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天職與揀選

 

禱告:父神!當我們來到你面前的時候,我們心中的呼聲是只願意看見你的榮耀。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榮耀。顯在基督耶穌的面上;所以求你,今天早晨再讓我們看見你的兒子,但願你的兒子充滿了我們的心,充滿了我們的全人。我們的主!你是我們所渴望的,只有在你裡面,我們纔能往前去。求你祝福你的話語,求你的聖靈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完成你的工作。但願榮耀都歸給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前篇述要

1. 必須在靈裡深處有真看見

感謝主給我們有幾天的工夫一同聚集在祂的面前。我們一再的說:天職是根據呼召;如果我們不清楚我們的呼召,就永遠沒有辦法來盡我們的天職。我們對於呼召認識多少,在天職上就能盡多少;所以一切的問題都在呼召上面。究竟在我們靈裡的深處,有沒有聽見神的呼召?我們有沒有在靈裡的深處看見這個呼召?如果蒙神的憐憫,我們真是聽見了,也真是看見了,接下來,我們就能在地上,盡我們的天職。

2. 或生或死都是主的人

神呼召我們走屬天的道路、神呼召我們過聖潔的生活、神呼召我們進到高處去、神呼召我們在身體裡生活;這些都是神向著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的呼召。不要有人認為,只有少數人有特別的呼召,不!我們必須記得:神的呼召是向著每一個蒙祂拯救的人。

所以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來答應這個呼召。在原則上說:我們今天的天職是甚麼呢?我們不是自己的人,乃是主用重價所買來的人,所以沒有一個人可以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可以為自己死,或生或死都是主的人;我們應當為主而活,應當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讓主從我們裡面活出來。這樣,我們纔能在地上遵行神的旨意,纔能敬拜神和事奉神。

3. 天職的範圍涵蓋整個生活

在實行的方面,必須看見我們整個的生活,都包括在這天職裡面。不是說在教會裡纔是盡天職,就是在個人的私生活裡,也要來盡我們的天職,在社會裡面、在家庭裡面,同樣是我們盡天職的機會。所以說到天職,實在是指我們整個的生活,當然這也包括我們的工作。這是前兩天已經交通過的。

蒙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今天早晨我們還要往前進一步。聖經告訴我們: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在馬太福音第二十二章裡,主說:有一個王,為著他兒子的婚娶,擺設了一場很大的宴會。他邀請許多人來赴宴;但是時間到了,這些人有各種各樣的推辭理由,不來赴這個婚宴。所以王說:這一班人不配赴我的宴席,就吩咐人到外面各處,大街小巷,把所有的人都帶進來。結果宴席場裡就滿了人;但是當王進來觀看的時候,發現有人沒有穿上禮服。

按當時的習俗,凡王家邀宴,必為每位賓客預備禮服,必須穿上王家所預備的禮服,才配來坐席。但是有人以為自己的禮服夠漂亮了,他夠資格赴王的宴席,所以沒有穿上王為他預備的衣服,結果,這樣的人就被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去了。主耶穌在這段比喻結束時,就這樣的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我們回頭到馬太福音第二十章,那裡另有一個比喻,是一個工作的比喻;同樣的在結束時,主也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太二十16小字)所以無論在生活上面,或者在工作上面,我們都看見「蒙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的情況。

神的呼召是普遍性的

我們知道,那召我們的乃是神,而祂的呼召乃是普遍性的,祂沒有偏待任何的人;並且我們也一再說:祂的呼召是沒有後悔的。就著神來說:祂呼召了我們,祂沒有改變祂的呼召,也沒有降低祂的呼召。這個呼召已經擺在我們面前,是普遍性的,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是被神所呼召的。我們都是被呼召來走屬天道路,作一個天上的人;無論我們在地上作甚麼,都有天的管理,叫我們把天帶到地上來;我們是受天的管制,是彰顯天的榮耀。這個呼召是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有分的,神從來不降低祂的呼召。意思就是說:絕非有的基督徒可以不走天路,可以不將天帶到地上來,不是在地有如在天的。就著神來說:那是沒有例外的;祂要我們每一個人都答應這個天召。

聖潔也是這樣,不是說有的基督徒可以聖潔,有的基督徒可以不聖潔;有的基督徒可以愛世界,有的基督徒可以完全的愛神。我們看見,就著神對我們的呼召來說,沒有這件事;神呼召我們,要我們往高處去,要我們得著基督所要我們得著的。神在基督裡定規了旨意,這旨意是何等的高,正如弟兄所說:不僅要我們得救稱義,更要我們得著榮耀。對於這些,神從未對某些基督徒說:你不必進入榮耀,不必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你可以留在自己的形像裡面。就著神的呼召來說:沒有這件事!

