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的事奉

 

      一個教會,外面的立場對了,裏面的內容也對了,仍是不夠。她還必須有事奉,必須有教會的事奉。

      教會的事奉,在歷代是被人忽略的。就是在今天,我們對教會的事奉,所認識的仍是不夠多。

      教會的事奉就是屬靈的配搭,就是信徒在生命中在聖靈裏的配搭。教會的事奉,就是眾信徒在聖靈裏互相作肢體,成為一身,各按各職,各盡其功用,而有的屬靈的舉動。不是個人單獨的舉動,乃是全體信徒配搭的舉動。不是個人單獨事奉,乃是全體信徒共同事奉。不是一個牧師加上一個傳道,再配上幾個長老和執事的事奉,乃是全體信徒都有分的事奉。

      一個教會如果是正常的,就應該有多少人得救,就有多少人事奉。在新約裏,所有得救的人都是祭司,所以,所有得救的人都應該事奉。如果在一個教會中,只有少數的人,或只有一部分的人事奉,那個教會還是有毛病,還是軟弱的。必須全部的人都事奉,教會才是剛強的。

 

身體的事奉】「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所以教會的事奉,必須是身體的事奉,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四至十九節,又二十八至三十節:「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從那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那裏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那裏呢?……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豈都是使徒麼?豈都是先知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麼?豈都是說方言的麼?豈都是繙方言的麼?」

 

各個肢體都有他職分上的事奉】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乃是聖靈按身體上的需要,給他們各種各樣不同的恩賜和職分。主給他們有各種各樣不同的職分,乃是為供應整個身體的需要。主今天在身體裏安排有各種不同的職分。主自己知道,祂不會給一個身體都是眼睛,祂不會給一個身體都是腳,祂不會給一個身體都是耳。主要給身體有各種不同的職分,來供應整個教會。這一個身體如何需要許多的肢體,教會也需要許多不同的職分。特別是為事奉,特別是為屬靈的事奉。你在這裏看見,有的是話語的事奉,有的是行異能。話語的事奉,和超然的事奉,兩種都擺在這裏。神蹟的事奉,和話語的事都在這裏。

      你知道甚麼叫作教會?一個教會必須是有餘地,給所有的肢體都能夠事奉的,那一個才是教會。這是明顯的給我們看見,教會乃是所有的弟兄姊妹,連不俊美的也在內,都有屬靈職事上的用處,個個都在那裏事奉主。身體上不可能有許許多多肢體是沒有用處的。你們要在這裏看見說,每一個人在身體上鄑是肢體,每一個肢體都有他的用處,每一個肢體在神面前,都該有他的事奉,這才算作教會。

      我們讀羅馬書十二章、以弗所書四章,就看見在那裏有三樣不同的地位。在這裏有話語的職分,也有神蹟的職分,都是為身體的興旺。各肢體都有他職分上的事奉。你們如果是一個基督徒,你們就是身體裏面的一個肢體;你們是身體裏面的一個肢體,你們就得在神面前有你們的事奉。我們重一個普遍的事奉。你們每一個人都有你們單獨的事奉,你們非在神的面前好好的在那裏事奉不可。個個都得事奉。我盼望神所有的兒女,個個都帶到這一個地步,都要在那裏事奉。因為每一個肢體都有他的用處,我們不盼望有一個人不事奉。

 

不能容讓包辦制度的存在】如果一個地方的肢體不能事奉,有一個制度,把整個身體的事託給眼睛去辦,那定規不是身體。手不作事,叫眼睛作事;腳不跑路,叫眼睛跑路;口不吃東西,叫眼睛吃東西;鼻不聞味,叫眼睛聞味。這叫甚麼?這不叫身體,這叫怪物。如果你們碰一個團體,如果你們碰一個制度,那一個制度乃是說一個人、兩個人包辦了整個身體的事,任何其他的肢體,都無須事奉,而這一個身體會往前進的話,我告訴你們說,那一個地方定規不是教會。並且那也是不可能的。你在甚麼地方看見過一個人,全身甚麼事情都不作,專門託給一個肢體去作,或者託給兩個肢體去作,耳朵也不聽,叫眼睛替他聽;鼻子也不聞味,叫眼睛替他聞;手不作事,叫眼睛替他作;腳不走路,叫眼睛替他走。甚麼都叫眼睛作,一個肢體作了所有的事。我告訴你們說,你就明顯的知道說,這不是基督的身體,在這裏有病,有大病。

