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天職與呼召

 

禱告:主阿!我們實在從心裡頭俯伏敬拜。你是如何的愛我們,為我們捨命。主我們對神說:我們是永遠的屬於你;如果在我們裡面有一點愛你的心,這個愛乃是你所賜給我們的。我們承認說:從開始一直到末了都是你的恩典。我們在這裡要同心高舉你的名,我們承認說:在宇宙中只有神是配;已經得勝,並且要永遠得勝。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今天在這裡,可以聚集在你的面前;我們讚美你,因為知道你在這裡,我們是站在聖地,我們要脫去腳上的鞋,因為是你的僕人。主阿!你有甚麼話,請說!僕人敬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每一次當我們在主桌子前記念祂以後,我總是覺得不應當再說話了,因為我們已經遇見我們的主,我們的主也已經遇見了我們,還有甚麼話可以說呢?所以我心裡頭實在覺得非常的滿足;但是我們還是要一同來交通。

 

這次特會的主題是:「聖召、天職、和屬靈的爭戰」。我們知道這三件事是不能分開的;雖然三者有所分別,卻是不能分開的。那裡有聖召,那裡就應當有天職;如果有了天職,就必定會有屬靈的爭戰。聖召在前面,然後有天職,最後有屬靈的爭戰。我們讀以弗所書可以看見,它從第一章到第三章是「聖召」;從第四章開始一直到第六章第九節是「天職」;然後從第六章十節一直到末了就是「屬靈的爭戰」。

 

人人都有職業

 

我們先要把這個名詞解說一下。英文裡的Vocation一字,英漢字典解為「職業」、或「天職」。甚麼是職業呢?職業是人們賴以維生的事,並且也是重要的生活方式;它能使人在地上得到相當的地位。人一揀選了某種職業,他整個人就向著這個目標而去。比如揀選作醫生的人,他就得花時間念醫學,並且在學業完成以後,還要經過幾年的實習;作了醫生以後,更要佔有他全部的時間,可以說整個人都被它所佔領。這不但成了你的工作,也成了你整個的生活;不但是你所作的,也成為你所是的。這是地上的職業。

 

換句話說:職業乃是霸佔我們所有的時間、經歷和一切的東西。每個人都有他的職業;一般所謂無業的遊民,但這些無業的遊民,他的職業就是遊民。所以我們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有職業的。

 

基督徒的天職—事奉神

 

但是我們今天所要交通的,不是世界上的職業。我們所從事的是天職,名詞雖然一樣,性質卻有不同。世上的人都有職業,我們也有職業,但是我們的職業與他們的不同,所以我們稱之為天職。我們是天上的子民,是與世人不相同的,因此我們所從事的職業也與世人不同。雖然我們在世界上也帶著世人所謂的職業,也需作一點事來維持生活;然而對我們來說:這些地上的職業不過是副業。世人把職業當成他的全部,是他們的目標、是他們的生活;但是我們信主的人,所帶的世上職業都不過是副業,不是我們的全部。我們的正業是事奉我們的神,我們的正業乃是為主而活。我們可以在地上作一個醫生,但是醫生的工作不過是副業;我們真正的職業乃是事奉我們的神。

 

我們都熟知但以理的故事。但以理是那時帝國裡的宰相,可以說:他日理萬機。我們想:作一個大帝國的宰相,一定是日夜忙碌,但是他能把一切事情處理得有條不紊,誰都不能指出一個缺點,抓著他一個把柄。然而眾人都知道,甚至連皇帝也知道,他乃是事奉神的人。你記得:當他被丟在獅子洞的時候,波斯王也說:「你所事奉的神。」他雖在人面前供職,好像在那裡事奉人,實際上他在那裡事奉神。他在事奉人的事上來事奉神;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天職。

 

我們在世界上可以帶著不同的職業。如果你是年輕人,作學生是你的職業;如果你是祖母祖父的人,那麼作祖父母是你的職業。如果你是一個教師,那麼教書是你地上的職業;我們在地上可以有不同的職業,但是感謝神!一想到我們真正的職業,就是我們的天職的時候,就會看見我們所有的職業都是一樣的了。我們只有一個天職,我們在地上都是事奉神。這是我們的揀選、是我們的目標、是我們的生活,也是我們的工作;它佔據我們整個的時間,也要求我們全人都放到裡面去;它成了我們的所是。所以盼望弟兄姊妹們,都能在這幾天裡,看見我們所說的天職是指著甚麼說的。

 