同時我們也看見,神呼召我們作基督身體裡的肢體。沒有一個人能說:我信了主了,但是我要單獨,我不要活在身體裡面。不錯!是有人沒有活在基督的身體裡面;但是就著神的呼召來說:沒有這件事。所以我們要一再的強調,神的呼召是普遍性的,對於我們每一個人,祂的呼召都是一樣的;但是選上的人少。

揀選神的人,就是被選上的

所謂「選上的人少」,是指著甚麼說的呢?意思就是說:神已揀選了你,但是你有沒有揀選神?如果你揀選神,你就是神所選上的人。所以,這被選上的人少,乃因是揀選性的。其所以是揀選性的,其原因在於我們。就著神來說:是普遍性的,但是就著我們來說:就是揀選性的。如果你不揀選神所揀選的,你就不被選上;如果你揀選神所揀選的,你就是一個被選上的人。

恩典使我們足夠被選上

每一次神呼召我們的時候,都是帶著祂的恩典;神的呼召和祂的恩典是分不開的。如果祂呼召我們而要我們自己去實行,相信憑著我們自己的努力和行為,是沒有一個人能夠被選上的,因為這樣的呼召是超過人所能作的。

但是感謝讚美神!在祂的呼召裡,總是帶著恩典的;恩典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祂所盼望於我們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我們有一個心要祂,有一個心要接受這個呼召。那就是說:神所要的就是一個願意的心。除了這個願意的心以外,神並不要求甚麼;當我們對神說我願意的時候,立刻就看見祂的恩典足夠使你被選上。因為實在說來,呼召的是神,答應的也是神自己,我們不過是一班蒙恩典的器皿而已。

我常覺得希奇,為甚麼許多神的兒女不願意答應神的呼召?既有這樣榮耀的呼召,竟然還甘心作卑微的人!神的恩典是那麼的豐富,但是我們竟不願意接受祂的恩典?這真是一件希奇的事。我巴不得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都看見,雖然神的呼召是那麼的高、那麼的榮耀、那麼的聖潔,但是他的恩典是同樣的榮耀、同樣的超凡、同樣的豐富。我們現在所能作的,就是說:「神阿!我要!我願意!」

我們都當對主說:「我願意!」

到了今天早晨,這個特會已進入下一半的日程,我不知道在這裡的弟兄姊妹!有沒有稍微的看見一點神那榮耀的恩典?有沒有在神面前說:「神阿!我要,我願意!」如果還沒有,我盼望神的靈震動你的心。你要看見神對於你的旨意是何等的高貴!祂不要你作一個卑賤的人,乃要把你帶到祂的榮耀裡去。巴不得你看見祂的恩典是何等的豐富!祂並不要求你作甚麼事,只要求你說:「我要!我願意!」但願弟兄姊妹都能對主說:「我要!我願意!」

施達德被選上的秘訣—尋求神的命令

我常常記得這個故事:在英國有一位名傳道人叫邁爾(F.B. Meyer),他寫了許多書;他的文筆非常的漂亮,有人說:當你讀他的書,講到流水的時候,你能聽見水流的聲音;並且他是一個認識神、被神大用的人。他年輕的時候,曾在愛丁堡一個禮拜堂作牧師,很有口才,也相當的成功;但是他裡面總是覺得不夠滿足。有一次,另外有個年輕人來到他那裡,就是「劍橋七傑」中的一個,名叫「施達德」(C.T.Stard),正準備到中國去傳道。

