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全體事奉

 

神的救恩和要求起初與今天相同】我相信神今天要作大事,並且神也已經替我們作了大事。神給我們大的救恩,徹底的救恩。在頭一個世紀神拯救人,今天也是一樣拯救人。在頭一個世紀,神拯救人到甚麼地步,今天祂也拯救人到那一個地步。神不能因二千年的歷史,就把福音改變。福音的結果,福音的要求,並沒有變。我們不要以為,頭一世紀的人跟隨主需付出重大的代價,今天的人就不需要付代價。今天跟隨主的人,像頭一世紀的人一樣,需要付出代價。當日人要撇下一切,今天這個要求未曾改變過。燈放在斗底下,固然與放在燈臺上不一樣,但是燈的本身並沒有改變。

      在過去二千年中,福音沒有改變。當教會頭一天產生出來的時候,神看這個新造乃是好的,就好像在創世記裏,神在六日內造好萬物以後,看一切是好的一樣。但是過些時候,這個情形就改變了。雖然以後情形改變了。但原先那日美好的光景,卻仍是一樣。五旬節時,教會頭一天的美麗,與夏娃頭一天被造時的美麗,是一樣的。但是教會卻漸漸改變了,由以弗所漸漸變成撒狄。在路德馬丁的時候,神開始一步一步走恢復的道路。在過去這四百年中,每五十年神就作一次恢復的工作。最近一百年神作恢復的工作特別的厲害。好像在最近這幾十年,恢復已將近達到極點。今天教會所得到的乃是最豐富的。

      我們相信今天神所要恢復的,乃是最難的點。我們所最掛慮的,就是以弗所書四章。好像我們讀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時,我們並不掛心這話會不會不兌現;我們不怕,也不擔心。如果有人說,一個人信了,但沒有永生,那怎麼辦?信了,卻沒有下文,那怎麼辦?我對這個並不擔心。我讀過新約二百次以上,對別的經文並不擔心,就是啟示錄也讀過好幾百次,我也不擔心。但我替以弗所書四章擔心,我恐怕這段聖經不能實現。

      以弗所書四章說,那職事的工作,目的是叫我們在信仰上合一(12~13)。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是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對於新天新地、火湖等這些東西,我們不擔心,但是我睡在床上時,常常懼怕以弗所書不能應驗。我讀經、禱告,但還是沒有把握,以弗所書四章的情形能在今天的教會中應驗。今天神的兒女當中混亂不堪,分門別類,甚麼時候才能合一?今天各種各樣的職事,複雜得很,如何能夠恢復這一章呢?

      然而弟兄姊妹們,我們相信總有一天神的恢復要到一個地步,以弗所書四章一定會實現。神今天在各處作恢復的工作,神在祂恢復的工作中,末了的恢復也許就是身體的見證。神今天的帶領乃是叫我們看見當初,回到當初的光景。

 

教會乃是建造在全體的祭司職分上】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和羅馬書十二章我們看見,在神的安排或計劃裏,並沒有一個牧師代替全體事奉的事;也沒有一班弟兄姊妹是服事的,另一班弟兄姊妹是被服事的。在聖經裏,我們所看見的乃是全體都是祭司,全教會都是祭司(彼前二9)。神的意思乃是,全以色列人都成為祭司的國(出十九6);但事實上作祭司的人不多。今天各地的教會有一點進步,弟兄姊妹有自由可以禱告、唱歌、講道、負責。但我們要注意,這個仍然不是教會。教會乃是建造在全體的祭司職分上;教會不是建造在少數的弟兄姊妹身上。祭司的體系一不普遍,我們就看見羅馬天主教,一普遍就是教會。我們要看見,事奉神不是三五個人,或者三五十個人的問題。今天事奉神,要與以前完全不同,今天乃是要所有的人都事奉。

