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教會與工作的關係

 

禱告:我們的主,是你自己莫大的憐憫,叫我們今天早晨還能聚集在你的面前。每一次我們想到你的時候,我們實在一面心裡歡喜,一面我們戰兢恐懼。我們的主,我們滿心歡喜,因為你是這樣一位滿有恩典、滿有憐憫的主。我們恐懼戰兢,因為我們在你的面前實在夠不上你自己的心意。我們的主,所以我們來到你的跟前,再一次伏服在你的腳前,主阿!我們求你再一次不但用你的光來照我們,也用你的恩典來扶持我們,叫我們今後在你面前,能更討你的喜悅。我們的主,在我們的裡面只有一個雄心,就是要討你的喜悅。

主阿!我們只有一個盼望,就是願意你在我們身上有路可走。我們也真是願意能看到你不丟棄我們,能使用我們,叫我們在你的手中變成有用的器皿。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把這個時間完全交在你的手中,主阿!我們求你自己對我們說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一、工作是為了教會—工作不能代替教會

今天早晨想用一點時間來交通一點關乎「教會與工作的關係」。昨天我們提到「教會與工作的本身」。甚麼是教會?為甚麼有教會?甚麼是工作?工作是作到一個甚麼地位去?我們要來看看這兩方面的關係,也可以說,對於天上的異象,我們要怎樣來實行它?我想第一件事情我們所要看的就是,工作是為著教會,這是聖經裡頭一個很主要的原則。

今天在地上,我們常常發現有一種的情形,就是把工作來代替教會,也可以說:以工作為目的,而不是以工作來建造教會。我們工作究竟為著甚麼?工作是為著教會,教會不是為著工作。我想這裡頭的分別很大,如果教會是為著工作,那麼,教會就變成一個工作的講台了。有許多的地方,弟兄姊妹的聚集,是為著支持一個執事,不是這個執事在那裡建造教會,乃是教會在那裡支援一個執事。這樣,工作就來代替了教會,就失去了神心意中所要得著的。因為神所要得著的,乃是祂的教會,基督的身體,羔羊的配偶,工作不過是為著要達到這個目的。所以如果把工作放作主體,就會失去了神對教會的那個心意。這一點,我們需要常常被提醒。在使徒行傳裡面,這個給我們看得很清楚。我們看見這一班的使徒,從耶路撒冷開始,所有的使徒,他們在那裡工作,我們一直看到使徒行傳的末了。保羅在羅馬,所有的工作、所有的執事,都不是為著建造自己的工作、不是建造自己的一個國度、不是為著自己在那裡好像各自建造一個地盤,他們在那裡所有的工作,都是為著建造神的家、神的教會。

在耶路撒冷我們看見這十二個使徒,他們經過了主幾年的訓練,到了那個時候,就顯出他們的功用來。他們在耶路撒冷事奉,幫助建立教會。並不是在那裡把一班的人,帶到他們自己的執事和那個工作裡面去,而是把這一班的人帶到神的家中、神的教會中,並且他們忠忠心心地服侍主。

再往下看,保羅、巴拿巴當他們出去工作的時候,也是這樣,他們無論到甚麼地方,他們的工作總是為著教會,不是為著他們自己。保羅他所作的工,或者說:神藉著保羅產生了教會,但是這個教會不是屬於保羅的,這個教會是屬於神的。所以後來的其他的使徒、教師、神家的眾執事都能在保羅所立的根基上面;保羅自己說:他好像是一個栽種的人,栽種了以後,可以由其他的人來澆灌。「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

你沒有聽見保羅說:這是我的工作、這是我工作的範圍、這是我的國度,別的執事就不能進到這裡來。反而保羅巴不得亞波羅能到哥林多去,因為他的工作不是為著他自己,完全是為著神的家、神的教會。所以今天我們無論作甚麼工、無論到甚麼地方去工作,我們要記得一件事,工作是為著教會。教會不是為著工作,工作是為著教會而有的,教會不是為著工作而存在的。

二、工人和弟兄姊妹忠心傳道產生教會—教會產生工人

不過我們在神的話語裡頭,我們也看見說:教會與工作的關係是相當的密切的。教會與工作有分別,但不能完全分開。有分別,我們不能把二者混在一起,分不清楚甚麼是教會,甚麼是工作。一旦我們把教會與工作混在一起的時候,結果你就發現,教會是為著工作的,一定的,不是工作為著教會;所以我們要把教會與工作分別清楚。