在他啟程以前先訪問各處教會;有一天就來到了邁爾的禮拜堂。那時正是十一月,蘇格蘭天氣是非常冷。(這幾天我們這裡很冷,但與蘇格蘭的冬天比起來,實在算不得甚麼,可以說是熱的。)一天清早,約是早上四點鐘左右,邁爾發現施達德住的客房裡燈是點著的,因為他是主人,所以很關切,他想一個人四點鐘就點燈一定是有甚麼事情。但是時間太早,不便去敲門;他等了一個時候,看見燈還是亮著,於是就去敲他的門。開門進去,看見施達德坐在那裡,用毯子把自己包起來,正專心讀聖經。邁爾很驚訝的說:「你真是早阿!」他說:「我在這裡尋找神的命令;因為我愛我的主,我要遵守祂的命令。」

邁爾的腳蹤—毫無保留的奉獻

弟兄姊妹!我們讀聖經是找甚麼呢?我們總是喜愛找應許,應許越多越好;所不找的是祂的命令。有的人懶惰到一個地步,不願費力尋找;因為要在聖經裡找應許很費時,應許是很多的,但它是藏在這裡,藏在那裡的,因此現在就有人預備了一個「應許盒子」,早晨起來只要撚一個出來就可以了。

所以邁爾弟兄聽了「找神的命令」的話後很受感動,便說:「我覺得你有一些東西是我所沒有的,究竟你的秘訣在那裡?」施達德就對邁爾說:「你奉獻了沒有?」對於一個傳道人,問他「奉獻了沒有」,這好像是侮辱的話;所以邁爾說:「我當然奉獻過了。」施達德說:「你有沒有一件一件的交給主?」他說:「這個我沒有。」他說:「那麼你去作!」

邁爾接受了他的話,就來到神面前禱告,把他自己一生一件一件的交給主;交到最後,他看見好像主走到他面前,把手伸出來。為甚麼?因為邁爾手中有一串鑰匙,許多大大小小的鑰匙,代表他一生所有的人事物。主說:「給我!」邁爾說:「都可以給,但是這一支小鑰匙,我要自己留下來,因為這是開我裡面最秘密地方的。」主說:「不行!你得把所有的鑰匙都交給我!」邁爾就與主講理了,說:「你如果答應我留下這支小鑰匙,我要加倍的熱心服事。」主說:「不行!」但是邁爾不肯放,於是主就開始轉身走開。

當主移步的時候,邁爾著急了,他就在神面前有一個禱告;這個是邁爾很有名的禱告。他說:「主阿!我不能,但是你叫我能,你叫我肯。」當他這樣呼喊出去的時候,主就回頭來把他所有的鑰匙都拿走了;然後花了很多時間,把每個房間都開了,並且都清理了一下。結果這位弟兄大大被神使用。

該有的禱告:「主阿!我不能,使我能!」

弟兄姊妹!今天在這裡,有人是否也有這樣的光景呢?你覺得主向你呼召,但是你好像還要想留一些給自己,還是有一點不願意的心。那麼,你願否對主有這樣的禱告:「我不願意,但是你能叫我願意。」如果你能這樣的禱告,主的恩典要臨到你的身上。巴不得所有被召的人都被選上,因為這是神的心意;神從來沒有意思說:祂所召的人有一個不被選上;祂的心意是,既然呼召了你,就要你被選上。

攔阻我們盡天職的因素

1. 不信的惡心

我們願意再從反面上來看。甚麼攔阻我們來盡天職?在神的話語裡,已很清楚的指出:第一,那攔阻我們盡天職的,乃是我們不信的惡心。希伯來書第三章第十二節說:「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第十四節:「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那最攔阻我們盡天職,來答應神呼召的,乃是那不信的惡心。

不錯,我們這一班人都是從起初信了主,但是沒有把從起初的信心堅持到底。你記得在希伯來書第十二章裡告訴我們的話:「我們應當放下那容易纏累我們的罪。」這裡說要把那攔阻我們的罪放下。這裡的罪是指著甚麼說的呢?我們相信就是指那不信的惡心說的。好像在神的兒女中間,有一個共同的罪;那個罪就是我們不信。我們對神的話不相信;我們對神的應許不相信;我們對於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所完成的一切工作不相信。因著不信,我們就得不著。