神的呼召是根據祂永遠的旨意

 

天職是從聖召而來的。如果沒有呼召,沒有從上面來的呼召,在地上就沒有我們的天職;有了那聖召,就開始了我們的天職。感謝讚美神!祂實在愛我們:我們想到,祂既然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捨了,豈不把萬有和祂的兒子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我們感謝讚美祂!因為祂實在是這樣的愛我們。然而我們切莫得意忘形,不要因為祂這樣愛我們,就以為我們乃是一切的中心,我們不是中心,神纔是中心;神的旨意纔是中心。

 

提摩太後書第一章第九至十節說:「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這裡清楚的告訴我們:「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神救了我們,不是到此為止;祂救我們,同時用聖召召我們。就著我們被召的來說:我們是在時間裡被神所召,好像保羅說:雖然神在母腹裡已經揀選了他,但是等到有一天,神的恩典臨到他,就呼召了他;所以我們接受呼召乃是在時間裡。但是就著神來說:祂在永世裡就已經呼召了我們;因為祂呼召不是憑我們的行為,乃是照著祂的旨意和恩典;這個恩典是在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

 

天職根據於呼召

 

所以就著神來說:祂的聖召乃是在萬古以前,在基督裡已經呼召了我們,祂在永世裡,就在基督裡面呼召了我們。這個呼召是根據祂永遠的旨意。換句話說:祂的呼召,裡面是帶著祂永遠的旨意。所以今天我們被呼召的人,都是被呼召到神永遠的旨意裡面去。我們不光是蒙召得救而已,以為都是為著我們的益處。我們被召乃是根據神那永遠的旨意;所以祂要把我們帶到祂永遠的旨意裡面去,而祂的恩典就是要作成這件事。所以我們看見這個呼召是何等的榮耀,因為是與神永遠的旨意連在一起。它不光讓我們罪得著赦免,也不光讓我們有一天能進天堂,更是讓我們與祂永遠的旨意有分。這個恩召是何等的浩大:這是陳弟兄在昨晚信息中提過的。

 

我的責任乃是講到「天職」的問題,所以我不願意侵佔弟兄的題目。但是這二者是分不開的,講到天職就不能不提到呼召。我相信弟兄講「聖召」的時候,也不能不提到天職的問題。我們說過天職是根據於呼召;所以我們需要在神面前,求神給我們有啟示,讓我們知道神給我們的呼召究竟是怎麼一件事,否則對天職問題就無從開始。

 

巴不得神讓我們在聽弟兄講呼召的時候,我們靈裡的深處不但能聽見而且能看見,否則其他的題目都沒有辦法講了;不但我沒有辦法講,就是雷弟兄更沒有辦法講了。所以我盼望弟兄姊妹對希曾弟兄所講的,要特別注意聽,並且要多多的禱告。不是在頭腦裡領會一點就夠了,必須求主給我們啟示的靈,叫我們看見祂這呼召是何等的浩大、何等的榮耀,並且是帶著何等的恩典。

 

1. 天召—叫我們在地生活如同在天

 

說到天職的問題,我還是跟著希曾弟兄所說呼召的項目分開來講。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所蒙的呼召是甚麼呼召呢?希伯來書第三章第一節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這裡告訴我們說:我們是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換句話說:我們都蒙了天召。神呼召我們作屬天的子民,神呼召我們在這地上活著好像是活在天上一樣。神呼召我們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要思念天上的事。神呼召我們要把天帶到地上來,因為我們所蒙的召是一個天召。

 

1)主耶穌的榜樣

 

主耶穌就是如此。聖經告訴我們:祂雖然在地上,卻仍舊在天上;因為祂是從天上來的。主耶穌祂在地上的一生,雖然在外表上與我們一樣,也需要一天一天的過日子,也需要穿、需要吃、需要休息、需要工作,但是無論祂在地上怎樣的生活,無論在地上作甚麼,都讓我們看見有一個天在那裡。祂與世人不同,因為祂無論到甚麼地方,就把天帶到那地方去。祂是住在天上的主。這是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

 

所以今天我們這班蒙天召的弟兄,也應當有這樣的生活。我們與世人不同,雖然在地上卻好像在天上一樣。我們無論摸甚麼東西,都應當有天那樣的摸;無論作甚麼事情,都應當帶著天的性質,這樣纔是盡了我們的天職。

 

2)希伯來書的勸勉—走屬天道路

 

