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用聖潔公義事奉神

 

讀經:路加福音一章七十五節

「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祂。」

基督徒的起點

一個基督徒的聖經裏應當記下許多的日子;如果一個基督徒的聖經裏沒有記下許多的日子,就好像日曆沒有日子一樣。神創造的歷史是記在聖經裏,你新造的歷史也要記下來。每一個基督徒至少有得救的日子、受浸的日子、按手的日子、奉獻的日子。一個基督徒一定要有兩個起點,就是得救與奉獻。一個基督徒一定要有得救的日子,也要有奉獻的日子。一個人若沒有奉獻的日子,在神看來,就如同沒有得救的日子一樣。正如同火車的軌道,必須有兩根鐵軌一樣,一個基督徒也必須不只得救,還要奉獻。單有得救而沒有奉獻的人,路一定走不好。地上所有的人,都需要得救;而所有得救的人,都需要有奉獻。有了這兩樣,才是有了真正的起頭。一個基督徒若還沒有奉獻,他就是停在那裏,屬靈的路,一步都還沒有走過。惟有當一個人有了這兩樣,他才開始往前走路了。

用聖潔公義事奉神

一個得救、奉獻的人,就是一個事奉神的人。關於事奉神,路加福音一章七十五節說,「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聖潔是指自己一面的,公義乃是對人發生關係的。聖潔是神給的,是一個恩賜;公義乃是學來的,是一種表現。聖潔是性情,公義的習慣。聖潔是生命,公義是道路。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生命:」(約十四6)我們的生命乃是聖潔的,我們的道路乃是公義的。生命是在自己身上,道路乃是要通出去,通到別人那裏去的。有了裏面聖潔的生命,還要有外面公義的生活。外面公義的生活,必須有裏面聖潔的生命作能力。一個基督徒可以頂公義,但若是不聖潔,也沒有用。聖潔和公義乃是裏外兩面的,缺一不可。我們事奉神,必須用聖潔公義事奉祂。今天晚上,我們先看重在公義上。公義乃是指待人接物方面說的。

對付不義

一個人沒有得救的時候,過不公義的日子,自己不覺得,甚至還自己覺得好;但一個信主的人,有了神的聖潔生命,就該開始對付不義,過公義的主活,讓公義在我們身上成為習慣,變成滿有感覺的,是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行為。我們每天待人接物是不是公義的?收的,是不是該收的?給的,是不是該給的?拿的,是不是該拿的?在這些事上,我們都必須是對的,義的;而這些乃是憑我們裏面聖潔的生命、性情行出來的。

我說一個老故事。我信主三年多的時候,想學作一個公義的人。但我裏面對公義這個東西,還不是認識得很清楚。有一天,我讀到一分報紙,說到在某處開大會時,有一位傳道人坐在下面,當他要上臺講道,經過一個座位時,將那人的雨衣踹髒了,但他沒有道歉。我讀到這裏,裏面馬上就知道,就能分別甚麼是不該的和不義的了。那位傳道人,沒有權利可以去踹髒別人的雨衣,那是不公義的。我得亮光以後,就知道要如何對付不義了。

不公義的事情很多,在錢財上、態度上、時間上、物質上,各方面都會有不公義的事情發生。追求公義乃是一個很好的「運動」。聖靈的光照如同太陽光,我們好像玻璃。若是玻璃被煙燻了幾次,就不透亮;問題不在於太陽是否發光,乃在於玻璃是否透亮。照樣,問題不在於聖靈有沒有光照,問題乃在於我們的裏面是否明亮。我們追求公義就是擦玻璃,好使我們一直是透亮的,一直保持在聖靈的光照中,有屬靈的感覺,過公義的生活。

在上海有一位老太太,作了三十年的基督徒,生活還是一蹋糊塗,不公義。有一天我忍不住了,就問她:「你這一生中有沒有向人賠過不是?」她用上海話回答我說,「謝謝老天爺。」她仍然不在光照中,仍然沒有感覺。假若一個人眼睛被煙燻,鼻子被灌水,死會受不住的,因為死是活的人,他有感覺。但他若是個死人,就甚麼都不會覺得了。當我們不公義的時候,責備最大的,乃是從裏面出來的。