聖經裡還給我們看見,雖然教會與工作是兩件事,但是這兩件事乃是合作的。並且只有在這樣的一種合作的情形裡面,我們纔能看見工作有發展,並且教會也能得著建立。舉個例子,保羅和巴拿巴,當神從安提阿打發他們出去的時候,這兩位使徒就往各處的地方傳揚主的福音,到了加拉太,就在各個城市的裡面工作。有一班的人蒙恩得救了,他們就把聖徒們聚集在一起奉主的名聚會。

然後,保羅和巴拿巴又往第二個地方去,過了一段時間,大概一、兩年的時間,他們又回來了,在使徒行傳第十四章的裡頭給我們看見,回來的時候,就去探望這一班的弟兄姊妹。他們發現,在弟兄姊妹中間已經有一些的弟兄,好像在主面前比其他的弟兄姊妹,在屬靈的方面追求多一點,認識主多一點,當然不是說他們是完全了,但是比較前進一點,所以很自然的,這些的弟兄在教會的中間已經負起了相當屬靈的責任。可以看出,聖靈已經把這些弟兄顯明出來了,保羅和巴拿巴他們就在那裡認認他們、設立他們作當地的長老,負責治理當地的教會。

所以,我們從神的話語裡面看見教會產生的路。有一條路是藉著使徒們到各地去工作,而工作的結果就產生了教會。好像加拉太的諸教會一樣,就如哥林多的教會、以弗所的教會等,我們看見都是因著工作的結果而產生的。但是在聖經裡面我們也看見,教會的產生還有一條的路,不是藉著使徒們的工作,乃是藉著一些弟兄姊妹,當他們到各地去的時候,他們就把福音帶到各地去了。

當初在耶路撒冷的教會,他們聚集在一起,大概有好幾年的工夫,因為他們聚集在一起覺得實在美好,不願意離開,神就用逼迫把這些弟兄姊妹散到各地去。因為神的旨意是要叫他們從耶路撒冷到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將福音傳開,但是當時在耶路撒冷的弟兄姊妹,只覺得說聚集在一起真好,而把神的託付忽略了,神就用逼迫的方法把他們分散到各地去,反而十二個使徒仍留在耶路撒冷。弟兄們都散到各地去,他們無論到甚麼地方,就把神的福音帶到那裡去。結果我們就看見,有的教會開始建立起來了,這不是使徒們工作的結果,乃是弟兄姊妹被神使用而興起來的。

比方安提阿的教會就是很清楚的例子。安提阿的教會乃是在耶路撒冷受逼迫,被分散出去的那一班的人,他們不單是對猶太人、講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傳主的道,他們也對希臘人,就是希利尼人傳揚主的話語。神大大的工作,教會就在那裡興起來。這消息傳到耶路撒冷的教會,他們聽說神在安提阿作了事,就打發巴拿巴去看望他們,我想這個是很美麗的,因為他們並不是打發一個使徒,如果是打發使徒們到安提阿去,會叫人誤會說:現在使徒們到安提阿去接收了,耶路撒冷的教會是母會,別的地方只是子會,母會要去接收這個子會歸於他們的管理之下。

我們感謝主!他們沒有這樣作,而是把巴拿巴送出去,因為巴拿巴是個希利尼的猶太人,他生長在希利尼,也不是一個使徒,只是一個愛主的弟兄,他被教會稱為安慰之子,換一句話說:他是非常有愛心的、有同情心的;因為猶太人與外邦人性情許多方面是格格不入的,所以他們就請他去探望他們,不是去接收,乃是去幫助的。他到了那裡,看見神在那裡作了這麼大的事,覺得自己一個人能力不夠,就到大數去把掃羅找來,在那裡用一年的工夫用神的話語幫助當地的弟兄姊妹。

所以我們看見說:安提阿教會的產生,不是使徒們工作的結果,安提阿的教會乃是弟兄姊妹忠心傳揚主的福音,然後,聖徒得著了一些弟兄的幫助。到了使徒行傳第十三章,我們看見那個時候,在安提阿的教會裡頭,有五個先知和教師,這五個先知和教師可以說是負責當地話語上的供應。他們還不是使徒,不過是先知和教師,在為著當地教會,他們在那裡服事。