      這一次我們在福州談到:很奇怪的,在過去一百年當中,神興起許多屬靈大漢,他們都出人頭地。從一八二○年到今天,有許多屬靈大漢產生,這是前所未見的。但今天在我們當中很少看見屬靈大漢,似乎大漢已經不再存在。今天我們看見傳福音的工作,不是靠所謂的大佈道家;今天好像腓尼、史坦利(Charles Stanley)這樣的大漢不容易找到了,好像神今天的路跟以前不一樣。今天乃是教會事奉,不是執事事奉;不是個人的福音,乃是教會的福音。以前傳福音需要一個有名、會講道的在那裏傳,並且還要作廣告;但是今天乃是教會配搭傳福音。

      我們以福州為例。這次弟兄們傳福音,在臺上有弟兄傳講,但是沒有作廣告,也沒有出名的講員。一個得救二、三年的弟兄在那裏傳,其他每個弟兄姊妹都去帶人。有二十到五十個弟兄姊妹,就能夠帶來四五百人,有四五百人,就能帶來幾千人。站講臺的人還沒有起來,已經有兩三百人得救。帶朋友來的弟兄姊妹,知道旁邊的聽眾得救了沒有。臺上的人或者可以受欺騙,但是帶人的弟兄姊妹知道聽者的脾氣,他們能夠說,這個人站起來是真的,那個人站起來是假的。聚會以後,他們去幫助這些福音朋友更清楚福音,替他們寫名字、帶路,並且去看望那些表示信主的。

      這一次在福州,一個月以內,就有差不多一千人得救。今天有些人反對,所以我們作得還不夠好。我相信如果沒有打岔的話,不久整個福州可以被我們打下來。今天教會不是某幾個特別的弟兄姊妹起來傳福音,乃是全教會傳福音。

      關於造就,我們也需要身體來作。以前得救的人一多,就成為難處;今天人得救了,就需要被造就。這種造就乃是屬靈的教育。信徒有受教育與沒有受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在福州有二十幾位弟兄姊妹,特別作照顧初信者的工作。我們把每一條街都分好了,那一段是屬於那一個弟兄負責的,我們都有指定。整個福州市分成五區,讓各個弟兄姊妹去負責。年長的弟兄姊妹不能走動的,可以私下點點人數,有缺人的時候,就交給看望的弟兄姊妹。這些看望的弟兄姊妹就去找他們,為他們補課。你沒有來聚會,我就到你家去對你講。有人也許就說,這樣作太麻煩弟兄,要他們來,倒不如我們去好了。雖然我們不能說這些初信的人進步到那個地步,但是可以說比老羊進步得多了。這就是教會在愛裏建造自己,或者造就自己(弗四16)

      所以問題是我們要看見甚麼是教會。不是三五個人的事奉就是教會,只有全體弟兄姊妹都服事才是教會。可能這裏有一班弟兄姊妹,捐錢請一個牧師來,拜託他替大家服事,其他弟兄姊妹還是個個彼此相愛。或者你說這裏的分別很小,但是我說這裏大有分別。身體作工和個人作工不一樣;一個執事作工,與每一個弟兄姊妹都作工也不一樣。

 

全體事奉的路──所有一千的都拿出來】以前我們也有初信的弟兄姊妹熱心要事奉,然而人熱心一來,肉體也跟來。肉體一擋住,事奉也被擋住了。假如給這樣的人事奉,教會就亂了;不給他事奉,教會就靜了。你要他肉體靜下來,他的靈也靜下來了。所以這就難為了同工,這叫我們過去一直找不出路來。為這緣故,教會需要恢復權柄。一面每個人都要把他的一千兩拿出來,一面需要教會運用權柄來對付肉體。

      今天人總是要求保羅的五千出來;但是要等一百年,神才賜給我們一個大的恩賜、大的執事,等幾十年神才賜給我們一個教師。今天的路乃在於全體事奉。一千雖然算不得甚麼,幾個一千加起來就是五千。一個蒙恩的人最少有一千,沒有一個人在一千以下。在教會裏找不到沒有一千的人,除非這個人把他的一千埋掉了。今天教會的建造,乃在於一千的人有沒有被建造進去。假如有五千的起來,我們感謝神。在工作的功用、結果方面,大的恩賜配搭起來固然很好,有五千、二千的人幫助,當然不錯。但是今天我們所需要的,乃是一千的人能拿出來。對付肉體的方法,乃是靠權柄;但是一千的總要拿出來。如此教會就有路,就有工作。