在錢財上

第一件我們該對付的不義,是在錢財的事上。錢財乃是最常容易使我們不公義的。你不可以叫別人的錢變為你自己的,一文錢都不可以;也不可以借錢(指個人的,並非商業上的)。有的人借錢成了一個習慣,如同吃大煙一樣,有癮的,到時候就要向人借錢。這樣的人,你若仍要和他作弟兄,就不要借給他,若要和他斷絕,你就可以借給他。惜貸的事非常叫我們受試探,陷在不義裏。我們受人的虧負,在神面前可以得到補滿;但如果我們虧欠了別人,就不能得神的祝福。所以在錢財上,我們不可以隨便。

有一個作女傭的人,還沒有信主時,偷過東家二十多塊錢。得救以後,心裏為這件事很難過。就去對一個姊妹說,「這個錢在我這裏使我很不安,我打算把它捐給神。」這位姊妹聽了就問她:「你怎麼知道神要不要你的臟呢?」後來姊妹告訴她,應當去還給她的東家。她這樣作了以後,就得了平安。有一個姊妹,她的姐姐來向她借用公園門票,本來不想借給她,但還是借了,借出去之後,心裏很不平安。還有一位弟兄,從赫德路坐電車到文德里來,票價應該是七分錢,但還沒買票,就到站下車了,後來心裏很不安。作公義的人,是不好作的。我告訴他,下次坐車,買兩張票,撕掉一張是為補上次的。

若是你有一點不義的錢放在家中,它能吃去你其他的錢,並且還要吃去你的靈性。買東西還價是可以的,但不要再盼望重量多些,不要指望磅秤上的針再出來些。公義的意義,不是人願不願意給我便宜的問題,乃是我肯不肯讓他給我便宜的問題。劉教士(Miss Groves)在廬山避暑,有人來賣竹籃子,她和那人討價還價起來。到了一個限度,她不再還下去了。因為她覺得,我出這個價錢,買這個東西,不是問他願意不願意賣?乃是要問,我這個價錢,出得公道不公道?許多人的樂意乃是勉強的樂意,而不是甘心樂意的樂意。

在時間上

我們在時間上,也不可以虧負人,該有多少時間給人的,就應當給人。偷時間為自己來用,也是不公義。許多人知道不該偷錢來奉獻給神,但是卻偷時間來奉獻給神用,這也是不公義的。我們必須對付在時間上的不義。

在責任上

在責任上也要公義。作父親的人,一天到晚忙自己的事,沒有工夫作父親,兒子要得的父愛,沒有給他;為人母者,也有常作不公義的事,沒有盡該盡的責任。有的母親說,我要屬靈,兒女我不管,我把他們都交給主,讓主來照顧管教。這是不義的。作丈夫的有作丈夫的責任,若是一個丈夫不負家庭經濟的責任,乃是不公義的。作妻子的要盡管家的責任,否則也是不義的。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關於責任上的標準。你有你自己的界線,我不能為你定出來;但是你若越過了,或是不及,你自己是會知道的。我們要學習在責任上,作一個公義的人。

培養公義的習慣

凡人在我身上所該得的,無論是甚麼,我都該給他;若是不給,就是不公義。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必須常常找出新的不義來,並且對付清楚。有時候會有些無意的不公義,我們也要學習找出來對付。例如公園的草地不該踐踏,但許多人不小心,無意的踐踏了。這樣的不義也要對付。公義乃是一個要責成的習慣,乃是一條該行走的道路。你必須學習不馬虎,不要不義。這樣,那些公義的事,你就能自然而然的作出來。

你要學習作一個公義的人,但是不要特別叫人覺得。有的時候,人反而會厭煩你的公義。今天晚上,你需要在神面前結一個帳,看看你到底有多少的不義,然後學習一件一件在人面前對付。你要接受神的光照,但不要接受撒但的控告。有些時候,許多的不義,從四面八方的都擺在你面前。有的是假的,有的是真的。撒怛乃是立時叫你看見,好叫你一下子就倒下去。這是撒但的詭計,而不是神的作為。這個你要拒絕,神的工作乃是慢慢的,一步一步的。神乃是慢慢的光照我們,引導我們,一件一件去對付,叫我們養成公義的習慣,學習憑聖潔的生命走公義的道路,使我們能用聖潔和公義事奉神。──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