當他們在那裡事奉主的時候,聖靈就從他們五位中間分派保羅和巴拿巴去作聖靈要他們作的工作。到了那個時候,保羅和巴拿巴纔可以說是變成使徒了。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講,變成工人了;所以你就看見說:教會產生使徒,不是使徒在那裡設立安提阿教會,反而是從安提阿教會裡面產生出使徒來。

今天我們聽見,有人有這樣的主張,他們認為說:沒有使徒,就沒有教會,就是說:如果有一班弟兄姊妹,他們一同在那裡聚會、在那裡追求主,如果沒有使徒,就不算是教會。這一個是錯誤的。安提阿明明給我們看見,不但不是使徒去設立的,反而從安提阿產生出使徒來。所以神設立教會的路有兩條,一條是藉著使徒,所謂的工人去工作而產生出來的,還有一條是弟兄姊妹散到各地去,忠心為主傳道的結果。

三、教會屬於主—工人不能支配教會

那麼,當時使徒們對於教會的態度是怎樣的呢?他們並不是把教會當作他們自己的,我們記得主在馬太福音第十六章十八節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教會是屬於主的,不是屬於工人的、不是屬於使徒們的。

當弟兄姊妹在那裡不明白的時候,就如在哥林多,有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甚至有人說:我是特別屬基督的,好像你們屬基督還不夠,我們纔是真正屬基督的。保羅他怎麼說?他說:「難道保羅為你們釘十字架,為你們死嗎?基督是分開的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的嗎?」保羅不承認神用他作的工作,就變成他的教會,反而提醒弟兄姊妹說:「教會是屬於基督的。」

保羅又告訴他們說:「我們事奉主的人是屬於你們的,我保羅是屬於你們的、亞波羅是屬於你們的、磯法也是屬於你們的,一切都是屬於你們的。你們是屬於主的,都是屬於神的。」所以我們看見,使徒們所有的工作都是為著教會,不是為著建立自己的工作,也沒有一個工人能說:這是我工作的結果,所以這個教會是屬於我的,沒有這一種的觀念。

因著這個緣故,你就看見說:教會可以接受神的眾執事的服事,而不單只能接受一個的執事。否則,如果這裡是保羅所作的工,他們只能接受保羅的執事,亞波羅的執事就拒絕了,不能接受了。

但是,如果今天你這個工作是為著教會,你就看見神賜給教會的眾執事,這教會都可以接受。這樣,這教會的豐富實在是非常的豐富的,因為無論那一個執事,就是保羅也好,都不是全備的,神愛教會,祂要教會得著全備的供應。所以她用各種各樣的恩賜藉眾執事來栽培教會。這個就是工作和教會的關係,雖然是分別的,但不能分開,就是說:教會要接受神眾執事的供應,她不能拒絕神的執事。

在哥林多的教會裡面,有人要拒絕保羅的執事。哥林多的教會是神藉著保羅所設立的,應當繼續地接受保羅的執事,也應當接受其他的執事。但是在哥林多裡,有的人他在那裡否認保羅是使徒,他認為說:磯法,十二個使徒是主在地上的時候所設立,他們纔是使徒。他們不承認保羅是使徒,甚至有人要拒絕保羅的供應。這是因為他們對教會與工作關係的認識上面出了問題。但是,保羅卻不因為哥林多的教會是他所設立的,所以對於哥林多有絕對的權柄,我們看見他沒有。

當一個教會還沒有被建立的時候,如果這個教會是從工作而產生的,我們常常看見說:在頭一段的時間裡面,好像是工人在那裡負責一切的事。比方說耶路撒冷的教會,在開始的時候,好像十二個使徒在耶路撒冷教會甚麼都是他們負責的,連伙食都是他們負責的。

因著這樣的緣故,就發生了問題,希利尼的寡婦們在供應的上面有了缺欠。這不是十二個使徒有偏心,因為這十二個使徒都是希伯來的猶太人,他們對希利尼的猶太人光景不清楚,十二個人,不管他們能力多大,不管他們多忠心、多殷勤,一、兩萬的弟兄姊妹在那裡,十二個人又管祈禱、傳道,又要管伙食的供應,根本就沒有辦法。這個不是神當初的旨意。神藉著這些的問題,叫使徒們看見,他們不是萬能的,需要有弟兄們起來。

O有七位被聖靈充滿的,並且有好的名聲的,他們起來管伙食,叫使徒們可以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奉。當他們這樣分工合作的時候,我們看見,神的道就越發興旺。

