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新約的先知

 

讀經:

「找了門徒,就在那裏住了七天;他們被聖靈感動,對保羅說,不要上耶路撒冷去。……我們在那裏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到了我們這裏,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裏。」(徒廿一410~11)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林前十四3~4)

 

      今天我們要來看,工人首要的條件是甚麼。我們要看這個問題,就必須從頭講起。我們要先看舊約的先知,我們要知道舊約先知的工作是甚麼。

 

舊約先知的工作】舊約先知的工作,照我所記得的有三項:第一,說預言,就是預先把未來的事說出來。許多先知都作這樣的工作。第二,替神說話,把神的旨意告訴人。有些先知不說預言,他們作一件事,就是由神那裏受差遣到一個人那裏,將神的旨意告訴他,因為人不知道神的旨意。先知與祭司都作神與人中間的事。在舊約的時候,人不能直接到神面前敬拜神,一切敬拜神的事必須經過祭司(參代下廿六18)。不只祭司使人與神分開,先知的工作也是一樣。祭司乃是人到神那裏去的居間階級,先知乃是神到人這裏來的居間階級。神不直接對人說話,乃是透過先知和人說話。摩西五經說,神曉諭摩西,摩西就曉諭眾民,把十誡傳給他們。所以十誡乃是神透過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第三,舊約的先知,乃是勸勉安慰人,以普通的原則告訴人。這好像我們今天早晨的講道,我告訴你們神乃是義的,你們要用聖潔公義事奉祂。這些就是舊約先知的工作,他們說預言,他們把神的旨意告訴人,他們也勸勉人、安慰人,以普通的原則告訴人。

 

新約先知的工作】今天有一件頂要緊的事,我們必須清楚。舊約的先知作三件事,新約的先知沒有舊約的先知作得多。新約的先知只作舊約先知所作的頭一件與第三件事,他不作舊約先知所作的第二件事。如果你不知道這件事,就你雖然活在新約裏,實際上,你可能還活在舊約裏。新約先知所作的,就是將舊約先知所作的第二項工作取消。舊約先知所作的第二項乃是對人說,你要作甚麼事。這是舊約先知重要的工作,但新約的先知不作這事。新約的信徒禱告、感謝、讚美或尋求神,不必先知來代替。新約信徒最大的福分,乃是有聖靈的引導。如希伯來書八章十一節所說的:「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你有許多鄉鄰和弟兄,但你用不他們來告訴你,你該作甚麼。因為你有聖靈在你裏面,這聖靈就是你的先知。舊約裏有先知拿單、迦得等,也有許多「鄉鄰」,但在新約裏,我們不需要這些「鄉鄰」教導我們。

      新約裏的聖靈代替了舊約先知的這項工作。今天在教會中有先知,有人能說預言,有人能勸勉安慰,但沒有個人的先知,來對你說你該如何如何。如果有人來命令你作這作那,這人不是先知,乃是巫覡。亞述布和腓利的四個女兒都是先知,他們也說預言(徒十一28,廿一8~11)。但新約先知的主要工作不是預言,乃是講道,為神說話。新約的先知很少講預言,新約的先知大部分的工作是講道。哥林多前書十四章專一論到先知的工作,三節就明說,新約先知主要的工作是造就、安慰、勸勉人,對預言沒有特意提起,可見預言是帶手作的,有時也可作,但不是主要的事。

      對個人的事,先知不能作引導的工作,這就是新約。新約沒有個人的先知,在新約裏每個人都能夠直接認識神,直接接受神的引導,知道神的旨意。你們有先知麼?我感覺羞愧,許多人以我為先知,就是那種個人的先知。工人的危險就是作太多先知的工作。個人的先知這樣多,就破壞了新約先知正當的地位。新約的教會不必用甚麼極屬靈的人,來作為個人的先知,引導人該如何作;那是聖靈的工作,不是先知的工作。新約先知主要的工作,乃是造就、安慰和勸勉。這也是今天神的工人所要作的工作。

 