      所以弟兄們看見,在教會裏,所有在神面前有職分的人,作肢體的人,都要在那裏事奉,個個都要在那裏事奉,而沒有包辦的制度。沒有一個肢體或者幾個肢體,代表所有的肢體來作事。如果有那樣的事發生,你就知道,這不是基督的身體。凡沒有餘地給肢體事奉的,那一個制度定規不是身體的制度。在身體裏面,眼可以非常忙,口可以非常忙,腳可以非常忙,手可以非常忙,而一點不牴觸。如果口、腳、手、鼻都不動,就有毛病;眼睛動、口動、手動、在一個身體裏能夠有配搭,這就是身體。如果有的人事奉,有的人不事奉;有的人作祭司,有的人不作祭司,讓一個人或幾個人去作祭司,你就明顯的看見,這不是身體。這一個原則,這一條路,要給弟兄姊妹看見。

 

肢體各盡其職】再看羅馬書十二章四節至八節:「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信心的程度說:或作執事,就當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還有一件事,是在身體裏特別要注意的,就是各人所蒙的恩典不一樣,因為各人所蒙的恩典不一樣的緣故,各人在神面前所得的恩賜也不一樣。剛才所讀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所注重的乃是話語職事和神奇的職事,那一個乃是哥林多前書十二章的範圍。這裏呢,也有話語的職事,但是還有教會裏服事的職事。或者說好像所謂的利未人的工作。有的人施捨,有的人治理,有的人憐憫人,有的人勸化。在這裏,你看見有話語的職事,又有利未人的工作。

 

執事都應當專一的事奉】身體不應該沒有餘地給所有的肢體來事奉。這一個,我們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已經看見,在羅馬書十二章又給我們看見,每一個有恩賜的,不管是話語的職事,或者是服事的職事,那一個命令乃是要專一的作。換一句話說,不應該干涉別人的事,踐踏別人的腳。你走路的時候,不要把別人的腳跟踏了。你走你的路,你按神所給你的恩賜來作。講預言的人,就是講預言,不要管別的事。勸化的人,就管勸化,不要管別的事。治理事的就在教會裏好好的治理,不要管別的事。人的天性歡喜作別人所作的事。弟兄們要看見,個個都應當事奉,個個應當專一的事奉,專一的作他所該作的。羅馬書十二章這一段,乃是給我們看見,每一個人都應當專一的事奉。每一個人在神面前都應該知道他能作甚麼,都應該知道主所給他的恩賜是甚麼,知道了,就當專一的去作,不管別的事。

      個個在那裏注意的作,個個都在那裏注意的時候,就是身體。身體不能讓一個肢體失職,我們不能讓肢體坍臺。眼睛如果不看,全身就黑暗。腳如果不走路,全身就不能走。眼睛應當看,腳應當走。你從神那裏所得的恩賜就是非常小的,也盼望你不把這一個恩賜藏起來。講到羅馬書十二章的時候,可以把一千兩銀子的原則帶進來。你所得的,就是一千兩也要用。你們要看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每一個肢體不管你所得的是大的恩賜也好,是小的恩賜也好;是五千的也好,是二千的也好,是一千的也好,每一個人都應當把所有的拿出來事奉。如果有人不專一的事奉,把他的一千兩埋起來,就不成功作教會。身體上如果有幾個肢體不動,就叫身體大大的吃虧。

 