後來到使徒行傳第十一章,當保羅和巴拿巴帶著救濟款到耶路撒冷去的時候,那裡就有耶路撒冷的長老。因為教會已經有了建立,有一班弟兄們已經被聖靈興起來了,他們盡長老的職分,治理當地的教會。使徒他們就可以專心地在工作上盡自己的職分,而不管教會其他的事情。不過,耶路撒冷的教會有一個特點,它不但是一個地方性的教會,也可以說是一個工作的中心。

因此在長老的中間,有些是使徒,但不是所有的使徒都是當然的長老,彼得他是一個長老,約翰也成了一個長老。他們參與在當地長老的事情裡頭。換一句話說:他們兩個人是戴兩個帽子的,一面是使徒、一面是長老。但是其他的使徒就沒有這樣作,不是每一個使徒都是長老的,如果每一個使徒都是長老,那就產生一個結果,不知不覺中間,這個使徒長老就會變成長老長了。那麼這樣的工作,就在那裡好像管理教會了。我們看見在其他的教會裡頭,就沒有這種的情形。安提阿教會沒有這種情形,加拉太的眾教會也沒有這種情形,連哥林多的教會也沒有這種情形。在工作開始的時候,所謂的工人,好像負整個的責任,但是,等到工作有一點成就的時候,就應當把責任交給當地的弟兄。

四、工作要成全聖徒—教會要接納工人

以弗所書第四章裡面,我們的主復活升天之後,祂就把各種的恩賜賜給人,祂特別把四種的人賜給祂的教會,這四種的人,就是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當然,牧師其實應當翻作「牧人」(Shepherd),這四種的人都是與話語有關係的,我們可以說是話語的執事,他們都是用神的話來供應教會,那麼這四種的執事,神把他們賜給教會作甚麼呢?

聖經告訴我們說:「為要成全聖徒。」用神的話來成全聖徒。這個「成全」在原文裡有兩個意思,一個意思乃是叫他們在生命上能成熟,因著神話語的供應,叫他們在靈性上長大,能成熟。還有一個意思,乃是栽培聖徒(Educate the saint),幫助他們、栽培他們,叫他們能運用神給他們的恩賜。因為他們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每一個肢體神都是照著祂的恩典給他一份的恩賜。這一份的恩賜,藉著使徒們或這四種的執事在那裡的栽培、幫助,叫他們這些恩賜都能顯明出來,並且有機會都能發揮出來。

那麼他們怎樣的去成全聖徒?我們看以弗所書第四章十二節這樣說:「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我們中文聖經裡頭說那個各盡其職,就很清楚給我們看見,是聖徒各盡其職,並不是指著上面的四種人各盡其職。在英文裡頭,它說:「for the work of the ministry」,乃是為著那一個執事。但那一個執事不是指著上面四種人的執事說的,乃是指著身體的執事說「Body ministry」。

在基督身體裡頭有許多的肢體、許多的聖徒,這些的聖徒他們得著成全,成熟了,那麼這些在身體裡面的肢體就各盡其職。所以在這裡所說的那一個執事,它不是工人的執事,乃是身體的執事;各盡其職來建立基督的身體。所以,建立基督的身體,建立教會,不是工人直接來建立的。作工的人在那裡是簡接地來建立教會、建立基督的身體,直接建立基督身體的,乃是在身體裡面的各肢體。

今天神的僕人,他們的工作乃是為著要成全聖徒。當聖徒被成全的時候,聖徒自己起來各盡其職,這個身體就顯明起來。我們的倪弟兄他這樣的教導我們,他說:你們在那裡工作,好像甚麼呢?好像你要蓋一個房子,外面搭的架子一樣;等到你們房子蓋起來了,這個架子就拆掉了,也就是說:你們工作的成功或失敗,是在於你們工作到一個地步,你們失業了,在那裡失業了,你們的工作就成功了。如果你們在那裡工作,而弟兄姊妹一直要倚靠你,你不能失業,你的工作便完全失敗了。

最近我看到,連戴德生也講過這句話:「我們的工作不過是搭個架子而已。」感謝神!你看戴德生在那個時候,已經肯定了,他這個「China information」,知道自己只不過是一個架子。但是可惜,那一些在那個內地會裡頭的傳教士,他們卻沒有看見這個東西,所以在中國把教會變成甚麼福音堂;那些宣教士就把福音堂關得牢牢的,不肯放,不肯交給中國人,不放心,他們還是在那裡管得牢牢的。沒有看見說,他們不過是一個架子而已,等到教會起來了,應當交給當地的人。

