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外面作的不是,裏面作的才是

 

讀經:

「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裏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裏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羅二28-29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加一11-16

在我們所讀的羅馬書第二章這兩節聖經裏面,有幾句話我們要注意,就是:外面作的不是,裏面作的才是;在乎靈,不在乎儀文;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在這裏有幾個對比,就是:外面──裏面;儀文──靈;人──神。聖經用這幾個對比,清楚的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基督教不是注那些外面的規條、儀文、禮節,基督教所注意的乃是裏面的生命;因為基督教不是外面的宗教,不是人思想的產物,基督教乃是裏面的啟示,是生命的宗教。

啟示的宗教

甚麼叫作基督徒呢?基督徒就是裏面有了主的生命的人。有許多人,他們從小受過洗,也常去「作禮拜」,也有一本聖經,禱告文也會背,十條誡也知道,讚美詩也會唱,別人禱告的時候也會說阿們,聖經故事也很熟,所以他們就以為自己是一個基督徒了。到底是不是呢?聖經告訴我們,外面作的不是,外回教出來的,學出來的都不是。基督徒是裏面作的,基督徒是裏面有了主的生命。主耶穌自己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約十10)一個基督徒必定與生命發生關係,必定不是外面作的,乃是裏面作的。

生命,是主所賜的;生命,就是主的自己。人得生命,乃是在乎認識主耶穌,認識祂是神的兒子,認識祂是神的基督。這一個認識,乃是由於神的啟示。我們看保羅這個人,他原先按他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他極力逼迫教會,他以為這樣就是熱心事奉神。等到有一天,主向他顯現,他才悔改得救。所以他在加拉太書第一章裏親口作見證說,他所傳的福音不是從人領受的,不是人所教導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哦,人若沒有從神那裏來的啟示,他的熱心也是枉然的。他即使把祖宗的遺傳都遵守了,但是主的生命不是祖宗的遺傳所能給他的。保羅作基督徒,不是從人來的,乃是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他裏面,他才作了基督徒。

有一次,主耶穌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主耶穌就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耶穌立刻就告訴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十六13-17)這清楚給我們看見,基督徒必須有神的啟示。你要作基督徒,你就必須有這一個啟示,必須有這一個認識。如果你說,「我很佩服耶穌的為人」,這個不能叫你成為基督徒。或者你說,「耶穌的道理含有很深的哲學」,這個也不能叫你成為基督徒。你也許聽了這話不服氣,你說:「我佩服耶穌,我推崇耶穌,我對基督教滿了好感,這樣,我還不能作基督徒嗎?」不能,因為作基督徒不是佩服不佩服的問題,不是好感不好感的問題。當時有人說主耶穌是施洗約翰,是以利亞,是耶利米,施洗約翰豈不是好嗎?以利亞豈不是好嗎?耶利米豈不是好嗎?然而這些都是人的看法、人的意見。基督教根本不是從人來的,所以人的看法、人的意見,不能代替基督教。基督教乃是啟示的宗教。有人從神那裏得啟示,認識主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這樣的人,才是被主稱為有福的。

生命的宗教

人得啟示,就在聖靈裏接觸了主耶穌,遇見了主耶穌。他與主耶穌有直接的關係,他自己與主碰了頭。我們拿一件事來作比喻:有一次,有一個弟兄家裏的電線壞了,很容易叫人觸電,他一不小心,碰那根電線,他的手立刻縮回,口裏喊說:「麻呀!麻呀!」他有一個小兒子,看見他的手這樣一碰一縮,也跑過去假裝觸了電,效法他父親,把他的小手也裝作一碰一縮的樣子,並且口裏也喊說:「麻呀!麻呀!」在這裏我們知道,這個兒子是外面作的,是效法的,他父親是真碰電的,嘗過這個味道是實在的。弟兄姊妹,外面效法的不是,實在嘗過的才是。你自己必須碰見了基督,像這一個弟兄碰到了電一樣。到底你今天認識不認識這一位拿撒勒人耶穌是神的兒子?不是別人怎麼說,乃是你自己裏面怎麼說。如果不是你自己裏面知道,而是在外面聽人怎麼說就怎麼說,那麼,人說耶穌是神的兒子,你就也說耶穌是神的兒子,人說耶穌是社會改良家,你也跟說耶穌是社會改良家,你的「信仰」是在外面跟人家轉,恐怕連你自己都弄不清楚到底你信的是甚麼。

在約翰福音第三章裏,主耶穌與尼哥底母談重生的問題。尼哥底母是說:「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但是主耶穌的回答是:「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師傅所注重的是教,是學,是外面的問題;重生所注重的是靈,是生命,是裏面的問題。有許多所謂的基督徒,他是從師傅這一個門進來的,他以為基督教的道理都明白了,受洗也受了,甚至於聖經裏面的預表預言也會解釋了,同時基督徒的那一套外面的行為,像禱告、「作禮拜」、捐錢等等,都學得很像了,就以為自己是一個基督徒了。這樣的人是把基督教看錯了。聖經給我們看見,作基督徒必須從重生開始。如果一個人沒有重生,裏面沒有主的生命,這一個人就根本不是基督徒。我們要重複的說,基督教不是外面的宗教,乃是裏面的啟示。基督徒不是從外面作的,乃是從裏面作的。