領一千兩銀子的人事奉就是教會】教會能興旺不能興旺,不是在乎說領五千兩銀子的人(為簡便,以後只說五千的人,或二千的人,或一千的人)出來不出來,事奉不事奉;完全的責任,都在那一千的人身上。歷世歷代以來,所有的難處,都不在五千的人身上,而在一千的人身上。一千的上好就好,一千的人埋了就完了。一千的人的難處,就是埋在地裏,結果你看見在教會裏死的重量,不知道多重。五千的人背負一千的人,死的重量,不知道多重。甚麼時候,甚麼地方有教會,所有一千兩的人都拿出來作買賣。所有一千兩的人拿出來的時候,那一個地方就有教會。

      你們自己要注意,教會作得好不好,不只是你們自己的問題,更是看你們有沒有力量,叫所有一千兩的人都拿出來。今天教會所有的難處,都是在有一千的人身上。主給我們看見,沒有一個人的恩賜多過五千。教會,二千年之久,也許得一個五千的人,但是教會天天能夠得五個一千的人。任何神的兒女,就是頂不行的,還是有一千,把五個一千擺在一起的時候,就等於一個五千。今天如果在教會裏,所有一千的人都拿出來,在我們中間,就用不有這麼多大的恩賜。就是這些一千一千的出去,我告訴你們,整個世界要被打倒了。

      所以,你們自己要在這裏看清楚:不是說你們自己能作多少工,也不是說你們自己能背負多少重擔。乃是說,你們能叫所有的弟兄姊妹,所有一千的人都出來作事情,都出來事奉。這是這幾年來,我們所特別看見的路,就是個個一千的都得出來事奉主。如果只是你一個人一天忙到晚,就算不得教會。如果你一天忙到晚,也叫全體一千的都在那裏作,都在那裏忙,是教會在那裏事奉,是教會在那裏傳福音。是教會在那裏作,是身體在那裏活動,而不是幾個肢體代替身體在那裏活動,這樣中國就起首有教會的見證。

      你們千萬不要以為說,光是有一個地方,有人在那裏聚會,就叫作教會。基督的身體才是教會。基督的身體要靠所有的肢體都在那裏活動,問題都是在一千的人身上。所以我們只有一個盼望,只有一個負擔,就是各地方的工作,不是注重在那些特別有恩賜的人身上,而是注重那些少有恩賜的人,按人看不行的人,只有一千的人;盼望個個一千的人,都從地裏頭出來。要告訴他們,手巾是擦汗的,不是包銀子的,個個的手巾都應當擦汗,沒有一個人的手巾可以包銀子。

      我告訴你們,有一天,所有一千的都起來奉事主的時候,你就看見在我們中間有身體,在我們中間有教會。今天所有的難處,就是五千的人包辦了一切的事,二千的人包辦了一切的事,一千的人都在那裏懶惰。要給一千的人看見,不錯,你們雖然只有一千,但是你們去作,這就叫作身體,這就叫作身體的生活。他們只能從這裏起頭,不能從那麼遠起頭。讓他們學,一天過一天,按他們所能作的去作,個個都能事奉神,沒有一個人能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這樣,你們就要看見有基督的身體,身體的生活,從一千的人身上才充分的表現出來。

 

讓個個都有機會事奉】一個教會,能不能站在教會的地位上,也是看她能不能在那一個地方,給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有工作的機會,能不能讓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有事奉神的機會。有一件事你們必須注意,就是信的人得了生命,他的性情要事奉神,他的天性要事奉神,你不給他機會事奉神的話,就定規出毛病,就要變成宗派。他新的性情要事奉,而在你們中間不能事奉,他就要另外尋找一個事奉的地方。許多宗派是從工作得來的。有許多的人要事奉神,但是沒有出路,他就另外去尋找出路,就變作宗派。

      這個身體,你必須給他工作,給他有機會發展他的功用。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裏乃是給我們看見,你有甚麼種的恩賜,你只作到你的恩賜為止。千萬不要作到比你信心的程度還要高,要留下地位給別的弟兄來作。請你記得,你把所有的工作,都作了,別的弟兄就沒有工作了;你把所有的事情都作了,別的弟兄就沒有事情了。你把所有的道都講了,別的弟兄就沒有道講了。所有教會裏最好是一個人作一分。不能一個人作兩分,更不能一個人作全分。每一個弟兄,都安排一分給他作。要給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有機會事奉神,像你有機會事奉神一樣。