工人的條件】一個工人起碼要有的條件就是:第一,是一個新約裏的人;第二,能直接知道神的旨意。沒有這兩個條件的人,不配為神作工。假使沒有先知,你就不能帶領弟兄,也不能知道神的旨意,更不知道如何幫助教會,你就不是活在新約之下。有事發生時就寫信、打電報,或打長途電話去請示人,這乃是請先知,這乃是破壞新約。許多人讀使徒行傳二十一章不明白,以前我也不明白,最近二、三個月,我才在偶然中明白過來。保羅不回答推羅聖徒的懇求,是否聖靈的感覺?保羅要上耶路撒冷,但那裏的門徒被聖靈感動,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保羅為甚麼不聽?難道推羅的聖徒們說錯了麼?問題不在於推羅的聖徒說的對或錯,問題乃在於推羅的聖徒要作保羅的新約先知,要向他指明個人的道路,這就違反了新約的原則。但保羅寧可走錯路,不明白主的旨意,也不讓新約的信徒來作他個人的先知。他不讓鄰人來作他的先知,因他知道他乃是在新約裏。

      弟兄們,我們在這裏也作同樣的事。我們只能講說、神普通原則的事,我們不能替人定規個人的道路。我可以勸說弟兄們必須順服、不可愛世界、要奉獻等,這些乃是原則。但我如果對一個弟兄說,你要在某天早晨六時往某處去作某件事,這乃是新約所沒有的。在新約裏,我們可以聽人的勸勉,但不可聽人的命令;可以聽人所說的原則,但不可聽人所說的細則。今天我們有權利享受新約聖靈的祝福,我們每作一事,必須問聖靈有否在裏面先有工作,是否因主愛激勵而作此事?如果工人不能直接知道神的旨意,請你不要作工人。你沒有資格,因為你基督徒作不清楚。新約的基督徒必須自己能明白神的旨意。

 

不作個人的先知】在新約裏有兩件事是頂寶貝的,第一是作祭司到神面前事奉神;第二是有聖靈在裏面,使我們知道神的旨意。你如果沒有第二件,你乃是猶太人,是落伍的信徒。在新約裏,聖靈住在信徒裏面,乃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我們中間有人得聖靈澆灌後,或說方言,或說預言,或得啟示,總是有許多這類的事。假如有一個姊妹得預言或啟示,你對她會如何?比方,你家裏發生一件事,你是否要去問她,吩咐她說,有啟示來時請通知我。你如果這樣作,你不但失去新約的地位,並且會讓邪靈進來混亂。舊約裏有巫婆,巫婆的工作與先知的工作原則上是一樣。先知是將神的旨意告訴人,而巫婆則以邪靈的旨意告訴人,兩者都是居間階級。若有人不需要巫婆,此人必是專家。在新約裏先知沒有這樣居間的工作,每個信徒都可直接與神來往。在新約裏巫婆存在一天,聖靈就一天不傳遞神的話語。在聖靈澆灌時,若有得看各種恩賜的弟兄對你說,你該作某件事,這乃是舊約的先知,是居間的階級,你不可接受。聖靈澆灌不能代替聖靈在裏面的引導,否則就產生居間階級,就產生巫婆。

 

新約的道路】保羅不聽推羅聖徒的話,是為要在新約裏保存新約完全的權威。保羅上耶路撒冷去有沒有錯,不是問題,不管上耶路撒冷去會如何,他還是要上去。無論推羅聖徒所說的是否聖靈的感動,保羅不管,重要的是,保羅要在他的裏面學習知道神的旨意。這並不是說,在新約裏別人不能知道你的道路。別人可能知道你的道路,但不敢引導你。我可以將別人所說的與自己所知的比較,但我自己在主前還必須對神有所認識,我自己必須從神明白祂的旨意。我們自己是先知,因為聖靈是先知,另一面,我們要拒絕作別人的先知。別人家庭的事,該走的道路,該作的事,以及生活上大小的事應如何應付,你不可去摸,你只可將聖經所說的大原則告訴他。如果有人來問你,我該如何作,你可以回答他說,「按我看,聖經的教訓乃是這樣。但你裏面有聖靈,你必須自己尋求神的引導。」

      我們都要將每位弟兄姊妹交託在聖靈和神的手中,他如果對神的旨意不清楚,不作不要緊;如果知道神的旨意而去作,這是最討神喜悅的事。我們作神工人的,不是去作別人個人的先知,告訴人該如何如何,也不是要作多人的師傅。我們所該作的,就是造就、安慰、勸勉人,給人聖經的原則,告訴人,他們有聖靈住在裏面,可以自己尋求祂。這就是新約先知主要的工作。願神施恩憐憫我們,使我們行在新約的道路上。―― 倪柝聲《教會與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