在抗戰的時候,我在重慶,有一個弟兄他是聖公會的主教,不過他是內地會的「Field director」,這一個弟兄看得很清楚,他就有意思要把所有內地會的福音堂交還給中國人,因著他要這樣作的緣故,結果那些年輕的統統把他踢出去。等到國內的情形改變的時候,你就看見各地的福音堂沒有真正能服事主的,因為都是宣教士在那裡操縱。這個不過是舉個例而已。

當初使徒們的工作就是這樣,他們到了一個地方去工作,不錯,在開始的時候,好像他們需要樣樣都作,但是他們的工作是要培養弟兄姊妹,叫弟兄姊妹能起來。弟兄姊妹起來了,聖靈顯明瞭,他們就把教會的一切都交給當地的弟兄,就不再負這個行政的責任。當然,他們還有屬靈的責任,這個好像父母一樣。父母等到兒女長大了,應當讓兒女有一點獨立,不能一直把兒女放在父母的管理之下。

但是,父母的心對著他們的兒女還是關切的,這是沒有問題的。保羅對哥林多的教會也是這樣,他在哥林多有一年零六個月時間,等到他離開了哥林多,哥林多教會已經獨立了,他們自己負責了。他們中間發生了問題,那麼,保羅,作父母的人,當然心裡頭很沉重,就寫信給他們。他在那裡好像執行屬靈的權柄,但是他沒有行政的權柄。他不能下一個命令說:把這一個犯罪的人開除了,他不能。他只能給他們看清楚,像這樣的人應當把他革除,你們的良心應當起來,來對付這一個問題。他不能直接去對付這一個問題,他只能用他屬靈的權柄在那裡打動他們的良心,叫當地的弟兄們能看見他們對於這一件事情上的忽略,起來對付這一個問題。

在這裡我們就看見教會與工作的那個關係,教會還沒有建立的時候,好像在工作的底下,但是等到教會被建立了,這個架子就拆掉了。你可以在旁邊扶持他,用屬靈的話語來幫助他,但是你不應當直接幹預他們。因為這樣,教會永遠不能獨立。神的話給我們看得很清楚,各地的教會都是獨立的,不但沒有其他的教會來管理,如母會管理分會,並且也不是受任何的工人工作的控制。

但也不是因為教會建立了、獨立了,所以就把工人給革除了,以為我們現在不需要你了,也不接受你了。不錯,他們有權柄可以不接受,但是如果他們這樣作,就表明他們是錯了,他們應當有一個謙卑的心,覺得我們還是需要工作的幫助,不會到一個地步,認為不需要工作了、完全獨立了、完全靠自己了、完全與工人分開了。

所以我們看見說:教會與工作是有分別的,但不能分開的,彼此需要服事。哥林多的教會,我們就著教會來說:實在是不正常,他們對於工人的關係不正常。但保羅知道為著哥林多他應當怎樣去關心,甚至流淚地勸他們,他知道有人在那裡要拒絕他,否認他是使徒,他不為自己伸辨,他只能讓他們清楚看見神賜給他的使徒的職分,認識到他們不能這樣的好像把工作完全拒絕了。所以我們看見,保羅對於哥林多的關係非常的正常。

但是哥林多對於保羅的關係是不正常的,不但裡頭有人不承認保羅是使徒,要拒絕他的屬靈供應,並且哥林多的教會對於保羅物質方面也沒有供應。其實,保羅不願意接受他們的供應。本來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這是教會與工人的關係。教會得著這個工作的幫助,屬靈的幫助,他們應當起來維持供應這些工人的生活。當然工人是神所差遣的,他們不應仰望教會來供養他們,如果今天一個作工的人仰望教會來供養他們,這個變成教會的僱工了,受教會的支配。他是主所差遣的,主所差遣的主負責。你應當自己倚靠主,而不應當向弟兄姊妹有任何一點的企圖。這個是站在工人的地位上說的,因為我們不是人的僱工。聖經裡也沒有給我們看見教會派工人出去的,沒有的。就是在安提阿,我們看見是聖靈把保羅和巴拿巴打發出去的,不是教會打發他們出去。