 

身體豈只有一肢體】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二十七節:「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底下接說,「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奇妙的地方,就是保羅在這裏反問:「豈都是使徒麼?豈都是先知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豈都是使徒麼?神在這裏問說,是不是都是?因為有先知要佔盡神的教會,有教師要佔盡神的教會,有行異能的要佔盡神的教會,所以主問說,豈都是先知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整個教會都是行異能的,還不是教會。整個教會都會講道,還不是教會。整個教會都作先知,還不是教會。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麼?是有專門醫病的團體。但是我們就是個個都會醫病,我們還不是教會。豈都是說方言繙方言的麼?就是個個都會說方言,繙方言,還不是教會。主這個「豈」字,意思就是「不都是」;也得有使徒,也得有教師,也得有幫助人的,也得有治理事的,……各種各樣的合在一起,才是教會。但是我們頂希奇,有許多的弟兄,就是歡喜一種工作。有的弟兄,就是以為他那一種的工作最要緊。如果每個弟兄都是醫病的弟兄(在美國就有這樣的「教會」),那麼使徒、先知、教師都沒有用處了。所以負起教會責任的地方,就要讓作先知的人,有機會講道:作教師的人,有機會教訓;有醫病恩賜的人,有機會醫病;說方言的人,有機會說方言;治理的,都有機會治理;教會在工作上,對任何的弟兄姊妹,都不能限制他,這樣才是教會。不然的話,就是宗派,而不是教會。因為你不給他機會事奉,他就要另外尋找出路。

      年輕的弟兄有肉體的摻雜,只能用權柄對付他。主絕對沒有意思叫一千的人把一千都埋起來。從主的眼光來看,最大的恩賜不過只有五千,最少的恩賜有一千。教會如果把一千的都拿出來用,就能抵得上多少個五千。如果只有你們幾個在那裏作,教會就爬不起來。這並不是說這一千的人,剛剛信主不久,沒有肉體的舉動。許多地方,要叫他聽話,要叫他順服。另一面,還得用他。千萬不要因對付肉體的緣故,把恩賜都對付了。所有工作的弟兄,在各教會帶領別人的人,總得讓每一個弟兄都有機會事奉。羅馬書十二章所說的恩賜,比哥林多前書複雜得多,說預言,作執事,教導,勸化,施捨等都在內。所有一千的都有機會彰顯的時候,宗派就出不來。

 

帶領別人事奉】以弗所書第四章也有差不多的話。第十一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在這裏也給我們看見,恩賜是不一樣。第十六節:「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神在這裏的意思,乃是所有的肢體都活動的時候,才能建立基督的身體。如果所有的弟兄姊妹不能都起來有事奉的話,基督的身體就不能建立。各處的負責弟兄,總要記得你的工作很忙,而弟兄姊妹都不忙,你就大失敗。你千萬不要以為自己作得多就好。你如果能帶領別的弟兄姊妹作事,我告訴你,主更喜悅你帶領別的弟兄姊妹作事,過於你自己作事得多。

      問題是在你對自己到底怎樣看。如果你認為你自己作得好,能建造基督的身體,你就作下去。如果你有異象,就能看見,教會的事不是你一個人能辦的。你至多不過是教會的一分子,基督的身體裏每一個肢體,都有他們的工作。你帶領他們作,你就摸甚麼叫作基督的身體。你們必須看見,你們不能替弟兄姊妹們作。你們絕不能代替弟兄姊妹作。不管你自己多完全,你的事作得多好,你的恩賜有多大,你如果不能帶領弟兄姊妹作,這個地方還不是教會。豈都是手麼?一千隻手,一百隻手,是怪物,不是身體。