你看「希伯來」這卷書,就是為著幫助當時神的兒女,叫他們能盡他們的天職。因為這卷書是寫給希伯來人的,就是給希伯來信主的那一班人。本來他們是希伯來人、是猶太人、是屬於猶太教的。然而他們蒙了神的呼召,信了主耶穌,從此他們就是屬於主的人。但是當他們開始在地上走天路,過天上的生活時,他們就遭遇許多困難,外面有許多的壓迫。歷史告訴我們:在最初的時候,信主的希伯來人被認為是猶太教裡的一門一派(猶太教有好些個門派,有法利賽人教門,有撒都該人教門,還有其他的教門;因此最初的時候,人以為信耶穌的人不過是猶太教的另一門派而已)。所以初時羅馬帝國就沒有逼迫信主的人;因為猶太教在羅馬帝國裡是合法的宗教。但是不久後,他們發現二者有所不同了。

 

就如在使徒行傳的記述中,你看見當時逼迫基督徒的都是猶太人,羅馬帝國好像並沒有逼迫基督徒的工作。但是日子慢慢過去,所謂的基督教就與猶太教開始分開了;此後那一班信主的人,就開始受到一點考驗。如果他們要跟從主耶穌,走屬天的道路,就將失去地上的保障;並且他們沒有屬地的東西可以憑靠。在猶太教裡,有禮拜的地方,就是耶路撒冷的聖殿,人要敬拜神,可到聖殿裡去,這好像能幫助你去敬拜;但是信主的人沒有一個禮拜堂,主說:「你要用靈用誠來敬拜祂,不在耶路撒冷,也不在基利心山上。」所以照著人來講,這好像有一點不可捉模的樣子,不像猶太教有實質的事物可作憑藉。

 

在猶太教裡還有律法,刻著十條誡的石版,你只要念熟了,並且去遵守它,你的良心就平安了。但是信主的人沒有十條誡,因為神的律法是刻在我們的心版上;如果我們的心不向著神,那麼我們對神的律法就不會有感覺。猶太教裡面有祭司制度,人如果要敬拜神,有祭司可為幫助;但是我們信主的人自己就是祭司,我們必須直接去親近神;這些好像都是不能捉摸的東西。

 

在猶太教裡,按著舊約,神給他們許多屬地的祝福和應許:他們的兒女要眾多,他們的牛羊要滋生,他們的袋子裡不會匱乏……;但是信主的人呢?聖經告訴我們:感謝神!因為祂在基督裡,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祝福都賜給我們了。我們的祝福是天上的、是屬靈的,而不是地上屬物質的東西。這對於與主沒有親密交通的人,確實是很困難的。

 

因此,當這班希伯來信徒,受到外面一點壓迫的時候,就向這試探低頭要回到猶太教裡去;因為他們覺得走屬天的道路,實在是太難了;不但是太難,甚至是有一點渺茫的了。這就是那個時候存在於希伯來信徒之間的危機。

 

3)思想為使徒、為大祭司的耶穌,是走天路的秘訣

 

但是神的旨意是要他走屬天的道路。因為在神的定規裡,再過不多久耶路撒冷要被毀滅,聖殿要被拆毀,那些地上的東西都要被震動,而只有屬天的不能被震動。因此神就藉著人寫了這卷希伯來書來勉勵他們,叫他們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要思念天上的事;叫他們不要回到地上的道路,應當走屬天屬靈的道路。

 

但是怎麼能盡他們的天職呢?這裡告訴我們說:要思想那作你們使者的大祭司耶穌。為甚麼我們不能走天路呢?因為沒有思想我們的主耶穌。人的思念影響自己的腳步;我們若不想到我們的主,就會被地上的一切所吸引。我們思想地上的事,就必走地上的道路;若是思念主耶穌,思念祂是我們的使者,是神所差來的那第一個使徒;思念神差祂到地上來完成救贖的工作,要把我們帶到祂安息的裡面去,並要建造我們成為神的家。這是主在地上為我們成功的一切。

 

今天祂在天上作我們的大祭司,天天為我們禱告,要把祂在地上所完成的工作,藉著祂的靈成功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要看見,你如果能思念主耶穌,你的腳步就向著天而去;這是我們能盡天職的秘訣。弟兄姊妹!你整天所思念的是甚麼?如果你整天所思念的是地上的人、事、物,那自然你的腳步是走在地上;如果你思念我們的主耶穌,自然而然你就能盡你的天職。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2. 聖召—叫我們分別為聖

 

