對付才能知道的。有許多時候真是需要把自己的生命放下,把自己的主張打掉,才能領會。不是像事奉弟兄姊妹那樣容易,所以事奉主與事奉殿是大不同。

     雖然這樣,但是聖靈如果在我們身上作工,要知道還是容易的。所以我們真要求主賜恩給我們,啟示我們,給我們亮光,叫我們看見事奉祂是怎樣的一回事。弟兄姊妹們!罪人真算不得甚麼。事奉他們與事奉主大兩樣,事奉他們和事奉主大有分別。所以我們今天真要求主作祂的工,使我們事奉祂自己。現在我不能再說甚麼了,只說這就是神在這幾天之中所要對我們說的話。―― 倪柝聲《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