1)是以色列人不能進入美地的原因

當初以色列百姓,就是這樣。神呼召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出來,但這不是神呼召的最終目的。神沒有意思叫祂的百姓從埃及出來後,從此不作奴隸了,過自由自在的生活;從前為法老活,現在他們出了埃及,就為自己活。這不是神的呼召;神呼召他們出埃及,要他們進迦南纔是祂的旨意。

但是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卻不能進入迦南,那一世代的人沒有一個能進迦南,除了約書亞及迦勒以外;因為他們另有一個靈,那就是信心。他們相信神,他們相信神的應許,但是那一代的人不信。因為他們不信的緣故,在曠野裡走了三十八年,直到那一代的人都死了;那新生的一代,在約書亞和迦勒的帶領之下纔能進去。所以你就看見,不信乃是欄阻我們盡天職的一個主要原因。

2)要相信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成功的一切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在基督裡已經為我們成功了一切,這個就是真理;真理就是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成功的一切,這一切不光是應許。在舊約裡以色列人不過是蒙神應許而已,但是神今天所給我們的比應許更確實;祂是給我們永遠的事實。基督所作成的一切,都是永遠的事實。我們整個的救恩都是已成的事實。不是應許你將來有,是事實已經成功了。對於這些事實,我們相信不相信?

如果相信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成就的一切,我們就能進到那呼召裡面去。我們看見,恩典是何等的完全,但是可惜的,我們雖然起初相信了主耶穌,但是不能在信心上堅持往前去;如果我們能堅持的相信,就必像希伯來書第十一章那些信心的偉人一樣。這些人與我們實在是一樣的,他們也有血肉之體,但是他們因著信,在神那裡得了美好的證據。他們相信神的話,他們相信神給他們的啟示,他們相信神給他們的應許,他們相信神與他們所立的約;因著他們有信心,所以你看見他們都能進到榮耀裡去。

3)必須只見耶穌

我們的問題就在這裡:我們沒有信心。信心從那裡來呢?如果我們自己立志要有信心,對自己說信啦!信啦!但是越對自己說信啦!就越是不信。那麼這個信心從那裡來呢?聖經告訴我們說:信心是神所賜的;不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那麼神把信心賜給誰呢?弟兄姊妹!希伯來書第十二章也告訴我們說:「我們要望斷於主耶穌。」所有的東西都不看,我們的眼睛要單單注目仰望主耶穌;因為祂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誰創始我們的信心呢?是我們的主。誰來成終我們的信心呢?也是我們的主。

所以弟兄姊妹!你在這裡看見,非常的簡單,為甚麼我們沒有信心?為甚麼我們對神的話不信?為甚麼我們對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不信?因為我們看自己、我們看環境、我們看人;這樣一看我們就像彼得一樣,從水面上沉下去了。如果我們的眼睛單單對著主,雖然這是水,我們能在水面上走到主面前;所以我們必須「只見耶穌」。

弟兄姊妹!我們處在這個時代,仇敵用種種的方法叫我們的眼睛離開基督,有的時候叫我們看見世界;有的時候叫我們看見我們的弟兄姊妹,甚至於那些所謂前面的、屬靈的弟兄姊妹;有時候叫我們看見我們自己;當我們這樣看的時候,我們的信心就像船破了一樣,漏水了。讓我們的眼睛只看我們的主;你越看我們的主,你的信心就越堅固。所以,不信乃是攔阻我們盡天職最大的一個原因。

2. 不認識肉體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這個肉體。哥林多前書第二章十四節說:「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羅馬書第八章第七至八節:「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聖經告訴我們:不信主的人,是屬血氣的人,就是天然的人。一個天然的人他不能領會屬神的事,因為他認為這些都是愚拙,根本不知道,也不能知道屬靈的事;屬靈的事只有屬靈的人纔能知道。那麼,我們這班信主的人呢?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不再是屬血氣的人了,但是我們可以成為屬肉體的人。本來我們應當是屬靈的人。從前是屬天然的人,現在就是超然的人,所以應當是屬靈的人;但是可惜,許多時候我們還是作了屬肉體的人。那麼對於屬肉體的人,聖經怎麼說呢?聖經沒有說:「他不能知道」,而告訴我們說:「他不服」;「他也是不能服」。所以在這裡你看見有一個分別:一個屬肉體的人,他能知道甚麼是神的律法,他知道神的旨意是好的;也知道神的旨意,不是愚拙的,乃是智慧的;但是他不服神的律法,並且也不能服。這是屬肉體人的光景。

