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真實的事奉

 

要保持奉獻的新鮮】這些日子乃是嚴肅的日子。有些人已經將自己交給主,願意起來事奉主。也許你起頭是有些掙扎,掙扎時覺得痛、難過,一旦交出來後,就覺得心裏充滿了喜樂。我能摸你們的感覺。許多人寫了條子,表示願意將自己所有的,包括前途、職業、時間、身體都奉獻給主。但是今天我要問一個問題:你們眾人從交出來那天起,到今天為止,在感覺上與前十幾天、二十天是否改變了?好像今晚的感覺,趕不上前幾天所感覺的。甚麼時候我們在奉獻的事上墮落,就由基督徒的生活上墮落了。我們天天都要自問:我今天是否仍然新鮮?裏面是否仍然明亮?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要像擦皮鞋一樣,皮鞋必須經常擦,才能保持光亮。我們裏面若是覺得不明亮了,必須求問主說,是不是我有甚麼地方錯了,以致有失屬天的味道?總是必須一直學習保持奉獻的新鮮。

      在舊約裏,帳幕外的祭壇只生火一次,然後就得每日添柴、獻祭,以保持祭壇上的火晝夜不熄(利六12)。火只能點一次,不是等熄滅了再重新生火。祭壇上的火乃是不熄滅的火。要維持祭壇的火不熄,就必須每天都有祭物獻上。在新約裏,我們乃是獻上我們自己作活祭(羅十二1);所以要有不斷的火,我們就必須不斷的獻上自己作祭物。活祭乃是表示你活的時候,就獻給神作祭物。你如果有罪,或者有所保留,或者不夠新鮮,或者不一直繼續有奉獻,就把祭壇上神的火熄滅了。如果你不肯作一件傷你自己的事,不肯傷你的感覺、你的愛、你的意志、你的雄心、你的人生要求、你的心志和盼望,那時你就是沒有獻上自己作活祭。你如果未曾傷過自己一次,你說你裏面能充滿喜樂,這是靠不住的。一旦你奉獻一切作祭,你就是犧牲,這就要叫你受傷、痛苦、損失,而叫神能有所得。所以如果這幾天你感覺你的喜樂落下來了,就請你試再將你所寶貝的東西送出去,「割愛」一下。就這樣一手送出去的是痛苦、難過,但另一手進來的乃是喜樂。你這樣作,似乎是與你自己作對;但惟有這樣,才能保守你裏面的喜樂不落下來。

      你們原諒我這樣說,我看見有的人臉上的喜樂一直改變,但也有的人是一次改變後,就不再變。奉獻不改變,喜樂就也不改變。喜樂改變的人,就是奉獻改變的人。你要常常有喜樂,且越喜樂越深,就要有不斷的奉獻。基督徒的臉乃是他們的窗戶,從這裏我們能看見他們奉獻的光景。你寫奉獻條子是一件事,請你自己拔刀殺乃是另一件事。我們承認,我們處置得太慢,因為我們辦事的弟兄姊妹沒有經驗。你所奉獻的,一次交出來給主的,就是屬於主的,你就不可存心後悔,想要拿回去。我們總要保持不吃我們自己所吐出來的東西,免得我們失去在神面前從主所該得的祝福。

 

除去人工的事奉】今天我覺得有一點話要說。請弟兄姊妹原諒我說直話:至少在這十天裏,我心中很為難。問題不在弟兄姊妹交出來與否,我覺得這裏面有一個基本的問題還沒有解決。這個基本的問題,是我們每個交出來的人都可以感覺到,也都可以說出來的。這個基本的問題,就是我們的事奉有許多乃是人工的,不是出於裏面的生命。

      我為主作傳道的工約有三十年了,我知道,沒有一個罪人能不認罪而能得救的。同樣的,我也能說,一個基督徒在教會中若不為人工的事奉認罪,也不能認識教會的真體。曾經有三個弟兄(一個同工、一個弟兄、一個負責弟兄)對香港教會不滿,在我面前多加批評。我不說這些批評的人是對的,但你們在主面前所保留的那一、兩件事,若不肯對付,就你們的事奉、配搭也是不對的。這基本的問題若不對付,以後你們的配搭事奉,不過乃是外面的,是假的。

      比方說,我用蠟作一隻蜜蜂,模倣得與真的蜜蜂一樣一式,但就是一個小孩子也能分辨出牠的真假,因大真的蜜鋒是有生命的。今後我們不是需要將蠟蜂作大些,乃是需要作真的蜜蜂。不要以為交出來,我們就可以稱義了。固然我的罪乃是可恨的;但就是我的義,在神面前也是破爛的。懷特腓(George Whitefield)說,連我們悔改的眼淚,都需要主的寶血來潔淨。不只我的壞需要定罪、對付,就是我的一點好也都需要拆毀。不是在外表上作得差不多,就以為是那一個東西。

      我請求你們相信,我們坐在這裏的,能分別甚麼是人工的事奉,甚麼是真正出於聖靈的事奉。我們本來不說這些話,但在這幾個月裏,我們覺得,教會中有許多的事奉不過是人工的,沒有靈的感覺;許多人都是注重事務,對於事奉沒有基本的認識,就來事奉。好像我們都成了蠟蜂製作者。我不是說我們在行為上有多少問題,這乃是性質的問題──是屬人的或是屬靈的問題。

     我等待很久的一種禱告,在這些日子裏一直沒有來。我們都要承認,以往的講臺都是蠟製的,事奉也是蠟製的,以致許多的事奉、配搭都是假的。世界上的任何事都可以假,因為世界是肉體能存在的地方;但在教會中就不該裝假。我們能非常誠實的作出假來。這十天以來,我覺得十分難受。我讀你們交出來的名單,少說也有十幾次。名單最上頭就是同工、負責人,然後是所有的弟兄姊妹。我每看一次,就問一次:是真的因聖靈的要求交出來,或者只是外面的跟作?沒有一個赦罪是榮耀的,照樣,也沒有一個出於肉體的事奉是可誇的。我再說,這並非作法要有不同,乃是性質的問題。請弟兄姊妹不要再顧自己的面子,都到主面前求主光照、對付。一面,弟兄姊妹交出來,我很喜樂;但另一面,弟兄姊妹不能分辨何為真、假,我覺得難受。盼望弟兄姊妹在這些日子都要學習有真實的事奉,就是有出於裏面聖靈的事奉。―― 倪柝聲《牧養神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