同時,替他們按手的也不是教會按手,是與他們一同在那裡事奉的那些弟兄們替他們按手。意思是說:本來我們在一起作工,現在主把你們打發出去,主雖然沒有打發我們出去,但是我們在工作上好像與你們一同出去一樣。所以教會從來沒有打發工人出去的,因為工人是神打發的。如果是教會打發的,那麼教會就可以控制他們。但是,因為是神打發的,所以教會不能控制他們,是聖靈在那裡引導他們,控制他們。

我們來看看保羅與腓立比教會的關係,那完全不同了,那個關係是正常的關係。保羅被神打發,從亞洲渡海到了歐洲,他和西拉、提摩太,保羅和西拉受了許多的苦,神在歐洲第一個教會就產生出來了。你們如果讀腓立比書,你就看見保羅稱讚他們,從第一天開始,就與使徒同心興旺福音,直到現在。就是保羅在監牢裡,他們在福音上還是與保羅同心同工。這個是非常寶貝的情形,他們在那裡支援工作,不但是在事業方面支援這個工作,他們在經濟方面也支援這個工作。

當保羅離開他們到了帖撒羅尼迦,他們還一次、兩次派人送供應給保羅。當保羅在羅馬監獄的時候,他們還派人帶著供應到羅馬。不但是在經濟上供應,並且他們派去的那個以巴弗提,是派他去服侍保羅。但是他生病了,不但不能服侍保羅,反而叫保羅掛心。所以等他好了,保羅一定要把他打發回去,免得弟兄們認為說以巴弗提沒有盡責。保羅就顧到這一方面;所以,你看見他們這中間的關係是正常的關係。教會與工作正常,應當有這種的關係。不正常的時候,就像哥林多教會,那一種的情形就出來了。

五、工人不是教會僱工—但是也不能脫離教會

我們再來交通一點,工人不是屬於教會的,是屬於主的。教會不能把工人當作是屬於他們的。但是,工人也不能脫離教會。今天尤其在美國,一個傳道人他從神學院出來,就開始尋找工作,當然,他的工作不會是在很大的地方,也不會在很大的教會裡面。多數在鄉下一點的地方,在那裡作一個牧師,也領受一點薪水,因為那個地方小,所以那個供應也比較差一點。

如果他忠忠心心地作,同時,也看見有神的祝福,他講道也比較有一點的成功,外面也開始知道,過了幾年,大城市裡的大禮拜堂就把他請去作牧師了,在那裡管理教會了。所以你在這裡就看見說:這個牧師的制度是甚麼呢?就是說:我們這一班基督徒,需要一個人來負我們的責任,樣樣都是這個人來負責,我們就是在那裡聽聽道,出一點錢來養活你,你們就來服侍我們。所有教會的事情都是這個牧師去包辦了,因為我們太忙了,這個世界上的事情忙不過來,我們也不能好好讀聖經,追求主,對主的話我們也不懂,你既是神學院出來的,接受過專門訓練,那麼你來負責吧。樣樣都是由你來,不但講道是你、探望是你,甚至於許多瑣碎的事務。我們都太忙了,你很空閒,你沒有其他的職業,所以統統堆積在你的身上。就是這樣,工作與教會就合一了,變成一個東西了。這完全不合乎聖經的教訓。

那麼,你到了大禮拜堂裡講道,你名聲慢慢就更大了,到處都要請你去,你就把這些責任交給副牧師了,甚至於到一個地步,正牧師在禮拜堂裡難得看見了,因為他一直在外面,因為他工作太忙了。到了最後,他專門作一個「Conference speaker」,專門到各地方去講道,原本的牧會不摸了,因為他的身份大了,恩賜太高了,再不作牧會的工作了,專門是作證道的工作。這個是今天在美國的一個現象。照人看是成功了,但是,這樣的人脫離了教會,工作與教會完全分開了。他自己沒有教會的生活,自己不是基督身體裡的一部份。

不錯,這四種的執事是工作在身體的上面,但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他自己也是身體上一個肢體。如果他失去了身體上的一個肢體那一個地位和那一個生活,這是一個很大的危險。像保羅他如果出去作工,過了一段時間,他就回到安提阿去。他還是有根的,不是沒有根的。

所以,我們要看見說:工作與教會不能完全分開。今天一個作工的人,他雖然是神的僕人,他還是一個弟兄,是一個姊妹,是教會裡面的一個弟兄,一個姊妹。所以你無論在甚麼地方,你還是應當有一個根。我的意思就是說:彼得的根在耶路撒冷,保羅的根在安提阿。我們總得有一個根。有這個根有甚麼好處呢?一方面,有一班弟兄姊妹,在那裡支持,你不是單槍匹馬,單獨地在那裡工作,他們為你禱告,他們在那裡支持你。另外一方面,你總不能一天到晚在外面跑,你總要住在一個地方,在那裡作一個弟兄,作一個姊妹。在工作上你是一個工人,但在教會裡,你是一個弟兄,一個姊妹。