1)肉體毫無能力

這正像以色列的百姓一樣。他們在曠野四十年之久,顯明瞭甚麼事情呢?在申命記第八章第二節裡,神告訴他們說:「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雖然神在那四十年裡給他們吃天上的嗎哪,叫他們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雖然在四十年中,他們的腳沒有腫,衣服也沒有穿破,顯出神的看顧;但是這四十年中,他們十次試探神,他們問說:神在我們中間嗎?神能不能作這件事呢?因著他們活在肉體裡,他們不認識自己的肉體,結果都倒斃在曠野。

當他們在西乃山下,神要把十條誡命給他們時,你聽他們怎麼說?「凡耶和華所吩附的,我們都要行。」好像他們的心都是很好的,但是不認識他們的肉體。他們要用肉體的力量來遵行神的旨意,因此神的律法就把他們肉體的無能顯明出來。

2)肉體一無良善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神給律法是讓人破壞的,不是叫人遵守的。因著破壞律法,才認識肉體沒有良善。弟兄姊妹!我們如果不認識自己的肉體,就必不服,也不能服神。我們以為自己能,總要靠著自己來作;結果真相暴露,才看見自己的不能。所以保羅說:「我所願意的我不能作,我不願意的卻偏偏去作;我真苦阿!誰能拯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主基督耶穌。」經過許多的努力,經過許多的失敗,保羅才看見,在他肉體之中毫無良善。

3)肉體需要十字架的工作

從前面的事實就足以讓我們看見,那攔阻我們答應神呼召的,攔阻我們盡天職的,正是我們自己的能。如果我們能在神面前看見,我們肉體之中毫無良善,而完全倚靠主耶穌,就要看見我們能進入迦南美地。所以我們的肉體是需要受對付的;我們的肉體需要十字架的工作。你看哥林多教會,他們在神面前蒙了許多的恩典,好像甚麼都不缺,而且恩賜非常的豐富。

但是那一班弟兄姊妹是屬肉體的,他們與世人沒有甚麼不同,所不同的就是他們是信主的,除此以外,他們的生活行為與世人一樣。為甚麼?因為他們的肉體沒有受對付;所以保羅說:「我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換句話說:你們所需要的是基督的十字架,惟有這個能拯救他們。

如何能盡天職

1. 奉獻

我們要從正面再說到怎樣盡天職。上一次已經說過,第一,我們需要有奉獻;因為神從來不勉強我們,如果我們不奉獻,祂的恩典就無從著手。

2. 認識十字架

第二,我們需要在神面前認識十字架。十字架的功課是我們一生需要學習的。你不要以為說:你屬靈到一個地步,十字架就遠遠丟在背後;你要看見,越親近主,就越需要十字架。十字架有客觀的方面,有主觀的方面。十字架客觀方面是真理,主觀方面是經歷。十字架的客觀方面,乃是神在基督裡所為我們成就的一切;十字架的主觀方面,乃是聖靈把基督所成功的一切作在我們裡面。

1)客觀方面—是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成就的一切

十字架的客觀方面,乃是我們的根基。如果我們有甚麼經歷,而不是根據真理的話,這個經歷是虛假的;所以我們必須打好真理的根基,就是說:我們必須看清楚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

A. 消極方面

a. 寶血—成就和平

我相信弟兄姊妹對於十字架都有一點認識,最少我們認識十字架的寶血。在歌羅西書第一章二十節中說:「因著十字架所流的血,祂為我們成就了和平。」是主耶穌在十架上所流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祂的寶血叫我們與神和好。這是主的寶血所為我們成功的;如果沒有十字架的寶血就沒有我們。

