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聖靈的水流

 

      有一個水流,我們在神面前稱它作「聖靈的水流」。神在每一個時代,叫這一個水流沒有斷,是一直有,一直進步的。聖靈的水流,今天在教會裏是進步的。我有一次讀了斯理講道集之後,我感謝神,今天聖靈的水流是進步了。你今天回頭去看斯理的時候,他們在神面前的工作是非常之大,他們的生活也許我們還趕不上,但聖靈的水流今天仍是進步的。

      在這裏,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你作神在那一個時代所要作的,就得聖靈的水流。如果你一直保守你的以往,要神來作你所重視的,你所希望的,就得不聖靈的水流。在十六世紀作馬丁路得是對的;在一九五年只作馬丁路得就不夠。在中世紀作蓋恩是對的;在一九五年只作蓋恩就不夠。在十八世紀作斯理是對的;在一九五年只作斯理就不夠。在一八二八年作達祕是對的;在一九五年只作達祕就不夠。因為神是一直往前去的。因為每一個工具,都是為教會各盡其職。聖靈在教會中的水流,是一直朝前去的。

      在這裏,有許多人,有一個基本的缺點,就是不認識聖靈在教會中的水流。教會中有許多的偉人,有許多屬靈的東西,我們今天是承受他們的遺產。像馬丁路得,像蓋恩,像達祕,像羅伯斯,像賓路易,都有屬靈的遺產給我們。這是我們不能感激得夠,不能讚美得夠的。但是,在今天,你就是成功作一個馬丁路得,你就是成功作一個蓋恩,作一個達祕,作一個羅伯斯,作一個賓路易,你還是一個失敗的人。因為你根本沒有看見中心的聖靈的水流。

      每一個時代,是掛在一個水流上的。你必須承認,聖經從創世記起,一直到啟示錄,是一直進步的。神是一個時代過一個時代,逐漸地啟示出來,一直進步地啟示出來。

      在香港,有一個弟兄問我以希伯來書的意義。我就問說,使徒行傳和希伯來書有甚麼分別?使徒行傳這一本書,自己是進步的。走到第八章,就不能回到第二章。主已經走到撒瑪利亞了,若回到耶路撒冷,就怎麼能走到地極?主在那裏走,那裏有路。聖靈要走到羅馬,聖靈要走到地極。到撒瑪利亞是頭一步,到撒瑪利亞是預備走到地極。產生外邦的使徒是對的,是進步的。出去了又想停留在耶路撒冷是錯的。外邦的使徒要一直走到羅馬去。

      希伯來書給我們看見一種資格的人,就是或是作猶太人,或是作基督徒。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雙重資格的人,又是猶太人,又是基督徒。在使徒行傳裏有聖殿。當時的基督徒,一面也去聖殿,一面也在聚會中禱告說,主,我把自己獻給你。他們覺得有罪,一面自己禱告,一面請祭司。這個時候,基督徒是兼差的,也作猶太人,也作基督徒。兩個祭,兩個赦免,兩個贖罪祭(有十字架,有動物的羔羊)。希伯來書是對基督徒而作猶太人的說,你是作基督徒呢?你是作猶太人呢?使徒行傳是兼的。希伯來書是不可得兼。你只能揀選一個。只能有一個贖罪的羔羊,只能有一個祭司,只能有一個聖殿。所以到了十章說,「不可停止聚會」。如果你在基督裏的聚會一停止,就再沒有贖罪祭了。所以希伯來書基本的概念只有一個,就是進步。你們必須進步。聖靈的水流,是一直進步的。

      因為聖靈的水流是一直進步的,所以在耶路撒冷作的事,在羅馬就不夠。在該撒利亞作的事,在今天就不夠。進步,是聖靈整個水流的進步。神何以必須讓提多毀滅耶路撒冷?因為神只許可一個耶路撒冷存在。當教會在地上得建立的時候,神就把另一個毀滅了。耶路撒冷毀滅了,祭就停止了。猶太人今日雖然還守逾越節,但沒有羊羔。這就是進步。神把那一個毀了。使徒行傳能作兩個人。到希伯來書,只能作一個人。話是非常重──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

      在使徒行傳的時候,保羅還是許願。你們不要以基督教絕對的啟示來衡量某一個時代的人。你我今天要跟隨聖靈的水流才行。聖靈走到那裏,你我也要走到那裏。保羅剪髮,進聖殿行潔淨的禮,並不是錯,因為聖靈的水流只走到那裏。但是希伯來書,把整個猶太教拆光。希伯來書是說那完全的來到之後,摩西就了了。神有進步,道理的進步,聖靈的水流的進步。

      在教會近二千年的歷史中,神的靈是一直進步的。使徒行傳二十八章後,神的靈是一直朝前去沒有了的。使徒行傳這一本書是沒有結局的。除非有人愚昧,以為聖靈是離開了教會。實在每一個時代神都興起人來。每一個時代,教會都在那裏進步。一路一路,一直往前進,一直進步到今天。

      只有神所喜悅的才有後代。米甲沒有後代,拔示巴就是所羅門的母親反而有兒子。甚麼叫作有後代?聖靈的這一條線,一直傳下去,這就是我所說的聖靈的水流。我們是承受列祖列宗一切的恩典,接受屬靈的遺產。今天神的路是從我們一直進步出去呢?或者是從另外的人身上出去呢?這一個就是我所說的聖靈的權柄。如果我們錯,聖靈第二步的工作,定規要從另外的人身上出去。聖靈的權柄是像樹幹一直進步的。聖靈的印記在那裏,神的路就在那裏。

      這一條線斷了怎麼辦?我們讀教會的歷史,去看神的蹤跡,在歷史中,在教會中,去看神的蹤跡。今天去看馬丁路得的時候,有許多缺點。但在路得的時候,是聖靈工作的最高點。我們今天也是路得工作的結果。我們沒有這麼長的壽命能支配這條線。

      教會好像一條溪流中一塊一塊踏腳的石頭。聖靈在我們身上,要我們像一塊踏腳的石頭,讓祂藉我們往前去。這是我們最大的榮耀。如果祂從我們身上走不過去了,祂就另選一塊石頭走過去。祂若不藉我們走出去,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損失。聖靈的印記現在是擺在甚麼地方,再過十年,又不知道祂是擺在甚麼地方。聖靈是一天一天,一批一批地把人淘汏,把人擱在一邊。所以我們要在聖靈的那一條路上。許多的人好像是被聖靈用盡了,聖靈無法再藉他有所作為。所以只好從新在另一人身上起頭。這是何等的嚴肅!

      我們總要走在積極的路上。史伯克弟兄,二十年來,一直注意身體的事奉。前一百三十年就有人說起,但這一條路一直沒有走。真理的恢復和走上真理的路不一樣。是到了史百克的時候,屬靈的實際才起首顯出來。我們現在是該走全面事奉的路的時候。甚麼都是為福音。讀書是為福音,生產是為福音。神在教會中所恢復的路,神在另外一個範圍裏也顯明。主在教會中有個舉動,主在世界中也有個舉動。我們要作到全體配搭事奉,甚麼都是為福音的地步。教會全面事奉的時候,就是主再來近了。不只是道理出去,聖靈也出去了。教會動,是聖靈已經動了。聖靈一動,大家都說阿們。聖靈走在前頭,我們是跟在這水流裏走。你我的話語,你我屬靈的感覺,都要跟得上聖靈的水流。――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