接著我們再看一處聖經,提摩太後書第一章第九節,這裡告訴說:「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我們的呼召是甚麼性質呢?我們的呼召乃是一個聖召;因為我們的神是聖潔的神,所以祂呼召我們要聖潔。甚麼叫作「聖潔」呢?我們常常把公義和罪來作對比,罪的反面就是公義。罪乃是人所作的事情,那麼公義呢?乃是在神面前被祂稱許的事情,然而聖潔的對面是甚麼呢?聖潔的對面就是平常,凡是平常的,就不是聖的;所以聖潔是特別注重在性情上面的。不錯,聖潔也與我們的行為有關係,但是它所重的乃是裡面的性情。神是聖潔的神,祂一點都不平凡;祂與全世界一切都是不同的,祂是獨一的,你沒有辦法用甚麼來比較。這是我們的神,祂是聖潔的,因著這樣的聖潔,我們不能不敬拜祂;祂是獨一無二的。

 

那麼今天我們這一班的人呢?我們都蒙了聖召,祂要我們與世界分別為聖,不能與世界同流合污(我們是被分別出來歸向我們的神),所以在一切的生活上面,應當帶著聖潔的性情。我們與世界完全不同,所以聖經告訴說:我們是神特有的子民。我們這一班人與世上的人是完全不相像的;不是我們在外面鼓勵要與他們不同,而是因為我們裡面的性情就與他們有分別。

 

1)保羅勸勉提摩太,在混亂的局面中作聖潔的器皿

 

提摩太後書乃是保羅最後的一封書信,這是他要殉道以前所寫的。他寫給他親愛的兒子提摩太,可以說是他臨別的話語。因為情勢忽然轉變,那個時候你如果是一個基督徒,在這個國家裡就變成罪犯。因為在主後六十四年,尼祿王燒了羅馬城,引起百姓大大的怨恨,所以他要找一個代替,很容易的就找到了基督徒,說是基督徒放的火,從那時候開始,大逼迫就來了。只要是基督徒,就是國家的犯人;所以保羅又被抓了。他被解到羅馬去,關在一個地窖裡面,等候殉道的日子。

 

所以那個時候,情況是非常的緊張。保羅說:全亞細亞的人都離開了他!我們知道保羅一生在亞細亞花了很多的力量,許多在亞細亞的教會是神藉著他開始的,但是那個時候全亞細亞的人都離開了他;不是說:他們離開了主,但是他們不敢承認保羅,因為他們承認保羅就必連累了自己,甚至與保羅同工的人中,像底馬也因為愛世界而跑到帖撒羅尼迦去了。保羅正在受難的時候,同工也離開了他,可見那個時候的情況是何等的緊張。

 

提摩太的性情是非常內向的;他是一個膽小的人。但是現在保羅被抓,他要站在最前線了,所以對提摩太來說:是一件很為難的事。這對他的天性來講是很難受的,因為他很容易退縮,雖然不至於否認主的名,但是他很可能就此隱藏起來。所以保羅寫這樣的一封信來勉勵他,勸他應當作基督耶穌的精兵。保羅讓他看見,雖然有許多的基督徒都已經被搖動了,甚至於同工間也有人愛世界,全亞細亞的人都離開了保羅,但是神的見證不能失落。現在這大戶人家中,有金器、銀器,有木器、瓦器,你要潔淨你自己,要脫離那些卑賤的事,要作金器、銀器,成為聖潔,合乎主用。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看見在那個時候不但世界是混亂的,就是在教會裡,我們看見也是那樣的混亂。那個時候的教會已經像個大戶人家,不像提摩太前書所說的永生神的家。現在在這個家裡頭有的是貴重的器皿,也有許多是卑賤的器皿;有的是聖潔的、有的是不聖潔的;有的人被世界吸引過去了。在那種的情況下,保羅就勉勵提摩太,要成為聖潔,合乎主用。

 

2)今世的信徒要有摩西的心志把自己分別出來

 

所以弟兄姊妹!今天我們也是這樣,是處在一個很特別的環境裡。不但我們四圍的世界都是混亂的,而且外面的壓迫也很厲害。許多基督徒覺得,在這個世代中,外面的壓力很重,只允許我們作一個平凡的人;不但與世界沒有分別,甚至在神的家裡,也只能作卑賤平凡的器皿,不能被主用,不能維持祂聖潔的見證。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實在需要知道我們的呼召是甚麼?這樣我們就能潔淨自己,而分別出來盡我們的天職。

 

