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因主跌倒

 

施洗約翰對主反感】在一個跟施洗約翰有密切關係的時刻,主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十一6)。在達祕譯本裏譯作「凡不因我起反感的人有福了」。這是甚麼意思呢?這個反感的意思是說主所做的事情我們不喜歡,並且從我們的觀點看,我們的不喜歡還是有充分理由的,在我們自己的眼光中,我們的反感是應該的,這就是主叫人反感。無論是主作了的或者是主不作的,都叫施洗約翰反感。約翰並沒有因法利賽人或是稅吏起反感而是因主起反感,並且從他的立場來看,他對主反感是有理由的。

      他為甚麼要反感呢?他曾盼望以色列國能恢復──使國度因公平和公義而重新建立,他曾盼望主帶進一個大復興。第一個以利亞曾上到迦密山上,行了大能的事,以色列復興了,以利亞的職事也被證實了。但是我施洗約翰這位第二個以利亞(太十七9~13),現在已經下監而且即將被殺,卻還看不見國家的恢復。所以約翰打發一個使者到主那裏去,因為他已經大大的見怪主了。他想,如果我一事無成,那末主你也一定會這樣!你應該作出一番事業來。約翰給耶穌的口信是,「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這是一句隱含帶刺的責備的話。他要主作一些事來表明他約翰是甚麼人。照約翰的觀點:到現在為止耶穌沒有作一點甚麼事來顯明他約翰確實是何等人,這就是說主沒有作甚麼事來證明他約翰的職事,而這職事現在由於他的下監已到盡頭了。

      「不因我反感」,就是不因主作了的事和沒有作的事而反感。我們覺得主沒有作我們要祂作的,和我們感到祂該當為我們作的──那就是祂沒有為我們的正確作證明。我們喜歡主為我們定的道路麼?這並不是一件明白了神的旨意並且去行的事,而是一件我們到底喜歡不喜歡祂作事的方式的事。我們常是肯行神的旨意,雖然是哭泣去行;但是即使這樣,我們還是會因祂作事的道路而反感,我們是因祂的道路、祂的路徑、祂的方法等等諸如此類的事而生厭而反感,並且我們生主的氣還似乎是有合法的理由似的。

 

主最深的管治】這件事跟主對付我們的肉體,處理我們的奉獻等等無關,因為那種對付是在很低的程度上。我在這裏講的乃是那些已經被帶到全心為神的地步,就好像施洗約翰那樣的人。我們曾尋求明白祂的旨意,我們不為自己尋求甚麼,我們單要神得榮耀,然而,在許多神為我們所定的道路上,我們卻失望了。例如,我們踫到了大困難而主還沒有給我們打開出路;我們生病並且盼望祂醫治我們,而我們都仍然未得醫治;我們軟弱而力量還沒有賜下:我們缺乏金錢,而金錢還沒有來。這就好像是神跟我們所期望於祂的不相符合。當這種光景一再發生時,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因主起反感」。許多人還不夠資格來因主起反感,相反地,他們的跌倒不是因主,而是由於肉體和世界。當主看來像是叫他們失望時,乃是他們那些已經錯了的叫他們失望。對這一點,他們知道並且至終也承認了。

      不對主起反感,乃是神最高最深的管治的,我們常常覺得主必須因祂的見證,因祂的尊貴和信實處在危險中而出來,可是祂還不來。神領以色列人剛出埃及就立即被法老的軍兵所追趕,他們到了被從後面追來的仇敵,和左右兩旁的高山,以及橫在前面的紅海四面困住的地步。那時神為他們從海裏開出一條路來。這樣,無論何時,當我們也處在這種四面受困的地步時,我們常是盼望神為我們開出一條路來,可是神卻時常不這樣作:監獄的門還是沒有打開,錢還是不來,困難的情況還沒有處理好。然而,在這裏正擺我們的試驗。那些喜愛主道路的人會向天舉目仰望說:「你不喜歡我們死在埃及,你卻喜歡我們死在紅海邊。不管紅海開不開,我們滿足,我們快樂。」

      蓋恩夫人曾說過:「我信神過於信祂的話。」即或神似乎不遵守祂的應許,我們卻不管那些而仍然相信祂。這就是不因主而起反感。

 

有福的人】當我們有過一個比我們剛得救時,比我們把自己交出來服事祂時更進一步的完全的奉獻──當我們向祂有一個強的奉獻,有一個厲害的永遠的奉獻──乃是當我們到了那個地步,然後我們才會期望神為我們作一些事。若是我們向主有了這麼一種絕對,然後我們才會對主有一個大的期望。(當然,若是我們還未達到那個階段,我們會以我們自己的軟弱為根據,為我們所踫見的各樣事情的大部分作辯解──說那是因為我們不好或是我們錯了等等。)但是,若我們達到了我們剛才所述說的對主絕對的地步,那時我們切望看見神的拯救而祂還仍然不來,那時我們覺得我們有權利要神做這樣做那樣,而祂還是不作,那就是我們說的因主而引起的反感。然而那些不因主而反感的人有福了。所以我們需要達到一個我們能夠對祂的道路有喜愛的地步,在那個地步上我們能說:「主,你若願意,(我在這裏恭敬地說)照你的應許行事,那是好的;如果不照你的應許行事,那也是好的。」

      那一天必定要來,那時萬事都會得到解釋,並且我們也將看見神從來都是對的。然而在此時,祂的道路遠遠高過我們的道路,所以我們常常不能看到,也不明白。但是當我們站在祂審判臺前的時候,這不但是我們要受到審判的時刻,而且也是神(我再一次恭敬的說)要向我們作解釋的時刻。那時許多我曾認為是我對的事情而我卻是錯了,然而也會有別的一些事情,對於那些事情,神要說:「我是對的而你也是對的。」―― 倪柝聲《屬靈的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