 

恢復教會的權柄,以對付肉體】在服事上,一面,弟兄姊妹都要學習聽話,學習接受十字架。聖靈一作工,十字架就能在人心裏產生功效。另一面,教會的權柄需要恢復,來對付肉體,對付那些不接受十字架的人。今天教會的工作要恢復,就必須一千的先被恢復;教會的工作要恢復,也必須教會的權柄被恢復。單單一千的被恢復不夠,單單教會的權柄被恢復也不夠。如果所有的一千都起來,我們很容易就把中國打下來。誰能夠經得起幾百個一千的人全體動起來呢?若神在我們當中作這個工作,人的得救就是前所未見的。

      同時,弟兄姊妹需要學習聽話;若不聽話,教會就會大亂。幼稚的、初信的弟兄姊妹自然有許多事情是不知道的,那些前進的、長進的年長弟兄姊妹,就需要勸他們聽話。我們人是何等的小,照我們的天性,如果我高興的話,我就作;不高興的話,就去睡覺。但是今天在身體裏,高興也得作,不高興也得作,就是我們流淚、受委屈,也要作。

同工們、負責弟兄們,我們向神需要有領受,不要漏掉任何一個過去。我們不能作工到一個地步,連人真信假信都不知道。人受浸以後,三、五個月不見人也不管。我們乃是看守弟兄姊妹的人,不看守弟兄的就是殺害弟兄的(創四8~9)

 

個個交出來,個個作工,個個服權柄】若是這樣,五旬節的教會很快就會出現。弟兄姊妹個個都交出來,個個都學習、都作工,都把財物擺上,都聽話,這樣就有配搭。我們盼望在全國,不光是在一個地方、兩個地方,能有這樣的情形出現。

      在抗戰時期,我們當中的同工有四百多位,假如那個時候財物的供應搆得上,就可以增加到一千位。無論是在東部,在西部,差不多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在那裏作工。在浙江就有九十多個同工,在福建一省,神到處都祝福。

      愚昧的人乃是看手裏有多少,卻不看大地的人。今天我們要把我們的眼睛放開,在中國今天有近千個地方教會,但是這不算甚麼,我們需要有數萬個地方教會。

 

所有弟兄姊妹都需要訓練】所有在教會裏的弟兄姊妹都需要訓練。今天我們需要的不是神學,乃是需要在神的事上受教育。地方教會還年輕的時候,弟兄姊妹沒有出路,假如地方教會強、豐富,教會裏就有許多的工作可以作。到那個時候,就是所有的青年弟兄姊妹都來作,都不夠人手。

 

移民】弟兄姊妹受訓練以後,就可以被差派出去。使徒是應該住在耶路撒冷的。許多人讀了聖經,以為是十二個門徒由耶路撒冷一直走到地極。如果是這樣的話,十二個人那裏能夠跑遍全地。聖經給我們看見,十二個使徒乃是留在耶路撒冷。撒瑪利亞乃是腓利去的(徒八5)。彼得去撒瑪利亞是臨時的,他住在撒瑪利亞是錯的。福音的工作乃是接力的,不是一個人跑完的。今天同工應該留在自己的耶路撒冷,得人以後就送出去。人如果不送出去,打擊就要來,難處就要來。福音要出去,就需要移民。使徒們需要留在耶路撒冷作工;眾弟兄姊妹也需要受教會的訓練。同時教會需要顧到貧窮的人、不信的人、初信的人,學習如何應付他們,得他們,把他們造就好了以後,就把他們差派出去。這樣的配搭就有效,這種配搭要擴展到各地。不只使徒傳福音,更需要眾弟兄姊妹都傳福音。腓利沒有被特選作傳福音的,司提反也沒有被特選作殉道的。我們是以為,特別的弟兄姊妹才可以作特別的工。然而,腓利是管伙食的人當中的一個(5)。我們要知道,撒瑪利亞乃是被一個管伙食的人打下來的。配搭必須要求全體都奉獻,全體都拿出來。