      我也可以進一步問說,豈只有一隻手麼?你總不能說,這一種工作,只有你一個人可以作。我們必須看見,基督的身體裏面,包括的比我多得多,個個能從元首接受恩典,不一定經過我。主的恩典可能叫我詫異這個恩典有多大。主如果恩待,能叫他們在我之外接受恩典,能叫他們不經過我蒙神的祝福。主在教會裏能興起各種各樣作工的人。我們要帶領所有的弟兄姊妹都作工。我們不要把他們都弄得像我們一樣。一個地方,如果弟兄姊妹不能作工,只有幾個弟兄在那一個地方事奉,請你記得,這和公會一個人的事奉差不了多少。一個人的事奉是神所厭惡的,幾個人的事奉也是神所厭惡的,全體的事奉才是神所悅納的。神乃是說每一個,你把個個都帶起來作的時候,那麼你才看見這是教會,這是教會的事奉。

 

全體都應當學習事奉】弟兄姊妹對於教會的事務,都應當相當的關心,也應當相當的清楚。甚麼事情大家都得下手在那裏作。比方,像聚會地方的整潔,會所的被、蚊帳、被單,怎樣料理,都是利未人事奉的性質。貧窮的弟兄姊妹,應該怎樣照顧他們,這都是利未人的工作。或者外埠的弟兄姊妹來往的接送,這都是利未人性質的工作。你們在神面前,能夠看見利未人性質的工作是相當的多。教會的執事室裏有許多的工作,也是利未人的工作。

      一個人事奉神的時候,一面要有祭司的工作,另一面要有利未人的工作,兩個都應該作。一面你在那些屬靈的事奉上有分,一面你在事務上也要作。請你們記得司提反和他們幾個人料理飯食,這就是執事的工作,利未人的工作。門徒出去分餅,把十二個籃子,把七個筐子的餅屑拿回來,這些事都是執事的事。猶大的管錢,也特別是執事的事。主耶穌在敘加的井旁打發門徒去買餅,這也是執事的工作。這些事也都是基督徒工作裏的一大部分,這一類的事,是教會在神面前全體都要好好的學習的。

 

利未人的工作】在這裏我想,我可以提出一個意見來,請弟兄姊妹特別注意。有許多弟兄姊妹有空,也有許多姊妹在家裏一點空都沒有,又得燒飯,又得管孩子,為甚麼在利未人的事奉裏,沒有弟兄起來負責料理這些事,真是安排人到弟兄家裏、到姊妹家裏幫他們的忙。負責的人可以對他說,在我們中間有兩個姊妹,一個禮拜幫助你洗兩個鐘頭的衣服。這也是利未人的工作。在使徒行傳的時候,希利尼的寡婦缺少照顧,就有話說,這就是教會。雖然不是屬靈的事,是事務的事,還應當作。

      有好些事情我們可以在主面前思想:()整潔的工作。()會所裏面的陳設和招待的工作。()還得有一班的弟兄姊妹專門管擘餅和受浸的事。擘餅的餅和杯要有人管,也要有受過訓練的人來管;受浸的人上來、下去、換衣服等等都是他們的事。()在我們中間信主的貧窮的人,應該怎麼樣的賙濟。()賙濟還未信主的窮人。或者有水災火災的時候,教會要起來顧念他們。()外來的弟兄和出外弟兄接送的事。()管帳的人。()管伙食的人。()執事室裏的人。()管車輛的人。有汽車,有交通車的地方,必須有人專門管這些事。(十一)要有人管文牘來往的信件。(十二)在這裏最少還有一大部分的弟兄姊妹沒有事情給他們作,所以,我相信也許關於賙濟貧窮的弟兄姊妹作和他們家裏的事,連洗濯、連縫補都在裏面。

      我總是盼望,每一個弟兄姊妹,在事務上要背負一個重擔。總不要讓有的人作,有的人不作。因為教會的事奉,總是全體的。如果在我們中間有的弟兄姊妹有空,能夠替別的弟兄姊妹作一點家務的事也好。每一個禮拜到另外的弟兄姊妹家裏去效力一個鐘頭,替他們作一點零零碎碎的事。特別是那些作太太的姊妹,有錢有地位的姊妹,讓她們到有的弟兄姊妹家裏去洗洗、補補,倒是好的事。不要專門有人替她們作事,而她們自己不下手作。加果她們肯到困難的弟兄姊妹家裏去,親自下手作,這就像基督徒。