摩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在皇宮裡享受一切,雖然自己的同胞以色列人都在作苦工,但他仍可以繼續享受,並保存他的性命。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他揀選與神的子民一同受苦,他揀選基督的淩辱,而輕看埃及所有的財物;他作了上好的揀選。今天我們也該有同樣的心志,既然蒙了聖召,就應當有所抉擇,寧可接受基督的羞辱,而起來作主的見證。

 

3. 高召—叫我們進入基督的豐滿

 

希曾弟兄還引用腓立比書說到神的呼召。腓立比書第三章第十四節說:「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保羅寫信給腓立比的教會,他說這裡有一個從上面來的呼召。這意思就是說一個高的呼召。我們不但有一個天召,也不但有一個聖召,還有一個高召;神召我們到高處去。

 

許多時候我們只以低處為滿足,我們說:得救了就滿足了;有人說:只要我的兩隻腳能夠踏進天堂的門就滿足了。我們常常把神的呼召講得太低、降到那最低的地位上。但是我們知道,神的呼召乃是一個最高的呼召。這個最高的呼召是一個甚麼呼召呢?保羅告訴我們說:「我看萬事如糞土,而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我要得著祂,我要知道祂復活的大能,我要效法祂的死,我要得著那特別的復活。」

 

他說:我不是認為我已經得著了。保羅寫腓立比書信的時候,是他第一次關在羅馬的監牢裡,但是他說:我不是已經得著了,而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這個「標竿」是甚麼呢?就是要得著神所要得著他的。神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個呼召,祂要完全的得著我們。保羅說:我要得著神所要得著我的;凡是祂要得著我的,我要讓祂完全得著。

 

那麼神所要得著我們的是甚麼呢?就是要我們得著祂的兒子,要祂的兒子成為我們一切的一切。我們的主耶穌祂要充滿我們,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說:「教會是祂(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神的旨意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要祂的兒子能成形在我們裡面;叫我們完完全全進到基督裡面去,叫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換一句話說:我們要進入基督的豐滿。

 

甚麼是「上面的獎賞」呢?上面的獎賞不是戴金冠冕,也不是坐在寶座上;那真正的獎賞乃是得著基督。主是我們的獎賞,這就是高的呼召。弟兄姊妹!你是不是覺得信了主就夠了呢?你覺得你認識主到此為止了嗎?你還要往高處去:這纔是盡你的天職。

 

如果有一天你屬靈的生活停止了,你不再往前去了,你就是沒有答應那個高的呼召。我們要竭力追求能得著祂所要得著我們的,這纔是盡我們的天職。我們看見保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到了那麼高的境地,他還在那裡竭力的追求;一直到他殉道以前,他纔能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守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應當跑的路我跑盡了,現在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不但為我,也為所有愛慕主顯現的人存留。這是我們高的呼召。我們應當有這種高超的天職,不能以今天已有的一點認識為滿足。

 

4. 身體的呼召—作教會合一的見證

 

今天早晨我要加上一項,我們還有一個呼召,那就是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的:我們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這是以弗所書第四章第一節,那麼在以弗所書裡的啟示,我們所蒙召的召是甚麼召呢?就是要我們來作基督的身體。我們所蒙的呼召不光是個人的,更是團體的。甚至連我們所蒙的天召也是「同」蒙天召,我們的聖召也是「同」蒙聖召,同樣的高召也是「同」蒙高召。到了以弗所書就更清楚的說:我們是被召來作基督的身體;我們每一個屬於主的人都是身體上的一個肢體。這是我們所蒙的召。

 

所以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頭所有的豐富若都裝在身體裡面,這個身體就能彰顯頭的一切榮耀。這個是我們所蒙的呼召;因著這個緣故,我們的天職要與這個呼召相稱。

 

1)脫離單獨

 

我們不能在地上作一個單獨的基督徒。雖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個人」,我們的個格是存到永遠的,就是到永世裡你還是你,你不能是他,他也不能是你,所以千萬不要模仿人,因為神造你就是要你作你,你有你的個格在。彼得永遠是彼得,一直到新耶路撒冷成立,代表他的那一塊寶石還是與其他的寶石不同。

 

你要感謝神!因為神要你作你,不要一直不滿意你自己,而想作他;神永遠也不會要你作他。你要感謝神!因為祂要你作你,個格是永不改變的;但是單獨主義要受十字架的對付。雖然每一個信徒都是一個單獨的肢體;但要記得你是一個肢體,肢體雖然都是不同的,手這一個肢體是與腳不同的,但是沒有一個肢體是可以單獨的,都必須連於身體。