今天,許多工人不會作弟兄,也不會作姊妹,他們就是在教會裡,還是要作工人。這是一個難處。所以我們這班事奉主的人要記得,在工作上你與主發生直接的關係,不錯,你不受教會的管理,不過你與教會應當有交通,因為你是個弟兄,你是個姊妹。但是在教會中,你不要以工人自居,好像你是特別的,你還是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要順服當地負責的弟兄。如果教會需要你的幫助,你可以在話語上供應幫助他們,不能因為你來了,你就要把教會再拿回來,講道是你的,管理也是你的,那麼甚麼都是你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能作這樣的事情。工作和教會要分別,但是不能分開,這是我們作工的人要注意的事。

B關於設立教會長老的一些交通

我們在教會中事奉的人,作長老的人,還要注意甚麼呢?我們看見說:如果一個教會已經被建立了,聖靈就會興起、顯明有的弟兄來盡長老那個職分。聖經裡頭的長老就是治理神的家、管理神的家。教會裡頭沒有宇宙的長老,宇宙的長老是在啟示錄裡頭那二十四個長老,他們是管理宇宙的。在那教會裡頭只有當地的長老。

所以,不是說你在某一個地方作長老,到了其他地方,你自然的也就是長老了,不一定的。神在當地因為你稍微在屬靈方面長進一點,老練一點,比別的弟兄姊妹多走一步,走在前面,所以你能領導他們,帶領他們往前去,所以你是當地的長老。長老都是當地的,由當地產生的,不是從別的地方去調過來來作長老的。

因為他在當地知道弟兄姊妹的情形,並且他在那裡好好地服侍弟兄姊妹。其實長老是最辛苦的,他不是在那裡高高居上,發號施令,他真正是作眾弟兄姊妹的僕人,服侍弟兄姊妹。今天在教會中有一個難處,如果長老他在屬靈上面不長進,別的弟兄姊妹都有屬靈的追求,他不追求,他本來比別的弟兄姊妹跑前一步,現在別的弟兄姊妹在屬靈方面已經跑到他前面去了,但是因為他是長老,也是站在那裡管理一切,這樣就叫教會不能往前去,發生了難處。

聖經裡頭也沒有給我們看見,怎樣廢除長老。如果這個長老犯罪,還有辦法。如果他不犯罪,那你怎麼辦呢?還有長老的任期是多久?是三年、五年呢?還是永久是長老?聖經也沒有這樣告訴我們。還有一個問題,是否設立長老的是使徒?若是使徒,使徒就有權柄可以毀除長老,因為是他設立的。如果這樣,教會永遠不能獨立,就永遠在工人的手裡頭了。

因為如果你設立的長老不聽話,你就把他廢掉,那麼,這些的長老都是聽你話的,換一句話說:都是你管理的。那工作與教會又是分不開的,又是沒有分別了,混在一起,不能獨立了。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怎麼辦呢?我現在把我個人一點的感覺交通出來,因為我覺得這是我們中間一個實際的問題。

聖經裡頭雖然給我們看見,使徒有設立長老,但是聖經沒有給我們看見,所有的長老都是使徒設立的。換一句話說:使徒設立長老不過是一條的路,不是唯一的路。在一個地方,有一班弟兄姊妹在那裡聚集,如果沒有使徒到他們中間,那是不是在教會中就沒有了帶領的弟兄們?一定有的。無論在甚麼地方,如果有一班弟兄姊妹在一起聚集,自然而然過了一個時期,聖靈會顯明出來有些弟兄他是能站在一個帶領的地位上,他特別勞苦,如果弟兄姊妹有問題,都會跑到這幾位弟兄那裡去。這就是給我們看見說:聖靈把他顯明瞭。那麼,使徒設立長老又是怎樣?使徒設立長老不過是把聖靈所顯明的,把它鑑定一下就是了。