 

b. 包羅萬有的死

但是,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功的還不止流寶血,擔當我們一切的罪,祂更是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第二章告訴我們:祂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祂是進入十字架的死裡面。主耶穌十字架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祂的死實在是一個偉大的死。

 

a)結束了亞當的族類

主在十字架上的死,是把亞當的族類帶到死地。我們都是亞當的後裔;但是主曾經說:祂是末後的亞當,意思就是說:祂來是結束亞當這個族類。所以當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在神的眼中看來,亞當的族類已經結束了。因此羅馬書第六章第六節才這樣說:「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上了。」這個「舊人」在原文裡是單數的;因為聖經裡只有兩個人:一個是舊人,一個是新人。亞當是第一個人,基督是第二個人。我們的舊人就是亞當;這包括亞當自己,和在亞當裡的人,也就是你我的老舊人。

當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祂作了甚麼事呢?祂把你和我這些在亞當裡的人,都在祂裡面帶到十字架上,一起死了、一起結束了。這是神在基督裡所作的一件事。你有沒有看見,你這個舊人已經結束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你,乃是基督活在你的裡面?我們的主,祂在十字架上,結束了亞當的族類。

 

b)向罪死

因著這個緣故,祂的死是向著罪死,祂活是向神永遠活著。所以,今天我們在祂裡面,也是向罪死了;我們在祂裡面,也是向神永遠活著。罪的權勢不再能管轄我們,因為我們已經向罪死了,如今是永遠向神活著。

 

c)向律法死

不但這樣,祂的死也是叫我們在律法上死了。羅馬書第七章告訴我們:「我們本來都在律法底下。」甚麼叫作「律法」呢?律法就是要求。律法要求我們作這個,不作那個。律法的要求是在肉體上,在你我的舊人上,但是舊人沒有辦法守律法,所以舊人一直是被定罪的。但是感謝讚美神!因為我們在主裡死了,我們在祂裡面,向律法也就死了。我們現在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那不是說:我們可以無法無天了;我們感謝讚美神!恩典的要求比律法還要完全。但是我們也知道,恩典能扶持我們,叫我們能答應神更高的要求。

 

d)與世界斷絕

主的十字架也叫我們與世界斷絕了;所以保羅在加拉太書第六章這樣說:「世界對我而說: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對世界來說:也已經釘在十字架了;十字架叫我與世界完全分開了。」這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為我們成功的事實。

 

e)廢掉了死

不僅如此,我們的主在十字架上是向「死」死了。正如希伯來書第二章所說的:祂藉著死拯救了我們這一班貪生怕死的人。「死」在我們身上已經失去了權勢,因為主已經把我們拯救了出來。所以你要看見,主耶穌十字架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這是十字架在消極方面為我們作的工作。

B. 積極方面

a. 釋放生命

那十字架在積極方面,所為我們作的是那些事?在積極方面,就是主在十字架上將祂生命釋放出來。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這是指著主藉著十字架的死,把祂的生命釋放出來。所以,今天在你我裡面就得著這個生命。

b. 擄掠仇敵

此外,祂在十字架上將執政掌權的擄來,藉著十字架誇勝,明明的羞辱牠。祂藉著十字架向眾仇敵誇勝;祂把蛇的頭打破了。這是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功的一切。

 

c. 都是已成的事實,必須絕對的相信

這些都是客觀的證明,是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功的一切。請弟兄姊妹注意,這都不是將要成功的事,這一切都是已經成了。所以主在十字架上,祂說:「成了!」十字架為我們成功了一切,不但把我們罪赦免了,又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權勢、又叫我們脫離了律法的捆綁、又叫我們與世界分別、又叫我們得著新的生命、又叫我們仗著主的十字架向仇敵誇勝;這些都是已經成了的事。

弟兄姊妹!對於十字架客觀的的真理,我們應當相信。所有客觀的真理,都是須要相信的。這些客觀的真理,都用不著你作甚麼;如果你要作甚麼的話,它在你身上就失去能力了。對神在基督裡所成的客觀真理,你要絕對的相信,你就是需要信心來接受這些東西。你不要憑自己的感覺,也不要用自己的思想來分析;你無需憑自己的意志來貫徹,也無需用天然的力量來遵行;因為這些是已經成了的事實,你所必需的就是感謝讚美。哦!弟兄姊妹!這是何等寶貝的事;對十字架客觀的真理,讓我們一起來相信。