      事務方面的事,大概是這麼多。那一個原則,你們自己在神面前要清楚,總是全體弟兄姊妹都要有屬靈的事奉,全體弟兄姊妹也都要有事務的事奉。無論多作少作,總是盼望大家都能作,都要盡力量的作。這一件事如果能夠安排得好,就能夠叫教會一步一步的作。我再說,弟兄們!你們自己必須看見,你們的責任是相當的大,你們的事情是相當的忙,你們要在那裏作,作到一個地步,把弟兄們也帶到這一個地步來。弟兄們也來的時候,地方教會就有根基。別人一看,就要知道在我們中間有教會的見證。我們是個個人作事,個個人在事務的事情上有分,個個人在屬靈的事情上也有分。

 

要叫一千的人都去作買賣】我在這裏要對負責的弟兄說,你們有一個天然的習慣,就是歡喜用二千的人,教會的歷史都是這樣。五千的人自己會爬上去,不要管他。一千的人無奈他何,還沒有講兩句話,又埋起來了。二千的人最便當,本領也有一點,事情也會作,又不埋;但是,你們在各地如果只能用二千的人,不能用一千的人,你們是完全失敗。

      我在福州也這樣說,我在上海也這樣說,今天我再說,甚麼叫作教會,教會就是每一個一千的人都出來,所有一千的人都有事務上的事奉,所有一千的人都有屬靈上的事奉。你不能搖頭說,這一個人沒有用。給你兩個沒有用,三個沒有用,教會完全了了,你完全失敗。你看他沒有用,他就真是一個沒有用的人。如果你能對他說,憑你自己你是沒有用,但是主給了你一千銀子,主叫每一個一千的人都去作買賣。主能用他們。你如果不能用一千的人,就證明你是一個在主面前不能作首領的人。所有沒有用的弟兄姊妹都得把他們帶來用。這就是作工的弟兄的工作。作工的弟兄不只是要來用那些有用的弟兄姊妹,並且要叫一切沒有用的弟兄姊妹變作有用。

      那一個基本的原則是說,主沒有給一個人少過於一千的。在主的家裏,沒有一個僕人能夠推辯說,主一點都沒有給我。我願意你們知道這一件事,所有神的兒女在神面前都是僕人。是兒女,就是僕人。或者,換一句話說,是肢體,就是恩賜;是肢體,就是執事。如果我們以為有一個人,主不能用他,我們就根本不認識神的恩典是如何的。我們必須徹底的看見神的恩典。神說這一個人是我的僕人,我能不能站起來說他不是?今天如果讓你到全教會裏去挑選,也許只能給你挑出三個五個來。但是,神說,所有的人都是僕人,神如果說所有的人都是僕人,我們就能夠讓他們事奉。

      弟兄姊妹們,從今以後,我們在工作上能不能有路,這條路能不能走得通,就看我們今天在主面前到底怎麼說,到底我們說我們的工作是怎麼樣的,是幾個人出去作呢?是幾個特別有恩賜的人出去作呢?或者是所有主的僕人在裏面都有分,全教會都在這裏事奉?這就是所有的問題。這一個問題如果不能解決,就甚麼都沒有。

 

基督的身體是活的】基督的身體不是一個道理,基督的身體是一個活的東西。我告訴你們,我們要學習這一件事,只有每一個肢體都在那裏有功用的時候,才有基督的身體。是每一個肢體都在那裏有功用的時候,才是教會。

      今天難處是在我們的手裏。我們繼承了羅馬教神甫的制度,我們繼承了更正教牧師的制度,一直到今天,我們一不小心,在我們中間也會作出一種居間的制度。我們在神面前包辦了一切事奉神的事。光在那裏傳基督的身體沒有用,你必須讓他有功用,有工作。是基督的身體,你就不要怕他沒有功用,是基督的身體,你就能夠信。主在各地要叫每一個肢體都起來作。