使徒行傳第二十章,保羅對以弗所的長老說:「聖靈設立你們作監督。」是聖靈設立的,不是使徒設立的。使徒不過因為他們有屬靈的眼光,看見聖靈已經顯明瞭,他們就來鑑定一下、印證一下而已。這一個印證是為著甚麼呢?我個人感覺,是為著一班不屬靈的人。屬靈的弟兄姊妹裡面已經很清楚那幾位是聖靈顯明出來的,但是那一班屬肉體的弟兄姊妹看不見。

因著他們的緣故,經過使徒這樣一鑑定,那麼當地的弟兄就會覺得,這個是長老,我應當服。所以這個是為應付那一班不屬靈的弟兄姊妹,給他們一點幫助。其實這是不需要的,你如果真是敬畏主,你裡面很清楚,而且是不必提的。所以在聖經裡頭,有的地方沒有這個鑑定,有的地方有這個鑑定;但是各地都有長老。

那麼到了我們今天,情形不同。我們今天就著教會來講,已經墮落了,路也墮落了。我們今天看見神的兒女都是分散在各處,不但有各種所謂的宗派,還有許多所謂獨立的團體,在一個地方我們分了許多許多。今天在這恢復主的見證的路上,我們能否把這一個所謂外面的東西也能恢復到當初?

按著人來看,今天要恢復到當初外面的那一種的情形是不可能的。當初在耶路撒冷只有一個教會,所有神的兒女是合而為一的。耶路撒冷教會的長老是一個,這個眾長老是一個單位來管理、治理耶路撒冷的教會。但是,今天神的兒女分散到各個團體裡面,各個團體都有它負責的人,你怎樣能把所有的團體都合在一起,而設立一班的長老管理整個的弟兄姊妹?這個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個人在讀神話語的時候,覺得在恢復的路上,神所恢復的是屬靈實際,不是外面的現象。換一句話說:我們要恢復合一的見證,但是我們沒有辦法把所有的團體解散,統統解散,再合在一起在那裡成立一個所謂在某某地方的一個教會,這個是不可能的事情。今天或者有人覺得我們在基督裡應當合而為一,所以要把所有的團體都合在一起,其實裡面還是維持各團體,只不過把各團體聯合起來而已。我們看見這個不是主所要的合一。

因為約翰福音第十七章裡的合一是像父與子合一一樣。父與子的合一是在靈裡頭,是屬靈的;因著有屬靈的合一,才有外面的合一,不是先在外面那裡聯合起來。所以你要在外面作,就是給你作了,也不是聖經裡說的合一。首要的是裡面我們要保守聖靈所賜合一的心,這個要記住。長老也一樣,我們沒有辦法恢復所謂長老的地位、長老的名稱。因為聖經裡的長老是教會的長老,不是一個聚會的長老,也不是一個團體的長老,是全教會的長老;所以我們也沒有辦法恢復了。

但是感謝神!我們看見長老的功用在那裡恢復。在各地,在每一個聚集的裡面,總有一班人在那裡向神負責,對弟兄姊妹負責。你也用不著給他一個長老的名譽,也用不著經過一個正式的手續,聖靈已經顯明出來。若是這樣,你就看見說:既不需要設立,也不需要毀掉。如果別的弟兄跑在前面了,自然而然由他們負起教會的責任來;你如果退後了,自然而然你的功用就沒有了。這樣,這個屬靈的實際就可以恢復過來。

因此,我們不必要求外面形式上的那一個恢復。我個人的感覺,覺得外面形式上的恢復是不可能的,就是主的話語也是這樣給我們看見。教會到了末期的時候,越過越遠離神,甚至於有大的所謂背道、異教的事情發生。但是感謝神!有一班清心愛主的人,他們還是在那裡一同禱告,追求聖潔、公義、信德、和平。我們看見還有一班的人,在那裡維持生命裡頭的合一;還有一班的人在那裡,在神面前負屬靈的責任。感謝神!在恢復的路上,一切屬靈的實際都要恢復。但是,外面的那些東西不一定能恢復。我不知道弟兄姊妹的感覺怎樣?我不過提起來作一個參考。

今天我說了一點工作與教會的關係,在工作方面,我們應當知道,站在甚麼地位上與教會發生關係。在教會方面,教會也應當知道她是站在一個甚麼地位上面,她與工作發生一個甚麼樣的關係。這兩個東西有分別,但是不能分開,乃是需要合作的,需要大家彼此合作的。這樣,神的旨意纔能完成在這一個地上。

一九九八年二月三至四日在同工們中間的談話記錄

── 江守道《教會與工作》