      或者有許多人會說,我沒有口才,不知道如何傳福音。今天你需要學。你傳得好,你需要傳;你傳得不好,也需要傳。也許頭一次罪人不得救,第二次他就要得救。

 

在職的擺上財物】今天誰要作禮拜,誰要聽道,就請他去作教友。在教會裏每一個都要擺上。對於在職業裏的弟兄姊妹,我們要說,今後你不是為錢財在職。如果人的財物不擺上,他的奉獻是來無蹤去無影;人不知道他甚麼時候會收回他的奉獻。聖經是說,門徒們把一切都擺在使徒的腳前(徒四34)

 

所有奧祕的事都要成為實際並實行的】今天所有奧祕的事,都要變成實行的事。譬如:基督說,要謙卑,要愛人。這些好不好呢?好,但是主的話不停在那裏,祂要我們彼此洗腳(約十三14~17)。今天沒有人承認自己是驕傲的,沒有人掛起牌子來說,自己是謙卑的。但是謙卑不謙卑,要看你有沒有彼此洗腳。所有奧祕的事要變成實際的,才能牢靠。

      雅各書說,我們當中如果有貧窮的弟兄,你的心愛他,但你不能光舉起手來說,願神祝福你,願你穿得好,吃得飽(15~16)。奧祕的愛是永遠的,但是對實際沒有用,你倒不如給這個貧窮的弟兄一口飯吃。

      假如某弟兄得罪我,我就要赦免他;但是這個赦免如果是奧祕的,我赦免五十次、一百次,人還沒有看見。這種赦免必須變成實際的對付。

      抵擋撒但也是一樣。你在裏面抵擋撒但,有沒有果效自己還不知道;但是你如果說出幾句話來,就可以抵擋撒但了。

      受浸也是一樣。人信了主就需要受浸(可十六16)。可能有人認為一信就受浸太快。錯了!心裏相信是看不見的,你必須有看得見的受浸,才能把事情變得牢靠。心裏相信乃是奧祕的,身體受浸才是實際的。

      奉獻也是一樣。奧祕的奉獻不牢靠。許多奉獻只停在奧祕的奉獻裏。人對主說,我願意奉獻一切,但路加福音給我們看見,撒該的奉獻乃是實際的。他把他的財物擺上(路十九8)。主給他的命令也是實際的。一百年來,教會有許多奧祕的奉獻,但使徒時代的奉獻乃是實際的奉獻。在那個時候,人一下交出來,所有的事就都解決了。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該把自己交出來,服在教會的權柄之下,與別的弟兄姊妹有配搭。李弟兄說得對,教會向前的時候,財物趕不上,乃是弟兄姊妹的錯;反過來說,如果財物趕上,福音趕不上,那就是同工的錯。在屬靈上事奉的弟兄姊妹需要配搭,在職業上服事的弟兄姊妹也需要配搭。有姊妹想要奉獻,我拒絕收她的東西,因為她人不來。哥林多後書說,神是先接納你們,以後才接納你們的(十二14)。人來了,財物與時間才一起來。

 

主所要的乃是絕對的人】我們今天所講的配搭,對同工來說,簡直是要他們的命;對弟兄姊妹來說,也是一樣。所有弟兄姊妹都要以主為中心,一切為福音、事奉擺上。我們不認為作基督徒是我們的副業。英文有有句話說,professing Christian,但我們應該作professinal Christian,意思就是,我們要以基督為我們的職業。所有在事業裏的弟兄姊妹,都要把所有的時間並一切擺上。主的要求乃是我們為愛祂而捨己(太十37~39)。頭一世紀主的要求如何,今天也是一樣。在主的話裏,沒有一半一半的人,只有絕對的人。―― 倪柝聲《認識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