 

所以你看見,個格雖都還在,彼此卻是合一的。甚麼是教會呢?我們說要教會合一,怎麼能合一呢?世界的辦法是統一,把所有的人作得像你一樣,以為這就是合一;這是世界的作法。但是神的作法不是這樣,神要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同;雖然不同,卻是一個,這只有神能作。

 

2)竭力保守合而為一的心

 

我常常說:神不要我們作一塊肉,每一塊都是一樣的;神要我們作身體,身體則有許多不同的肢體。但是感謝讚美神!肢體雖然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這是我們的呼召。那麼我們的天職是甚麼呢?這裡告訴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感謝讚美神!我們有一位神、我們有一位主、我們有一位聖靈;所以在神裡面我們是一。不可讓任何東西來把這個一破壞,儘管我們可以有不同的見解,也可以對聖經有不同的解說;對主耶穌,也可以有不同的經歷。當然我不是說那基本的信仰可以不同;因為聖經告訴我們有「一信」,也有「那信」。一信就是對主耶穌的身位和祂的工作的基本信仰,這點我們都是一樣的;但是要達到那信,就需要多有交通。

 

所以信徒間雖然可以有種種的不同,但是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因此我們要繼續的交通,肢體要彼此聯絡、彼此相助,各人照著神所賜的恩典互相勉勵,叫基督的身體能夠長大。等到基督的身體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身量的時候,主要來接他作祂的新婦。弟兄姊妹!這是我們的天職。你今天是不是活在基督的身體裡呢?你今天與弟兄姊妹有沒有這種在生命上的關係呢?你有沒有彼此相助呢?有沒有彼此相顧呢?我們有沒有彼此服事呢?我們是不是盡我們的天職呢?這個乃是很寶貴的事。

 

5. 無悔的呼召—激勵我們自動揀選祂

 

最後一項,陳弟兄在昨晚提過的,神的揀選和呼召是沒有後悔的。羅馬書第十一章裡說:神的恩賜和祂的揀選是沒有後悔的。感謝神!祂呼召了我們!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你是已經蒙了天召的人,是已經蒙了聖召的人,又是已經受了那個高的呼召,且已被召連在身體裡面。這是神的呼召,祂是沒有後悔的;祂是不改變的。

 

而天職是我們對呼召的答應。我們已經有了神的呼召,可惜許多神的兒女沒有聽見、沒有啟示,許多神的兒女把所蒙的呼召降低,或者根本不知道已蒙了呼召;但是神的呼召不改變,所有的問題都在我們身上。天職是需要揀選的。神已經揀選了你,但是你有沒有揀選祂?如果你不以揀選祂來答應祂的呼召,神不會勉強你。我們雖然是神所造的,但祂尊重我們的人格,祂永遠不勉強我們,祂等我們自動的答應祂。

 

既然他這樣的呼召了我們,我們也被祂的愛所激勵,就願我們都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來盡我們的天職。

 

6. 恩典成就一切

 

感謝讚美神!聖經告訴我們說:「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五前24)感謝讚美神!祂有夠多的恩典。聖經告訴我們:祂是按著祂的旨意和恩典來召我們(提後一9)。所以呼召已經有了,恩典也等在那裡;我們只要肯答應祂的呼召,接受祂的恩典,事情就要成就。

 

照著我們自己,我們不能;誰能走天路呢?誰能過聖潔的生活呢?誰能往高處去呢?誰能活在身體裡面作一個肢體呢?世界一切的力量都是要把我們從這些地方拉出去,就是我們天然的力量也要把我們拉出去;但是感謝神!只要我們看見祂有恩典,只要我們肯、只要我們要,祂的恩典是夠我們使用的,祂能成就這件事情。所以保羅說:我今天成了何等的人,是祂的恩典所造成的。這個是我們的見證。

 

 

禱告:主阿!當我們安靜在你面前的時候,願你的聖靈用你的話,來對我們說話。求你把你的呼召啟示我們,拯救我們脫離我們這個敗壞的人;把我們救到你自己的裡面,叫我們能看見你的呼召;給我們一個心志,要答應你的呼召。我們承認說我們不能,但是在你凡事都能,我們感謝你!因你有夠多的恩典。神是等著我們來接受,所以在此我們帶著一個謙卑的心,我們對你說:我們願意答應你的呼召,我們要接受你的恩典,好叫你完成你要完成的工作。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江守道《天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