2      主觀方面—聖靈把基督所成就的一切作成我們的經歷

但是十字架還有主觀方面的。有一首詩我覺得非常好,那首詩第一節:「基督雖能千趟,降生於伯利恆,若未活你心坎,救恩仍是無成。各各他的十字架,還不會拯救你,在你裡的十架,才有能醫治你。哦!基督的十字架,我接你進我心,使我脫自己管轄,完全靠父神生命。」這詩告訴我們說:基督的十字架如果沒有活在我們的心坎裡頭,救恩仍是無成。並非救恩不完全,救恩乃是永不改變的,救恩的能力永遠存在;但是如果沒有把十字架接到你裡面,這個恩典就不能臨到你身上。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看見十字架還有主觀的一面,主觀的經歷是根據客觀的真理。你如果相信客觀的真理,聖靈就要把十字架種在你心裡。所以我們看見,這乃是聖靈今天在地上的工作,而十字架客觀的真理,乃是那天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

十字架主觀的經歷,是聖靈今天在地上所要作的工作;聖靈一切的工作,都是根據基督已經作成的。我們感謝讚美神!因為當我們信主的時候,聖靈就進來住在我們的靈裡面,作我們保惠師,在裡面凡事上教導我們;祂要榮耀基督,要把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一切;作在我們裡面,叫我們經歷基督所作成的一切。這是聖靈的工作。我們感謝讚美神!祂不但把兒子賜給我們,成就了救恩,給我們呼召;神也把聖靈賜給我們,住在我們裡面,叫我們能盡天職。

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有兩方面:一面祂在裡面給我們啟示;另外一面,祂在外面給我們管教,所用的工具就是十字架。

A. 在裡面啟示

弟兄姊妹!你看見聖靈住在我們裡面嗎?神的靈住在你裡面,你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的裡面,這是一件何等尊貴的事!祂在你裡面不是作客,乃是作當家的;祂在你裡面要教導你、光照你、變化你,且要用神的話來潔淨你。許多的時候,當我們正讀聖經,甚至不在讀聖經的時候,聖靈用神的話提醒你。

當聖靈用神的話提醒你的時候,這話就變成活的話給你光照、給你看見你裡面的黑暗,顯明你的本相。當你得著這樣光照的時候,怎麼辦呢?祂就引你到十字架,讓你看見,你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你一切的罪。我們如果行在光中,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相交,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許多的時候,我們正在講話、正在作事,講到一個時候、作到一個時候,聖靈在裡面光照我們,對我們說:可以停止了,不能再講下去了,如果再講下去你要犯罪了,不合聖徒的體統了,你會離開神的旨意了。

當聖靈在你裡面光照你的時候,你就看見說:主阿!我已經與你同釘十字架,我願靠著聖靈將這肉體的行為,置於死地。這樣肉體就割掉了,你就蒙拯救在經歷上脫離罪惡。所以聖靈在裡頭一直光照、一直教訓、一直啟示、一直變化我們,把我們的一切用十字架除去;凡屬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都要作在我們裡面;並且把基督多多的加增在我們裡面,讓我們靠著主誇勝。

B. 在外面管教

那麼,在外面呢?聖靈要安排我們的境遇。我們每天所接觸的人,所碰到的事都是聖靈的安排,藉著這些來管教我們,叫我們能學習十字架的功課。所以你看見,裡面是十字架,外面也是十字架;是十字架在訓練我們。為甚麼?因為要把我們帶進基督的豐富,帶我們到榮耀裡去。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在神面前更多學習十字架的功課,讓聖靈用無限的恩典帶領我們來盡天職。感謝讚美歸給父神!

 

禱告:主!我們實在從心裡感謝讚美你;你不但把你的兒子賜給我們,為我們成就了一切,並且把聖靈賜給我們,要把我們帶進一切的真理,叫我們真正能得著你,也讓神完全得著我們。主阿!教導我們怎樣相信,也教導我們怎樣的順服。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天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