在約翰福音第六章裏,主耶穌用五個餅兩條魚分給五千人吃飽。這一班人,第二天又去找主耶穌,主耶穌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你們找我……乃是因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26-27節)又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35節)這一班人來找主耶穌,只是為吃餅得飽,他們並不知道他們真正的需要是甚麼,他們也不知道主來到世上所要賜給人的是甚麼。他們只看見外面物質的餅,他們卻沒有看見裏面生命的寶貴。主耶穌是滿了憐憫的主,祂對於這一班蒙昧無知的人,並沒有把祂自己隱藏起來,祂把祂自己向他們打開,祂告訴他們,祂就是生命的糧,祂要把生命賜給信祂的人。可是這一班人始終在外面繞圈子,他們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麼?祂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麼?」42節)他們只是從外面來認識主耶穌。主耶穌再向他們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51節)這一班猶太人,因這話就起了爭論。他們的眼睛只看外面,他們要從外面來認識主耶穌,要從外面來明白主耶穌的話,他們就沒有法子認識,沒有法子明白。

聖經接下去所記的話,我們更要注意。主耶穌這一段話,不只那一班猶太人不明白,連好些稱為祂的門徒的人也不明白,他們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60節)從此祂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他們跌倒了,他們作門徒作不下去了。外面的五個餅兩條魚,能夠吸引許多人來尋找主耶穌,但是裏面的生命的糧一擺出來,連許多稱為門徒的人都不能接受。人何等容易注意外面的,人又何等容易厭棄裏面呢!弟兄姊妹,我們在這裏要受警戒!稱為門徒的人很多,但是中途退去的也不少。在外面作基督徒的人,要中途退去。摸不裏面生命的人,要中途退去。裏面不接受主的生命的人,決不能作主的門徒。不是別人叫他不作基督徒,乃是他自己作不下去。

叫人活的是靈

這一班稱為門徒的人退去的原因,不是因為有甚麼苦難臨到他們,不是因為有甚麼試煉臨到他們,他們退去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這話甚難,誰能聽呢」?他們在真理面前跌倒了!哦,弟兄姊妹,外面作的是不行的。外面作的基督徒,在真理面前就站不住,更不要說試煉了。有一班人,他們自己號稱是基督徒,但是對於主的話並不領受。他們一碰到基督教真理,他們就聽不懂,他們就懷疑,誤會,甚至於譏誚,反對。他們只要基督教的招牌,他們不要基督教真理。他們作基督徒是按照他們自己的「神學」來作,不是按照主的話來作。主說:「叫人活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3節)人接受主的話,就是接受主的生命。這一種在外面作的基督徒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們不領會主的話,不相信主的話,不接受主的話,不寶貴主的話。凡是神的兒女,對於神的話,對於聖經,都有一個基本的態度,就是相信聖經,尊重聖經,寶貴聖經。這一種對於聖經的態度,乃是一個基督徒最基本的,最起碼的該有的態度。如果一個人自稱為基督徒,而他對於聖經的態度不是相信而是懷疑,不是尊重而是批判,不是寶貴而是踐踏,那他必定不是真正的基督徒。那一班聽見主的話就退去的門徒,雖然表面上也稱為門徒,其實是不信的人。聖經在這裏明明記說:「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祂,誰要賣祂。」64節)這一種在外面作基督徒的人,若不是中途退去,就是混在門徒中間,至終要出賣主!

當這許多稱為門徒的人退去的時候,主耶穌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麼?」西門彼得回答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彼得是一個有啟示的人,天上的父曾經啟示他,叫他認識這一位拿撒勒人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所以當許多人都退去的時候,他還是要跟從主。主的話像一塊試金石,要分辨誰是真信祂的,誰是不信祂的,誰是裏面作的,誰是外面作的。

有啟示的基督徒,在裏面作的基督徒,是經得起考驗的。他們寶貴神的真理,他們也不怕任何試煉。我們看保羅,他為主的名,受了許多逼迫和患難。有一天,他被捆鎖解到該撒利亞,受非斯都的審問。非斯都自己也說,保羅並沒有犯甚麼罪,不過就是為有一個人名字叫耶穌,是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也是活的(徒廿五18-19)。弟兄姊妹,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你是外面作基督徒呢,還是裏面作基督徒?保羅因為有那一個經歷──神樂意將兒子啟示在他裏面,所以別人說耶穌死了,他卻說主耶穌是活的。人把他監禁起來,他還是這樣說;人捏造許多罪名告他,他還是這樣說。因為他實實在在有一天在大馬色的路上碰見了這一位從死裏復活的耶穌,所以他能在任何的試煉中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哦,弟兄姊妹,凡是外面作基督徒的人,都是經不起真理的考驗,也都是經不起試煉的考驗的。但願每一個稱為基督徒的人都能徹底解決這一個問題:到底你所認識的基督教是外面的呢,還是裏面的?到底你這個基督徒是遺傳的呢,是學得來的呢,或者是有啟示的?到底你所認識的主耶穌是頭腦的認識呢,或者是生命的,是啟示的?到底你的基督教是出乎人的呢,還是出乎神的?

末了,我們還要重複的說:外面作的不是,裏面作的才是。──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