      我如果講得沒有錯,我怕時候已經到了,我從各地所收的信,我從各地所聽的消息,今天各地都已經預備好了全體要出來。神已經走在我們的前面,我們要跟上去才行。

      我不盼望今天在我們中間,有一個弟兄出去不是帶領弟兄姊妹事奉,而是代替別人事奉。我盼望你們到了一個地方,在起頭的時候,你帶領十個、八個人在那裏事奉,過了些日子,他們要帶領六十個、八十個、一百人在那裏事奉。等到你再到這一個地方來的時候,能夠有一千個、兩千個完全在那裏事奉。我告訴你們,這是對的。你如果必須用五千的來壓二千的,用二千的來壓一千的,我告訴你,你不是主的僕人。你如果必須用五千的來代替二千的,用二千的來代替一千的,你不是主的僕人。你必須叫五千的起來事奉,叫二千的起來事奉,不只,還要叫所有一千的都起來事奉。你所以為沒有用的,也要叫他們起來事奉,這樣就有榮耀的教會起來。

      我寧可在福州看見那些簡簡單單的鄉下人,都在那裏事奉,我不盼望只有三個五個突出的人在那裏講道。我不佩服突出的人,我喜歡一千的人。

      主如果恩待我們,可以給我們更多的保羅,可以給我們更多的彼得。但是主沒有這樣作。全世界都是充滿了一千的弟兄,一千的姊妹。這些人怎麼辦?你們今天把這人擺在甚麼地位上?如果神真是對付我們自己,對付我們的工作,對付到一個地步,叫我們出去給一千的人有路,給一千的人有事奉,教會要再一次看見甚麼叫作弟兄相愛,非拉鐵非要出現了。

 

全體的事奉與權柄】今天不只是要有上面的管理,也要有弟兄相愛。我相信權柄,我也相信弟兄相愛。沒有權柄,教會沒有法子前進。「你遵守我的道」,這是權柄;「沒有棄絕我的名」,這是權柄。非拉鐵非有這個權柄,但是非拉鐵非自己是弟兄相愛,所有的弟兄都出來,在愛裏事奉。到那一天,我告訴你們,我們就起首知道甚麼叫作教會。不然的話,像這一種的情形下去,我們還是拖在羅馬教的尾巴之後,我們還是拖在更正教的尾巴之後,我們不知道甚麼叫作非拉鐵非的弟兄和教會的權柄。

 

兩條路──恩賜與權柄】今天,我想兩條路是夠清楚的擺在我們面前,如果主在中國能夠把我們打破,前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走的路要完全掉過來。你們的看法不能像從前一樣,要打碎,要打破。

      第一,你們不應該看這一個弟兄有用就用,不能用就放棄;在教會裏不能有一個肢體是被放棄的。這不是主所走的路。主今天如果要恢復祂的見證,就得叫所有一千的人起來。全體屬乎主的人,都是身體上的肢體。個個都得起來,個個都得有他的作用。這樣,你們就看見有教會。今天你們在山上往四圍去看,你差不多要說教會在那裏?基督在那裏?好像主不在這裏,教會也不在這裏。我再說,你們出去,千萬不要輕看一千的人,千萬不要代替他們,千萬不要壓住他們,要相信,從心裏面相信。要叫他們去作事。神如果能夠放心叫他們作僕人,你也應該放心叫他們作僕人。

      第二,在教會裏面,我們不怕他們肉體的活動。這兩條路總是在教會裏要建立的──一個是權柄,一個是恩賜。一千的人都要能來有事奉,有工作,有果子。你說,一千的人帶肉體來怎麼辦?我告訴你們,肉體是要解決,解決是用權柄,權柄是代表神。

      這完全是兩件事,恩賜是恩賜,權柄是權柄。一千的人是要用他的恩賜。有肉體的,要用權柄來解決。有一個弟兄在那裏作事,把肉體帶進來。你要說,弟兄!你那個不行,你那一個不能帶進來。你對他說,這一個態度不對,我們不許你有這樣一個態度。他給你這樣一說,明天回家去了,甚麼都不作了。你就得去找他,對他說不行,那一個你還應當作。雖然肉體又進來,你還要讓他作,不過你得再對他說,這一個你應當作,那一個我們不許你作,總是用權柄對付他。

      這是一個最大的試探,一千的人,主一用他,他的肉體就馬上進來;肉體和一千是連在一起的。我們要拒絕肉體,我們要用那一千。今天的情形是我們埋肉體,他們埋一千,教會就甚麼都沒有了。不能這樣,要用權柄對付肉體,也要叫一千的還能拿出來。也許他們說,我作又不行,不作又不行,那叫我怎麼辦?你說,是的,作也不對,因為是肉體進來;不作也不對,因為你把一千埋了。一千要進來,肉體不能進來。

      在教會裏面,如果能夠維持權柄,又把肢體的功用統統帶進來,你就看見在地上要有榮耀的教會,恢復的路也就容易。我不知道主擺在我們面前的日子還有多少。我相信,我們的路要越過越清楚,我們要把所有的思想,所有的力量,都擺進去,叫全體弟兄姊妹都起來事奉;到那一個時候,教會就要起頭,主就要來。所以,求主真是憐憫我們這些人,恩待我們這些人,叫我們能作得好。

 

讓聖靈支配每一個人來事奉】我盼望弟兄姊妹看見,教會的立場,在地方上,也在聖靈的權柄上。聖靈的權柄一進來,意思就是說,全體的人起首學習除去自己的意思,順服神的權柄。全體起首學習事奉,神的教會就出來。教會,不是說我個人的意見不進來就了了,乃是說,在積極方面,個個都服在聖靈的權柄底下。人一服在聖靈的權柄底下,聖靈的權柄馬上起首支配,而使每一個人都起首事奉,個個都事奉。你們這些負責的弟兄,尤其是在各家負責的弟兄,你們原諒我說這幾句話:你們在神面前基本的責任,是你們自己要事奉,但是,這個不夠。你如果只能自己下手作,而不能叫別人作,你是一個失敗的人。聖靈要支配每一個人都事奉。在消極方面,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放進來。在積極方面,讓聖靈支配每一個人來事奉。聖靈的權柄,意思乃是說,聖靈從每一個人都走得通,聖靈能支配每一個人。所以只會自己事奉,不能把事情擺在別人身上的,就是一個失敗的人。責任不拿在手裏,能分給弟兄姊妹作的,這是神要用的人。你不要以為事情來的時候,你多作是對。事情一來,自己趕快作好,拿在手裏不分出去的,是攔阻聖靈的工作。事情總得出去,不應當留在自己的手中。把事情留在自己手中的,總是一個攔阻。事情應當不粘在你身上。因為聖靈的權柄在教會裏自由的時候,不是說你作不作,乃是必須讓聖靈有自由,能出去。聖靈的權柄在全身體中都運行,都活動,都出去,才叫教會。工作總要分出去,分出去是一個原則。總歸一件事一到你身上就分出去。一件事一個人作可以,五個人作也可以的,寧可分作五個人作。總要自己作,也必須帶別人作。你這樣作,乃是訓練弟兄作,乃是帶領別人作,好讓個個都學習事奉。

      我和常受弟兄兩人,有一個長時期的仰望,和談話。我們更相信以往所看見的。神在以後的日子中,定規要走上移民的路。所以每一個弟兄都要學習受訓練。你不能盼望將來移民到南昌,而盼望在南昌的教會替你訓練。我們現在就要訓練他們。我只怕弟兄姊妹在神面前沒有學習,到移民的時候,這個弟兄不能出去,那個弟兄也不能移民。所以個個對教會都要有一點學習。我們在神面前要多多學習全體的事奉。這樣,神從我們身上就有路可以出去。―― 倪柝聲《初信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